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子孫稱呼的由來,炎黃子孫的意思及由來?

2021-08-27 01:54:11 字數 3962 閱讀 1984

1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是傳說中中原各族的共同祖先。《史記》曾說黃帝「生而神異才智周遍」,有「治五氣,……撫萬民,度四方,諸侯成歸」的功勳。

今天,人們常用「炎黃子孫」來稱呼中國人,而我們中國人也以自己是「炎黃子孫」為榮。這是為什麼呢?

「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中國的古代勞動人們一直認為盤古是開天闢地的英雄,而三皇五帝把很多生產與生活技能傳授給人們,使人類擺脫了茹毛飲血的原始生活,進入了文明發展的時期。炎帝和黃帝就是三皇五帝中相當了不起的人物。

三皇五帝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帝王,關於他們的說法自古就不一樣。中國古書上,習慣把伏羲、女媧、神農稱為「三皇」,把太皋、炎帝、黃帝、少皋、顓頊稱為「五帝」。那麼,三皇五帝僅僅是傳說中的人物,還是真有其人呢?

很多學者認為,三皇五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想象中的氏族部落或部落聯盟的領袖,都是象徵性的人物。關於三皇五帝的記載,儘管只是一些美麗動人的神話,卻也充分地反映了中國古代原始社會氏族和部落的歷史。

相傳在上古的時候,人們靠打獵、捕魚、採摘野果為生,過著原始游牧生活,以至於經常挨餓、受凍、遇險。炎帝看到人們備受折磨,心裡極為不安,於是日思夜想,要大家過上豐衣足食的好日子。

炎帝 如果有一種草結出的果子又多又能吃,人們就不用四處採摘野果了嗎?炎帝不辭辛苦,冒著生命危險,走遍了名山大河,決心尋找這種「草」。他嘗盡了無數千奇百怪的果子,有一次誤吃了毒果差點送了命。

後來,炎帝終於在南方乙個山青水秀的地方,找到了他心目中能結出很多果子又能吃的草,這就是禾苗。經過試種,炎帝收到了很多黃澄澄、又脆又香的果實。一傳十,十傳百,炎帝種穀的技術傳遍了天南地北。

為了減輕人們耕作的勞苦,炎帝又教會人們耕作技術。炎帝還教會人們按季節栽培農作物,教人們製陶、繪畫、射箭、獵獸、製琴、**、舞蹈等。

炎帝種穀給人類帶來了光明和希望,為了紀念他的功績,人們把炎帝敬為「神農」。明朝崇禎年間,炎帝尋禾種禾的地方被取名為「嘉禾」,即今湖南省郴州市嘉禾縣。

黃帝是我國原始社會末期一位偉大的部落首領。傳說黃帝族原先居住在西北方,過著不定居的游牧生活。後來,黃帝和炎帝了幾場大戰,並徹底擊敗了炎帝部落。

從此,黃帝部落進入了黃河流域,並很快發展起來,形成了強大的部落聯盟。

黃帝打敗炎帝後,蚩尤仍然繼續作亂,不聽從黃帝的命令。黃帝於是率領各部落的聯軍與蚩尤在涿鹿(今屬河北)擺開戰場,經過幾次大戰,最終活捉了蚩尤,並將他斬首示眾。天下從此又太平起來,於是各部落都尊黃帝為天子。

黃帝統一了黃河流域後,制訂了很多禮儀、法規等,派**到各地治理天下。黃帝還指導百姓種植百穀草木,馴服猛獸,他的妻子教會人們養蠶、織布、做衣服等。後人把許多發明創造都歸於黃帝,如養蠶、舟車、文字、音律、醫學、算術等,傳說都始於黃帝時期。

黃帝死後,他的子孫繼承他的事業,都把國家治理得很好。

炎帝神農氏首先發明了種穀技術,黃帝首先統一了中華民族,他們對人類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是開創中華民族古代文明的先祖。中華兒女為了世世代代永遠紀念他們,就自稱是「炎黃子孫」。

炎黃子孫的意思及由來?

2樓:凮起雲湧

炎黃子孫的意思是中華民族的後代。

炎指炎帝,以姜水成,黃指黃帝,以姬水成。炎黃二帝為中華始祖。傳說他們出自同乙個部落,後來成為兩個敵對的部落的首領。

兩個部落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兩個部落漸漸融合成華夏族,華夏族在漢朝以後稱為漢人,唐朝以後又稱為唐人。

炎帝和黃帝也是中國文化、技術的始祖,傳說他們以及他們的臣子、後代創造了上古幾乎所有重要的發明。

3樓:mister陳

炎黃子孫是華人的自稱。「炎」指炎帝(yan emperor),以姜水成(今寶雞市境內)。「黃」指黃帝(yellow emperor),以姬水(今陝西武功漆水河)成。

炎黃二帝為中華始祖。傳說他們出自同乙個部落,後來成為兩個敵對的部落的首領。兩個部落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兩個部落漸漸融合成華夏族,華夏族在漢朝以後稱為漢人,唐朝以後又稱為唐人。

炎帝和黃帝也是中國文化、技術的始祖,傳說他們以及他們的臣子、後代創造了上古幾乎所有重要的發明。

4樓:夢蝶之蝶戀花

炎黃子孫是華人的自稱。「炎」指炎帝(yan emperor),以姜水成(今寶雞市境內)。「黃」指黃帝(yellow

emperor),以姬水(今陝西武功漆水河)成。炎黃二帝為中華始祖。傳說他們出自同乙個部落,後來成為兩個敵對的部落的首領。

兩個部落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兩個部落漸漸融合成華夏族,華夏族在漢朝以後稱為漢人,唐朝以後又稱為唐人。炎帝和黃帝也是中國文化、技術的始祖,傳說他們以及他們的臣子、後代創造了上古幾乎所有重要的發明。

炎黃子孫的解釋、由來:

炎黃: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yandi;yan emperor ),華夏始祖之一,與黃帝(huangdi;yellow

emperor) 並稱為中華始祖,中國遠古時期部落首領。

又稱赤帝、烈山氏,距今2023年至2023年左右生於薑水之岸(今寶雞市境內)。炎帝制耒耜,種五穀。立市廛,首闢市場。

治麻為布,民著衣裳。作五弦琴,以樂百姓。削木為弓,以威天下。

製作陶器,改善生活。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他與黃帝結盟並逐漸形成了華夏族。

黃帝(huangdi;yellow

emperor )(前2717-前2023年)。軒轅黃帝為華夏始祖之一,人文初祖,與炎帝(yan

emperor,生於今寶雞境內的薑水之岸)並稱為中華始祖,中國遠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少典之子,本姓公孫,長居姬水(陝西武功漆水河),故改姓姬,居軒轅之丘,故號軒轅氏,出生、創業和建都於有熊(今新鄭),故亦稱有熊氏,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他以統一中華民族的偉績載入史冊。

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制衣冠,建舟車,發明指南車,定算數,制音律,創醫學,在此期間有了文字。黃帝居五帝之首,有嫘祖、嫫母等四位夫人。

炎黃子孫是指中華民族的後代。亦作「黃炎子孫」。

「炎黃子孫」 「華夏兒女」「龍的傳人」這三個稱謂的由來和所表達的含義。

5樓:kv炫兒

1.炎黃子孫

相傳在上古時代,中國的黃河流域住著許多分散的人群。他們按照親屬關係組成了氏族,很多氏族又聯合起來組成了部落。黃帝和炎帝就是其中兩個大部落的首領。

那時候,人們抵抗自然災害的能力很低,一遇到水旱災,就得搬家。有一次,炎帝部落在搬家的時候,來到了黃帝部落佔據的地方,他們看到那裡條件很好,就決定長期住下來。

可是黃帝部落的人不願意,結果雙方互不讓步就打起仗來。經過三次戰鬥,炎帝部落被打敗了。炎帝向黃帝認輸,表示願意聽從黃帝的命令。黃帝就答應了炎帝部落住下來的要求。

黃帝的妻子親自教給炎帝部落的人養蠶繅絲,黃帝讓人把造車、造船的技術教給他們。炎帝也把木犁和草藥送給了黃帝。他們相處得很好。

後來,他們聯合在一起組成了炎黃部落聯盟,黃帝成了這個聯盟的領袖。中華民族的歷史,從此就開始了。所以中國人就把黃帝尊為中華民族的始祖,並自稱是「炎黃子孫」````````````

2.華夏兒女

很多人都曉得,華夏是中國的另乙個名稱,但名稱的由來則有不同說法。乙個說法是服飾精美稱為「華」,有禮儀稱為「夏」,所以中國的先民就自稱為「華夏族」。另乙個說法認為,中國最早的先民是生活在鄂爾多斯高原的夏族,後來四處遷徙,其中東遷中原的稱為東夏或華夏,西遷甘肅一帶的稱為西夏或蠻夏,華夏是用來區別蠻夏的名稱,代表先進之意,久而久之,就變成中國的同義詞

所以我們是華夏兒女`````

3.龍的傳人

在我國古老的文獻中,中華民族是作為龍的後代被形容和被描寫的,據詩人兼學者聞一多的考證,我國上古社會,許多民族都以龍作為氏族或部落的標誌。不僅中原的華夏民族如此,當時處在北方的匈奴(匈奴,是我國北部古老的少數民族,居於蒙古高原一帶,過著游牧生活),居住南方的百越(百越,是我國南方古老的少數民族越族,散布在東南沿海和珠江流域)和西南的哀牢(哀牢,是我國西南地區的古老少數民族,居住在雲南地區),都以龍作為圖騰(圖騰,totem的譯音。原始社會各個氏族,常以某種動物或自然物作為本氏族的標誌,這個標誌就稱圖騰),自認是龍族。

龍的後代。

中華民族真是龍的後代嗎?當然不是。上面這一切都不過是自古傳下來的美好神話和傳說,表明我們這個民族很了不起。龍,只是一種崇高偉大的象徵。

炎黃子孫的同義詞,跟炎黃子孫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炎黃子孫 y n hu ng z s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n hu ng z s n 炎黃 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亦作 黃炎子孫 炎黃子孫 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近義詞 黃炎子孫 同 炎黃子孫 神州華胄 我國古代華...

猜成語炎黃子孫的迷面是什麼,炎黃子孫的成語

猜成語炎黃子孫的迷面是 龍的傳人。炎黃子孫 y n hu ng z s n 解釋 炎黃 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亦作 黃炎子孫 出處 王朔 浮出海面 我和她對視一會兒,承認 那倒也是,炎黃子孫嘛。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用法 作主語 賓語 定語 指中...

炎黃子孫,炎和黃指的罡是誰,炎黃子孫,炎和黃指的罡是誰

始祖是炎帝和黃帝,所以叫做炎黃子孫。炎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之一 又稱赤帝 烈山氏,距今約四千多年前生於薑水之岸 今陝西寶雞一帶 他與黃帝結盟並逐漸形成了華夏族,這才有了今天的炎黃子孫。軒轅黃帝為中華民族始祖,人文初祖,中國遠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黃帝 英文 the huangdi yellow em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