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白頭吟是誰寫的

2022-11-03 15:05:02 字數 790 閱讀 1537

1樓:匿名使用者

錦水東北流,波盪雙鴛鴦。雄巢漢宮樹,雌弄秦草芳。

寧同萬死碎綺翼,不忍雲間兩分張。此時阿嬌正嬌妒,獨坐長門愁日暮。但願君恩顧妾深,豈惜**買詞賦。

相如作賦得**,丈夫好新多異心。一朝將聘茂陵女,文君因贈白頭吟。東流不作西歸水,落花辭條羞故林。

兔絲固無情,隨風任傾倒。誰使女蘿枝,而來強縈抱。

兩草猶一心,人心不如草。莫卷龍鬚席,從他生網絲。

且留琥珀枕,或有夢來時。覆水再收豈滿杯,

棄妾已去難重回。古來得意不相負,只今惟見青陵臺。

——李白

2樓:

卓文君皚如山上雪,蛟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鬥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止,溝水東西流。

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裊裊,魚尾何徒徒。

李白白頭吟   錦水東北流,波盪雙鴛鴦。   雄巢漢宮樹,雌弄秦草芳。   寧同萬死碎綺翼,不忍雲間兩分張。

此時阿嬌正嬌妒,獨坐長門愁日暮。   但願君恩顧妾深,豈惜**買詞賦。   相如作賦得**,丈夫好新多異心。

一朝將聘茂陵女,文君因贈白頭吟。   東流不作西歸水,落花辭條羞故林。   兔絲固無情,隨風任傾倒。

誰使女蘿枝,而來強縈抱。   兩草猶一心,人心不如草。   莫卷龍鬚席,從他生網絲。

且留琥珀枕,或有夢來時。   覆水再收豈滿杯,棄妾已去難重回。   古來得意不相負,只今惟見青陵臺。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鳳求凰”“白頭吟”的典故及詞曲

卓文君,一個美麗聰明,精詩文,善彈琴的女子。可嘆的是十七歲年紀輕輕,便在孃家守寡。某日席間,只因司馬相如一曲 鳳求凰 多情而又大膽的表白,讓久慕司馬相如之才的卓文君,一聽傾心,一見鍾情。可是他們之間的愛戀受到了父親的強烈阻撓。卓文君憑著自己對愛情的憧憬,對追求幸福的堅定,以及非凡的勇氣,毅然在漆黑之...

唐詩《紅豆》的作者是誰古詩《紅豆》的意思?

唐詩 紅豆 的作者是王維。王維 701年 761年,一說699年 761年 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 今山西運城 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 畫家。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 731年 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 監察御史 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 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

唐詩三百首是誰收錄的呢,《唐詩三百首》是如何選篇收錄的?

早在唐代,流傳的唐詩選本就已有了不少品種,宋元明清各代也出現了各種不同型別和版本的唐詩選本。清蘅塘退士依照以簡去繁的原則,從中選取了膾炙人口的唐詩名篇,輯錄而成 唐詩三百首 清代康熙年間編訂的 全唐詩 收錄詩四萬八千九百多首,常人難以全讀 此後沈德潛以 全唐詩 為藍本,編選 唐詩別裁 收錄詩一千九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