啄沒有口字旁是什麼字,啄木鳥的啄去掉口字旁讀什麼字

2021-03-04 08:48:42 字數 2274 閱讀 1882

1樓:shine戚七七

豕拼 音

shǐ部 首 豕

筆 畫 7

五 筆 egty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豬:封~長蛇。狼奔~突(喻人奔逃時的驚慌狀態,像被追趕的狼和豬那樣奔突亂竄)。

百科釋義

豕,念shǐ,象形。甲骨文本形,象豬形,長吻,大腹,四蹄,有尾。本義:

豬。同本義 [swine;hog;pig]釋名: 豬、豚、加(一指公豬)、彘(指母豬)。

又如:豕心(豕貪食,用以比喻貪婪無厭之心);豕仙(戰國時朔人獻給燕昭王大豕,此豕年歲已有一百二十年,故稱豕仙);豕牢(養豬的房舍);豕突(象野豬一樣奔跑亂竄);豕首(豬頭似的臉形)。

啄木鳥的啄去掉口字旁讀什麼字

2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啄去掉口字旁這個字是: 豖讀音:[chù]

啄zhuó

一.釋義

鳥類用嘴叩擊並夾住東西:~食。~木鳥。雞~公尺。

二.詳細釋義

1.〈動〉

(形聲。從口,豖(chù)聲。本義:鳥用嘴取食)

2.同本義

啄,鳥食也。——《說文》

啄齧也。——《廣雅》

誰家燕子啄春泥。——唐·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簷牙高啄。——唐·杜牧《阿房宮賦》

徑進以啄。——《聊齋誌異·促織》

又幸啄不中。

3.又如:啄抱(禽鳥幼雛破殼而出);啄啄(禽鳥取食的樣子);啄飲(啄食飲水);啄噪(啄食鳴叫);啄木

4.用嘴理。如:啄毛

5.敲擊

歸來殘月窺窗角,星初落,幾回欲把朱扉啄,人知覺。——潘必正《楊柳枝》

6.咬虎豹九關,啄害下人些。——《楚辭·宋玉·招魂》

三.大事記

作用:屬於戈類兵器,主要流行於先秦時期的西南地區,僅具有啄擊功能,晉代未見記載,但唐代又成為騎兵的制式兵器之一。先秦時期為青銅質地,用銎孔裝柄,啄體較戈援窄,長約25cm。

四.基本內容

1、古兵器(圖):屬於戈類兵器,主要流行於先秦時期的西南地區,僅具有啄擊功能,晉代未見記載,但唐代又成為騎兵的制式兵器之一。先秦時期為青銅質地,用銎孔裝柄,啄體較戈援窄,長約25cm。

2、書法術語。點畫用筆的一種技法。「永字八法」稱短撇為「啄」。

啄筆的書寫宜迅疾。唐太宗李世民《筆法訣》謂:「啄須臥筆疾罨。

」元代陳繹曾《翰林要訣》載:「啄,點首撇尾左出微仰,如鳥喙之啄物。」清代包世臣亦稱:

啄「如鳥之啄物,銳而且速,亦言其畫行以漸,而削如鳥啄也」。

3樓:晚風就是俺

啄去掉口字旁

這個字是 豖

讀音:[chù]

部首:豕

五筆:eyi

啄去掉口 念什麼

4樓:芒果給你吃哇

豖的讀音是chù,從豕

(shi)從丶,豬絆腳難行的樣子。豕絆足行豖豖。從豕系二足。

首先,從《唐韻》的醜六切以及《集韻》的敕六切,?音畜。《說文》豕絆足行豖豖也。又《廣韻》《集韻》?醜玉切,音亍。

義同。或作?。《六書正譌》從豕,系二足,指事。

凡逐、琢等字?從此。

其次,在《說文解字》中,我們能看到,豕絆足行豖豖也,豖豖,艱行之皃。孟子曰。如追放豚。

既入其苙。又從而招之。趙曰。

招,罥也。按罥之謂絆其足。**招字與豖古音相近。

招之即豖之也。此猶州籲即祝籲。從豕系二足。

系當作系。此從豕而象形也。醜六切。

叄部。廣韻醜玉切。

最後,我再舉一例子,青塚全拼是:qīnɡ zhǒnɡ。其釋義是:

漢代王昭君墓。傳說墓上草色常青,因稱「青塚」,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南: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

);指墳墓:青塚連連,四海故人盡,九原青塚多。

參考資料

5樓:南邕

chù 豖

豖:豬《三字經》馬牛羊 雞犬豖 此六畜 人所飼即馬牛羊雞狗豬,這六畜是人所飼養。

◎ 豖豖:豬絆腳難行的樣子。

6樓:註冊**資料

豖chù 讀音同「觸」

豖豖:豬絆腳難行的樣子

7樓:a蓮花大美人

哦我的天啊 樓上杯具...

這個字唸shi,三聲(屎)

是豬的意思

啄木鳥為什麼啄樹,為什麼啄木鳥喜歡啄樹?

在樹林裡,有時人們會聽到 篤 篤 篤 的響聲。如果你躡手躡腳 屏住呼吸上前去,就會發現,這是森林 醫生 啄木鳥在 工作 啄木鳥長著一把天生的 手術刀 這就是像鋼鑿一樣的嘴殼。它祖代相傳,以食蟲為生。當它停落在樹上時,就舉起 手術刀 東敲敲 西啄啄,從敲擊樹幹的聲音中,得知害蟲潛伏的部分,然後在樹上啄...

啄木鳥為什麼要t豖木房子?啄木鳥為什麼要啄木呢

啄木鳥啄樹是因為樹皮內的昆蟲幼蟲,不斷地摧殘樹木。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鳥,可以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其鑿木的痕跡可作為森林衛生採伐的指示劑。它們覓食天牛 吉丁蟲 透翅蛾 蝽蟲等有害蟲,每天能吃掉1500條左右。這個是因為木頭裡面有蟲子,所以逐木鳥會啄木房子的,還是先做防蟲處理吧。您好,很高興為您解決問題,...

啄木鳥刻刀上的pm指的是什麼,啄木鳥木刻刀4件套怎麼用

這是被加工材料的代號 p 一般碳鋼及合金鋼 m 不鏽鋼及鋼鑄件 k 灰鑄鐵及球墨鑄鐵 n 鋁及有色金屬以及非鐵金屬 s 鈦合金及鎳基合金 h 淬硬鋼及冷硬鑄鐵 啄木鳥木刻刀4件套怎麼用 首先明確由四樣東西 有乙個圓頭凹進去的,還有乙個稜角凹進去的,還有乙個是平頭,乙個是斜著的。具體用法 這四種都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