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職業道德,職業道德是什麼意思?

2021-12-16 20:12:13 字數 5056 閱讀 3604

1樓:熱詞團小知

廣義的職業道德是指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涵蓋了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職業與職工、職業與職業之間的關係。狹義的職業道德是指在一定職業活動中應遵循的、體現一定職業特徵的、調整一定職業關係的職業行為準則和規範。

職業道德的主要內容:

1、職業道德是一種職業規範,受社會普遍的認可。

2、職業道德是長期以來自然形成的。

3、職業道德沒有確定形式,通常體現為觀念、習慣、信念等。

4、職業道德依靠文化、內心信念和習慣,通過員工的自律實現。

擴充套件資料

職業道德素質的內涵:

1、職業道德修養是從業人員在道德意識、道德行為方面的自我鍛鍊、自我改造和自我提高,在職業實踐中形成的道德品質以及應達到的職業道德境界。

2、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謙虛好學,在實踐中體驗,理論聯絡實際,做到知行統一。在自我修養中提高。

3、嚴格執行國家、地方的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熱愛本職,鑽研業務,保持勤奮、求實、創新的工作作風,不斷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務質量;以人為本,樂於奉獻,做到文明禮貌,優質服務;顧全大局、團結協作,工作上相互支援配合;遵紀守法,廉潔奉公,堅決抵制不正之風。

2樓:小樂學姐

職業道德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職業道德是指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涵蓋了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職業與職工、職業與職業之間的關係。

狹義的職業道德是指在一定職業活動中應遵循的、體現一定職業特徵的、調整一定職業關係的職業行為準則和規範。

不同的職業人員在特定的職業活動中形成了特殊的職業關係,包括了職業主體與職業服務物件之間的關係、職業團體之間的關係、同一職業團體內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職業勞動者、職業團體與國家之間的關係。

3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職業道德,是指擔負不同社會責任和服務的人員應當遵循的道德準則。它通過人們的信念、習慣和社會**而起作用,成為人們評判是非、辨別好壞的標準和尺度,從而促使人們不斷增強職業道德觀念,不斷提高服務水平。

職業道德是社會道德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一方面具有社會道德的一般作用,另一方面它又具有自身的特殊作用。

4樓:六斤雨

指擔負不同社會責任和服務的人員應當遵循的道德準則。它通過人們的信念、習慣和社會**而起作用,成為人們評判是非、辨別好壞的標準和尺度,從而促使人們不斷增強職業道德觀念,不斷提高服務水平。

職業道德其實包括很多,但是簡單點講就是個人參加工作,做好相關的職業工作,還要求有一定的道德準則和道德情操以及道德品質。

在簡單形式上要求在本職工作中盡到自己的義務和職責,但是同時因為你職業的特質,也會形成一定的品質,比如警察就有一種大公無私的形象,搞學問的就有一種學究氣,這就是獨有的品質。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職業道德是指從事一定職業的人們,在特定工作中以某個人信念和特殊手段來維繫的,體現職業特徵的道德活動現象、道德意識現象和道德規範現象,以善惡進行評價個人意識、行為原則和行為規範的總和。

6樓:烏半蓮閉珠

職業道德的涵義包括以下八個方面:

(1)職業道德是一種職業規範,受社會普遍的認可。

(2)職業道德是長期以來自然形成的。

(3)職業道德沒有確定形式,通常體現為觀念、習慣、信念等。

(4)職業道德

依靠文化、內心信念和習慣,通過員工的自律實現。

(5)職業道德大多沒有實質的約束力和強制力。

(6)職業道德的主要內容是對員工義務的要求。

(7)職業道德標準多元

化,代表了不同企業可能具有不同的價值觀。

(8)職業道德承載著企業文化和凝聚力,影響深遠。

職業道德的社會作用:

職業道德是社會道德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一方面具有社會道德的一般作用,另一方面它又具有自身的特殊作用,具體表現在:

1、調節職業交往中從業人員內部以及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間的關係。

職業道德的基本職能是調節職能。它一方面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內部的關係,即運用職業道德規範約束職業內部人員的行為,促進職業內部人員的團結與合作。如職業道德規範要求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都要團結、互助、愛崗、敬業、齊心協力地為發展本行業、本職業服務。

另一方面,職業道德又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和服務物件之間的關係。如職業道德規定了製造產品的工人要怎樣對使用者負責;營銷人員怎樣對顧客負責;醫生怎樣對病人負責;教師怎樣對學生負責等等。

2、有助於維護和提高本行業的信譽。

乙個行業、乙個企業的信譽,也就是它們的形象、信用和聲譽,是指企業及其產品與服務在社會公眾中的信任程度,提高企業的信譽主要靠產品的質量和服務質量,而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高是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的有效保證。若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不高,很難生產出優質的產品和提供優質的服務

3、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行業、企業的發展有賴於高的經濟效益,而高的經濟效益源於高的員工素質。員工素質主要包含知識、能力、責任心三個方面,其中責任心是最重要的。而職業道德水平高的從業人員其責任心是極強的,因此,職業道德能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4、有助於提高全社會的道德水平。

職業道德是整個社會道德的主要內容。職業道德一方面涉及到每個從業者如何對待職業,如何對待工作,同時也是乙個從業人員的生活態度、價值觀念的表現;是乙個人的道德意識,道德行為發展的成熟階段,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另一方面,職業道德也是乙個職業集體,甚至乙個行業全體人員的行為表現,如果每個行業,每個職業集體都具備優良的道德,對整個社會道德水平的提高肯定會發揮重要作用。

7樓:闕長征沃君

一、職業道德的概念

職業道德是指所有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是一定職業範圍內的特殊道德要求,即整個社會對從業人員的職業觀念、職業態度、職業技能、職業紀律和職業作風等方面的行為標準和要求。

二、職業道德具有以下含義:

1、職業道德的內容反映了鮮明的職業要求。職業道德總是要鮮明地表達職業義務、職業責任以及職業行為上的道德準則。

2、職業道德的表現形式往往比較具體、靈活、多樣。它總是從本職業的交流活動的實際出發,採用制度、守則、公約、承諾、誓言、條例,以至標語口號之類的形式,這些靈活的形式既易於為從業人員所接受和實行,而且易於形成一種職業的道德習慣。

3、職業道德既調節從業人員內部關係,又調節從業人員與其服務物件之間的關係。

4、職業道德既能使一定的社會或階級的道德原則和規範「職業化」,又使個人道德品質「成熟化」。

8樓:介恭卻巳

這個就是職業道德:

職業道德總是要鮮明地表達職業義務、職業責任以及職業行為上的道德準則。它不是一般地反映社會道德和階級道德的要求,而是要反映職業、行業至產業特殊利益的要求;它不是在一般意義上的社會實踐基礎上形成的,而是在特定的職業實踐的基礎上形成的,因而它往往表現為某一職業特有的道德傳統和道德習慣,表現為從事某一職業的人們所特有道德心理和道德品質。甚至造成從事不同職業的人們在道德品貌上的差異。

如人們常說,某人有「軍人作風」、「

工人性格」、「農民意識」、「幹部派頭」、「學生味」、「學究氣」、「商人習氣」等、.

其次,在表現形式方面:職業道德往往比較具體、靈活、多樣。它總是從本職業的交流活動的實際出發,採用制度、守則、公約、承諾、誓言、條例,以至標語口號之類的形式,這些靈活的形式既易於為從業人員所接受和實行,而且易於形成一種職業的道德習慣。

職業道德是什麼意思?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職業道德是指從事一定職業的人們,在特定工作中以某個人信念和特殊手段來維繫的,體現職業特徵的道德活動現象、道德意識現象和道德規範現象,以善惡進行評價個人意識、行為原則和行為規範的總和。

10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職業道德的釋義:從職人員在職業活動中應當遵循的道德。 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職業道德,如醫務道德、教師道德、商業道德、律師道德等。

職業道德

[ zhí yè dào dé ]

職業道德,就是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它既是對本職人員在職業活動中的行為標準和要求,同時又是職業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與義務。

職業道德是指人們在職業生活中應遵循的基本道德,即一般社會道德在職業生活中的具體體現。是職業品德、職業紀律、專業勝任能力及職業責任等的總稱,屬於自律範圍,它通過公約、守則等對職業生活中的某些方面加以規範。

職業道德既是本行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的行為規範,又是行業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和義務。

造句1、愛崗、敬業、肯於奉獻是職業道德觀的三個層位,愛崗是敬業、奉獻的根本。

2、職業道德是做人之本,為師之本。

3、創溫馨廉政教育方式,增高尚職業道德情操。

4、這主要在於教師和學生的職業道德建設的程度,和諧校園的構建能使全體師生從內心伸出激發積極向上,朝氣蓬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從而使學校的各方面工作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

5、我們的職業道德準繩要求我們置身事外去報道事實;如果我們必須要有導引的話,這或許是最好的了。

11樓:追遠瑾

職業道德,具體體現為

本職工作: 本分守法,從完成到優秀,從優秀到卓越。

職業道德是由職業原則組成的。體現在具體事項中可以理解為職業習慣。

如早起、準備工作、對工作數量和質量的要求。

優質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是由優質的人員提供的,所謂優質的人員身上的基本素質有: 智、德。

舉個例子,醫生的職業道德體現在:幫助病人治病,專業知識幫助病人注意醫療衛生。

人事主管的職業是,滿足公司發展需要,制定不同崗位需求、預算。

12樓:清兒

職業道德j就是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是從業人員在一定的職業活動中應遵循的、具有自身職業特徵的道德要求和行為規範。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

13樓:慕白小店

職業道德,就是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它既是對本職人員在職業活動中行為的要求,同時又是職業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與義務。

14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道德是必須要遵守每個行業的行業操守,不能做那些違反職業道德的事情嗯

15樓:匿名使用者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

職業道德規範職業行為是什麼,會計職業道德八大準則是什麼?

我覺得最主要的一點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你的工作和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救死扶傷是你的本職,如何讓病人忘記病痛,取出病痛,感覺舒服。那就是你盡到了你的職責。因為道德的東西你已經在很小的時候就有個大體的概念了,你要做的就是把它與實際工作結合。做到這點也就是答案了我覺得。強調一下,你的職...

簡述會計職業道德的概念,什麼是會計職業道德會計職業道德的含義包括哪幾個方面

會計職業道德要求會計人員在其工作中正確處理人與人之間 個人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它體現了社會主義經濟利益對會計工作的要求,是會計人員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加強會計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會計人員的道德素質,對於正確貫徹國家有關政策法令,加強企業管理,提高經濟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包括內容 愛崗...

什麼是職業道德素質?職業道德素質重點是什麼

所謂職業道德素質,就是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 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職業道德素質其實就是指從事各種職業活動的人員,按照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跟規範,在職業活動中進行的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教育讓自己形成良好的職業道德品質。職業道德是指所有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應該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