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臺“什麼叫做文化”閱讀的答案

2021-08-26 14:20:37 字數 3500 閱讀 2987

1樓:丨dyeingtime丨

17.研讀文章第①②節,說說文化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3分)

18.聯絡語境,解釋第②節畫線句中加點詞“不霸道”的含義。(3分)

人懂得尊重別人——他不霸道,因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

19.第③節寫了簡樸的農家婦女起到怎樣的作用?(2分)

20.分析第⑥⑦⑧節的論證思路。(3分)

17.(3分)①一個人如何對待自己,②如何對待他人,③如何對待自己所處的自然環境。

18. (3分)能夠尊重別人,對弱者有憐憫之心,對同類有謙讓之心,不損害別人利益。(答出尊重他人就得3分)

19. (2分)這是舉例論證(1分),通過農家婦女換裙裝來見客人,表明對自己和對他人的尊重,體現出一種文化底蘊(1分)。

20.(3分)第⑥⑦節分別舉例論證(1分),(第⑥節例舉斗笠老伯不讓我坐報紙例子, 第⑦節例舉法國指揮官保護巴黎古城例子,)第⑧節在此基礎上歸結出論點:對“價值”和“秩序”有所堅持,對破壞這種“價值”和“秩序”有所抵抗,就是文化(2分)。

2樓:

17.(3分)①一個人如何對待自己,②如何對待他人,③如何對待自己所處的自然環境。

18. (3分)能夠尊重別人,對弱者有憐憫之心,對同類有謙讓之心,不損害別人利益。(答出尊重他人就得3分)

19. (2分)這是舉例論證(1分),通過農家婦女換裙裝來見客人,表明對自己和對他人的尊重,體現出一種文化底蘊(1分)。

20.(3分)第⑥⑦節分別舉例論證(1分),(第⑥節例舉斗笠老伯不讓我坐報紙例子, 第⑦節例舉法國指揮官保護巴黎古城例子,)第⑧節在此基礎上歸結出論點:對“價值”和“秩序”有所堅持,對破壞這種“價值”和“秩序”有所抵抗,就是文化(2分)

3樓:匿名使用者

龍應臺,臺灣著名文化人及公共知識份子,臺灣地區著名作家,作品鍼砭時事,什麼叫做文化?” 對著空蕩蕩的議事大廳,冬夜的凌晨3點,臺北市文化局長說

《文化是什麼 龍應臺》閱讀答案

4樓:313傾國傾城

文化是什麼

龍應臺①文化?它是隨便一個人迎面走來,他的舉手投足,他的一顰一笑,他的整體氣質。他走過一棵樹,樹枝低垂,他是隨手把枝折斷丟棄,還是彎身而過?

一隻滿身是癬的流浪狗走近他,他是憐憫地避開,還是一腳踢過去?電梯門開啟,他是謙抑地讓人,還是霸道地把別人擠開?一個盲人和他並肩路口,綠燈亮了,他會攙那盲者一把嗎?

他與別人如何擦身而過?他如何低頭繫上自己鬆了的鞋帶?他怎麼從賣菜的小販手裡接過找來的零錢?

他,獨處時,如何與自己相處?

②文化其實體現在一個人如何對待他人、對待自己、如何對待自己所處的自然環境。在一個文化厚實深沉的社會裡,人懂得尊重自己—— ;人懂得尊重別人—— ;人懂得尊重自然—— 。

③胡蘭成描寫他所熟悉的江南鄉下人。儉樸的農家婦女也許坐在門坎上織毛線、撿豆子,穿著家居的粗布褲,但是一見鄰居來訪,即使是極為熟悉的街坊鄰居,她也必先進屋裡去,將裙子換上,再出來和客人說話。穿裙或穿褲代表什麼符號會因時代而變,但是認為“禮”是重要的──也就是一種對自己和對他人的尊重,在農婦身上顯現的其實是一種文化的底蘊。

何謂底蘊,不過就是,沒有學問、不識字的也自然會知道的禮數,因為祖輩父輩代代相傳,因為家家戶戶耳濡目染,價值觀在潛移默化中於焉而形,就是文化。農婦或許不知道仲尼曾經說過“爾愛其羊,吾愛其禮”,但是她舉手投足之間,無處不是“禮”。

④希臘的山從大海拔起,氣候乾燥,土地貧瘠,簡陋的農舍錯落在荊棘山路中,老農牽著大耳驢子自橄欖樹下走過。他的簡單的家,粉牆漆得雪白,牆角一株薔薇老根盤旋,開出一簇簇緋紅的花朵,映在白牆上。老農不見得知道亞里斯多德如何談論詩學和美學,但是他在刷白了的粉牆邊種下一株紅薔薇,顯然認為“美”是重要的,一種對待自己、對待他人、對待環境的做法。

他很可能不曾踏入過任何美術館,但他起居進退之間,無處不是“美”。

⑤在臺灣南部鄉下,我曾經在一個廟前的荷花池畔坐下。為了不把裙子弄髒,便將報紙墊在下面。一個戴著斗笠的老人家馬上遞過來自己肩上的毛巾,說,“小姐,那個紙有字,不要坐啦,我的毛巾給你坐。

”字,代表知識的價值,斗笠老伯堅持自己對知識的敬重。

⑥對於心中某種“價值”和“秩序”的堅持,在亂世中尤其黑白分明起 來。今天我們看見的巴黎雍容美麗一如以往,是因為,佔領巴黎的德國指揮官在接到希特勒“撤退前徹底毀掉巴黎”的命令時,決定抗命不從,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保住一個古城。梁漱溟在日本戰機的炮彈在身邊轟然炸開時,靜坐院落中,繼續讀書,思索東西文化和教育的問題。

兩者後果或許不同,抵抗的姿態一致。

⑦對“價值”和“秩序”有所堅持,就是文化。對破壞這種“價值”和“秩序”有所抵抗,抵抗的力量所源。就是文化。 (文章有刪改)

18.作者在文中舉了很多例子來闡釋“文化是什麼”,縱觀全文內容,分條列出文化的內涵。(4分)

答:19. 根據破折號前的短句,第②段三處橫線上應填入的語句順序是( )。(2分)

①他不霸道,因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

②他不苟且,因為不苟且所以有品位

③他不掠奪,因為不掠奪所以有永續的智慧

a.①②③ b.①③② c.②①③ d.②③①

20.閱讀文章,結合自己的生活體驗,說說你認為“文化是什麼”?(4分)

答:參***:91閱讀答案網網整理

18.文化是對人、對己的尊重,文化是對自然環境的尊重,文化是對知識的尊重,文化是對“價值”

和“秩序”有所堅持。文化是對破壞“價值”和“秩序”有所抵抗。 (共4分,每個要點1分,答出四點即可)

19.c(共2分)

20.本題做答時應注意以下幾點:首先明確“你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可以從原文中某一方面選取,也可以是自己的觀點;其次,要有自己對這一點的認識和分析,不能照抄原文;再次要有自己的生活例項,此例項必須和“這一觀點”相匹配。

(共4分,觀點2分,認識、分析1分,生活例項1分)

5樓:冷玄

《文化是什麼》閱讀:1.(1)江南農婦在鄰居來訪時換上裙子以示尊重。 (2)希臘老農在牆角種薔薇顯示他對美的重視。

(3)臺灣斗笠老伯不讓“我”坐報紙顯示其尊重知識。意思對即可。  2.(略。

只要圍繞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自然來舉例即可。) 3.對“價值”和“秩序”有所堅持,對破壞這種“價值”和“秩序”有所抵抗,就是文化。 4.文化是一個人舉手投足、一笑一顰間體現出來的良好素質;文化是待人、待己、待環境時的尊重;文化是對“價值”和“秩序”有所堅持,對破壞“價值”和“秩序”有所抵抗。

意思對即可。  5.聽高雅**時知道在什麼時候鼓掌。

龍應臺《回家》的閱讀答案是什麼?

6樓:娛樂小新鮮

1、兄妹四人(兄妹們)送生病的母親回大陸的故鄉。

2、用插敘的手法,交代了媽媽的病情,同時交代了我們帶媽媽回大陸故鄉的原因,照應上文三個兄弟“擺下了所有手邊的事情”陪媽媽回家或在火車站媽媽“步履細碎”等內容。

3、用動作、語言和神態描寫,表現了媽媽要回家的強烈願望以及找不到家的惶恐。

《回家》中作者老年痴呆的母親使我一次次的揪心,為母親清瘦的背影,小心翼翼的步伐,一再要回家的呢喃,也為作者強忍的淚水,和回不去的時光的悲痛。

《目送》的閱讀答案,龍應台《目送》閱讀標準答案,急!!

一。作者 目送 帶給我們的不僅是乙份血濃於水的親情的感慨和溫暖,更有乙份對生命本專質,生命屬起點與終點的深刻思索。父母 你的孩子並不屬於你,他們是生命延續的代表,他們經你而來但非為你而生,你可以給他們愛卻不能給予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心。你可以盡力去愛他們,卻不能要求他們順從你。子女 我們的這一生,...

閱讀《荷花》的答案,《荷花》閱讀題答案是什麼?

你好1.解釋詞語。隨隨波逐流 隨波逐流 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2.用 給文章分段,並寫出段意。1 第一段和第二段為一層 我們全家到公園去觀賞荷花。2 第三段至倒數第二段為第二層 我們述說著荷花的好處和它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質,爸爸教導我們要像荷花一樣做人。3 最後一段為...

面試閱讀答案,面試的閱讀答案

1 答 因為我根本不認識貝克先生,他一見我就說 是你!你是 原來是你!我找你找了很長時間了。因此我的心狂跳起來 我竭力止住心跳是想給貝克先生說 我根本沒有就過你女兒 2 答 貝克先生這樣說是想再次引導我承認 是我救了你女兒 3 答 不是的,貝克 先生已經對我進行了考試。從上下文看,只要你擁有一顆誠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