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類別指的是什麼,什麼是職業類別?什麼是行業類別

2021-08-29 03:33:32 字數 3519 閱讀 5118

1樓:邗芷若桐誠

職業類別

職業類別是以工作性質的同一性為基本原則,對社會職業進行的系統劃分與歸類

職業分類

職業是指從業人員為獲取主要生活**而從事的社會性工作類別。

職業須同時具備下列特徵:

(1)目的性,即職業以獲得現金或實物等報酬為目的;

(2)社會性,即職業是從業人員在特定社會生活環境中所從事的一種與其他社會成員相互關聯、相互服務的社會活動;

(3)穩定性,即職業必須符合國家法律和社會道德規範;

(4)規範性,即職業必須符合國家法律和社會道德規範;

(5)群體性,即職業必須具有一定的從業人數。

職業分類是以工作性質的同一性為基本原則,對社會職業進行的系統劃分與歸類。所謂工作性質,即一種職業區別於另一種職業的根本屬性,一般通過職業活動的物件、從業方式等的不同予以體現。職業分類的目的是要將社會上紛繁複雜,數以萬計的現行工作型別,劃分成類繫有別,規範統一,井然有序的層次或類別。

對從事工作性質的同一性所作的技術性解釋,要視具體的職業類別而定。而職業分類體系則通過職業**、職業名稱、職業定義、職業所包括的主要工作內容等,描述出每一個職業類別的內涵與外延。

[編輯本段]我國職業分類的基本結構  我國的職業分類結構包括四個層次,即大類、中類、小類、和細類,依次體現由大到小的職業類別。細類作為我國職業分類結構中最基本類別,即職業。《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將我國社會職業歸為8個大類,66箇中類,413個小類,1838個職業。

八個大類分別是:

第一大類:國家機關、黨群組織、企業、事業單位負責人;

第二大類:專業技術人員;

第三大類: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

第四大類:商業、服務業人員;

第五大類:農、林、牧、漁、水利業生產人員;

第六大類:生產、運輸裝置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

第七大類:軍人;

第八大類:不便分類的其他從業人員。

2樓:傅澍伯蓮

生鐵,熟鐵和鋼三者的區別:

生鐵:是含碳量大於2%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含碳量一般在2.11%--4.3%,並含c、si、mn、s、p等元素,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

熟鐵:生鐵精煉而成的比較純的鐵。含碳量在0.02%以下,又叫鍛鐵、純鐵。熟鐵質地很軟,塑性好,延展性好,可以拉成絲,強度和硬度均較低,容易鍛造和焊接。

鋼:是對含碳量質量百分比介於0.02%至2.11%之間的鐵碳合金的統稱。在實際生產中,鋼往往根據用途的不同含有不同的合金元素,比如:錳、鎳、釩等等。

什麼是職業類別?什麼是行業類別

3樓:娛樂小八卦啊

職業類別是以工作性質的同一性為基本原則,對社會職業進行的系統劃分與歸類。

職業是參與社會分工,利用專門的知識和技能,為社會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獲取合理報酬,作為物質生活**,並滿足精神需求的工作。

職業分類:社會分工是職業分類的依據。在分工體系的每一個環節上,勞動物件、勞動工具以及勞動的支出形式都各有特殊性,這種特殊性決定了各種職業之間的區別。

世界各國國情不同,其劃分職業的標準有所區別。

行業類別是指從事國民經濟中同性質的生產或其他經濟社會的經營單位或者個體的組織結構體系的詳細劃分,如林業,汽車業,銀行業等。

分類:保險業、採礦、能源、餐飲、賓館、電訊業、房地產、服務、服裝業、公益組織、廣告業、航空航天、化學、健康、保健、建築業、教育、培訓、計算機、金屬冶煉、警察、消防、軍人、會計、美容、**、出版。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的職業分類結構包括四個層次,即大類、中類、小類、和細類,依次體現由大到小的職業類別。細類作為我國職業分類結構中最基本類別,即職業。《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將我國社會職業歸為8個大類,66箇中類,413個小類,1838個職業。

八個大類分別是:

第一大類:國家機關、黨群組織、企業、事業單位負責人;

第二大類:專業技術人員;

第三大類: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

第四大類:商業、服務業人員;

第五大類:農、林、牧、漁、水利業生產人員;

第六大類:生產、運輸裝置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

第七大類:軍人;

第八大類:特殊職業的其他從業人員。

職業類別怎麼填

4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在購買保險產品的時候,往往需要我們選擇職業型別,保險公司需要通過被保人的職業型別判斷是否符合購買標準,那麼如何查到我的工作屬於哪個職業類別呢?

職業類別查詢:線上產品,在投保頁面的承包職業或投保須知,就可以找到職業類別

除外高位職業:有的在健康告知羅列了一些高位職業,只要不屬於,就可以投保

諮詢業務人員:線下投保,可以諮詢一下服務人員。

以上內容**深藍保官網,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5樓:灰青澀空氣

服務業 建築業等等都是職業類別

都是根據你自己的行業來填寫

6樓:幸運的楓陽

職業類別   職業類別是以工作性質的同一性為基本原則,對社會職業進行的系統劃分與歸類 職業分類   職業是指從業人員為獲取主要生活**而從事的社會性工作類別。

職業須同時具備下列特徵: (1) 目的性,即職業以獲得現金或實物等報酬為目的; (2) 社會性,即職業是從業人員在特定社會生活環境中所從事的一種與其他社會成員相互關聯、相互服務的社會活動; (3) 穩定性,即職業必須符合國家法律和社會道德規範; (4) 規範性,即職業必須符合國家法律和社會道德規範; (5) 群體性,即職業必須具有一定的從業人數。

職業分類是以工作性質的同一性為基本原則,對社會職業進行的系統劃分與歸類。所謂工作性質,即一種職業區別於另一種職業的根本屬性,一般通過職業活動的物件、從業方式等的不同予以體現。職業分類的目的是要將社會上紛繁複雜,數以萬計的現行工作型別,劃分成類繫有別,規範統一,井然有序的層次或類別。

對從事工作性質的同一性所作的技術性解釋,要視具體的職業類別而定。而職業分類體系則通過職業**、職業名稱、職業定義、職業所包括的主要工作內容等,描述出每一個職業類別的內涵與外延。 [編輯本段]我國職業分類的基本結構  我國的職業分類結構包括四個層次,即大類、中類、小類、和細類,依次體現由大到小的職業類別。

細類作為我國職業分類結構中最基本類別,即職業。《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將我國社會職業歸為8個大類,66箇中類,413個小類,1838個職業。八個大類分別是:

第一大類:國家機關、黨群組織、企業、事業單位負責人; 第二大類:專業技術人員; 第三大類:

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 第四大類:商業、服務業人員; 第五大類:農、林、牧、漁、水利業生產人員; 第六大類:

生產、運輸裝置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 第七大類:軍人; 第八大類:不便分類的其他從業人員。

7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你是幹什麼工作的,比如醫生,藥師,教師,公務員

8樓:匿名使用者

別別摸甜甜,你這都不知道你是幹什麼的,又甜什麼的教師工人法官都行嗎嗎?你看你幹什麼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工人,教師,公務員,公民,等等

職業類別6類的意外險怎麼買 意外險職業類別怎麼分

工作意外險按職業,可以分為六類,這兩種職業更需要這類保險。根據6類的意外來計算保費,當然看保的是在什麼地方工作。6類職業買意外險是有一定的手續,並且保險公司會要求被保險人提交身體健康證明等。人人保險專家溫馨提醒,保費是肯定比3類以下的職業高。一般來說意外是說突發的,無法避免的,不可控制的風險。除非是...

收廢品是什麼職業,廢品回收屬於什麼行業類別

所有職業都能收廢品,那只是人家隨便開個號收裝備或者材料罷了 正職叫 五金業 復職叫 自由業 廢品 屬於什麼行業類別 廢舊物品 站屬再生資源 廢舊物資 行業類別。在城市化程序中,垃圾作為城市代謝的產物曾經是城市發展的負擔,世界上許多城市均有過垃圾圍城的局面。而如今,垃圾被認為是最具開發潛力的 永不枯竭...

「職業能力」的意思是什麼,什麼是職業能力?

職業能力是人們從事其職業的多種能力的綜合。職業能力可以定義為個體將所學的知識 技能和態度在特定的職業活動或情境中進行類化遷移與整合所形成的能完成一定職業任務的能力。職業能力測試職業能力測試是通過某些測試來 下某人的職業定位以及適合的職業型別還有性格之類。一般這屬於一種傾向性的測試又稱之為職業能力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