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懟的解釋及造句,「怨懟」是什麼意思?如何造句?

2023-02-24 09:25:02 字數 2087 閱讀 7957

1樓:正香教育

怨懟拼音

【注音】: yuan dui

怨懟解釋

【意思】:<書>怨恨。

怨懟造句:

1、其書最精妙處在於,珀爾斯坦將尼克森個體上的私怨置於乙個更廣泛的主體相互怨懟的文化語境中。

2、過許多日子以後,方才體悟這同聲相訴,同聲相泣中的知己之心,在當時,卻是委屈與怨懟,怨這同情將自己納入她們那樣的人生,那是我無論如何不能面對的。

3、這樣做著,沒有作任何刻意的努力,不知何時,我的憤怒、指責、怨懟消失了。

4、那些怨懟的情緒,只是對自己的不滿。

5、乙個長大的人往往會發現身邊可以怨懟的人越來越少。

6、信心、誠實、耐力、勇敢,都是創業的資本;等待、拖延、遷怒、怨懟,則是失敗的根本。

7、他就像是最高法院的`夜間警衛,對繁複的法律條文與法律程式充滿怨懟。

8、雖然有時並不是自己的錯,在一段感情中對男人也頗有怨懟,但愛情本身就很難用理性來衡量,無非就是妥協磨合或轉身離開。

9、寬恕猶如一項重要的求生技能,幫助你一片誤解、痛苦、怨懟、與憎恨的狂亂中,理出方向。

10、尤瑟夫說,他在以色列的醫院接受**,出院時,他並沒有心懷怨懟。

11、神聽見他們的怨懟之聲,於是承諾賜給他們食物。

12、他將找那位父神,一洩多年前遺棄自己的怨懟。

13、三名男子除了猜測推敲韓茵的下落外,更繼續了三年前未完的怨懟,甚至挖掘出不為人知的秘密。

14、首先,我們要留意的是,他沒有對王產生怨懟之心。

「怨懟」是什麼意思?如何造句?

「怨懟」是什麼意思?如何造句?(多造幾個)

2樓:莫言沒語

怨懟 yuàn duì

怨恨的意思 懟也是怨恨的意思。

1.老百姓對於抗禦外敵的戰爭,雖破家蕩產,不但無所怨懟,而且起勁萬分。

2.面對挫折,怨懟是沒有用的,只有迎難而上才能解決問題。

怨懟是什麼意思,"怨懟"的漢語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怒懟還是怨懟,怨懟就是怨恨,怒懟就是呵呵不服幹。

4樓:星際是我

憎恨,敵對,仇視,因為有過節而互不來往的意思,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怨恨的意思 懟也是怨恨的意思。

怨懟的意思是什麼

懟是什麼意思

懟這字什麼念?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懟,讀音duì。漢字結構是上下結構,部首為心,怨恨的意思。清代段玉裁認為「懟」的意義同「憝」,見《說文解字注》。

字形字義《動詞》

(形聲。從心,對聲。本義:怨恨)同本義。

1、怨恨[2]

懟,怨也。――說文》

懟,恨也。――廣雅·釋詁四》

以死誰懟。――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力盡則懟。――穀梁傳·莊公三十一年》

以懟父母。――孟子》

懟以手自搗。――漢書·外戚傳》

天時懟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野。--九歌·國殤》屈原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三十八回:"昔吾屢諫王,王不聽,以及此。若我不死戰,王必以我為懟矣。"

又怎麼會心事密縫繡花鞋針針怨懟。――蘭亭序》周杰倫方文山又如:懟恨(怨恨);懟憾(怨恨);懟怨(怨恨);懟怒(怨怒);懟筆(出於怨恨的記載)

2、狠戾,違逆。

今殺王子,王其以我為懟而怒乎!--國語·周語上》

《形容詞》**懟duì1.怨恨。2.**。3.見"懟"。

7樓:匿名使用者

懟讀音:[duì]

部首:心。五筆:cfnu

釋義:怨恨:怨~。

8樓:番茄大大

網路語言的意思是開玩笑的抬槓念dui第三聲。

9樓:匿名使用者

和……作對的意思,念duǐ第三聲。

迢迢造句及解釋,迢迢是什麼意思

迢迢 拼音 是ti o ti o 釋義 意思是遙遠的樣子。出處 晉 陸機 擬西北有高樓 詩 高樓一何峻,迢迢峻而安。漢 迢迢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宋 司馬光 次韻和宋復古春日 之五 殘春舉目多愁思,休上迢迢百尺樓。唐 李涉 六嘆 詩之二 美人清晝汲寒泉,寒泉欲上銀瓶落。迢迢碧甃千餘尺,竟日...

經年累月是什麼意思及造句,曠日持久的解釋及造句

讀音 j ng ni n l i yu 解釋 經 經歷。指經過很久的時間 長時間。出處 隋 薛道衡 豫章行 豐城雙劍昔曾離 經年累月復相隨。不畏將軍成久別 只恐封侯心更移。例句 他天天下班後練字,居然能參加比賽了。近義 經年累稔 成年累月 反義 一朝一夕 曠日持久的解釋及造句 曠日持久 ku ng ...

提攜的解釋及造句,提攜之恩的意思是什麼

提攜的解釋就是他能對自己有所幫助,使自己能夠上公升到更高的乙個階層。例子 小明為了感謝老師的提攜,去拿著禮品拜訪老師。解釋如下 由人扶持帶領而行。禮記 曲禮上 長者與之提攜,則兩手奉長者之手。對晚輩照顧與栽培。三國演義 第六九回 吾聞魏王早晚受禪,將登大寶,公與王長史必高遷。望不相棄,曲賜提攜,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