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攪拌摩擦焊的優點,攪拌摩擦焊的特點

2021-08-26 12:46:01 字數 2541 閱讀 8905

1樓:匿名使用者

攪拌摩擦焊的優點只有在焊接輕合金材料時才會體現出來,比如鋁合金、鎂合金等材料,焊接強度高,變形小,無飛濺,綠色環保。

2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優點,固相連線,焊縫金屬不熔化,屬於熱塑性狀態,通過擠壓擴散實現冶金連線;焊縫組織細小,無缺陷。

3樓:

中航深圳鑫錦潤的最優

4樓:獅子

(1)焊接接頭熱影響區顯微組織變化小.殘餘應力比較低,焊接工件不易形;

(2)能一次憲成較長焊縫、大截面、不同位置的焊接.接頭高:

(3)操作過程方便實現機械化、自動化,裝置簡單,能耗低,功效高:

(4)無需新增焊絲,焊鋁合金時不需焊前除氧化膜,不需要保護氣體,成本低;

(5)可焊熱裂紋敏感的材料,適合異種材料焊接:

(6)焊接過程安全、無汙染、無煙塵、無輻射等。

攪拌摩擦焊的特點

5樓:桃兒

焊接過程中也不需要其它焊接消耗材料,如焊條、焊絲、焊劑及保護氣體等。唯一消耗的是焊接攪拌頭。

同時,由於攪拌摩擦焊接時的溫度相對較低,因此焊接後結構的殘餘應力或變形也較熔化焊小得多。特別是al合金薄板熔化焊接時,結構的平面外變形是非常明顯的,無論是採用無變形焊接技術還是焊後冷、熱校形技術,都是很麻煩的,而且增加了結構的製造成本。

攪拌摩擦焊主要是用在熔化溫度較低的有色金屬,如al、cu等合金。這和攪拌頭的材料選擇及攪拌頭的工作壽命有關。當然,這也和有色金屬熔化焊接相對困難有關,迫使人們在有色金屬焊接時尋找非熔化的焊接方法。

對於延性好、容易發生塑性變形的黑色材料,經輔助加熱或利用其超塑性,也有可能實現攪拌摩擦焊,但這就要看熔化焊和攪拌摩擦焊哪個技術經濟指標更合理來決定。

攪拌摩擦焊在有色金屬的連線中已獲得成功的應用,但由於焊接方法特點的限制,僅限於結構簡單的構件,如平直的結構或圓筒形結構的焊接,而且在焊接過程中工件要有良好的支撐或村墊。原則上,攪拌摩擦焊可進行多種位置焊接,如平焊,立焊,仰焊和俯焊;可完成多種形式的焊接接頭,如對接、角接和搭接接頭,甚至厚度變化的結構和多層材料的連線,也可進行異種金屬材料的焊接。

另外,攪拌摩擦焊作為一種固相焊接方法,焊接前及焊接過程中對環境的汙染小。焊前工件無需嚴格的表面清理準備要求,焊接過程中的摩擦和攪拌可以去除焊件表面的氧化膜,焊接過程中也無煙塵和飛濺.同時雜訊低。由於攪拌摩擦焊僅僅是靠焊頭旋轉並移動,逐步實現整條焊縫的焊接,所以比熔化焊甚至常規摩擦焊更節省能源。

由於攪拌摩擦焊過程中熱輸入相對於熔焊過程較小,接頭部位不存在金屬的熔化,是一種固態焊接過程,在合金中保持母材的冶金效能,可以焊接金屬基複合材料、快速凝固材料等採用熔焊會有不良反應的材料。其主要優點如下:

(1)焊接接頭熱影響區顯微組織變化小.殘餘應力比較低,焊接工件不易變形;

(2)能一次完成較長焊縫、大截面、不同位置的焊接.接頭高:

(3)操作過程方便實現機械化、自動化,裝置簡單,能耗低,功效高,對作業環境要求低:

(4)無需新增焊絲,焊鋁合金時不需焊前除氧化膜,不需要保護氣體,成本低;

(5)可焊熱裂紋敏感的材料,適合異種材料焊接:

(6)焊接過程安全、無汙染、無煙塵、無輻射等。

攪拌摩擦焊也存在一定的缺點:焊接工件必須剛性固定,反面應有底板;焊接結束攪拌探頭提出工件時,焊縫端頭形成乙個鍵孔,並且難以對焊縫進行修補:工具設計、過程引數和機械效能資料只在有限的合金範圍內可得:

在某種情況下,如特殊領域中要考慮腐蝕性能、殘餘應力和變形時,效能需進一步提高才可實際應用;對板材進行單道連線時,焊速不是很高:攪拌頭的磨損消耗太快等。

攪拌摩擦焊的原理

6樓:駒智

攪拌摩擦焊方法與常規摩擦焊一樣。攪拌摩擦焊也是利用摩擦熱與塑性變形熱作為焊接熱源。不同之處在於攪拌摩擦焊焊接過程是由乙個圓柱體或其他形狀(如帶螺紋圓柱體)的攪拌針(welding pin)伸入工件的接縫處,通過焊頭的高速旋轉,使其與焊接工件材料摩擦,從而使連線部位的材料溫度公升高軟化。

同時對材料進行攪拌摩擦來完成焊接的。焊接過程如圖所示。在焊接過程中工件要剛性固定在背墊上,焊頭邊高速旋轉,邊沿工件的接縫與工件相對移動。

焊頭的突出段伸進材料內部進行摩擦和攪拌,焊頭的肩部與工件表面摩擦生熱,並用於防止塑性狀態材料的溢位,同時可以起到清除表面氧化膜的作用。

在焊接過程中,攪拌針在旋轉的同時伸入工件的接縫中,旋轉攪拌頭(主要是軸肩)與工件之間的摩擦熱,使焊頭前面的材料發生強烈塑性變形,然後隨著焊頭的移動,高度塑性變形的材料逐漸沉積在攪拌頭的背後,從而形成攪拌摩擦焊焊縫。攪拌摩擦焊對裝置的要求並不高,最基本的要求是焊頭的旋轉運動和工件的相對運動,即使一台銑床也可簡單地達到小型平板對接焊的要求。但焊接裝置及夾具的剛性是極端重要的。

攪拌頭一般採用工具鋼製成,焊頭的長度一般比要求焊接的深度稍短。應該指出,攪拌摩擦焊縫結束時在終端留下個匙孔。通常這個匙孔可以切除掉,也可以用其它焊接方法封焊住。

針對匙孔問題,已有伸縮式攪拌頭研發成功,焊後不會留下焊接匙孔。

關於在攪拌摩擦過程中介面原子的運動仍處於研究階段。

介紹一下攪拌摩擦焊的詳細過程,求大神解答

誰知道周恩來的,誰知道周恩來的資料

大多數成年人在達到一定年齡時渴望有孩子,因為有了孩子才算乙個完整的家庭。所以,如果你想盡快開始乙個家庭,你一定是想知道如何更快地懷孕。在嘗試懷孕之前,我們通過學習一些關於如何更快地懷孕和提高生育率的技巧,來教育自己的概念也很重要。最近很多人面對生育率和受孕面臨的問題,因為這可能是由於遺傳健康問題,不...

請問誰知道瀝青攪拌站,鍋爐,乾燥滾筒,燃燒器有哪些種類,各有什麼特徵,謝謝

蘭州祥榮機械和電氣裝置 專業致力於熱產品的開發和研究,是一家集產品銷售,專案改造和技術支援,技術創新公司。公司秉承客戶至上的原則,盡我們所能,為客戶提供高品質,高效能的燃燒器和高品質的服務。蘭州祥榮機電公司具有良好的商業信譽,雄厚的經濟實力,雄厚的技術力量,完善的銷售網路,配套的售後服務。長期與各類...

江姐的故事誰知道,江姐的故事誰知道?

紅岩中敘述的是只有十歲的江姐為了生活被迫去做工,由於她身材天生矮小,夠不到高大的機器,只能坐在特製的高凳上,稍有疏忽就要遭到工頭皮鞭的抽打。江姐十九歲那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44年夏,經組織安排入四川大學農學院學習,從事黨的秘密工作。入黨後,按黨組織的要求,與彭詠梧扮作夫妻,組成乙個 家庭 作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