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型潛艇與戰略核潛艇的區別及各自的用途

2021-08-27 06:23:12 字數 5117 閱讀 9098

1樓:洋底黒鯊

戰略核潛艇也叫彈道飛彈核潛艇,戰術核潛艇也叫攻擊型核潛艇,主要表現在3個不同上:

1,使命不同:

戰略潛艇是專門用來執行戰略任務的,主要任務是打擊對方陸地戰略目標(城市、軍事基地、交通樞紐等)。

攻擊型潛艇是執行戰役戰術任務的,主要進行機動性海戰,執行護航、反潛、攻擊水面艦船、布雷、偵查、輸送蛙人等,也可向陸上近目標進行攻擊。

2,**不同:

戰略潛艇的主要攻擊**是中遠端彈道飛彈和洲際飛彈,大部分是核彈頭。而魚雷、防空飛彈等是自衛**。所以戰略飛彈潛艇使乙個國家的威懾力量,是提高國家地位、保證****的有力**,

攻擊型潛艇的主要**是魚雷、巡航飛彈、水雷,有的還有防空飛彈、無人駕駛平台(自航飛機、自航潛艇)、蛙人運送艙等。當然,也可以裝備核魚雷、核飛彈和核水雷。

3,噸位不同:

戰略飛彈潛艇的排水量一般都在6000噸以上,最大的俄羅斯颱風級核潛艇達到26500噸,有1.5個足球場那麼大。艇身也都比攻擊核潛艇長幾十公尺,由於體重,在水面抗風浪、海湧的能力強,比較平穩。

而且上浮破冰能力強,颱風級可在北極破冰3公尺厚而浮出水面,而一般的攻擊型核潛艇不超過2公尺。

攻擊型潛艇一般在6000噸以下,最小的僅2000多噸。

2樓:滕州好男人

攻擊型核潛艇主要用來攻擊水下潛艇,水上艦船,是水下進攻性的**。用來進行海戰。

彈道飛彈核潛艇主要用來發射彈道飛彈(也就是核**),是乙個國家的第二次核打擊力量。用戰略核潛艇對敵對國家實施毀滅性的核打擊。例如:

我國的094戰略核潛艇,攜帶96個核彈頭,能一次敲掉美國96個大城市。

常規攻擊型潛艇與戰略核潛艇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不同

攻擊型核潛艇主要以各種常規彈頭的潛射戰術飛彈及魚雷為主要**。戰略核潛艇攜帶的彈道飛彈射程遠達到或超過8000公里,彈道飛彈彈頭具有分彈頭,而且是核彈頭,對別國有威懾力量。

2、任務不同

攻擊型核潛艇用於執行搜尋,護航和攻擊等任務即是為戰略飛彈潛艇、航母戰鬥群或海上機動編隊掃清航道,以及戰略戰役偵察、海上護航、破壞敵方交通線等。戰略核潛艇執行戰略核打擊任務和執行戰略值班任務,確保國家在遭受核打擊時第一時間發射核彈。

3、排水量不同

攻擊型核潛艇排水量相比戰略核潛艇小,攻擊型核潛艇排水量普遍在5000噸-10000噸,戰略核潛艇排水量普遍在10000噸-20000噸。

4樓:匿名使用者

核潛艇與常規潛艇的本質區別是動力裝置不同,即核潛艇是由核動力裝置驅動的,

而常規潛艇通常是由柴油機和電動機聯合裝置驅動的(當然也有aip動力,但仍是作為輔助動力)。由於兩種潛艇的作戰使命不同,使它們在艇型、戰術技術效能和造價等方面也存在較大的差異。

核動力裝置比常規裝置佔用的空間大得多,執行戰略任務的核潛艇攜帶的**(特別是戰略飛彈)也多,所以軍用核潛艇的體形比常規潛艇大得多,噸位重得多。核潛艇中的「大哥大」當屬俄羅斯的颱風級彈道飛彈核潛艇,它的噸位(水下排水量)高達26500噸,全長171.5公尺,差不多有乙個半足球場那麼長。

就是世界上最小的軍用核潛艇——法國的魚雷攻擊型核潛艇紅寶石級也有2670噸重,73.6公尺長;而常規潛艇的動力裝置較小,且一般不裝備戰略飛彈,其噸位一般為1000—3000噸,艇的長度一般不超過80公尺。也就是說,目前最大的軍用常規潛艇只相當於最小的軍用核潛艇。

核潛艇大有大的優點,如可以布放更多的**、食品和探測裝置,改善人員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使作戰能力大為提高,但也有缺點,如目標大,易被對方的主動聲吶捕捉,不便在近海、淺海活動。

在戰術技術效能方面,核潛艇可謂佔盡了優勢。

首先是隱蔽性好。由於核燃料在提供核能時不需要空氣,所以理論上核潛艇可在水下無限期地航行,直到核燃料不能再進行鏈式反應為止。但實際上核潛艇在水下受到人員耐久力、食品裝載量和進行必要的故障維修等限制,不可能永遠航行下去,即使這樣,核潛艇在水下仍然可呆90晝夜左右(合計2000多小時);而常規潛艇在水下連續航行的能力遠不如核潛艇,它在水下靠蓄電池提供動能,由於電能的限制,它在水下全速航行1個小時就會把電耗盡,低速航行也僅能維持幾天,然後需定期浮起到通氣管狀態由柴油機給蓄電池充電(因為柴油機工作時需要氧氣),一次充電時間達10個小時左右,這樣暴露的機會增多,在現代探測手段極為發達的今天極易被發現。

2023年,國外開始出現了一種aip常規潛艇,即不依賴空氣的動力潛艇,較大地提高了常規潛艇的水下續航力,在以每小時四五海浬的低速航行時,續航時間可由以往的3—4晝夜增加到15—20晝夜左右,這雖然是對常規潛艇隱蔽性差的乙個彌補,但與核潛艇仍不能相提並論。

其次是水下航速高。核潛艇長期在水下活動,艇的形狀設計成水下阻力最小的水滴形或阻力較小的拉長水滴形。現代核潛艇的水下航速一般都在25—35節(海浬/小時),俄羅斯的神父級(p級)巡航飛彈核潛艇和阿爾法級攻擊型核潛艇的水下航速更是高達40多節,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潛艇;而常規潛艇由於大部分時間在水面航行,所以,艇的形狀大多採用水面航行阻力較小的瘦長線形,水面航速可達20節左右,水下航速僅有10多節。

隨著常規潛艇水下續航能力的提高,其形狀也有的開始採用水滴形,水下航速提高到20節以上,水面航速低於20節。

第三是攻擊能力強。核潛艇的可利用空間大,意味著可以布設更多的**發射裝置、攜帶更多的**彈藥、配備足夠量的先進裝置儀器,這就大大提高了潛艇的攻擊能力。特別是為了確保海上戰略核力量的安全,海上彈道飛彈只裝在核潛艇上,以保證長期隱蔽於水中。

又由於核潛艇的隱蔽性好、航速快,使得它的突擊能力高、追擊和規避迅速、活動海域廣闊;而常規潛艇一般只裝備戰術**(如巡航飛彈和魚雷),而且裝載量較少,攻擊能力遠不如核潛艇。

第四是環境相對舒適。由於核潛艇艙室寬敞,電能充足,所以活動空間大,用電用水不受限制(特別是空調和洗浴),艇員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比較優越;而常規潛艇的電能是極其寶貴的,為了保證戰鬥航行需要,生活用電用水受到嚴格限制。另外艙內的溫度較高,空氣也不如核潛艇清新,人員活動範圍有限。

核潛艇的優勢顯而易見,然而仍有不完美的地方,除了上面已經提到的外,還存在操縱複雜、核安全問題突出、造價昂貴、老式核潛艇在低速航行時雜訊比常規潛艇大(主要是核反應堆主迴圈水幫浦發出的聲音)等。

潛伏時間

核潛艇比常規的好一般能達到3個月左右.常規的最多只能達到1星期左右.

**數量

核潛艇比常規潛艇要好,除了攜帶常規魚雷和潛射飛彈外,還會成為第二次核打擊的主要力量發射潛射洲際飛彈.**要比常規強.

續航能力

常規潛艇使用的是柴油發動機,一般一週左右更換一次,續航能力差,而核潛艇是以核能為燃料的更換時間是達到兩年.有很好的續航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表現在3個不同上:

1,使命不同:

戰略潛艇也叫彈道飛彈核潛艇,是專門用來執行戰略任務的,主要任務是打擊對方陸地戰略目標(城市、軍事基地、交通樞紐等)。

攻擊型潛艇是執行戰役戰術任務的,主要進行機動性海戰,執行護航、反潛、攻擊水面艦船、布雷、偵查、輸送蛙人等,也可向陸上近目標進行攻擊。

2,**不同:

戰略潛艇的主要攻擊**是中遠端彈道飛彈和洲際飛彈,大部分是核彈頭。而魚雷、防空飛彈等是自衛**。所以戰略飛彈潛艇使乙個國家的威懾力量,是提高國家地位、保證****的有力**,

攻擊型潛艇的主要**是魚雷、巡航飛彈、水雷,有的還有防空飛彈、無人駕駛平台(自航飛機、自航潛艇)、蛙人運送艙等。

3,噸位不同:

戰略飛彈潛艇的排水量一般都在6000噸以上,最大的俄羅斯颱風級核潛艇達到26500噸,有1.5個足球場那麼大。

攻擊型潛艇一般在6000噸以下,最小的僅1000多噸。

戰略型核潛艇和攻擊性核潛艇有什麼區別?

6樓:若一若壹

字面上先給你說說吧。

戰略目標一般就是可以左右整個戰爭結局的目標(比如各種各樣為了戰爭服務的設施,礦井,工廠,核心城市等等),針對這些目標進行攻擊的**一般前面都會加上戰略二字。

戰略核潛艇一般都是外形很大的,而且攜帶大量的飛彈,一般都是備有核彈頭的。一般都是單獨行動。

而攻擊性潛艇就是一般作戰用的,為了好的機動性一般外形較小,攜帶的**都是海戰當中會使用到的常規**,一般都是跟隨作戰編隊一起行動的。

戰略轟炸機都是大型的轟炸機,摧毀戰略目標用的。

7樓:統一的便麵好

你核潛艇裝上洲際核飛彈往那一擺,別人嚇得不敢出氣了,這叫戰略核潛艇。

你核潛艇在水底瞄準船隻,發射,10.9.8.7...3.2.1.yeah!!這叫攻擊性核潛艇。

8樓:匿名使用者

攜帶戰略核飛彈的核潛艇稱為戰略核潛艇。攜帶一般性常規**的核潛艇稱為攻擊型核潛艇。

9樓:我只是個動員兵

加上戰略二字的飛彈 潛艇 飛機

都是乙個國家的核打擊投送力量

攻擊型核潛艇是沒有裝備戰略核飛彈,不是用於執行戰略核打擊任務,而主要以各種常規彈頭的潛射戰術**為主要**,用於執行搜尋,護航和攻擊等任務的核潛艇.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核潛艇攜帶核彈頭,他的出航,可以對乙個國家或地區進行核威懾,必要的時候進行核武攻擊!

攻擊潛艇,只不過攜帶常規**,進行護航或者突擊等任務

攻擊型核潛艇和彈道飛彈核潛艇有什麼區別?

11樓:微生秀媛豆絲

彈道飛彈核潛艇

歸海軍建制和指揮,但戰略性調防,部署和飛彈發射的批准許可權在國家最高指揮當局。彈道飛彈核潛艇與陸基彈道飛彈和戰略轟炸機一起構成國家三位一體的戰略核力量。因此,平時主要游弋於水下,對敵實施戰略核威懾;戰時,作為高生存力的核反擊力量,負責摧毀敵岸基戰略目標,政治經濟高度集中的大中城市,主要交通樞紐和通訊設施,大型軍事基地和港口等重要目標。

攻擊型核潛艇,是沒有裝備戰略核飛彈,不是用於執行戰略核打擊任務,而主要以各種常規彈頭的潛射戰術**為主要**,用於執行搜尋,護航和攻擊等任務的核潛艇.

與之區別的是戰略核潛艇,即裝備戰略核飛彈,主要用於執行戰略核打擊任務的核潛艇.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是所謂的戰術和戰略的問題了

攻擊型核潛艇

的載彈量和彈頭當量比起彈道飛彈核潛艇的話要小很多的,主要執行巡邏,封鎖和區域作戰

彈道飛彈核潛艇發射的是彈道飛彈,也就是中遠端飛彈,說白了最大的作用是它的威懾力,只要它在值班就意為著這個國家即使在國土被核**攻擊後失去地面和空中反擊能力的時候,依然能夠進行相當規模的核報復

攻擊型航空母艦有哪些特點,攻擊型航母有什麼特點?

攻擊型航空母艦的排水量最大,它的甲板上停放有大批的攻擊機和戰鬥機,可進行大規模的海 空戰。它既能攻擊敵方的艦船,又能轟炸敵方的重要目標,攻擊力強,活動範圍大。反潛航空母艦的主要任務是同敵方潛艇作戰,但也可用來支援登陸部隊作戰,因為這種航空母艦上載有反潛飛機和垂直起落飛機。泛用航空母艦兼有以上兩種航空...

攻擊核潛艇和戰略核潛艇有什麼區別哪個厲害

區別大大的,聽俺細說。攻擊核潛艇比戰略核潛艇小很多,而且布局不同,搭載 不同,用途不同,相同的地方就是都是核動力。攻擊核潛艇的噸位從三四千噸到萬噸左右不等,戰略核潛艇基本都是萬噸以上,因為戰略核潛艇上面的潛地飛彈一枚都有幾十噸重,通常一條艇上有十幾二十枚,加起來都好重好重的,而且戰略核潛艇一出航就是...

前蘇聯最強大的戰略核潛艇是什麼,中國戰略核潛艇為什麼有乙個大龜背

颱風級颱風級彈道飛彈核潛艇 颱風 級是前蘇聯 俄羅斯 戰略核潛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潛艇,較美國的俄亥俄級大了一半左右。首艇1977年3月開工,1981年12月服役,共建造6艘,現役3艘。颱風 級的設計較以往的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艇有很大的不同,20具飛彈發射管置於巨大的帆罩前方,帆罩則位於艦身中段稍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