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講述了怎樣的神話故事,出埃及記講述了乙個怎樣的神話故事

2021-08-26 15:00:43 字數 5584 閱讀 4132

1樓:我隨風動

本書述說以色列人在耶和華(上帝)美妙的引領他所選之民以色列人下離開在埃及為奴的記載。

這段路程由以色列人的先知摩西帶領通過荒野到西奈山前往耶和華(上帝)應許他們的國度 - 迦南地。

在西奈山耶和華(上帝)頒布誡命,典章,律法,及建造會幕的細節,代表著從那時候開始,耶和華(上帝)從此由天上降臨在人間與人同在以及給予他們在進入應許之地的勝利和平安。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以色列人在埃及所受的虐待蒙神垂聽,神興起了先知摩西,帶領他們走出埃及到應許之地迦南,使他們脫離苦境,當時約為西元前2023年。

神命摩西和亞倫面見法老要求讓這些希伯來人離開埃及,法老不答應。神降下十災讓法老屈服。開始的災情較輕,法老沒有放在心上。

連續一災比一災更嚴重的出現,無論是皇室還是人民都受到極大的衝擊。埃及在經濟及民生上受到極大的損失。

法老還是堅持不肯讓希伯來人離開,直到最後的一災,埃及的長子遭到神打擊,上自法老,下自奴僕的長子都在一夜間死亡,法老才讓他們離開。

離開埃及後的希伯來人,在紅海遭遇埃及法老的追兵,神使紅海分開,讓百姓穿越到達彼岸。之後,紅海合起淹沒全部的追兵。

前進迦南的途中,神讓以色列人的起居飲食無缺。以色列人還是屢發怨言,極惹人與神之厭煩(民12:3,14:

11-12,20:11-12),結果神罰他們在曠野漂流整整乙個世代的光陰(40年)。

在那冗長漂流的歲月裡,摩西把神給他的啟示記錄下來。摩西五經大部分(除了申命記的33-34章或其他)是在那時寫的。

2樓:南土豆

《出埃及記》原是《舊約》中最重要的一捲書,講述了希伯來人(猶太人)同古代阿拉伯人之間的矛盾起源。

若說創世紀是一本記載[起源]之書(如宇宙萬物的起源、人類的起源、犯罪的起源、地上萬國的起源等),出埃及記便是一本[救贖]之書。全書所記載的都集中在乙個主題上,就是----神救贖他的子民,並要求他的子民侍奉他。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聖經。簡單的說就是摩西帶著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4樓:匿名使用者

1、《出埃及記》原是聖經《舊約》中最重要的一捲書,2、講述了希伯來人(猶太人)同古代阿拉伯人之間的戰爭故事。簡單的說,就是摩西帶著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3、若說《創世紀》是一本記載萬物[起源]之書;《出埃及記》便是一本[救贖]之書。全書所記載的都集中在乙個主題上,就是----神救贖他的子民。

5樓:匿名使用者

那不是神話故事 是聖經記錄

出埃及記講的是什麼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出埃及記》原是《舊約》中最重要的一捲,講述了希伯來人(猶太人)同古代阿拉伯人之間的矛盾起源。出埃及記紀錄了神第一次密切地、主動地參與一群人的生活,這群人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三個人的後代子孫,通稱以色列人。神把他們當作他的子民,他做他們的神。

出埃及記讓讀者看到神和以色列人交往的最初階段,神如何主動向人介紹他自己,幫助人認識他。並且神如何在困難中拯救人、照顧人。

7樓:drar_迪麗熱巴

影片講述的是數名女人因不忿世上的負心漢,組織起來,以女廁為聚集地,討論殺死壞男人的計畫。《出埃及記》是彭浩祥完成真正蛻變的作品,更加純熟的技術和更加開闊的視野,使它成為一部里程碑式的電影。

劇情:詹建業,任職軍裝警員逾二十年,雖多次參與公升職面試,卻未能成功獲得擢公升。雖然如此,但妻子張芳仍默默在背後支援他,不時予以鼓勵,令詹十分感動。

可是,張芳母親卻一直對詹之工作頗有微言。張母更不時勸張,該找個條件更好的男人付託終身。

某日下午,在警署報案室當值的詹,為一名涉嫌在女廁**錄影之疑犯關炳文錄口供。關不但否認指控,更告訴詹,他在女廁無意中發現個驚天大秘密。原來世上有個女人組織,正進行殲滅全世界男人的計畫,由於計畫需要秘密進行,不能洩漏任何風聲,因此她們選擇在沒有男人的地方——洗手間─定期會面。

當天晚上,警局同僚來電,說那份供詞不翼而飛。詹返回警署替關再錄口供時,關不單態度迴異,更大方認罪,言詞間似乎隱瞞著甚麼似的,這反而引起詹的好奇,因此決定調查下去。詹發現當天下午女督察方子晴接觸過關後,晚上關便急改口供,詹認為事有蹺蹊,直覺認定方與關所說的那個女人殺男人組織有關聯,於是決心一查到底。

期間,詹為獲得線索與關的妻子相識,最後卻無意間愛上關的妻子。在關被殺以後,詹查出上司方子晴即是女人殺男人組織的其中一員後,卻從一段證據錄音中意外發現自己的妻子張芳也是其中一員。

8樓:_擇一城終老

警察詹建業(任達華 飾)給乙個在女廁**的疑犯關炳文(張家輝 飾)錄口供。關炳文不認罪,卻說在廁所聽到了有幾個女人在商量用奇特藥物殺死所有壞男人。建業雖然覺得無稽,但還是把口供記錄下來。

當天晚上,同僚告訴建業關炳文的口供不見了。

當建業再次為關炳文錄口供的時候,奇怪是他竟然承認自己在廁所**,建業懷疑案件警察方子晴(邵美琪 飾)有關,決定追查下去。而方子晴則在女廁與建業的妻子(劉心悠 飾)見面,希望建業的妻子能阻止丈夫追查案件。

正當建業繼續調查之際,接到了關炳文失蹤的的訊息,而關的前妻潘小源(溫碧霞 飾)也在這個時候出現了。本來與妻子(劉心悠 飾)關係越來越僵持的建業,在安慰失去丈夫的潘小源時與之發生了關係。 當發現自己丈夫真的有外遇時,建業的妻子才顯露了她的秘密。

擴充套件資料

9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故事內容:

摩西與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原本情同手足,但摩西漸漸地意識到了自己的使命,那就是解救水深火熱中備受奴役的猶太人民。拉美西斯拒絕了他的請求,並對猶太人了更殘忍的**。摩西的「神」降下「十災」於埃及,以懲罰法老的惡行,分別是蝗災、青蛙災、蝨子災、蒼蠅災、血水災、泡瘡災、冰雹災以及黑暗之災等。

上帝降下「十災」之後,埃及陷入黑暗與混亂,而遵行上帝之命的摩西與自詡為神的拉美西斯在也漸漸走向對立的局面,摩西率領四十萬名希伯來人不朽旅程,逃離埃及與致命災禍。

二、簡介:

《法老與眾神》(exodus: gods and kings)是雷德利·斯科特執導的一部聖經題材史詩電影,由克里斯蒂安·貝爾、喬爾·埃哲頓主演,2023年12月12日在北美上映。《法老與眾神》改編自《聖經》,講述摩西率領四十萬名以色列人奴隸,反抗埃及法老拉美西斯**,越過紅海、出走埃及的故事。

三、演員表:

四、評價:

1、《法老與眾神》是一部場面壯觀的史詩電影,全片無尿點。克里斯蒂安·貝爾飾演的摩西是個重視家庭的男人,頑強抵抗的英雄,富有遠見,是個勇敢的戰士和先知,貝爾人性化的演繹了歷史人物形象。除了雷德利·斯科特,無人可以通過影像展現出如此巨集偉的歷史。

雷德利·斯科特創作了又一新的電影佳作。影片通過乙個全新的,令人驚嘆方式重新講述了乙個眾所周知的聖經故事。(《芝加哥太陽報》評)

2、其實《出埃及記》已經沒有拍攝的電影的必要性了。但是雷德利還是和自己的團隊,在這個故事裡找到了細節、情感以及大歷史的可能性。(《名利場》評)主創的勇氣令人讚賞,但還是能看到片中對其他著名的同題材電影的模仿。

(comingsoon評)影片能讓人真正的滿足,真正的從內心找到對這個故事的情感。雖然影片看起來很時髦,有些人可能不會喜歡,不過它肯定會成為一部流行的大片。(《帝國雜誌》評)

10樓:匿名使用者

若說創世紀是一本記載[起源]之書(如宇宙萬物的起源、人類的起源、犯罪的起源、地上萬國的起源等),出埃及記便是一本[救贖]之書。全書所記載的都集中在乙個主題上,就是神救贖他的子民,並要求他的子民事奉他。我們在此可以選兩節**作為代表:

第一處在三章12節:[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以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另一處**在19章4至6節,摘錄如下:[……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兩處**度清楚指出神為以色列的救贖者,神把以色列人從為奴之幫救出來,為要成就乙個目的,就是要做神的選民,侍奉他。若根據這個主題,我們大概可以簡要地將全書如此分段:

i 出埃及(神的救贖)

a 為奴之以色列人(一章)

b 摩西的誕生和神的預備(二至四章)

c 神懲罰埃及,顯明他的大能(五至十一章)

d 逾越節與出埃及(十二至十五21)

e 曠野的旅程(十五22至十八章)

ii 事奉神(神子民的敬拜生活)

a 西乃之約(十九章)

b 十戒(二十1至17)

c 約書(二十22至二十三33)

d 聖所與禮儀(二十四至三十一章)

e 百姓的背叛與重訂盟約(三十三至三十四章)

f 建造會幕工成(三十五至四十章)

出埃及記開首描述了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情況。約瑟死後,埃及朝代續有新的君王上任,以色列人的情況就每況愈下,什至為埃及人所**。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神為他的百姓預備了一位拯救者----摩西。

故此從創世紀五十章到出埃及記第一章,其間以相隔了約有四百年之久(參創十五13及徒七6)。

跟著在第二章記載了摩西的家庭。摩西的母親為了挽救摩西的性命,將嬰孩摩西收藏起來,後來被法老的女兒收養為兒子,在埃及王宮中受教育。摩西長大後本想為以色列人謀福利,不料卻闖下大禍,結果要逃亡公尺甸曠野,在那?

一住就耽擱了四十年!有一天,神的時候到了,神便在火燒的荊棘中向摩西顯現,任命他回埃及去救他的同胞。在此摩西向神推遲,也承認自己對神所知有限,無力解救自己同胞的苦難,於是神便向摩西自稱為[自有永有的神](英文譯作「i am that i am」,即[耶和華]一名本身的含義)。

神讓摩西承認他是宇宙萬物之上的[自存者],他統管人類的歷史,他更是摩西的祖宗所敬奉的神(三16:[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現在要施行拯救,救贖他自己的子民(三17至22)。

摩西便依照神的吩咐去見法老,在此了連場激烈的鬥爭,是耶和華與埃及術士之間的比賽(今天宣教學稱此為power encounter,即靈界力量的對抗)。耶和華要懲罰法老王的剛硬,更要借災禍證明只有他是真神,好叫以色列人知道神大能的作為(六7)。神於是連降下十個災禍,直到埃及人屈服,尤其最後一禍為殺長子之災;神命以色列人守逾越節,就是要以色列人把羊羔的血塗在門框上,好叫神的審判越過以色列人的家,不降在他們身上。

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這節期,紀念神拯救的作為(十二14)

法老終於敵不過神,答應釋放以色列人。但以色列人剛離開埃及不久,法老又轉意,並派兵追擊以色列人。神再一次施展大能,使以色列人越過紅海(紅海原文作[蘆葦海],而非我們素稱的[紅海] 為今日的蘇?

士灣),埃及人追趕至海**就被海水淹沒。摩西便作歌為紀念,以此歌頌神的作為(十五章)。此後數章便記載以色列人三個月內的曠野旅程,十九章1節記載以色列人終於到達西乃的曠野,預備在此與神立約和敬拜神,這就是救贖的高峰。

以色列人要認識這位元真神耶和華,此後歸向神,做他的子民,過聖潔的生活。

十九節開始,記載本書的第二個主題:神子民的敬拜生活。在巍峨的西乃山上,神在雷轟、閃電和密雲中向摩西說話。

百姓看見山上的煙和火,山勢也在震動,他們便要求摩西代表他們與神立約,因為他們怕見神。至此西乃之約便成了以色列人乙個永不磨滅的歷史標記,他們成了與神立約的子民(十九4至6)。

神於是向摩西公布他的戒命,共十個短句,可在兩塊石板上(二十章)。十戒的內容可概括分為兩大類:第一至四條戒命是強調人與神的關係,如拜獨一的真神,禁止敬拜任何偶像、不可妄稱神的名和受安息日等。

第五至十條戒命是關於於人與人的關係:如孝順、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和不可貪戀別人所擁有的(包括妻子、房產)。十條戒命並不是詳細的律法規條,卻包括了整個宗教、道德和社會和平所必需的基礎,奠定神子民的信仰及法律根源。

古埃及比較有名的故事有哪些?埃及有神話故事嗎

古埃及比較有名氣的故事有 魔術師的故事 乙個有口才的農夫 遇難的水手 倒霉的王子 占領尤巴城 關於真理和非真理的故事 兩兄弟的故事 等等。埃及有神話故事嗎?古代埃及的時候有很多的神話故事,但這個神話故事實際上都比較的,他們自己在很多的地方出現了一些不同的矛盾點,比如說他們的地獄之神就出現了好幾個,那...

《水滸傳》是神話故事,《水滸傳》講述了什麼故事?

不是,神話故事的定義是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 鬼 化的英雄傳說。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 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但是水滸傳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 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

《山海經》中的神話故事表達了人們怎樣的願望

你好 表現夸父無比的英雄氣概,反映了古代人民,探索,征服大自然的強烈願望和頑強意志.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山海經 中的神話故事表達了人們怎樣的願望 山海經是從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經多人寫整合的一部古書,作者大概都是楚地的楚人。山海經 是一部以神話為主流的書,它的內容包括範圍龐大,它除了儲存有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