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國學,我們為什麼要學國學?

2021-08-26 08:33:52 字數 5771 閱讀 7946

1樓:濁世心清

孩子們學習國學的好處有哪些? 開發孩子智力潛能,培養記憶能力和語言學習能力。青少年時期是孩子智力和記憶能力發育的關鍵時期,如果在這一階段通過學習經典古籍和詩歌,如《**規》、《三字經》等,可以有效地幫助他們進行智力和記憶力方面的開發,有實驗表明,通過學誦讀經典,他們的識字能力也會明顯提高,識字量明顯要超過一般的小孩。

在學習和朗誦古典文學經典的同時,也學習了優美經典的文字、文言、文章。孩子既學到了「語」又學到了「文」,兩者融合為乙個整體,為孩子今後語文課程的學習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也培養了孩子良好的閱讀意識、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

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很多寶貴的教人怎樣做人做事的道理:「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凡出言,信為先」孩子在誦讀這些朗朗上口的語句時,不僅能夠識字認字,更是在潛移默化中學習了中國傳統文化及其中包含的的美德,培養起良好的人文素養、心理品質、道德品質和人生修養。

讓孩子養成好的行為習慣當前,大多數學生都是獨生子女,由於家庭的寵愛,家長的疏忽,以及社會環境的影響使現在許多孩子養成了不良的行為習慣:自理能力差,依賴性強;心裡不成熟,缺乏堅韌不拔的意志;任性,我行我素,不顧他人感覺;自私狹隘》。

而在《**規》、《論語》、《孟子》、《道德經》等先賢的著述中的大多經典恰恰是給出了解決這些問題的方式方法。實踐證明,傳統文化的學習對孩子們的成長有十大益處:

1、能增強記憶力;

2、能提高語言文字表達能力;

3、能擴大知識面;

4、能培養學習興趣;

5、能提高審美能力;

6、能增強自信心;

7、能培養耐性和長性;

8、能加強家長和孩子的交流;

9、能提高道德修養;

10、能培養愛國情操。

2樓:厚冬易

學習國學的原因如下:

1、傳統文化使我們的根,國學是我們的精神支柱。

2、國學可以幫我們修身養性,教會我們怎麼做乙個有價值的有意義的人。

3、國學集結了先人的智慧型,書中自有**屋,國學給我們更多的是精神層面的享受。

4、國學經典有益於人格智慧型的培養、對歷史文化的了解和對文學造詣的訓練。

5、國學能夠潛移默化影響我們,陶冶性情,使心性向善、向上。

我們為什麼要學國學?

3樓:逍遙小帝皇

1、學了國學後 孩子更懂禮貌

益謙文化的老師稱孩子學國學,強調的是孝道、禮儀,一些孩子從原來的不太懂禮貌變得有禮貌了。孩子們通過學習經史子集,以讀經為主,平時給孩子講孝道的故事,培養孩子的禮儀,培養孩子恭敬之心、感恩之心。許多家長反映孩子學國學後,都變得有禮貌了。

2、學會了孝順父母

一些家長說起學國學後孩子們的變化,有家長說孩子有禮貌了,也有家長說孩子的識字量增加了,記憶力增強了,還有家長說孩子理解能力提高了。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孩子學會了體貼父母,尊重他人。

3、學習經典的主要方式是誦讀,學習過程中眼到、口到、心到,可以促進智力的多方面發展,同時可以鍛鍊孩子的表達能力。

國學是乙個不易下定義的概念。只能大體理解為是中國的傳統文化的簡稱。

文化從最寬泛的意義上來界定,文化既包含資訊、知識和運用工具,也是資訊、知識和運用工具

的載體。其實就乙個國家乙個民族而言,文化最重要的特質是民族精神的載體,文化是乙個生命體,一代代的國民從文化中獲得自己的民族意識獨特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時又向文化體系中不斷注入時代的資訊。如果用空氣比喻文化是再貼切不過了,正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人們不僅接受了環境的影響,同時又將環境的資訊不斷地注入於原有的文化,隨著時間的推移在歷史中沉澱出具有了環境特色的文化。

在現在看來,這種特色文化可能在很早以前就已形成和成熟完善,對現代的人來說只是在享受著傳統的獨特的生活方式,形成了與環境相適應的思維方法,而成為這一方土地的主人。

文化它是社會生活環境的映照。有了民族的文化,我們才對祖國有認同感,文化它給予人們民族感、歷史感和自豪感,我們才真正理解人的生命存在、意義和人在世界各民族之中的地位。作為乙個國家乙個民族的文化它又是全世界總文化的乙個部分,文化作為人類認知世界和認知人類自身的生命體,它包含了人類社會實踐的一切成果。

如果能從文化、民族和地域(國家)的層次來認識和理解傳統文化,就會明白文化才是民族的生命!這在歷史上是有例證的。

古印度是由於外族的入侵帶來了外族的文化,外來文化的入主,本民族的原有文化被擱置不用,原有文化失去了生命力而在歷史上迅速消亡,雖然種族還在,但民(種)族隨著文化的變遷而發生了轉變,為了區分這個變化,只能把外來文化入主以前的印度稱之為古印度,以區別現在的印度民族,是「亡族先亡史」的例證。

中國傳統文化是我們的民族烙印!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要學國學?因為他們是中國人。

4樓:千山路

因為國學是由許許多多的古籍,詩文集,史書組成,由千百年來一代又一代無數的後人傳承、閱讀,註釋,教學,發展,發揮,發揚光大,大浪淘沙、去粗取精保留下來的最精華部分組成的經典。

學習國學,可以從中了解自己國家民族的歷史,從中知道自己國家,民族的歷史變遷,興衰得失,知道自己民族是從**來,走過怎樣的路,將來該怎樣發展。走向屬於自己的輝煌。

學習國學,可以從中了學習到自己國家民族的思想精華,文化精髓。用以武裝自己,提公升自己,以自立於世界民之之林。

學習國學,可以借古觀今,革故鼎新。以利國家民族的強盛。

學習國學,是發展壯大民族和國家的需要。也是個人學習文化,學習歷史,學習經典的需要。

作為中國人必須認識到,國學是承載著中華民族文化經典的寶藏。是中華名族的根、國家的根,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所在,是承載著中華民族思想、文化經典的寶藏。

5樓:真的兔子

早在前幾年國學熱興起,並得到很多人的響應。現在漸漸很多人對國學熱開始理性思考,不再過熱地去追捧,這是一件好事。就目前來看,國學主要集中在了兩方面,一種是在學術界,做學問的人,國學大師們在他們專業的領域,從事著研究和著述的工作,成為國學這門學科得以發展的源動力。

另外一種是在培訓界,小學生的培訓學校裡常常有國學課程,而另外一些培訓學校則把國學跟企業管理聯絡起來,進行相關的研究工作,也引起了不少人的非議。嗚呼哀哉,國學之不行,可以知之矣。做學問也好,做培訓課程也好,都是為了國學而國學,或是將國學作為噱頭,因而沒有辦法將國學真正推廣。

國學興起後的真正原因往往被大家所忽視了,這就是當今中國主流核心價值觀的空虛。忽視了這一點,就不可能清楚地看到國學復興的真正意義,也不能認識國學復興的真正使命。在筆者看來,國學所肩負的乙個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為中國人和中華民族的每個個體重新尋找新的主流價值觀。

這是單純的國學術研究、給小孩子開設三字經課程以及成功人士的國學培訓所無法完成的。國學的復興,必須依靠對社會主流人群價值觀的重構來實現。唯有此,國學才能真正影響到全社會,你的培訓才具有真正的基礎,國學也才能真正發揚光大。

主流價值觀重構是國學的目的,國學是構建價值觀的手段,在重構價值觀的過程中,國學得以發揚光大。這裡的主流人群顯然不是國學家和國學大師,不是小孩子,也不是成功人士。而是佔我們這個社會絕大多數的,仍在不斷奮鬥的年輕人。

如果國學改變不了他們,國學也不會發揚光大。毫無疑問,我們正在面臨乙個日漸乾癟的價值觀體系。我們往往會用價值觀的多元化來掩飾主流價值觀的缺失,而沒有意識到,多元化正是就有價值觀日益衰亡的最好證明。

現在社會上大大小小的學習和培訓機構,一為孩子公升學考證,二為出國留學。當我們在諸如老俞的激勵下,發憤圖強,終於創造了生命的奇蹟,實現出國夢想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獲得的僅僅是乙個語言的技能,僅僅是一件周遊列國的工具。當我們周遊一圈回到祖國的時候,實際上我們在價值觀的構建上仍然空空如也。

我們唯一的資本就是自己那可憐的經歷,還有野雞大學的文憑。我們究竟是誰?我們正在做的是什麼,我們的將來在**?

沒有學校告訴我們,也沒有人告訴我們。我們猶如在黑暗中摸索的人,沒有方向,不知未來,更何況希望。自辛亥革命以來,經歷了五四運動,經歷了戰爭。

我們學會了批判。但顯然,一味的批判並不能很好地支撐,作為華夏子孫的我們,在乙個和平而又充滿競爭的世界格局中立足,建設,發展,強大。只知道向西方學習,卻不知道自己的文化源頭,我們只知道要趕超別人,卻在越來越迷失掉自我。

沒有自我的人是無法趕超別人的,也是無法為世界做貢獻的。我們需要的是,重新構建我們的價值體系,國學恰恰是最好源泉和資本。構建新的價值體系這就是國學復興的歷史使命。

實際上,任何乙個流著中國血液的中國人,不管他受到的是什麼教育,不管他生長在什麼國、度,哪怕他從小接受的就是西方教育,他都首先是乙個中國人,都是必然地是中西方文化的混合體。這就決定了,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第一要做的,就是要學習國學。學習國學,知道自己從**來,知道自己的未來在**,知道自己是誰,並在這個基礎上,構建起能夠支撐整個民族長遠發展,甚至能夠為整個人類發展提供有益借鑑和導向的價值體系。

這就是國學復興的根本任務。

6樓:薰衣草的破碎

國學,記錄了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文學瑰寶與哲理。而我們這一代人因繼承祖先遺留下來的寶貴文學財富,發揚中國文化,讓祖先遺留的文學一代代流傳下去。

7樓:我是銧丨我怕誰

因為我們都是炎黃子孫

8樓:匿名使用者

各班在開學初以《**規》為教育讀本,紮實開展各類教育活動,從「入則孝、出則弟、謹、信、泛愛眾、親人、餘力學文」、排隊出教室、禮貌用語、行為習慣等入手,通過規範的指導和訓練,養成文明的舉止。通過文明禮儀專題廣播、禮儀課、國學講座,讓學生了解、掌握禮儀知識與技能,從認知上形成禮儀意識和習慣,引導學生知禮、行禮、守禮,形成學生高尚、文明的道德品質。

請問為什麼要學國學,目的是什麼?急!!

請問為什麼要學國學,目的是什麼?急!!

9樓:油麥菜

....冒昧的問下,你是中小學生還是大學生?

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它已經深深植根於每個中國人的血液與骨髓,其綿延不絕的文化張力直到21世紀的今天依舊滋潤著人類的心靈。從80年代「文化熱」到90年代開始的「國學熱」,中國文化復甦的波瀾不斷湧起。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的經濟發展以及與國際社會的交往日益頻繁,中國人復興傳統文化的願望日益強烈,具有民族特色的傳統國學越發顯出它獨特的價值。

國家把傳統文化作為「軟實力」的一部分予以支援和推動。國學本身也存在著揚棄和繼承再創新,賦予時代新內容的問題。對孩子們學習國學的要求應以「朗朗上口,不求甚解」。

通過和古代聖賢對話,在經典裡遨遊,學生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觸控著文言的精華。

乙個人野性未馴、恣意妄為、舉止言動不合禮儀,就不會被視為優雅;乙個人為生計所促迫,把工作當作獲得報酬和維持生計的手段,而不是把它當成自己與社會聯絡的紐帶和生命價值的實現,他的生活也不可能優雅。同樣,乙個人不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不能自覺地把生命和知識的根鬚扎在傳統文化的沃土上,對自己的母語運用不到位,他也與博雅相去甚遠。

知識和道德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國學經典所代表的傳統學問,更是具有極為厚重的倫理色彩,所謂「學優者德厚,學淺者德薄」。學習國學經典的過程,不僅是增進知識的過程,不僅是「把知識消化於生命,轉化為生命所具有的德性」的過程,而且具有薰陶氣質、變化性情、提高涵養的意義。國學經典教育不僅培養文義通曉、才華擅長、經書熟習、學問通徹的博學之士,更是要培養行誼謹厚、立品端正、品行端方、敦品勵行的謙謙君子。

歸結到一點,就是要既博又雅。

學習國學經典,也就是在與我們的「先聖先賢」對話和交流,在一步步地楔進我們的歷史和傳統。通過國學經典教育,可以親近我們的祖先,領會他們的旨趣,把握它們的神髓,形成恢弘的歷史意識,從而能對各種事務應付裕如。由於現代社會的飛速發展,未來具有不確定性,作為家長,不能簡單快捷地給予孩子多少「**」,而是要花費必要的時間和耐心,讓孩子通過學習國學經典,接受通識教育從而令人信服地勝任任何職位,駕輕就熟地精通任何學科。

有學習國學經典,才能砥礪我們的品行、健全我們的人格,使我們成長為德行高尚、知識廣博、行為優雅的人。

國學確實很好,不要為了考試而應付考試。有時間看下「國學教育網」這個是國學界的門戶**。希望對你有幫助,預祝你有乙個好成績。

為什麼我們要學英語

以前英語教學強加入教學系統中,是因為美國經濟軍事強大,影響著各個國家。亞洲很多國家英語都是必修課。現在的教育將來可能取消英語作為必修課,但是英語作為一種流通性很強的語言,掌握了它對於將來跟外國人的交流是有幫助的 從功利性的角度來說就是你要繼續讀書就要考學,考學要考英語,你不學就考不好。從實用角度來說...

為什麼要學習,為誰而學,我們為誰而學?為什麼而學?

學習有很多用處,但如果你學習了,並不代表有好工作 好前途 好生活。學習是乙個人活下去的基礎,可以說,我們從出生到現在,每時每刻都在學習。在這些學習裡,我們知道了許多,也成長了許多。但是,學習並不代表一切。但不學習,你就會失去一切。我們要善待學習,學習能學好也能學壞,我們要從自身的需求出發,尋在我們的...

請問為什麼要學國學,目的是什麼?急

為什麼要學國學 國學,指以釋道儒三家學問為主幹 文學藝術戲劇 武術菜餚民俗婚喪禮儀等等為枝葉的傳統中國文化體系。國學是四書五經,是二十四史,是唐詩宋詞,是紅樓夢和三國,是老莊,是數不盡的古代文獻,當然更是貫穿在其中的精神。學習國學,就是學習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傳承的民族精神。大學 原是 禮記 裡的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