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和宋詞有什麼不同,唐詩宋詞的比較唐詩和宋詞相比,有何異同

2021-03-04 08:38:57 字數 5509 閱讀 4944

1樓:蕭

唐詩和宋詞的區別已不在是字數上的差別,更應該是政治元素和藝術元素。

2樓:藍斯特之魂

唐詩、宋詞和元曲在句法和風格上都是不同的。

曲比較通俗,詩和詞則雅一些。

唐詩主要是

五、七言詩,詞則要按詞牌填詞,句型長短不一,所以又叫長短句。曲和詞類似,要按曲牌填寫。所以唐人作詩可以叫寫詩,宋人作詞和元人作曲則叫填詞、填曲。

宋詞的詞牌是中原地區的曲調,元曲則是**於北方草原民族的曲調,所以元曲又叫北曲。

3樓:匿名使用者

年代不同,載體不同,字數不同

4樓:離胡塵

oh,my god!

唐詩宋詞的比較唐詩和宋詞相比,有何異同

5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區別 一、表現形式上的不同

唐詩以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為大宗。簡而言之,主要是四句或八句,每句五字或七字。但是唐代詩人作詩,也有用上句式較自由的古體詩,古體詩的句數和字數就很自由。

宋詞指宋代盛行的韻文體裁。宋詞的句式受到所謂詞牌的規範,有固定的句式和押韻,極少全首每句都字數相同,所以詞又稱為長短句,這是註明與詩在形式上的區別。

區別二、題寫內容不同

唐詩大多抒發自己的志向、理想,政治訴求,比如杜甫的「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又如李白的「若用東山謝安石,為君談笑淨胡沙。」

宋詞則更多的是描寫內心中的情感與感動。如溫庭筠的「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區別三、功能主題的不同

其實唐詩和宋詞最大的區別,還是關於**方面的。詞是歌詞,無論你寫的是什麼,都是倚聲填詞,用來唱的,也就是說,至少在北宋以及南宋初期,詞都是為**服務。這與唐詩為作者的抒發志向感情為服務有根本性的不同。

唐宋交界已經是中國兩個不同時代的巨大分界,而唐詩宋詞已是實質的改變。唐代人追求著心性的清白正直,唐人高唱「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唐人坦蕩豪邁,解放個性。而宋人則追求的是瀟灑,追求生活的滿足,釋放個性。

兩個不同時代的人不同心態,成為唐詩宋詞存在差異的原因。

6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唐詩宋詞的相同之處,是都屬於古代詩歌範疇,而且都很著名。

二者的區別,一是結構不同。從句式上看,格律詩句式整齊劃一,詞的句式則參差不齊;從句法上看,格律詩句法相對固定,詞的句法卻靈活多樣。二是聲韻要求不同;三是藝術特徵不同。

詩之腔調宜古雅,詞之腔調則在雅俗相和之間;四是題材內容的差異。詩,以社會性的群體情感為主;詞,以作者個體的自我情感為主。

7樓:越磨越光芒

唐詩大多是五言七言絕句,

宋詞就不一定是對稱的文字。

8樓:無名的戰士之王

其實唐詩和宋詞都是比較優秀的文學東西。只不過是兩種文體而已。唐代已經把詩這種文化發展到了乙個極限。所以跟宋代只能夠發展另一種文體。

9樓:匿名使用者

宋詞比唐詩章法多樣 宋詞和唐詩有好多同樣的字詞不同樣的意思 唐詩與宋詞的破解應該以年代區分

10樓:蕭

唐詩和宋詞的區別已不在是字數上的差別,更應該是政治元素和藝術元素。

唐詩和宋詞之間的區別

11樓:你的喵掉了喵

1、和**的關係的差異

詩體和詞體的文學特徵有著很大的區別,下面我們就以格律詩和詞的對比來說明詩體和詞體文學特徵的差異。首先,詩詞和**的關係是不同的。中國古典詩歌從一開始就與**有著不解之緣,但是詩最終與**分離,並且在與**分離之後,走向了自己的成熟和繁榮。

而詞是在**的土壤中萌芽產生的,**性是詞體文學的最基本特徵, 即使在南宋詞不再完全入樂歌唱,而成為一種新的韻律詩歌後,它仍是要按照詞譜所規定的韻律樂調填寫,**的烙印依然是不可抹煞的。

2、外部形式的差異

外部形式的差異表現在句式、句法、韻律、對仗等方面。

首先從句式上看,格律詩句式整齊劃一,古詩長短隨意;詞的句式則參差不齊,但是詞的唱段不齊也是由格律規定的;其次,詩詞的句法也有很大不同,格律詩句法相對固定,二

三、二二三節奏;詞的句法卻靈活多樣,一字逗念去去千里煙波;再次,詩詞的押韻規則也不一樣,格律詩只用平聲韻,一韻到底,隔句壓韻,首句可壓可不壓;詞平仄通壓,中間可以換韻,韻腳疏密不定,但由格律規定;最後,詩詞的對仗規定也很不相同,格律詩第

二、第三兩聯必須對仗,而詞的對仗卻靈活得多,沒有統一的要求。如鼎足對,可對可不對。《眼兒媚》

3、題材內容的差異

詩詞的題材內容也有很大差異。詩在題材上比較偏重政治主題,以國家興亡、民生疾苦、胸懷抱負、宦海浮沉等為主要內容,抒發的主要是社會性的群體所共有的情感;而詞在題材內容上的乙個顯著特色,就是以描寫男歡女愛、相思離別為主,抒發的大多是作者個人的自我情感。

4、語言特色的差異

詩是一種典型的語言藝術,而詞卻是一種典型的精美語言藝術。繆越先生曾經形象地把詩詞語言特色比喻為士大夫延客和名姝淑女的雅集園亭。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詞因為題材多關乎女性,故而詞的語言也帶有女性化的色彩,更加輕靈細巧、纖柔香豔。

5、風格的差異

詩詞風格上的差異被精練地概括為詩莊詞媚(清李東琪語),即使題材內容相同的作品,所呈現出的風格也大相徑庭;而同一位作家的詩詞作品也表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這與詩詞題材內容和語言特色的不同有很大關係。

唐詩宋詞是中國文學史上的兩顆明珠,唐代被稱為詩的時代,宋代被稱為詞的時代。詞源於民間,始於唐,興於五代,盛於兩宋。宋代物質生活的豐富,人們對文化生活的追求也更加強烈。

唐代的詩人多是供皇室及其統治者御用的工具和玩物。宋代的詞人已由被別人欣賞而一躍登上了政治舞台,成為宋代政治舞台上的主角。宋代,皇帝個個愛詞,大臣個個是詞人,政治家范仲淹、王安石、司馬光、蘇軾等都是著名詞人,女詞人李清照也成為一代詞宗,名垂千古。

全社會的認同和推崇,使宋詞得以佳篇迭出,影響久遠。

12樓:陳文忠的圍脖

唐詩和宋詞都是古詩詞,區別也很大:

出現時間不同,唐詩是唐朝的詩詞,宋詞是宋朝的詩詞。

形式不同,唐詩格律較為嚴格,詞的格式較為自由,主要講求音律的美。

深度不同:唐詩多表達家國、景、物,宋詞多表達個人情緒。

13樓:傾語青心

同:都屬於古代詩歌範疇,唐詩中的律詩和詞都有嚴格的格律。

異:一是朝代不同,分別是唐和宋;一是題材不同,分別是詩和詞。對於第二點,大致說一下:

詩分律詩和古風兩類。律詩大約開始出現於南北朝,盛行於唐,有嚴格的格律,字數和句數都有嚴格的規定。例如七律、五律、七絕、五絕等,分別是八句每句七字、八句每句五字、四句每句七字、四句每句五字等。

古風沒有嚴格的格律,字數和句數也不規定。如白居易的新樂府就屬於古風類,名作有我們熟悉的〈賣碳翁〉等。詞又叫長短句,句子長短不齊,但並不是自由詩,在每乙個詞牌下,對於字數、句數、壓韻等都有著嚴格的規定。

故作詞又叫「填詞」,即根據詞牌的規定填出詞。

14樓:蕭

唐詩和宋詞的區別已不在是字數上的差別,更應該是政治元素和藝術元素。

15樓:暢銷書作家文溪

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唐詩和宋詞是中國文化百花園中最美麗的兩朵花朵。唐詩和宋詞既有相同點也有不同點。我們今天來談談不同點。

首先,產生的時代不同。唐詩是在魏晉南北朝詩歌的基礎上發展起來了,到了唐朝達到了巔峰狀態,產生了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佛王維等偉大詩人,產生了初唐時期的初唐四傑、中唐的大歷十才子等著名的詩人群體。同時也產生了諸多的流派,如山水田園詩派、邊塞詩派等,而宋詞是在晚唐、五代和曲子詞和花間詞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在兩宋時代達到最高峰。

產生了婉約派和豪放派兩個派別,誕生了蘇東坡柳永李清照周邦彥歐陽修辛棄疾等著名詞人。

其次,形式不同。詩詞都有固定的形式。唐詩有五言七言,絕句、律詩等格式。

對平仄、對仗等形式要求較高。詞的格律限制就更加嚴格了。宋詞的形式主要是詞牌的不同。

每一首詞都要按照詞牌的固定格律進行填寫,有嚴格的平仄限制。一般來說,唐詩的形式比較固定,而宋詞就大為不同,有不同的字數的變化,這樣就更加有**性和節奏的變化。

第三,唐詩和宋詞的情感表達方式是不同的。古人說,詩言志,詞緣情。這就是說,唐詩一般表達的是比較正統的思想,比如報國之志、人生理想等。

而詞因為原來就是一種民間的**的形式,所以,詞一般表達的是比較私人的、隱秘的情感。所以,即使在宋朝初期,詞是沒有辦法登上大雅之堂的,文人們一般都不好意思寫詞,認為那是小道。真正把詞從民間推進到廟堂的,是一代詞帝李煜,他把下里巴人的詞變成了高雅的文人詞,另外一位是蘇東坡,他極大的擴大了詞的表現形式,從此之後,宋詞開始成為文人們表達感情主要的工具了!

唐詩與宋詞的區別 唐詩和宋詞有什麼不同

16樓:台灣婁世麗

一、唐詩

古詩:每首詩的句數不限;每句多為五字或七字;每個字的平仄,不拘。

偶數句的句末字需押韻,可以整首詩一韻到底,也可換韻。全詩第一句可押韻可不押韻。

近體詩:每首字數、句數、押韻、每字平仄皆有規定。

如:絕句每首只能是4句,律詩則8句(多於8句的稱為俳律,極其罕見。)但無論絕句、律詩,也有每句五字、或七字之別。

偶數句句末字需押韻,且必須整首詩一韻到底。全詩第一句可押可不押。

最嚴格的在於每字的平仄都是編定過的,若真的無法全部依循,尚有「1、3、5字不論平仄」的彈性。

二、宋詞

乙個詞牌,就代表乙個獨一無二的格式。

例如有一位作者選擇了〈醉花陰〉這個詞牌來創作,那就得依照這個詞牌所訂定的格式,乙個字乙個字填上去,(故,又有「填詞」之說)當然還是保留「1、3、5不論平仄」的彈性。

〈醉花陰〉詞牌格式:

仄仄平平平仄仄(韻),仄仄平平仄(韻)。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韻),仄仄平平仄(韻)。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韻)。

以實際創作作為比對:

李清照 (重九)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附註:重九,是這闋詞的名稱。)

17樓:蕭

唐詩和宋詞的區別已不在是字數上的差別,更應該是政治元素和藝術元素。

18樓:鄔池禚正雅

同:都屬於古代詩歌範疇,

唐詩中的律詩和詞都有嚴格的格律。

異:一是朝代不同,分別是唐和宋;一是題材不同,分別是詩和詞。對於第二點,大致說一下:詩分律詩和

古風兩類。律詩大約開始出現於

南北朝,盛行於唐,有嚴格的格律,

字數和句數都有嚴格的規定。例如七律、五律、七絕、

五絕等,分別是八句每句七字、八句每句五字、四句每句七字、四句每句五字等。古風沒有嚴格的格律,字數和句數也不規定。如

白居易的

新樂府就屬於古風類,

名作有我們熟悉的〈賣碳翁〉等。詞又叫

長短句,

句子長短不齊,但並不是自由詩,在每乙個詞牌下,對於字數、句數、壓韻等都有著嚴格的規定。故作詞又叫「填詞」,即根據詞牌的規定填出詞。

唐詩宋詞元曲的區別,唐詩,宋詞和元曲之間的區別

唐詩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唐代的古體詩,主要有五言和七言兩種。近體詩也有兩種,一種叫做絕句,一種叫做律詩。絕句和律詩又各有五言和七言之不同。所以唐詩的基本形式基本上有這樣六種 五言古體詩,七言古體詩,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古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寬 一首之中,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

唐詩宋詞對於現代人有什麼作用,唐詩宋詞元曲對現代人有什麼樣的積極意義

1 唐詩宋詞是一種藝術,藝術具有審美價值,欣賞唐詩宋詞產生的共鳴和聯想,能夠起到陶冶情操 淨化心靈 啟迪人生等各種作用 2 唐詩宋詞描寫涉及的內容廣泛,囊括到唐宋時期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對於很多方面的研究都有參考價值,尤其是歷史 文化的發展和傳播,都有重要作用。不忘記中華古代優秀文化 唐詩宋詞元曲對...

唐詩宋詞300首,唐詩宋詞300首中哪些

內容太多了,你去上搜吧!上面有。唐詩宋詞300首中哪些 唐詩宋詞元曲三百首?經典唐詩宋詞 唐詩和宋詞三百首中哪些是精選 唐詩三百首不選李賀,因為要兼顧又選了某些並不怎麼見佳的作品。要看唐詩最好還是李白,杜甫,韓愈,李商隱,被稱為唐人詩能自闢宇宙者。當然其實韓愈的詩似乎當不起。宋詞三百首就更加見仁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