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唐詩,什麼是唐詩風骨?

2021-08-26 09:53:30 字數 4988 閱讀 8485

1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文是表面意思

實際上,詩詞古今唐代最盛。詩文最好

唐詩,宋詞,元曲。皆是如此

更古代的詩詞,好的不是沒有比如《山鬼》比如《天問》比如那句「山有木兮木有枝」

實際上意境而言,更加空靈清澈

但是那種年代,詩詞區別不是特別大,沒有那麼嚴謹詩詞,和年代很有關係。

唐詩有名,好詩也很多,但是幾乎沒有人能寫出,春秋戰國時期,那種空靈雅緻的感覺,那個時代流傳下來的詩,可以把人的婉轉感情都代入。

比如山鬼,那種彷彿有一種壓制著即將**的感情。最終歸於平淡不過,唐詩強在氣勢

李白是典型裡的典型,所以唐詩,唐詩。往往唐詩這個詞會概括所有年代的詩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是乙個美好的詞語。漢語中有很多美好的詞語。比如長江、長城、黃山、黃河等。

唐詩也是漢語中最美好的詞語之一。我們提起唐詩,就有一種齒頰生香的感覺。唐詩只是風花雪月麼?

只是文學遺產麼?只是語言藝術麼?當然是的,可是我們又總覺得不夠。

我們僅從風花雪月去看唐詩,或許表明,我們的人生可能太功利了。我們僅從語言藝術和文學遺產去看唐詩,我們又可能把唐詩看得太專業了。唐詩還可不可以指向一些更遠更大的東西?

我知道,唐代有相容幷包的文化精神:絲綢之路,以長安為中心,西至羅馬,東至東京,各種宗教,和平共處;有世界主義的文化精神:國力極強盛,版圖遼闊,經濟發達,文化既大膽拿來,又講送去主義,元氣淋漓,色彩瑰麗;有繼承創新的文化精神:

秦漢帝國的文化格局、南北朝職官、府兵、刑律等等融為一爐。在教科書上,似乎只有這些才是唐詩的文化精神。不是說這些不重要,然而談到唐詩的文化精神,就只能是「遙想漢唐多少巨集放」,我覺得這似乎是乙個成見。

今天我們都不從這些大地方講起,詩歌畢竟是關於心靈的事情,我們從唐詩的心靈世界講起。不是說這些不重要,而是心靈性才更是唐詩幽深處的文化精神。

我常講詩歌,也常常想起杭州的西湖邊上,花港觀魚的旁邊,曾經住著近代的老先生、仙風道骨的詩人馬一浮先生。 詩是什麼呢?馬先生有四句話說得好:

詩其實就是人的生命「如迷忽覺,如夢忽醒,如僕者之起,如病者之蘇」。後來葉嘉瑩教授說,這是關於詩的最精彩的一句定義了。詩就是人心的甦醒,是離我們心靈本身最近的事情,是從平庸、浮華與困頓中,醒過來見到自己的真身。

我們為什麼說僅僅從風花雪月、語言藝術、文學遺產、漢唐氣象等來讀唐詩,總覺得不夠呢,那就是隔了一層,沒有醒過來跟自己的真身相見。

這似乎有點玄了。有沒有真身,這本身就是乙個值得進一步論證的事情。但是我這裡姑且將它作乙個比喻:

人生有很多幻身、化身,詩是這當中那個比較有力量、自己也比較愛之惜之的那個自我,而且是直覺的美好。我又想起古代有兩個禪師有一天討論問題。第乙個禪師說了一大套關於天地宇宙是什麼的道理。

輪到第二個禪師時,他忽然看到池子裡邊有一株荷花開了,就說了一句:「時人見此一枝花,如夢相似」。我讀唐詩,似懂非懂、似問似答之間,正是「見此一枝花,如夢相似」。

因為讀詩是與新鮮的感性的經驗接觸,多讀詩,就是多與新鮮的感性的經驗相接觸、相釋放,就像看花。也因為讀詩讀到會心,又恍然好像古人是我們的夢中人,我們是古人的前世今身。

我只舉乙個小例子,我十五歲離開家去當工人的時候,心裡只是想家呀,沛然莫之能御。有一天讀一首小小的唐詩: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我忽然就覺得,那個大風大雪中,快要回到家中的夜歸人,就是我自己的背影啊,心裡一下子有說不出的溫暖與感動。為什麼唐詩會這樣呢,我想這是因為唐詩表達了我們古今相通的人性,而且是用永遠新鮮的感性的經驗來表達。所以唐詩一方面是永恆的人性,另一方面又永遠是感性的、新鮮的。

而這個古今相通的人性,恰恰正是中國文化內心深處的夢。我想我們中國文化做夢做得最深最美的地方,就是古今相通的人性精神。永遠的風花雪月,背後是永遠的人性世界。

具體而言,唐詩中所表現的中國文化的人性精神。

唐詩是什麼

3樓:亦夢之城

1、解釋

唐詩泛指創作於唐朝的詩。唐詩是中華民族最珍貴的文化遺產,是中華文化寶庫中的一顆明珠,同時也對周邊民族和國家的文化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

2、形式

唐詩的基本形式基本上有這樣六種:五言古體詩,七言古體詩,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

古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寬:一首之中,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可短,韻腳可以轉換。近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嚴:

一首詩的句數有限定,即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每句詩中用字的平仄聲,有一定的規律,韻腳不能轉換;律詩還要求中間四句成為對仗。古體詩的風格是前代流傳下來的。

3、派別

①山水田園詩派

代表人物:王維、孟浩然、

特點: 題材多青山白雲、幽人隱士;風格多恬靜雅淡,富於陰柔之美;形式多五言古詩 、五絕、五律。

②邊塞詩派

代表人物:高適、岑參、王昌齡、李益、王之渙、李頎。

特點: 描寫戰爭與戰場,表現保家衛國的英勇精神,或描寫雄渾壯美的邊塞風光,奇異的風土人情,又或描寫戰爭的殘酷,軍中的黑暗,征戍的艱辛,表達民族和睦的嚮往與情懷。

③浪漫詩派

代表人物:李白。

特點: 以抒發個人情懷為中心,詠唱對自由人生個人價值的渴望與追求。詩詞自由、奔放、順暢、想象豐富、氣勢巨集大。語言主張自然,反對雕琢。

④現實詩派

代表人物:杜甫。

特點: 詩歌藝術風格沉鬱頓挫,多表現憂時傷世,悲天憫人的情懷。自中唐到宋代以來都繼承了杜甫的寫實風格。

4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泛指創作於唐代的詩。唐代被視為中國各朝代舊詩最豐富的朝代,因此有唐詩、宋詞之說。大部分唐詩都收錄在《全唐詩》,自唐朝開始,有關唐詩的選本不斷湧現,而流傳最廣的當屬蘅塘退士編選的《唐詩三百首》。

按照時間,唐詩的創作分四個階段初唐、盛唐、中唐、晚唐。

唐詩意象圖

唐代(公元618-907年)是我國古典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唐詩是我國優秀的文學遺產之一, 也是全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一顆燦爛的明珠。儘管離現在已有一千多年了,但許多詩篇還是為我們所廣為流傳。

  唐代的詩人特別多。李白、杜甫、白居易是世界聞名的偉大詩人,除他們之外,還有其他無數的詩人,像滿天的星斗一般。這些詩人,今天知名的就還有二千三百多人。

他們的作品,儲存在《全唐詩》中的也還有四萬二千八百六三首。唐詩的題材非常廣泛。有的從側面反映當時社會的階級狀況和階級矛盾,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有的歌頌正義戰爭,抒發愛國思想;有的描繪祖國河山的秀麗多嬌;此外,還有抒寫個人抱負和遭遇的,有表達兒女愛慕之情的,有訴說朋友交情、人生悲歡的等等。

總之從自然現象、政治動態、勞動生活、社會風習,直到個人感受,都逃不過詩人敏銳的目光,成為他們寫作的題材。在創作方法上,既有現實主義的流派,也有浪漫主義的流派,而許多偉大的作品,則又是這兩種創作方法相結合的典範,形成了我國古典詩歌的優秀傳統。   唐詩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

唐代的古體詩,主要有五言和七言兩種

唐抄本 《唐詩卷》(24張)。近體詩也有兩種,一種叫做絕句,一種叫做律詩。絕句和律詩又各有五言和七言之不同。

所以唐詩的基本形式基本上有這樣六種:五言古體詩,七言古體詩,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古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寬:

一首之中,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可短,韻腳可以轉換。近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嚴:一首詩的句數有限定,即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每句詩中用字的平仄聲,有一定的規律,韻腳不能轉換;律詩還要求中間四句成為對仗。

古體詩的風格是前代流傳下來的,所以又叫古風。近體詩有嚴整的格律,所以有人又稱它為格律詩。   唐詩的形式和風格是豐富多彩、推陳出新的。

它不僅繼承了漢魏民歌、樂府傳統,並且大大發展了歌行體的樣式;不僅繼承了前代的

五、七言古詩,並且發展為敘事言情的長篇鉅製;不僅擴充套件了五言、七言形式的運用,還創造了風格特別優美整齊的近體詩。近體詩是當時的新體詩,它的創造和成熟,是唐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把我國古曲詩歌的音節和諧、文字精煉的藝術特色,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為古代抒情詩找到乙個最典型的形式,至今還特別為人民所喜聞樂見。

但是近體詩中的律詩,由於它有嚴格的格律的限制,容易使詩的內容受到束縛,不能自由創造和發揮,這是它的長處帶來的乙個很大的缺陷。   《全唐詩》序中,謂全書共「得詩四萬二千八百六三首,凡二千五百二十九人」,後人多從其說。其實,玄燁所舉數並不精確,近年日本學者平岡武夫編《唐代的詩人》、《唐代的詩篇》,將《全唐詩》所收作家、作品逐一編號作了統計,結論是:

該書共收詩四萬九千四百零三首,句一千五百五十五條,作者共二千八百七十三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的詩。代表我國最高的文學水平。開始自成一派。一類文學體裁。

6樓:菲菲小亞夢

好像是唐代詩歌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詩人作的詩歌,簡稱唐詩。

什麼是唐詩風骨?

8樓:歸辰滑文

「風骨」,就是指詩歌要言之有物,因物喻志,托物起情,意象鮮明,語言精警,有氣勢,有骨力。

唐詩風骨,是指剛健有為、向社會負責、以天下有道的關懷,做到不負此生、不虛此生的時代精神.

譬如盛唐詩人任華《寄李白》:「古來文章有能奔逸氣、聳高格,清人心神、驚人魂魄。我聞當今有李白。

」可見我們不是無根據的。白居易說:「天意君須會,人間要好詩。

」高度概括了這種時代精神,表明:好詩是天意之所在,天意之肯定。這是一整個要好詩的時代。

詩人最懂得這個道理,他們是要讓天下都成為美好的詩。

大家會問:你說的是盛唐精神,那麼晚唐呢?不是都有點氣脈衰敗了嗎?

如果是跟盛唐比,晚唐是不夠盡氣了。但是不要忘記,晚唐詩人使盡才的生命精神突出出來了。到了晚唐,好詩才成為一種可以使人終身赴之、類似於宗教信仰一樣的美好追求。

王建說「惟有好詩名字出,倍教少年損心神」;白居易說「天意君須會,人間要好詩」。所以,從初盛唐盡氣的生命到中晚唐盡才盡情的生命精神,其實仍然是善待生命、高揚人性美好,不負此生、不虛此生的文化精神的表現。如果沒有中國文化的這個人性亮色的底子,就不會有唐詩的這種表現。

所以,我認為唐詩背後有乙個秘密,有一種很深的精神氣質,就是盡氣盡才的精神,就是不負此生、不虛此生的時代集體意識。如果有誰敢說自己的生命是不負此生、不虛此生,用中國文化的說法,我們就可以說他是得了唐詩的真精神。

唐詩和宋詞有什麼不同,唐詩宋詞的比較唐詩和宋詞相比,有何異同

唐詩和宋詞的區別已不在是字數上的差別,更應該是政治元素和藝術元素。唐詩 宋詞和元曲在句法和風格上都是不同的。曲比較通俗,詩和詞則雅一些。唐詩主要是 五 七言詩,詞則要按詞牌填詞,句型長短不一,所以又叫長短句。曲和詞類似,要按曲牌填寫。所以唐人作詩可以叫寫詩,宋人作詞和元人作曲則叫填詞 填曲。宋詞的詞...

唐詩的特點有哪些,唐詩有什麼特點?

唐詩特點 唐代 公元618 907年 是我國古典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唐詩是我國優秀的文學遺產之一,也是全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一顆燦爛的明珠.儘管離現在已有一千多年了,但許多詩篇還是為我們所廣為流傳.唐代的詩人特別多.李白,杜甫,白居易固然是世界聞名的偉大詩人,除他們之外,還有其他無數詩人,象滿天的星斗一...

描寫船的唐詩是什麼,描寫船的七字唐詩是什麼?

1 姑bai蘇城外寒山寺,夜半du 鐘聲到客船。唐 張繼zhi 楓橋夜泊 2 孤帆遠影 dao碧回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答。唐 李白 送孟浩然之廣陵 3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唐 劉禹錫 酬樂天楊州初逢席上見贈 4 過盡千帆皆不是,腸斷白蘋洲。唐 溫庭筠5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