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後農村土地政策有何變動,中央十八大後對農村土地有什麼保護政策?對農民的田地徵收有何政策?

2021-08-26 15:37:14 字數 2222 閱讀 1712

1樓:哆啦咪發嗦哆嘻

1·解決三農問題十八大明確提出統籌農村發展和一體化發展,也是在十八大報告中第一次提出,城鄉發展一體化程序解決三農問題根本途徑,我們還是任重道遠,基本的方針政策也是這些年一直在提的,要廣大農民群眾公平參與中國現代化程序,能夠公平享受現代化成果,這是十八大報告中關於三農工作部署第一項。

2·第二項對農村發展提出三大要求,第一確保糧食****和產品有效供給。

第二大任務國家把基礎設施和社會發展重點繼續到農村。

第三任務千方百計增加農村收入,能夠持續加快增長。

中國城鄉收入差距在世界上屬於比較大國家,這幾年應該說略有好轉,如果把去年大概可以做到連續三年居民之間收入差距每一年都略有縮小,實際上絕對差距還是相當大的,如果不能使農民收入增長更快一些,縮小城鄉差距路程非常非常漫長。

3·第三個方面十八大報告對農村改革提出兩方面要求,明確提出要堅持和完善基本經營制度基礎上創新農業基本體系,集約化、專業化、社會化組織化相結合經營體系,加快推進這項改革程序,逐步形成城鄉一體發展的格局。

2樓:0000火麒麟

1.改革徵地制度提高農民收益。

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依法維護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壯大集體經濟實力,發展多種形式規模經營,構建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相結合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改革徵地制度,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2.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

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國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空間載體,必須珍惜每一寸國土。要按照人口資源環境相均衡、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統一的原則,控制開發強度,調整空間結構,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良田,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

3.節約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推動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加強全過程節約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強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

總結:由於我國農村土地權屬管理工作薄弱,土地、房屋、林地水面等資源除了自身耕種、居住和經營外,很難進入市場流通或流轉。一些無力耕作或無力經營的農戶往往只能任其閒置,造成巨大的資源浪費。

應對農村勞動力減少的唯一辦法,是將農村土地資源資本化,變革農村土地產權制度,實現大規模作業和集中化生產。這一趨勢也將為土地流轉行業發展提供長遠機遇。

**十八大後對農村土地有什麼保護政策?對農民的田地徵收有何政策?

3樓:匿名使用者

(1)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堅持家庭經營在農業中的基礎性地位,推進家庭經營、集體經營、合作經營、企業經營等共同發展的農業經營方式創新。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權,依法維護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穩定農村土地承包關係並保持長久不變,在堅持和完善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前提下,賦予農民對承包地佔有、使用、收益、流轉及承包經營權抵押、擔保權能,允許農民以承包經營權入股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鼓勵承包經營權在公開市場上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流轉,發展多種形式規模經營。

(2)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保障農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利,積極發展農民股份合作,賦予農民對集體資產股份佔有、收益、有償退出及抵押、擔保、繼承權。保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改革完善農村宅基地制度,選擇若干試點,慎重穩妥推進農民住房財產權抵押、擔保、轉讓,探索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渠道。

建立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推動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公開、公正、規範執行。

(3)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維護農民生產要素權益,保障農民工同工同酬,保障農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保障金融機構農村存款主要用於農業農村。健全農業支援保護體系,改革農業補貼制度,完善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

完善農業保險制度。鼓勵社會資本投向農村建設,允許企業和社會組織在農村興辦各類事業。統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和社群建設,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十八大關於農村老人過60歲以後沒有土地了,是怎麼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大概60歲以後村裡或者社會會發放養老金,土地則集體**,因為新的村民需要土地,相當於工人退休。現在很多農村的年輕人都到外地打工,有錢就在外面買房子,所以土地需要集體**再重新發放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沒說沒有土地,60歲後可以領取養老金。

6樓:山村清閒居士

這個問題十八大三中全會決定 會還沒開哪

7樓:匿名使用者

田地全部分給他的兒子或他沒有國家戶口人口,

農村土地徵收與補償,農村土地徵收補償政策

你好,土地徵收給予被徵收人的補償有土地的補償 地上附著物 安置補助費 青苗補助費及農村村民住宅費 社會保障費等,其中,土地的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按徵地區片綜合地價來確定,原則上來說是不能低於被徵收人原有的生活水平。農村土地徵收補償政策 法律分析 1 徵收土地應當給予公平 合理的補償,保障被徵地農民原有...

農村土地流轉目的有哪些,農村土地流轉有哪些好處

農村土地流轉的目的主要在四個方面 一是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推進農業現代化 二是轉移農村勞動力,增加農民收入 三是穩定糧食生產 四是促進城鎮化 工業化。簡言之所達到的 四增 即是農民增收 農業增效 糧食增產 四化 增速。土地確權後,就可以進行自由流轉了,這是為推行農業合作社做準備,也就是常說的規模農業,...

農村土地承包權繼承有哪些規定,關於農村土地繼承的問題有些什麼法律規定

關於農村土地承包繼承權的規定,在 農村土地承包法 中只有一條規定 第三十一條 承包人應得的承包收益,依照繼承法的規定繼承。林地承包的承包人死亡,其繼承人可以在承包期內繼續承包。關於農村土地繼承的問題有些什麼法律規定 涉及農村土地方面的相關法律法規主要有 土地管理法 及其實施條例 農村土地承包法 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