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12冊習作四 記有趣的小實驗

2021-08-26 14:31:52 字數 2092 閱讀 5162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力士——紙

思考:你能想象一張紙能夠舉起一本書嗎?你知道怎樣才能做到嗎?

材料:紙、膠帶、1本書

操作:1. 把紙放在兩本併排分開放的書上,使紙的中間部分懸空。把一本書放在紙的懸空處。

2. 把紙捲成乙個紙捲,用膠帶粘好紙的邊緣處。

3. 把紙捲立起來,並在上面放一本書。

4. 思考兩種方法的不同之處。

講解:1. 一張紙能承受多大的壓力,主要取決於紙張受力時的彎矩。彎矩即紙張的受力點和受反作用力的點之間的距離。彎矩越大,紙張承受的力越大,反之越小。

2. 直接把重物放在紙上,則紙的受力點和受反作用力點幾乎在同一位置上。因此彎矩小,所承受的力就小。

3. 把重物放在豎直的紙捲上,紙的彎矩較大,因此承受的力較多。

創造:想一想,把紙還可以折成哪些形狀,以便承擔壓力。

不同的承載量

思考:為什麼卡紙變形後,它的承載量會不同

材料:紙卡1張(30×20cm)、相同高的紙盒兩個、硬幣若干枚

操作:1、 一張卡紙懸空平放在相同高度的紙盒上,紙上只能放兩枚硬幣。

2、 把紙卡折成波浪形狀,架在相同高的紙盒上,波浪形狀的卡紙上能放多枚硬幣。

講解:波浪的卡紙比平整的卡紙承載的硬幣個數多。

創造:怎樣變化卡紙,使卡紙上放的硬幣更多?

神奇墨水

思考:空無一字的白紙,只要用火烤一下,字形圖案就會顯現出來,你會製作這種**墨水嗎?

材料:毛筆1支、打火機1個、糖水1杯、白紙1張

操作:1. 用毛筆蘸糖水在紙上寫字或畫圖

2. 晾乾後,看字形、圖案如何

3. 用打火機稍為烤一烤,觀察有什麼變化

講解:1. 乾後,字形、圖案會消失。

2. 火烤之後,字形、圖案會因糖分脫水,而呈現淺褐色。

創造:試試除了糖水,還有哪些液體可以做**墨水。

再現指紋

思考:用手指肚在紙上用力按一下,看一看紙上什麼痕跡也沒有留下,怎樣才能看見你留下的指紋?

材料:碘酒、剪好的易拉罐小盒、蠟燭、白紙、火柴

操作:1、在白紙上印上指紋。

2、看一看白紙上並沒有指紋的印跡。

3、用少量碘酒放進鐵盒裡。

4、點燃蠟燭,使碘酒在蠟燭上方加熱(一直加熱到碘酒變乾,有紫紅色蒸氣放出時),將印有指紋一面的白紙對著蒸氣。

5、過一會兒,紙上就顯現出淺色的指紋。

講解:1、紙上為什麼會顯出指紋來呢?原來,人的**表面總有些油脂,對**起保護作用,**表面的指紋是凸凹不平的,低的地方油脂多一些,高的地方油脂就少些,手指肚按到紙上,油脂就被紙吸收,油脂在紙上分布也同樣是不均勻的,但和指紋上油脂分布情況相同。

2、碘酒受熱時會變成氣體,氣體受冷時又會直接變成固體,它在油脂裡極易溶解,於是紙上就出現顏色深淺不一的指紋。

燭火熄滅了

思考:蠟燭除了用口吹熄外,還可以用什麼其他的方法呢?

材料:蠟燭1支、小蘇打若干、食用醋少許、火柴1盒、碗1個

流程:1 將點燃的蠟燭在碗的**滴上幾滴蠟油,將蠟燭固定在碗中

2 將蘇打粉放在蠟燭的四周,倒一些食用醋於碗中

3 蠟燭熄滅了

說明:1、食用醋加上小蘇打時,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

2、產生二氧化碳氣體後,燭火會熄滅。

延伸:想一想,燭火熄滅要有什麼條件?你知道還有哪幾種是熄滅蠟燭的方法嗎?

空中點燭

思考:火柴在蠟燭的上空點燃,蠟燭為什麼會燃燒呢?

材料:蠟燭、火柴

操作:1、點燃一支蠟燭

2、燃燒一會兒的蠟燭頂端燒成了杯狀

2、將點燃的蠟燭吹滅

3、吹滅後的蠟燭冒出了青煙

4、用火柴點燃剛剛熄滅的蠟燭冒出的青煙時,蠟燭會立刻復燃

講解:點著蠟燭後,可看到蠟燭頂端的蠟慢慢熔化,頂端明顯地燒成了杯狀,在「杯」中盛著熔成液狀的燭油。然後,燭油沿著燭芯爬公升上去,在燭芯上端達到燃點而燒起來,在燃燒產生的熱量的作用下,燭油會汽化成「青煙」。顯然,「青煙」就是蠟的氣體狀態。

創造:你知道水的氣體狀態是什麼?你能用什麼辦法製造水蒸氣?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編乙個嘛,我給你開乙個頭,你想象:實驗動物公母喜歡做什麼,吃什麼

如果不想這樣,那就自己隨便做個實驗記錄嘍

蘇教版四年級語文書習作2作文,蘇教版四年級語文書習作2作文

我要推薦她 學校的 雛鷹爭章 活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今天我想推薦我的好朋友王雨珊,去爭 閱讀章 她在班上是個惹人喜愛的好學生,她的優點很多,比如她學習很好,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尤其是她很愛看課外書 作文寫得好,常常得到老師的讚揚.我的好朋友王雨珊是有名的 書蟲 無論是在學校教室裡,還是在書店,到處...

蘇教版四年級下冊習作2怎麼寫,四年級蘇教版習作2的作文

金嗓子 梅呂婕 我心目中的 歌唱獎章 獲得者 江蘇省如皋市安定小學五 8 班 冒慧嫻 梅呂婕,我們的副班長,乙個愛扎兩根麻花辮的秀麗女孩兒。她的臉上總是蕩漾著快樂的笑容,一雙眨呀眨的大眼睛對一切充滿了好奇和友善。然而,這並不是我今天推薦她的理由,只有當她亮出那一副 金嗓子 之後,你才會明白我為什麼要...

語文四年級下冊習作四作文怎麼寫,蘇教版語文四年級下冊習作4怎麼寫

圖上的小bai男孩叫小烈,du他才兩 三歲那zhi麼大,當他看到眼前dao的一切時,他 版哭了,他的臉上權掛滿了淚珠。難道小烈以後就要生活在一片黑暗之中嗎?那天,小烈正在和爸爸媽媽在家看電視,突然從遠處傳來一兩聲 聲!爸爸媽媽立即意識到是日本人來轟炸上海來了!一顆炸彈飛向他們家,炸開了。媽媽和奶奶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