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產部門以及組織結構和工作職責怎樣建立比較合適

2021-08-28 00:26:24 字數 5684 閱讀 7146

1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想要達到什麼目的(管理目標)和日常作法(流程)

不是以組織來定流程,而是以流程來確定組織(乙個部門不能憑空的出現和消失,更不能感覺別處有這個部門咱也要這個部門)

主要看你所建的這個部門要實現什麼目標、體現什麼作法所需行使哪些權利和應盡的義務

你要明白這個部門的作用,那麼你就可以知道這個部門要同哪些部門平等對話還是高一級對話,那麼這個部門的領導級別你就可以確定了(通常這個革新的部門,要打破陳規,權利一定要夠,可以是總經理或副總經理的直屬級,也可以說是乙個新舊觀念的轉變,作為改革者你一定要決定乙個信念,改是必須)

部門人員配備:這個部門要做哪些內容、分別是什麼?你知道了這些那麼這個人員你就可以確定下來了(比如說:蒐集改善資料,制訂改善方案,跟蹤實施過程,周度、月度、季度總結實施成效等。)

注:1.這個部門面對的壓力會是很大的,革:很可能以往的管理人員無法再接受這種新的思想(無學習、嘗試新事物能力)或變動(達到退休養老心態,無身體力行能力)

2.往往會拿現實中不存在的問題或改善不足之處同以往對比:還不如以往,改了更亂,改了還不是一樣等等

3.基層管理者會以為以往的不足是他們個人的不足,不願爆露

沒時間寫了,改天有空吧,不好意思

2樓:黃啟哲談工廠運營

組織不好講,不同級別規模公司都不一樣,但視工作量來設立崗位及人數。 總體職能應有以下幾個層次:

1.流程優化(主要是控制改善流程)。

2.現場 精益工程師(現場的標準化、效率提公升改善)3.系統規劃(公司部門間、跨部門工作職能控制管理)。供參照

3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目前個人認為的最好的企業內部精益推行方式:乙個精益六西格瑪強人+現有組織架構。精益專家所需要做的無非就是:

培訓,專案選定,專案推進,專案輔導,專案總結,精益檢討……當然,前提是需要將這種垂直式的領導方式象中共那樣發揮得淋漓盡致。

企業內負責推行精益的強人要足夠強,表現在兩方面:一是智商--精益水平,能講會做。課堂上得講得大家感動加激動;現場能拿出方案,讓大家能夠行動。

二是情商—善於梳理關係。推行伊始,堅持無中間路線原則,人擋殺人,佛擋殺佛。善於狐假虎威,好好利用老闆的支援樹立起決斷的一面;推行中後期,則增加耐心,與各個部門書寫一曲纏綿悱惻,蕩氣迴腸的改善大戲。

精益生產部門以及組織結構和工作職責怎樣建立比較合適?

4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想要達到什麼目的(管理目標)和日常作法(流程)

不是以組織來定流程,而是以流程來確定組織(乙個部門不能憑空的出現和消失,更不能感覺別處有這個部門咱也要這個部門)

主要看你所建的這個部門要實現什麼目標、體現什麼作法所需行使哪些權利和應盡的義務

你要明白這個部門的作用,那麼你就可以知道這個部門要同哪些部門平等對話還是高一級對話,那麼這個部門的領導級別你就可以確定了(通常這個革新的部門,要打破陳規,權利一定要夠,可以是總經理或副總經理的直屬級,也可以說是乙個新舊觀念的轉變,作為改革者你一定要決定乙個信念,改是必須)

部門人員配備:這個部門要做哪些內容、分別是什麼?你知道了這些那麼這個人員你就可以確定下來了(比如說:蒐集改善資料,制訂改善方案,跟蹤實施過程,周度、月度、季度總結實施成效等。)

注:1.這個部門面對的壓力會是很大的,革:很可能以往的管理人員無法再接受這種新的思想(無學習、嘗試新事物能力)或變動(達到退休養老心態,無身體力行能力)

2.往往會拿現實中不存在的問題或改善不足之處同以往對比:還不如以往,改了更亂,改了還不是一樣等等

3.基層管理者會以為以往的不足是他們個人的不足,不願爆露

沒時間寫了,改天有空吧,不好意思

企業如何開展精益生產推行工作

5樓:似曾相識

第二,建立精益生產組織體系,為開展精益生產提供組織保障。精益生產是個系統工程,也是一種有效的創新管理手段,為了確保精益生產工作落到實處並使其順利進行,必須建立有效的組織體系,制定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確立「既是管理者,又是執行者」的原則,積極推進精益生產的組織、執行和實施工作。

第三,以培訓為先導,充分發揮精益生產管理者的「橋梁」作用。通過宣傳和培訓來提高員工對精益生產的了解和認知,激發他們參與精益生產的積極性,使精益生產的理念深入人心,使精益生產工作持續、長效地開展下去。

第四,制定並完善《精益生產專案管理辦法》。明確劃分崗位的職責和分工,制定專案分類、專案立項管理、專案實施管理、專案管控、專案驗收、專案資金管理、專案成果推廣和智財權管理等具體管理辦法,規範精益生產工作。

第五,建立健全精益生產人才評價體系。精益生產管理體系應與人力資源管理部門配合,通過精益生產培訓,建立健全精益生產人才評價體系、資訊網路流程和人才儲備體系。建立培訓、使用、待遇一體化的精益人才管理機制,通過組織各層次、各專業的培訓,實施精益生產專案,培養出更多的具有自我診斷、自我推進和持續改善能力的精益人才隊伍,為深入持久地開展精益生產,儲備人力資源,打下良好的管理基礎。

第六,確定自主精益生產專案。在了解、掌握精益生產相關知識和工具的基礎上,借鑑同行業先進單位的管理經驗,按照企業《精益生產專案管理辦法》的要求,並結合企業設定的目標,認真分析管理現狀和問題,按照提公升運作能力、提高效率和效益的原則,確定自主精益生產專案。

第七,確定精益生產專案實施的基本流程。按照專案團隊組建、現狀梳理、診斷和分析、制定行動計畫並優先排序、實施並跟蹤改進、精益實施總結六個階段,實施精益生產專案。為全面落實開展精益生產工作的具體安排,提公升管理水平,力爭進入同行業先進行列,企業應從這幾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明確精益生產是企業用來調整生產、服務和運營過程的一種技術方法,在實施過程中要以專業化為前提、系統化為保障、資料化為標準、資訊化為手段,把服務的焦點落實到使用者的需求上,以提高企業的效率、效益,增強競爭力。二是在工作中要強調「注重細節、立足專業、科學量化」三項原則,要把握其真正內涵——精確定位、精益求精、細化目標、量化考核。要對各部門崗位的職能和職責進行準確定位,對各道工序和各個環節進行規範,使之有機銜接。

對工作的標準要高,要求要嚴,指標落實到人。要做到考核細化、定量準確;考核及時,獎懲兌現。三是在開展精益生產中要注重融合各項管理方法,將創一流、同業對標、標準化管理、班組建設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推動各項管理工作正常進行;通過實現精益生產,強化指標分析,優化管理流程和方法,並與年度績效管理和考核掛鉤,進而提公升企業的管理水平。

四是精益生產是一項長期工作,企業應把精益生產作為持續改進管理的有效方法和手段,扎扎實實地做好。在這一過程中不僅要鼓勵管理者和員工積極參與,而且要鼓勵他們主動提出意見和建議,找出差距,制定措施,予以改進。還應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形成全員參與的局面,促進員工真正做到「理念上認同,方法上掌握,工作中應用」,並把成果納入企業規章制度體系和資訊系統建設。

6樓:匿名使用者

推行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企業內部去推行,另外一種方式是找專業的機構推行,我們公司2023年推行的時候,是找的深圳市凱盛企業諮詢****,推進成功,你們也可以到官網了解下,多方對比一下。

7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推廣這塊嗎?看很多人在聊錦隨推,那邊的負責人是我朋友,你們也可以參考下。

精益生產管理怎樣滲透到生產體系中

8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在企業中成立精益生產體系的推行組織。企業推行精益生產活動是一項長期、複雜的體統工程,而強有力的推行組織是企業推行精益生產管理體系成功實施和有效運轉的重要保證。而在企業匯入精益生產體系之初,必須將建設健全的精益生產推進組織網路作為企業的首要工作來抓。

在企業中成立精益生產推進領導小組、精益生產推進辦、各分廠及車間精益生產推進小組等**精益生產推進組織,並要公司以檔案形式明確各級組織在精益生產體系過程中應有的職責及其許可權。

公司精益生產推進領導小組一般應由總經理擔任組長,相關副總經理任副組長,各相關職能部門部長為組員,主要職責是負責資源的調配、把握推進方向、批准推進計畫書、審議和決策公司推進工作的重大事項等。相關職能部門一般包括:生產部門、計畫管理與考核部門、裝置管理部門、物料管理部門、安全管理部門、工藝技術管理部門、人事部門、財務部門等。

精益生產推進辦公室是精益生產推進領導小組的常設機構,是精益生產管理體系推進任務的主要承擔者,其主要職責是負責編制設計精益生產管理體系整體推進方案、策劃制定精益生產推進目標和計畫、主導整體推進活動以及各項活動任務的部署、協調處理各種與推進活動相關的其它事項等。精益生產推進辦公室是整個精益生產管理體系推進實施的中樞神經機構,其成員的專業技能、業務素質、管理能力、心智模式將會直接影響整個精益生產管理體系推進實施過程的進度、實施質量,乃至決定推進實施的成敗。因此,必須選拔具有生產管理、工藝管理、裝置管理、工業工程、人力資源等專業背景,具有本科以上學歷的骨幹人員進入精益生產推進辦公室,擔任精益生產推進專員,專職推進精益生產管理體系建設。

人員的選拔最好通過公司內部競聘方式,將本公司內真正具有精益生產推進實施能力和潛質的人選拔到精益生產推進辦公室。

各分廠/生產車間精益生產推進實施組由各分廠廠長/生產車間主任擔任組長,工段長、班組長為組員,其主要職責是負責精益生產推進方案的具體實施。

企業如何實行精益生產?

9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企業實施精益生產方式的推行步驟(實施精益生產是需要根據企業現場的實際情況而定製針對性的實施方案的,以下實行步驟僅供參考):

1、提高思想認識,強化組織領導

實施精益生產發揮員工的作用是關鍵。加強全員的精益管理意識的教育和培訓,參加的人員要實現從管理層的老總、副總,到操作層的普通工人;內容包括:競爭的情況、浪費觀念、拉動生產、5s、團隊改善、全員的裝置管理、質量管理等內容,促進企業全體人員轉變思想觀念,增強推行精益生產方式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成立推行精益生產方式的專項領導及推行機構,由總經理擔任負責人,相關業務管理部門主管參加,明確職責和任務,制定精益生產工作計畫,推動精益生產方式在企業的落實。

2、建立示範線,確定管理樣板

在實施精益生產方式3至6個月後,當5s獲取初步成效時,應選擇乙個生產線作為示範推進持續改善。改善內容應盡力運用好精益工具,同時注意選擇那種流水作業的生產線,明確改善之前所處的狀態,如:成品和零件的清單、現狀物和情報的流程圖、各工程的時間調查、生產線邊上的庫存情況調查以及送貨的頻率與數量等情況。

改善必須堅持循序漸進的原則,落實責任人,注意運用好頭腦風暴方式進行集中全體人員的智慧型。對改善情況要及時進行釋出,從而確保改進工作同步實施、順暢合作。同時改善示範線負責人,還要在每天確認改善進度。

3、加強現場的5s改善

實施精益生產方式,首先必須從改善現場的環境開始,經過整理來清理不要的物品,減少對空間佔用;經過整頓來使現場物品有序地擺放;經過清掃,使現場保持乾淨,使裝置及時保養;經過檢查和整改,使員工形成好習慣,以保持良好的現場環境,從而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及產品質量。最終通過5s活動,實現現場的有序化管理,並減少浪費的現象,增強全員生產和管理的改善意識。

4、繪製生產價值的流程圖

在繪製價值流程圖時,用方框表示各個生產工藝,用三角框來表示工藝間在製品的庫存情況,而用不同的圖示標識出不同物流與資訊流,資訊系統與生產工藝間的連線折線說明資訊系統在對生產工藝排序等;並通過生產過程中增值部分與不增值部分的標註,以便減少生產浪費現象。生產價值的流程圖主要是用來進行物流及資訊流描述的一種方法。完成當前價值的流程圖繪製之後,就能夠描繪出精益生產的遠景圖。

5、以七大浪費問題為重點,消除生產浪費現象

①均衡各個生產工序的製造能力,減少過量生產,消除製造過剩浪費;

②減少生產的批量,縮短生產等待及排隊的時間,消除等待浪費;

③加強搬運裝置、生產材料、間接勞力及命令控制系統等,消除搬運浪費;

④按需生產,減少存貨,消除庫存的浪費;

⑤考慮使用先進的工藝方法和工裝,消除加工浪費。

精益生產內容?精益生產是什麼?

精益是指降低執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對客戶做出高品質的服務。精益生產是什麼?精益生產就是...

生產部部門崗位職責,生產部門的職責

生產部門的職責 一 生產部崗位職責。1.負責制定生產部計畫,開展車間管理工作,保證公司下達的各項指標的實現。2.負責公司領導交辦的工作。3.參與出口部合同評審。4.負責計畫生產進度與出口部交接。5.負責跟蹤採購配件進度。6.負責跟蹤技術產品質量與產品特殊要求。7.負責跟蹤各車間生產進度。8.負責監督...

如何管理好生產部門

你好!關於你提出的問題,是所有剛從員工步入管理階層的人面臨的問題,一名優秀的作業人員 技術人員 上公升到管理人員就不一定可以做到優秀了。原因是 基層人員做好自己的事就算ok,可以彰顯個人英雄主義。而管理幹部則是要以所負責管理的所有人和事,都要搞定搞好才行。精密五金行業在管理方面和其他行業一樣,管理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