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事實,客觀事實,經驗事實有哪些區別

2021-08-28 11:09:40 字數 4801 閱讀 9298

1樓:m證

這句話是片面的。因為,客觀事物的現象有真象和假象的區別肌攻冠紀攉慌圭葦氦倆,見到的是真象就是對客觀事實的反映,否則就不是。

科學事實,客觀事實,經驗事實有哪些區別和聯絡

法律事實與客觀事實的異同

2樓:清溪看世界

一、指bai代不同

1、法律事du實:就是指法律規定的、能夠引起

zhi法律關係產

dao生、變更和消滅的現象版。

2、客觀事實:是指權在時間和空間中存在的事物、現象和過程,它是一種本體意義上的範疇,無所謂對錯之分,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二、特徵不同

1、法律事實:必須符合法律規範邏輯結構中假定的情況。只有當這種假定的情況在現實生活中出現,人們才有可能依據法律規範使法律關係得以產生、變更和消滅。

2、客觀事實:客觀事實決定主觀意識,只有在遵守客觀規律的基礎上才能發揮意識的作用才能取得實踐結果。

三、特點不同

1、法律事實: 依據法律關係的產生是否要求某種現象存在或不存在,法律事實又可以分為肯定性法律事實與否定性法律事實。

2、客觀事實:當意識把某乙個外在的事件和物質作為物件時,這個事物作為客觀存在依賴於意識和感覺去認知,也就是說,當你不去感覺和意識它時,它就不是對於你的客觀存在,它是對於認知物件而言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3樓:法律快車

所謂「客觀事實」,bai就是原本發生的du,在意識之外zhi

,不依賴人們的dao主觀意識而存在的現內實事實。在訴訟中,一容般情形下,法官不可能找出案件的客觀事實,並根據案件的客觀事實進行裁判。案件的發生通常是在若干時間(年月、或者數月數年)以前,從事法律工作的律師、法官都不可能在場,任何人都無法準確描述、再現客觀事實,即使某些當事人能夠準確描述、回顧客觀事實,司法機關、法院法官一般都不會相信或採納。

因此,法院認定事實,不可能依人們的直觀,不可能根據當事人的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或者親身感知,來判定案件事實的真偽。因此,乙個案件事實的客觀性與法律事實之間是有距離的,甚至有非常大的距離,更有的完全背離客觀事實。無論人們如何努力,都無法到達客觀事實。

法律事實就是法官通過法定程式,按照證據規則,根據當事人提交的證據材料,經過質證採信後,對案件事實所作的合理推斷與認定,理論上稱之為法律擬制事實。這種合理推斷、認定,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簡單來說,法律事實就是用證據支撐起來的事實。

就律師而言,不關心事實上發生了什麼,而要看證據能說明什麼,由此,證據至關重要。

4樓:潘增飛

法律事實不是法律術語就算了,如果是就是嚴重錯誤,不應該這麼臆造,所有法律的立專法、執屬行基礎是實事求是精神。客觀事實即實際情況,實際情況有可能不能被完全確定,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相信有一天會讓人不能胡言亂語捏造事實

5樓:陳堯律師

在法律抄事實和客

觀事實襲關係上,客觀事實是不依賴bai人們的認du識的事實真相

zhi,法律事實是依照法律dao程式、被合法證據證明了的案件事實。有時法律真實幾乎等同於客觀真實,但有時候又與客觀真實完全相悖。有證據支撐的事實才叫法律事實,法院採信的必須是法律事實。

6樓:韓靜宇

法律事實是已經產生的結果話 是顯示的沒有爭議的事實

客觀事實是外在的時候是可以推定的事實 是一種事實產生的條件事實

辨析一下法律事實和客觀事實的區別,謝謝了! 5

7樓:彼岸的暗夜

所謂「來

客觀事實」,就是原本發生自的,在意識之外,不依賴人們的主觀意識而存在的現實事實。在訴訟中,一般情形下,法官不可能找出案件的客觀事實,並根據案件的客觀事實進行裁判。案件的發生通常是在若干時間(年月、或者數月數年)以前,從事法律工作的律師、法官都不可能在場,任何人都無法準確描述、再現客觀事實,即使某些當事人能夠準確描述、回顧客觀事實,司法機關、法院法官一般都不會相信或採納。

因此,法院認定事實,不可能依人們的直觀,不可能根據當事人的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或者親身感知,來判定案件事實的真偽。因此,乙個案件事實的客觀性與法律事實之間是有距離的,甚至有非常大的距離,更有的完全背離客觀事實。無論人們如何努力,都無法到達客觀事實。

法律事實就是法官通過法定程式,按照證據規則,根據當事人提交的證據材料,經過質證採信後,對案件事實所作的合理推斷與認定,理論上稱之為法律擬制事實。這種合理推斷、認定,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簡單來說,法律事實就是用證據支撐起來的事實。

就律師而言,不關心事實上發生了什麼,而要看證據能說明什麼,由此,證據至關重要。

8樓:潘增飛

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前者臆造的太不規範,應該停止使用,另造術語,根本不是法律術語以後就別瞎用了

科學事實的是一種解釋

9樓:東林加油

從外延上說,它則主要分為觀察事實

與實驗事實。科學認識中的經驗事實,即也就是科學事實。在以往的科學哲學中,人們的科學觀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為對科學事實的觀點與看法。

邏輯實證主義將科學事實看作是價值中立的,在變動不居的科學圖景中唯一保持不變的「阿基公尺德點」;而科學歷史主義則強調觀察過程及觀察實驗事實的理論負載性,傾向於否定科學事實的客觀性和對於科學理論的基礎地位。科學事實的「中性說」由於其明顯的理論偏失已逐漸被人們拒絕,而「理論滲透說」,由於訴諸的主要是觀察過程,並由於科學歷史主義的相對主義傾向,沒有能夠揭示科學事實的深刻底蘊。從生存論的哲學視角,即人的有限性或歷史性的哲學前提看,科學事實的產生必定基於某種前理解,因此科學事實不僅不可能是中性的,而且科學理論對於科學事實的關係,就不僅僅是概念的解釋框架和科學理論的滲透問題,而首先是前者構成了後者所以可能的條件。

從這種視角出發,筆者認為,科學事實是一種解釋,或者更準確地說,科學事實是事實性與解釋性的辨證統一。

科學事實是以觀察記錄為基礎,在一定的科學概念框架中對觀察到的現象的一種解釋。這種科學事實觀,揭示了科學事實作為一種經驗事實,一方面它具有事實的屬性,是可以據之為根據的東西,另一方面則說明了科學事實不是對觀察到的事件的簡單複述,它本質上是一種不能脫離具體的概念框架的理論解釋。在這兩種含義中,科學事實作為事實的屬性是寓於它作為解釋的屬性之中的,正由於科學事實是一種基於特定概念框架或理論背景的解釋,它才可能成為一種不僅具有客觀意義,而且能被看作科學的經驗基礎的事實。

「事實性」揭示了科學事實的價值和地位,「解釋性」則蘊含著科學事實的可能性條件。

因此,主張「科學事實是一種解釋」的科學事實觀,所關注的不是科學事實的客觀性或者主觀性問題,而是科學事實生成的可能性條件,它力圖回答科學事實是「如何可能的」這個關於科學事實的前提問題。從這種意義上說,對科學事實的解釋性屬性的揭示,不僅深化了對科學事實的認識,而且可以幫助人們深入理解諸如「觀察滲透理論」這樣的與科學事實有關的科學哲學命題。

值得指出的是,「科學事實是一種解釋」並不是乙個新命題。法國物理學家和哲學家皮埃爾?迪昂曾說:

「物理學中的一項實驗不純粹是對一種現象的觀察,而且還是對這一現象的理論解釋」[1]。他的這一觀點比科學哲學中的歷史主義理論早了大約50多年 。但不論是皮埃爾?

迪昂,還是科學歷史主義者漢森,關注的僅僅是科學觀問題,他們都沒有從哲學本體論的角度,將它們作為包含了科學事實所以可能的積極條件的命題來闡述。這一方面使他們揭露了邏輯實證主義科學觀特別是科學事實觀的侷限性和理論偏失,另一方面阻礙他們進一步觸及邏輯實證主義的哲學觀。他們對邏輯實證主義科學觀和科學事實觀的批判是不徹底的。

事實價值與事實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1、靜動態不同:靜態說到事實的,事情卻既可以是靜態的,也可以是動態的。我們說發生了一起惡性事件,事情正在起變化,事情的經過一波三折,事情終於過去了。

然而,事實卻不發生,也不發展、結束或改變。的確,有的事情曾長期被當作事實,但我們後來認識到它並非事實,這時我們不說「它曾是事實」,而說它「曾被當作事實」。

2、場合不同:事實的主要身份是證據。了解了這一點,就比較容易看清「事實判斷」和「價值判斷」這種兩分的缺陷了。

在有些領域,有些場合,我們需要從證據和結論的關係來看待世界。典型的是法庭和科學研究。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並不總是在提供證據,所以,事實和價值通常是連在一起的。

3、具體不同:事實是判斷和論證的理據,它因此已經有了價值,我們也的確經常說到「獲得了有價值的情報」「發現了具有重大價值的事實」。那麼,為什麼人們會說事實本身並無價值呢?

我想,這個說法包含兩種不同的意思,一種比較寬泛,一種比較具體。

11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價值指的是估計能達到的,但是你卻沒有達到。而事實是指你只達到的

12樓:小蟲草小

真實就是真真切切存在以及發生的。如果我們的判斷有誤,把不真實的說成是真實,那本來就不存在真實。好比杯子就放在桌上,即使你說真實是不在桌上,但它的存在是真實的。

事實是指事情的真實情況,包括事物、事件、事態,即客觀存在的一切物體與現象、社會上發生的不平常的事情和局勢及情況的變異態勢。

真實只是一件事或某種過程的實際性;而事實卻是鐵定的不能改變化的過程。

13樓:圓領衫袖

事實是已經發生的既定事實,它的存在不一定非得站與其真正本源相符的立場上,甚至有些情況它就是為了掩蓋真理迷惑群眾而存在的,就比方曾經西方教廷的地心說。

而真相就不需要解釋了,它就是事物的本質

我們平日用眼睛看到的都是事實,真相是需要思考獲得的,要用心眼去看

實際、事實,區別是?

14樓:晚風無人問津

實際、事實的區別如下

一,實際釋義:

1.真實的情況。2.客觀存在的事物。3.現實存在的。

二,事實釋義:

事情的真實情況。

有哪些有力的實驗事實有力地證明了狹義相對論的正確性

其實這些所謂的有力的實驗事實也是有誤差的,因為儀器 人 環境 溫度等等諸多因素決定了資料不可能達到完美的無誤,只是在盡可能剔除外界影響後能得到誤差極小極小以致可以忽略不計 驗證狹義相對論的動量 動能關係 這個實驗過程有很多圖做說明,沒法貼,有興趣就看看吧,是通過同時測量高速運動的電子 速度接近光速 ...

法律事實包括哪些?(緊急,謝謝)

根據不同的標準可以對法律事實進行多種分類,以下是幾種最常見的劃分方法。事件和行為 按照法律事實是否與當事人的意志有關,可以把法律事實分為事件和行為,這是一種最基本 最重要法律事實的分類。事件又稱為法律事件,指的是與當事人意志無關的,能夠引起法律關係形成 變更或消滅的事實,事件的特點是,它的出現與當事...

我國公民科學素質低的事實論據至少

1 科 普工作所需人力資源欠缺,沒有將科普工作與科學道德和社會道德精神建設結合。亟需專業的科普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對科普熱情不高。2 接受過高等教育的群體中存在迷信意識嚴重,視迷信行為為時髦,公眾缺乏科學精神。3 農村公民基本科學素養低於城鎮公民,通過報刊了解科技知識這個渠道的比例低。4 我國開展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