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高考志願填報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2021-08-28 00:08:59 字數 5645 閱讀 8534

1樓:鯨娛文化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2樓:天材說教育

什麼是平行志願?傳統志願和平行志願的區別是什麼?

3樓:錢錦波

高考平行志願是填報志願的幾所學校不區分優先順序,只要達到其中之一的錄取線就可以被錄取;而非平行志願是有優先順序的,會出現高優先順序的學校不能錄取,低優先順序的學校可以錄取,但是,低優先順序的學校已經錄取滿額的情況。所以,平行志願填報很有意義。

4樓:懷蔚譙華池

對自己來說,一二三四,是你的第

一、第二

等選擇。也就是第一個不能錄取,可以考慮第二個 ;對學校來說只要你分數能掛上它的錄取分數都是第一志願。

5樓:鐵馬冰河夢風雨

高考平行志願是考生報考志願的一項科學公平的改革。和以往志願相比,它更利於考生的錄取。過去志願分第一第二第三志願,錄取也嚴格按順序。

但基本是第一志願有錄取的機會,其它幾個志願就沒有機會。而平行志願錄取時不分先後,達到哪所學校數段,且服從分配,都有機會錄取。

6樓:匿名使用者

平行志願是高考志願的一種新的投檔錄取模式。所謂平行志願,即一個志願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是指考生在填報高考志願時,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時填報若干個平行院校志願。

錄取時,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對同一科類分數線上未被錄取的考生按總分從高到低排序進行一次性投檔,即所有考生排一個佇列,高分者優先投檔。

每個考生投檔時,根據考生所填報的院校順序,投檔到排序在前且有計劃餘額的院校。

7樓:雲南樹藝教育

臨近高考成績公佈的節點,越來越多的考生與家長諮詢志願填報的相關問題。

尤其是平行志願下,一些需要注意的常規事項是許多考生與家長不瞭解的。

關於平行志願,它的特點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投檔模式將所有考生的成績從高到低進行排序,先對最高位次的考生的志願進行檢索,再依次檢索之後位次考生的志願。

平行志願的所有院校志願雖然屬於並列關係,但檢索時是按照考生填報志願的順序進行,一旦考生的分數符合被檢索院校的投檔線時,就會被院校提取檔案,就不再檢索考生的其它志願。

那說明是有風險所在的。

因此樹藝君整理了在志願填報過程中容易忽視的三大問題,幫助大家更深入瞭解。

高校招生中,存在一種所謂“大小年”的現象。

所謂“大小年”就是指某個或某些學校的報考人數不穩定,起伏較大。

即當年報考人數多,導致錄取分數線上調,錄取比例下降。

第二年因大量考生不敢報高分院校而湧向低分院校,使得上一年高分院校出現報考人數減少、分數下降的現象。

某一年填報該校的人數比計劃招生數高出許多倍,直接結果是當年的錄取分被抬得很高,這一年稱之為大年。

由於上一年錄取分高,競爭異常激烈,使下年許多考生望而卻步,不再報考該校了,帶來的結果是參與競爭的人少,錄取分相應就降下來,我們將其稱之為小年。

出現大小年的學校一般都是考生比較嚮往的學校,這從其每年的高考錄取分中便可看得出來。

不是每所學校都會有大小年現象,同一所高校在某省市可能有大小年現象,但在另一些省市就未必有大小年現象。

這個時候,考生與家長可以通過錄取概率檢視院校熱度,越多人關注說明該院校熱度越高。

在填報志願時,我們還經常聽到關於“冷熱門“專業的話題。

一個專業是冷門還是熱門,既取決於人們對其的認知程度,也取決於時代與社會的變遷。

不同人眼中有不同的冷門或熱門專業,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冷門與熱門專業也可能發生逆轉。

評判一個專業的“冷熱”程度其實是相對的,例如可能受當前社會需求的影響,當供大於求時就會被定義為“冷門”專業。

再有就業環境、專業性質、認知程度等因素都會影響該專業成為“冷門”專業。

但“冷門”專業就意味著不好就業嗎?

其實不然,有時候“冷門”專業也可能在未來讓你佔據先機。

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應該是綜合考慮自己的特長、喜好、高考成績以及想要從事的就業方向等因素,而不是盲目從眾,多維度做了解地處理好“冷熱門”專業的之間的關係。

在高考填報志願的過程中,還會出現是否服從調劑一欄。

當考生的檔案被高校檢索入檔後,高校會根據預先設定的錄取規則和招生專業計劃對考生進行錄取和專業分配。

由於各專業報考不均衡,就會出現某個考生所填報的所有專業均已錄取額滿的情況,該考生不能被錄取到所填報的專業,成為“無法滿足專業志願的考生”。

此時對該考生去向的處理會有兩種情況,要麼進行專業調劑,要麼被退檔。

假設你當初只認定一個專業選擇了不服從調劑的話,你的成績未達到該專業的投檔線則會被退檔。

因此,在對待是否服從專業調劑時,考生需要慎重做決定。

當考生選擇“服從”時,可以增加被錄取的機會,但也就意味著可能會被錄取到你不喜歡的專業。

當然,除了上述的三個常見需要注意的點,在志願填報時還有一些常見的失誤。

例如院校排序沒有梯度、不瞭解院校屬性與專業的特殊要求、身體條件受限、盲目從眾追求熱門專業等都是需要注意的。

希望考生和家長好好理解清楚,避免一些失誤影響到志願錄取!

高考志願填報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8樓:懂梗菌

平行志願bai指的是在每個du錄取批次中

zhi,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dao這些專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屬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9樓:熱詞課代表

平行志願指的是bai在每個錄取批次中du,考zhi

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

dao些報考的志願專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屬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10樓:提拉米蘇

平行志願的含義:

平行志願是一次性批量投擋,考生只能被其中一所院校投檔。平行院校志

版願的投權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平行志願的原則:

1、志願並列,考生所填報的多個院校志願屬於並列關係,即在同一投檔時間段,考生所填院校均有可能被檢索;

2、分數優先,在檢索考生填報的院校志願前,首先要將所有考生分文史、理工類按投檔分(高考總分加政策照顧分)從高分到低分進行位次排列,投檔檢索時,先從最高位次考生志願檢索,再依次檢索以後位次的考生志願;

3、遵循志願,考生所填報的多個院校志願雖然屬於並列關係但是院校志願欄目之間仍有自然排列順序,檢索時,是按考生填報排列的院校順序依次進行的,當考生的投檔分符合首先被檢索到的院校投檔線時,該生即投到該院校,由高校擇優錄取,考生檔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檢索該生的其它志願;

4、一輪投檔,因考生所填報的志願是平行的,故投檔檢索只能進行一輪,如果考生因幾個平行志願均未滿足院校條件而未被投檔,或投檔後由於某種客觀原因被退檔時,可以參加同批次徵求志願或下一批次的投檔檢索。

11樓:匿名使用者

平行志願遵循“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次投檔”的原則。招辦在投檔時優先考慮高分版考生,考生所填報的權6個院校志願(下圖以本科批次為例)為平行關係,但在檢索時需要按照考生志願順序,依次檢索a-f校。一旦檔案被投進某校,其他志願立即作廢,這就是“一次投檔”。

當考生所填報的6個志願院校都無法投檔時,就稱之為滑檔。如果考生檔案被投進某院校,但由於某種原因又被退出來,這就叫作退檔。滑檔和退檔的考生可通過徵集志願競爭有缺額院校的錄取機會。

投檔規則如

圖所示。

高考的志願中的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12樓:懂梗菌

平行志願

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1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平行志願”就是在同一錄取批次的院校中,考生可填報若干個平行的院校,然後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錄取。平行志願投檔規則為:省教育考試院根據高等院校公佈的招生計劃數和調閱考生檔案的比例,向各有關高等院校提供生源分佈統計;高等院校根據生源分佈情況確定招生計劃微調方案和調檔比例(原則上不超過計劃數的105%)後,省教育考試院根據高等院校的要求對考生按總分從高到低排序(總分相同,按文理科不同的單科順序排序),依次檢索考生填報的a、b、c、d等幾個平行志願,如果符合a志願,則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則繼續檢索b志願,依次類推,直到被符合條件的學校錄取。

平行志願增加了考生的院校選擇空間,降低了志願填報的風險,減少了在高考錄取過程中的“撞車”現象。同時,實行平行志願,能夠做到在充分尊重考生志願的基礎上,按照分數優先的原則,增加了招生錄取的公平性。

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方法:

特點:平行志願所填報的幾所學校關係是平行的,都看做是第一志願,但也有先後順序。

錄取原則:分數優先 遵從志願 依次檢索 一次投檔

投檔、錄取方法:

1、分數優先:高考結束後省招辦將所有的考生按類別(文科、理科)從分數高——低排成一隊,根據考生的排名,從前到後依據考生的志願向高校投檔,只要前一個考生還沒有投檔,就不會投檔後面的考生;

2、遵從志願:省招辦只向考生填報的志願學校投檔,考生沒有填報的學校省招辦不會投檔;

3、依次檢索:填報平行志願各個省份是有區別的,一般可以填報幾所高校(這裡以填報四所學校為例,分別是a/b/c/d學校)。當投檔到某個考生時,先看a學校,如果此時a學校還有招生名額,就將考生投檔到a學校,該考生的投檔就完成了,後面的b/c學校就不再投檢索了;如果此時a學校已經招滿了,就繼續檢索b學校,情況同前直至d學校,如果d學校也已經招滿了,那該考生只能滑檔,等待進入徵集志願或下一批次了。

4、一次投檔:對於每一個考生來說,在一個批次中,只有一次投檔的機會,如前所說,如果考生投檔到a學校,由於某些原因(如專業錄取分數不夠)被a學校退檔,那是不可能再投檔到後面的b/c/d學校的,只能等待徵集志願或下一批次。

填報平行志願有哪些基本策略?

科學填報平行志願應把握以下五個原則:

1、把握“有效落差”原則。平行志願一個主要的特點就是增加了考生選擇院校的空間,往往一次可以選擇四所院校,但考生在填報過程中一定要利用好這四個選擇,不能一味盲目追求知名院校、熱門院校。 也就是填報的學校要有梯度。

2、把握“適度博弈”原則。在平行志願的四所院校中,可以選一所往年錄取線比自己高10-20分的院校進行適度博弈,追求一種大家可能在認識上出現的盲區。

3、把握“選擇適中”原則。實行平行志願切實減少了高考錄取“撞車”現象,但並不代表沒有“撞車”現象。所以在志願填報過程中,還是要具備一些應有的風險意識,在四個平行志願中選擇兩所和自己考分相適應的院校進行填報,以提高自己志願的有效性。

4、把握“保底錄取”原則。在四個院校志願填報中,一定要有一所確保錄取到符合自己最低要求的院校。

5、把握“專業梯度”原則。實行了平行志願之後,所有錄取院校的分數級差出現“扁平”現象,專業“撞車”成了考生是否錄取的很大風險,專業已滿,不服從專業調劑已成為院校退檔的一個最主要理由。所以,在志願填報過程中,在考慮到自己的興趣和意願最低要求的情況下,一定要掌握專業梯度,服從專業調劑。

可以歸納為:一衝、二穩、三保底,學校有梯度,專業要服從。

福建高考平行志願,福建高考平行志願是

平行志願錄取時,各個志願對於錄取學校有同等的效率,都相當於第一志願。如果不夠第一志願學校的提檔線,就看第二志願學校的提檔線,直到找到乙個志願的提檔線不高於你的分數,就把檔案放到這個學校。學校的提檔線指這個學校錄取的最低分,一般都要高於分數線。比如假定分數線是500分,你們北大 清華的提檔線可能有60...

平行志願到底什麼意思,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平行志願 是指在同一錄取批次 同一志願序號中的若干個並列的院...

請問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就是如果報一批吧,除了你的第一志願,你還可以報幾個第二志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