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最多,打一成語,描寫看書看了很多的成語

2021-08-27 01:46:50 字數 4539 閱讀 2563

1樓:匿名使用者

膽子最大——(膽大包天 )

看得最遠——(一目千里 )

身體最胖——(肥頭大耳 )

力氣最大——(力大如牛 )

行走最快——(一日千里 )

才學最高——(才高八斗 )

胸懷最寬——(虛懷若谷 )

學識最廣——(博學多才 )

揮霍最多——(揮金如土 )

考慮最密——(精打細算 )

根據最足——(證據確鑿 )

時間最快——(光陰似劍 )

材料最長——(長篇大論 )

說話最多——(滔滔不絕 )

寫作最快——(下筆成章 )

性最剛直——(剛直不阿 )

膽子最小——(膽小如鼠 )

看得最近——(鼠目寸光 )

身體最瘦——(瘦骨嶙峋 )

漏洞最多——(錯漏百出 )

最大的瀑布——(一落千丈)

本事最大——(神通廣大)

看書最快——(一目十行)

2樓:匿名使用者

學富五車

汗牛充棟

博覽群書

讀書破萬捲 下筆如有神

學富五車

秉筆直書 閉戶讀書 不刊之書 博覽群書 閉門讀書白面書郎 白面書生 伴食中書 刺股讀書 咄咄書空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丹書白馬 掉書袋 讀書得間 讀書君子讀書破萬捲 讀書三到 讀書三餘 丹書鐵契 丹書鐵券大書特書 讀書種子 奮筆疾書 奮筆直書 廢書而歎燔書阬儒 焚書坑儒 燔書坑儒 飛書走檄 黃耳傳書狐鳴魚書 黃麻紫書 洪喬捎書 衡石程書 衡石量書據鞍讀書 家書抵萬金 借書留真 盡信書不如無書 寄雁傳書臨池學書 立地書櫥 立地書廚 兩腳書櫥 目不識書目不知書 牛角掛書 牛角書生 囊螢照書 飄零書劍曝書見竹 磬筆難書 騎牛讀漢書 琴棋書畫 棄書捐劍磬竹難書 罄竹難書 然荻讀書 史不絕書 書不盡言書不盡意 手不釋書 書不釋手 勝讀十年書 世代書香書讀五車 書畫卯酉 書空咄咄 識禮知書 十年讀書書囊無底 書缺有間 詩書發冢 書聲琅琅 書聲朗朗四書五經 書生之見 書通二酉 書同文,車同軌 書香門第書香門戶 書香人家 書香世家 三餘讀書 識字知書徒讀父書 攤書傲百城 通書達禮 攤書擁百城 無巧不成書文弱書生 懸石程書 學書不成,學劍不成 鄉書難寄 學書學劍殷浩書空 燕頷書生 有腳書櫥 有腳書廚 一介書生博採眾長 博採眾議 博大精深 博而不精

博而寡要 博古通今 博覽古今 博覽群書 博覽五車博洽多聞 博識多通 博碩肥腯 博施濟眾 博士買驢博通經籍 博聞辯言 博聞多識 博物多聞 博物君子博聞強記 博物洽聞 博聞強識 博聞強志 博文約禮博學多才 博學多聞 博學洽聞 褒衣博帶 博弈猶賢沈博絕麗 沉博絕麗 地大物博 峨冠博帶 繁徵博引高冠博帶 兼覽博照 兼收博採 公尺鹽博辯 旁求博考旁收博採 旁搜博採 旁徵博引 洽博多聞 強記博聞強識博聞 仁言利博 瘦羊博士 通古博今 通今博古汪洋浩博 學識淵博 由博返約 遠溯博索

3樓:劍王牙

一目十行

yī mù shí háng

[釋義]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語出] 宋·劉克莊《雜紀六言五首》:「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正音] 行;不能讀作「xínɡ」。

[辨形] 目;不能寫作「木」。

[近義] 十行俱下 一揮而就 不假思索[反義] 慢條斯理 老牛破車 蝸行牛步[用法] 用作褒義。可形容讀書快或不求甚解。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走馬觀花」;都有「不求甚解」的意思。但~偏重於「十行」而「不求甚解」;也有速度快的含義。

描寫看書看了很多的成語

4樓:夜璇宸

學識淵博、學富五車、才華橫溢、博覽群書、博古通今、汗牛充棟、出口成章、學貫中西、博學多才、滿腹經綸、才高八斗等。

一、學富五車 [ xué fù wǔ chē ]

【解釋】: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譯文】:惠施他讀的書要用五輛車拉。

二、博覽群書 [ bó lǎn qún shū ]

【解釋】: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出自】:唐朝令狐德棻《周書·庾信傳》:「庾信,字子山,……幼而俊邁,聰敏絕倫,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

【譯文】:庚信,字子山,年少的時候就長得好看高大,非常聰明,讀書很多,特別是喜歡《春秋左氏傳》。

三、出口成章 [ chū kǒu chéng zhāng ]

【解釋】: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九回:人皆言子建出口成章,臣未深信。主上可召入,以才試之。

【譯文】:大家都說子建文思敏捷口才好,我不相信。主上可讓他進來,試試他的文采。

四、學貫中西 [ xué guàn zhōng xī ]

【解釋】:形容學問貫通了中國和西方的種種知識。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一回:「本領事久聞這位某觀察,是曾經某制軍保舉過他留心時務、學貫中西的。」

五、博學多才 [ bó xué duō cái ]

【解釋】: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一回:貫忠博學多才,也好武藝,有肝膽。

【譯文】:貫忠這個人學識廣博,武功也好,而且忠肝義膽。

5樓:curtain木刀刀

學富五車 汗牛充棟 博覽群書 口若懸河、 讀書破萬捲 下筆如有神、 秉筆直書 、閉戶讀書、

不刊之書、 一目十行、目披手抄、滿腹經綸

6樓:匿名使用者

學富五車 讀書破萬捲

看書最快的成語是什麼?

7樓:知否

一目十行

yī mù shí háng

[釋義]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語出] 宋·劉克莊《雜紀六言五首》:「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正音] 行;不能讀作「xínɡ」。

[辨形] 目;不能寫作「木」。

[近義] 十行俱下 一揮而就 不假思索

[反義] 慢條斯理 老牛破車 蝸行牛步

[用法] 用作褒義。可形容讀書快或不求甚解。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走馬觀花」;都有「不求甚解」的意思。但~偏重於「十行」而「不求甚解」;也有速度快的含義。

[例句]

①他趁著開車前的乙個鐘頭;把這一本**~地瀏覽了一遍。

②我們讀書不能~;不求甚解;要反覆讀;才能真正領會。

[英譯] read ten lines of writhing with one single glance

一覽無餘

yī lǎn wú yú

[釋義] 覽:看。餘:剩餘。看一眼就全部看在眼裡。

[語出] 清·李綠園《歧路燈》:「這十行俱下的眼睛;看那一覽無餘的詩文。」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 餘;不能寫作「佘」。

[近義] 一目了然 一覽而盡 盡收眼底

[反義] 一鱗半爪

[用法] 形容視野開闊;無所阻礙或遺漏;也比喻建築物的結構或詩文內容簡單;沒有曲折變化。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補充式。

[辨析] ~和「一目了然」;都有「一眼就看得明白」的意思;但~偏重在事物的簡單或全在視線內;一看就全知道;「一目了然」偏重在事物脈絡清楚;一看就明白。

[例句] 城市裡一排排的樓房;雖然看上去整齊;但~;總覺有些呆板。

形容看書快的成語

1、五行並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2、過目不忘:看過就不忘記。形容記憶力非常強。

3、目下十行:形容看書速度極快。

4、一目十行: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5、過目成誦:成誦:能背誦。意思是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6、一目數行:猶一目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8樓:

一目十行

求採納,謝謝~(@^_^@)~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打一成語是什麼

9樓:雨洛成詩

一目十行

yī mù shí háng

【解釋】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處】《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可形容讀書快或不求甚解。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行;不能讀作「xínɡ」。

【辨形】目;不能寫作「木」。

【近義詞】十行俱下、一揮而就、不假思索

【反義詞】慢條斯理、老牛破車、蝸行牛步

【辨析】~和「走馬觀花」;都有「不求甚解」的意思。但~偏重於「十行」而「不求甚解」;也有速度快的含義。

【例句】他趁著開車前的乙個鐘頭;把這一本**~地瀏覽了一遍。

10樓:

一目十行(看書時一眼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少年看書老婦人倒茶打一成語,乙個少年看書老婦人倒茶打一成語

念念不忘ni n ni n b w ng 釋義 念念 一遍遍地思念。時刻思念 永不忘記。語出 宋 朱熹 朱子全書 論語 其言於忠信篤敬 念念不忘。正音 不 不能讀作 b 辨形 忘 不能寫作 妄 近義 念茲在茲 朝思暮 想刻骨銘心 反義 置之不理 置之度外 置若罔聞 用法 用來指時刻掛在心上的見到過或...

人在燈光下看書燈芯上有個太陽猜一成語

燃膏繼晷 r n g o j gu 解釋 燃 點燃 膏 油脂,指燈油 繼 接續 晷 日影,日光。點上燈燭,接續日光。形容夜以繼日地工作與學習 出處 宣和書譜 草書 沈約 沈約,吳興武康人也,官至尚書令。少家貧,一意書史,燃膏繼晷,晝夜不倦。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狀語 分句 指人勤奮 近義詞...

最多的顏色打一成語,最多的顏色打一成語的答案

萬紫千紅 w n z qi n 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褒義出 處 宋 朱熹 春日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例 句這次匯報演出,反映了我國文藝舞台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近反義詞 近義詞奼紫嫣紅 五彩繽紛 花團錦簇 五光十色 五彩斑斕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