迢迢造句及解釋,迢迢是什麼意思

2023-01-05 03:35:05 字數 4319 閱讀 3357

1樓:唉沒名可取啊

迢迢

【拼音】是tiáo tiáo

【釋義】意思是遙遠的樣子。

【出處】

晉·陸機《擬西北有高樓》詩:「高樓一何峻,迢迢峻而安。」

漢·《迢迢牽牛星》:「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宋·司馬光《次韻和宋復古春日》之五:「殘春舉目多愁思,休上迢迢百尺樓。」

唐·李涉《六嘆》詩之二:「美人清晝汲寒泉,寒泉欲上銀瓶落。迢迢碧甃千餘尺,竟日倚闌空嘆息。」

晉·潘岳《內顧詩》之一:「漫漫三千里,迢迢遠行客。」

宋·姜夔《除夜自石湖歸苕溪》詩:「細草穿沙雪半銷,吳宮煙冷水迢迢。」

元·馬致遠《黃粱夢》第三折:「雲黯黯,水迢迢,風凜凜,雪飄飄。」

【近義詞】遙遠。

【反義詞】相近。

造句

1、誰忍窺河漢,迢迢問鬥牛。

2、他千里迢迢慕名而來,就是期盼得到教授的指導。

3、為了開眼界,長知識,他千里迢迢南下廣州。

4、他人實在太好了,迢迢千里來看我。

5、裡院崇閣巍峨,層樓高起,麵麵琳宮合抱,迢迢復道縈紆。

迢迢別浦帆雙去,漠漠平蕪天四垂。

7、為了生活,他千里迢迢來到南方打工。

8、悵燕然未勒,南歸草草,長安不見,北望迢迢

迢迢五原關,朔雪亂邊花。

10、嵩雲秦樹久離居,雙鯉迢迢一紙書。休問梁園舊賓客,茂陵秋雨病相如。

11、撥燈書盡紅箋也,依舊無聊。玉漏迢迢,夢裡寒花隔玉蕭。

12、但是我們千里迢迢趕過來是希望巴洛醫生能親自處理。

13、他千里迢迢從家鄉來到了學校。

14、她姐姐千里迢迢從老家趕來送你。

15、哪怕千里迢迢他們也要回到父母身邊。

16、老同學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我理應盡地主之誼。

17、千里迢迢地趕來,竟看到親人氣息奄奄的樣子,她一雙秋水盈盈的眸子霎時間泫然欲泣。

18、我在北方,你在南方,千里迢迢,我們何日才能見面。

19、媽媽千里迢迢的從遠方趕來,不辭辛苦的為他們甘當保姆,每天任勞任怨的給人家收拾屋子。

20、他為了尋找失散的媽媽,不惜千里迢迢到處詢訪。

2樓:青州大俠客

小方千里迢迢來找你,你總不能不見她吧?

千里迢迢的意思和造句

用迢字怎麼組詞

3樓:順暢且平實灬布丁

一、迢組詞

【精選組詞列表】:眼迢迢、萬里迢迢、迢斷、迢迢千里、迢遠、迢越、迢遞、迢渺、迢遙、迢邈、白迢迢、遞遞迢迢、關山迢遞、路遠迢迢、千里迢迢、千里迢遙。

二、迢的拼音、迢的組詞及詞對應的註釋和迢的繁體字和迢的qq繁體字

【迢的拼音】:tiáo

【迢的組詞及詞對應的註釋】:

1、迢迢造句:她在院裡還養著一群大白鵝,鵝們白天在房外亂逛,晚上就回車庫的窩裡面睡覺。打從傑克千里迢迢跑來這裡倒賣佛羅里達的美夢那天起,這車庫就一直閒置,再沒停過車。

解釋:(1)形容路途遙遠:千里~。(2)形容時間久長:黑夜~。

2、千里迢迢造句:那真是有趣極了。我們都玩得很開心。

我千里迢迢飛到紐約,正像你所說的,拍攝花了一天的時間,只是為了拍攝乙個10秒的短片。但是,無論如何,走出球場,做點別的事情,真的很好玩。

典故:迢迢:遙遠。形容路途遙遠。

【迢繁體字和qq繁體字】:迢→繁體字為:迢→qq繁體字為:迢。

三、迢字的含義及相關資料

【迢字的含義】:(形)形容路途遙遠。

四、迢組詞的發散思維組詞法(分別以迢字開頭、迢字在中間和迢字在結尾的組詞)

『迢』字在開頭的詞語。

迢遞,迢逓,迢遰,迢斷,迢渺,迢邈,迢迢,迢迢千里,迢嶢,迢遙,迢遠,迢越。

『迢』字在中間的詞語。

關山迢遞,千里迢遙。

『迢』字在結尾的詞語。

白迢迢,遞遞迢迢,路遠迢迢,千里迢迢,萬里迢迢,眼迢迢。

迢迢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迢迢【解釋】:迢迢:遙遠。形容路途遙遠。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範巨卿雞黍死生交》:「辭親別弟到山陽,千里迢迢客夢長。豈為友朋輕骨肉,只因信義迫中腸。」

【示例】:李少荃要講和,曾國荃只主戰,派了唐景崧,~來把將軍見。 ◎清·曾樸《孽海花》第六回。

【近義詞】:不遠千里、天南海北。

【反義詞】:一牆之隔、朝發夕至。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分句;形容路途非常遙遠。

5樓:thoe唐

熱戀的情侶相隔而不得相見,抒發了痛苦憂傷的相思之情。牛郎織女,彼此相悅,相距萬里,兩情迢迢。

讀音:liǎng qíng tiáo tiáo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6樓:奧利奧奡

您好!迢迢 tiáotiáo

形容遙遠。也作「迢遞」如千里迢迢。

漫長;長久如夜迢迢恨迢迢。

7樓:姒中衷碧琴

1、迢迢星光是指魅力像星星的光輝一樣漫長耀眼。

2、迢迢tiáotiáo,形容遙遠。也作「迢遞」如千里迢迢。也表述漫長;長久如夜迢迢恨迢迢。

3、星光是漢語詞彙,拼音xīngguāng,解釋為星星的光輝。

成語千里迢迢

迢迢怎麼讀

8樓:旅遊達人小徐

迢迢的讀音:[ tiáo tiáo ]。

【拼音】但是我們千里迢迢趕過來是希望巴洛醫生能親自處理。

【解釋】形容遙遠;漫長;長久;高聳的樣子。

【近義詞】遙遠、長遠。

迢迢的近義詞遙遠【拼音】[ yáo yuǎn ]

【解釋】(形)很遠:~的故鄉|~的回憶。[近]邊遠。[反]附近。

【近義詞】渺遠、遼遠、迢遙、長遠、邊遠、遠處、彌遠【反義詞】眼前、附近、鄰近、近處。

長遠【拼音】[ cháng yuǎn ]

【近義詞】深遠、深刻、悠長、永遠、永久、深入、悠久、很久、遙遠、好久、長久、長期、久遠、悠遠。

【反義詞】眼前、短暫、暫時、當前、目前。

千里迢迢是什麼意思

9樓:筆中從沫

千里迢迢,漢語成語,讀音是qiān lǐ tiáo tiáo,意思是形容路途遙遠。出自明·馮夢龍《古今**·範巨卿雞黍死生交》。

成語故事:傳說漢明帝時期,汝州南城秀才張邵與楚州山陽秀才正規化,兩人結伴到洛陽應試。他們結為莫逆之交,相約來年重陽在張邵家聚會。

正規化因經商誤了約期,便自刎而死。他的靈魂千里迢迢去會張邵。張邵也千里迢迢去拜謁正規化的屍體,之後也自刎而死。

10樓:吹西麥格瑞迪

釋義:迢迢:遙遠。形容路途遙遠。

讀音:qiān lǐ tiáo tiáo

出處:明·馮夢龍《古今**·範巨卿雞黍死生交》:「辭親別弟到山陽,千里迢迢客夢長。豈為友朋輕骨肉,只因信義迫中腸。」

造句:他千里迢迢從家鄉來到了學校。

但是我們千里迢迢趕過來是希望巴洛醫生能親自處理。

唐玄奘到天竺取經,千里迢迢,不是一般人能有這種勇氣和毅力的。

為了生活,他千里迢迢來到南方打工。

老同學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我理應盡地主之誼。

11樓:sweet糖果

指從乙個很遙遠的地方趕過來。

千里迢迢50造句,千里迢迢是什麼意思?

造句 一位現為師職幹部的他們的老下級,千里迢迢專程來看望他們。當身為教授的岳父母千里迢迢來到黃盆村看望他時,他們被面前的賈東亮驚呆了 腳穿齊腰的水鞋,身穿破舊的軍裝,在鴨棚裡睡覺,在魚塘裡撈魚,蹲在市場角落裡叫賣,這就是那個副團職少校軍官的女婿!岳父母心疼地直掉淚。這是紀念週上對學生說的話,自己在教...

千里迢迢是什麼意思

千里迢迢,漢語成語,讀音是qi n l ti o ti o,意思是形容路途遙遠。出自明 馮夢龍 古今 範巨卿雞黍死生交 成語故事 傳說漢明帝時期,汝州南城秀才張邵與楚州山陽秀才正規化,兩人結伴到洛陽應試。他們結為莫逆之交,相約來年重陽在張邵家聚會。正規化因經商誤了約期,便自刎而死。他的靈魂千里迢迢去...

怨懟的解釋及造句,「怨懟」是什麼意思?如何造句?

怨懟拼音 注音 yuan dui 怨懟解釋 意思 書 怨恨。怨懟造句 1 其書最精妙處在於,珀爾斯坦將尼克森個體上的私怨置於乙個更廣泛的主體相互怨懟的文化語境中。2 過許多日子以後,方才體悟這同聲相訴,同聲相泣中的知己之心,在當時,卻是委屈與怨懟,怨這同情將自己納入她們那樣的人生,那是我無論如何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