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發證有哪些縣

2023-02-13 15:30:02 字數 3830 閱讀 4424

1樓:沭陽單繼亭律師

集體土地所有權頒證,針對集體頒證,集體土地所有權由國土部門頒發,確定鎮村組集體土地所有權。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是指對家庭承包土地確權和其他承包方式承包的土地的使用權確權。家庭承包土地的確權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規定,由縣農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門對家庭農戶承包土地的地塊、面積、空間位置等資訊及其變動情況記載於登記簿,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頒發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進一步明確農民對承包土地的各項權益。這是此次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工作的重點。

其他承包方式承包的土地確權是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對家庭承包以外的其他承包經營土地的地塊、面積、空間位置等資訊及其變動情況記載於登記簿,經縣農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門審核,由縣級人民**頒發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予以確認土地承包的權益。其他承包方式承包的土地確權登記頒證需由當事人提出申請,經縣級土地承包管理部門根據法律法規進行嚴格審核後,符合法律規定的,可參照家庭承包經營方式予以登記頒證。

2樓:馬邊綠茶

不一樣,前者是所有權頒證,針對集體頒證,集體土地所有權由國土部門頒發,確定村民小組的組界,繪製組界頒證就完事。後者是經營權頒證,針對承包戶頒證;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是將每家每戶的承包地進行定界繪製座標圖附在經營權證中頒證,由農業部門完成頒證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所有權證是發給村集體,承包經營權是發給個人的。

4樓:你目的是什麼

這兩個證是不一樣的,但是這兩個站的作用,卻是相同的。

什麼是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

5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是一種物權登記。按照我國法律,對不動產物權要通過登記明確權屬加強保護。如城市房屋、土地所有權等都要到有關部門進行登記,以更好地保護所有權人的權利。

(1)有利於進一步穩定和完善農村土地承包關係,促進黨在農村基本政策的落實。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是黨的農村政策的基礎。

把土地承包關係搞紮實,把老百姓承包的地塊、面積、空間位置等進一步搞清楚,有利於夯實黨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制度,推動黨在農村基本政策的落實到位。

(2)有利於維護農民合法權益,調動農民生產經營積極性。按照《物權法》的規定對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進行登記頒證,是建立城鄉統一的不動產登記制度的重要舉措,能夠依法落實農民的土地財產權,讓農民的財產權益依法得到有效保護。

6樓:菊開開

家庭承包土地的確權登記頒證,是依據《物權法》、《農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規定,由縣(區、市)農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門對家庭農戶承包土地的地塊、面積、空間位置等資訊及其變動情況記載於登記簿,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確權頒發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以進一步明確農民對承包土地的各項權益。

其他承包方式承包的土地確權登記頒證,是指根據《農村土地承包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對家庭承包以外的其他承包經營土地的地塊、面積、空間位置等資訊及其變動情況記載於登記簿,經縣(區、市)農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門審核,由縣級人民**頒發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予以確認土地承包的權益。

相關法律法規依據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管理辦法》、《山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辦法》等。

相關政策依據有:2023年10月12日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2023年11月12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23年至2023年**一號檔案;2023年農業部等6部門《關於開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工作的意見》(農經發[2011]2號);2023年山東省委1號檔案。

7樓:娛人愚己笑看人生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是指由縣農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門對家庭農戶承包土地的地塊、面積、空間位置等資訊及其變動情況記載於登記簿,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頒發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進一步明確農民對承包土地的各項權益。這是此次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工作的重點。

其主要目的是:解決承包地塊面積不准、四至不清、空間位置不明、登記簿不健全等問題。實現承包面積、承包合同、經營權登記簿、經營權證書「四相符」;承包地分配、承包地四至邊界測繪登記、承包合同簽訂、承包經營權證書發放「四到戶」。

建立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管理系統,健全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制度。

8樓:林葉雨下

在《農業部 **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財政部 國土部 ***法制辦 國家檔案局關於認真做好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的意見》中有這個解釋。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是集中開展的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是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保護農民土地權益、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健全農村治理體系的重要基礎性工作,事關農村長遠發展和億萬農民切身利益。

開展這項工作,有利於強化對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物權保護,穩定農民土地經營的預期,增加農民的財產性收入;有利於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激發農村生產要素的內在活力,促進土地經營權流轉,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有利於完善農村社會管理,妥善解決土地承包的突出問題,促進農村社會和諧穩定,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操作流程有幾個步驟

9樓:土流集團

第一步:準備前期資料。

收集整理承包合同、土地臺帳、登記簿、農戶資訊等資料,形成農戶承包地登記基本資訊表;處理國土「二調」或航空航天影像資料,形成用於調查和實測的基礎工作底圖。

第二步:入戶權屬調查。

根據基礎工作底圖和農戶承包地登記基本資訊表,入戶實地進行承包地塊權屬調查,由農戶進行確認。對存在爭議的地塊,待爭議解決後再登記。

第三步:測量地塊成圖。

按照農村承包土地調查技術規範對承包地塊進行測量和繪圖,並標註地塊編碼和面積,形成承包土地地籍草圖。

第四步:公示審核。

由村、組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工作組審核地籍草圖後,在村、組公示。對公示中農戶提出的異議,及時進行核實、修正,並再次公示。公示無異議的,由農戶簽字確認後作為承包土地地籍圖,由村組上報鄉(鎮)人民**。

鄉(鎮)人民**彙總並核對後上報縣(市、區)級人民**。

第五步:建立登記簿。

根據鄉鎮上報的登記資料,由縣(市、區)級農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門按照統一格式建立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簿。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簿應當採用紙質和電子介質。為避免因系統故障而導致登記資料遺失破壞,應當進行異地備份。

有條件的地方,應當採取多種方式多地備份。

第六步:完善承包經營權證書。

各地根據實際,依照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簿記載內容,適時對承包經營權證書進行完善。

第七步:建立農村土地承包管理資訊系統。

縣(市、區)級農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登記過程中形成的影像、圖表和文字等材料,按照統一的標準建立農村土地承包資訊資料庫和農村土地承包管理資訊系統,實現農村土地承包管理資訊化。

第八步:資料歸檔。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如何進行土地登記?

10樓:中地數媒

家庭承包土地的確權登記頒證,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等法律規定,由縣(市、區)農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門對家庭農戶承包土地的地塊、面積、空間位置等資訊及其變動情況記載於登記簿,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確權頒發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以進一步明確農民對承包土地的各項權益。其他承包方式承包的土地確權登記頒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對家庭承包以外的其他承包經營土地的地塊、面積、空間位置等資訊及其變動情況記載於登記簿,經縣(市、區)農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門審核,由縣級人民**頒發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予以確認土地承包的權益。

林權證是土地承包經營權嗎,土地承包經營權證 林權證等證書由誰發放?有哪些要求?

土地承包經營權包括對耕地 草地 林地等土地的經營權,林權權利人是指森林 林木和林地的所有權或者使用權的擁有者。包括幾種權利人,如林地所有權或使用權權利人,森林或林木的所有權或使用權權利人,森林或林木使用權人等。林權證是對林地承包經營權的確權。不是經營權,而是一種物權性質的權利,是對世權,而承包經營權...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中承包人死亡徵地補償款可以作為遺產繼承嗎

根據 繼承法 第三條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中承包人死亡徵地補償款不可以作為遺產繼承。繼承法第三條規定 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標的是農地,其所有權屬於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承包人不享有所有權,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屬於個人財產,故不發生繼承問題。這裡必須區分土地承包經營權和土...

發展現代農業要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序流轉,鼓勵和支援土地

d試題分析 材料中 種糧戶的規模達到百畝以上時,土地利用率會提高10 以上,經濟效益會內提高15 體現容了農村土地流轉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促進農村的發展,有利於轉變農村經濟發展方式,鞏固農業的基礎地位,選d。材料中未涉及農業的投入問題,不合題意 材料也未涉及轉移農村勞動力,不選。2013 年 一號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