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聞必錄是什麼意思及造句,視如敝屣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2021-03-04 01:26:56 字數 2482 閱讀 1511

1樓:民生為本

【有聞必錄解釋】:聞:聽到的;錄:

記錄。聽到什麼,不管對不對,全都記錄下來。

造句:1. 小明上課做筆記太認真了,可以說做到了有聞必錄。

2. 小吳做會議記錄員非常認真負責,可以說到了有聞必錄的地步。

3. 「有聞必錄」的傳播操作,顯然不是現代**的成熟理念;而「有聞有不聞」的率直取捨,又無法取代新聞現場充滿變數的臨陣抉擇。

4. 一類將律師當成無話不說的知心朋友;一類是瞎子摸象有聞必錄;另一類則是獨立調查後抽身事外,提出質疑和判斷。

5. 和群租亂象比,本報版面實在太少,無法有聞必錄

視如敝屣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2樓:匿名使用者

視如敝屣 [shì rú bì xǐ]

基本釋義

敝屣:破鞋子。像破爛鞋子一樣看待。比喻非常輕視。

出 處《孟子·盡心上》:「舜視棄天下猶棄敝屣也

瘞玉埋香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3樓:武夷山大道

成語解釋:指美麗的女子死亡。

成語造句:回頭樂事浮雲散,瘞玉埋香今幾載專?

成語出處:南宋 - 吳文英《屬鶯啼序》:「別後訪、六橋無信,事往花委,瘞玉埋香,幾番風雨。」

成語使用:作謂語;指美麗女子的死亡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近義詞:埋香瘞玉

有聞必錄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4樓:匿名使用者

有聞必錄bai yǒu wén bì lù 〖解釋〗du聞:聽zhi到的;錄:記錄。聽到什麼

dao,不管對回

不對,全都記答錄下來。 〖出處〗清·張春帆《宦海》第十一回:「不過照著有聞必錄的例兒,姑且的留資談助。」

【近義詞】有案可稽 【反義詞】聽而不聞充耳不聞 【感**彩】中性成語

聞的意思有幾種,根據意思可以造什麼句?

5樓:關熙瓜瓜

7種(慢慢體會吧)

1.聽見。 ——聞雞起舞、百聞不如一見

2.聽見的事情。 ——新

版聞、傳聞

3.聽說。 ——聞官

權軍收河南河北(意思:聽說唐王朝的軍隊收復了河南河北)。

4.出名,有名望。 ——聞人、聞達

5.名聲。 ——令聞(好名聲)、醜聞

6.用鼻子嗅氣味。 ——你聞聞這是什麼味兒?

7.姓。

治絲益棼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6樓:愛恨間的區別

【治絲益棼解釋】:治:整理;益:越發;棼:紛亂。理絲不找頭緒,結果越回理越亂。比喻解決問題的方法不

答對頭,反而使問題更加複雜。近義詞:理絲益棼 反義詞:迎刃而解 相似詞:絲絲入扣 甜絲絲 一絲絲 冷絲絲 涼絲絲 受益 權益 增益

(1) 做工作要善於抓住要領,不然治絲益棼,那就麻煩了。

(2) 你這樣不搞清楚就急著處理,只能是治絲益棼。

(3) 對於勞委會的種種做為,我們只能以治絲益棼加以形容。

(4) 治絲益棼,這樣只會越來越亂,越來越痛苦!

(5) 算了算了,想不透就不要去想了,這樣只會使人治絲益棼,期盼第二天早上不會再有這麼差的心情了,一天之計在於晨。

(6) 滿頭的白髮此時變得更加治絲益棼,蓬垢出了滿面的滄桑。

當之有愧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7樓:匿名使用者

當之有愧

bai【拼音】:dāng zhī

du yǒu kuì

【釋義】:當zhi:承受;dao愧:慚愧。承受某版種榮譽或稱號與權事實不相符,感到慚愧。常作自謙之詞。

【例句】:我只為大家做了一點兒好事,卻得到同志們的高度讚揚,我真是當之有愧呀!

久聞大名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8樓:龍採集團宣傳

久聞大名 jiǔ wén dàcopy míng成語解釋:聞:聽到。早就聽到對方的盛名。多用作初見面時的客套話。

成語出處:明 - 施耐庵《水滸傳》第51回:「朱仝道:『久聞大名。』連忙下拜。」

成語造句:晚生久聞大名,如雷貫耳。

9樓:匿名使用者

久聞大名:很久以前就聽說了你的大名。說明名氣很大。

造句:你是收藏界裡的大腕,我們久聞大名,希望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您的藏品。

九鼎一絲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獨木難支 拼音 dú mù nán zhī 同義詞 力不從心、孤掌難鳴、回天乏術 反義詞 力挽狂瀾、砥柱中流、回天之力 釋義 一根木頭支不住高大的房子.比喻乙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域性 出處 隋·王通《文中子·事君》:「大廈將顛,非一木所支也.」

敝是什麼意思,敝公司是什麼意思

敝 b 的意思如下 1 用作形容詞,意思是 破的 舊的。2 用作形容詞,意思是 疲倦。同 疲 3 用作形容詞,意思是 自謙之詞。用於對別人指稱和自己相關的事物。4 用作動詞,意思是 失敗。5 用作動詞,意思是 毀壞。相關組詞 敝國 凋敝 敝屣 疲敝 敝人 敝規 敝政 敝甲 鈍敝 敝陋 極敝 敝廬 罷...

敝帚的意思是什麼,敝帚自珍是什麼意思

敝帚 拼音 b zh u 注音 條目 敝帚。引證解釋 亦作 敝箒 1.破舊的掃帚。喻無用之物。唐 黃滔 代鄭郎中上靜恭盧相 只眄高車而激切,空持敝箒以屏營。元 劉壎 隱居通議 雜錄 辭昧體要,真材不足以勝 謏聞雷同,反得以敝帚幸出。清 宣鼎 夜雨秋燈錄 東鄰墓 吾子與吾孫,慎勿當敝帚。2.指像對破掃...

案幾是什麼,堆案盈几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簡介注音 j n 詞典解釋 長桌子,也泛指桌子。人們常把幾案並稱,是因為二者在形式和用途上難以劃出截然不同的界限,幾是古代人們坐時依憑的家具,案是人們進食 讀書寫字時使用的家具,其形式早已具備,而幾案的名稱則是後來才有的。關於幾和案的實物,從考古發掘情況看,自戰國至漢魏的墓葬中,幾乎每座都有出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