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天下的唐詩有什麼

2021-03-04 08:54:18 字數 720 閱讀 8130

1樓:我也想知道阿

(唐)杜甫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譯文:八月秋深,狂風怒號,風捲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茅草亂飛,渡過浣花溪,散落在對岸江邊。飛得高的茅草纏繞在高高的樹梢上,飛得低的飄飄灑灑沉落到低窪的水塘裡。

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居然忍心在我眼前做出盜賊的事來,毫無顧忌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去了。我喊得唇焦口燥也沒有用,只好回來,拄著拐杖感嘆自己的不幸和世態悲涼。

一會兒風停了,天空中烏雲黑得像墨,深秋天色陰沉迷濛,漸漸黑下來。布被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孩子睡相不好,胡蹬亂踢,把被子蹬破了。(因為)屋頂漏雨,床頭都沒有一點幹的地方。

像線條一樣的雨點下個沒完。自從戰亂以來,睡眠的時間很少,長夜漫漫,屋漏床濕,怎能挨到天亮!

怎麼才能得到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遮蔽天下貧寒的窮苦人(讀書人),讓他們個個都開顏歡笑!房子不為風雨所動搖,安穩得像山一樣。唉!

什麼時候眼前出現這樣高高的房屋,即使唯獨我的茅屋被吹破,自己受凍而死也甘心!

五句關於心懷天下的詩句,有什麼關於心懷天下的詩句和名人

達則兼復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制.先天下bai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天下興du亡,匹夫有zhi 責 顧炎武 苟利國家生死矣 dao,豈因禍福避趨之 林則徐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禮記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李白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蘇軾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

關於心懷天下的名言,有關「心懷天下」的名言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人生自古誰無死...

唐詩的特點有哪些,唐詩有什麼特點?

唐詩特點 唐代 公元618 907年 是我國古典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唐詩是我國優秀的文學遺產之一,也是全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一顆燦爛的明珠.儘管離現在已有一千多年了,但許多詩篇還是為我們所廣為流傳.唐代的詩人特別多.李白,杜甫,白居易固然是世界聞名的偉大詩人,除他們之外,還有其他無數詩人,象滿天的星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