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習,為誰而學,我們為誰而學?為什麼而學?

2021-03-03 20:26:57 字數 5167 閱讀 9045

1樓:沭陽

學習有很多用處,但如果你學習了,並不代表有好工作、好前途、好生活。 學習是乙個人活下去的基礎,可以說,我們從出生到現在,每時每刻都在學習。在這些學習裡,我們知道了許多,也成長了許多。

但是,學習並不代表一切。但不學習,你就會失去一切。 我們要善待學習,學習能學好也能學壞,我們要從自身的需求出發,尋在我們的學習目的,掌握人生的方向,才能把學習做到最好。

但學習絕對有用。儘管不能在短短的時間內體現出來,但時間可以去驗證一切。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用我對你問題的理解回答。

為什麼會有公立學校?難道國家閒著沒事幹做善事嗎?肯定是因為知識分子對國家有好處。所以你有一部分是為國家學習的,就像周恩來說的「為中華崛起而讀書」一樣。

但是人都是利己的,所以國家對你催眠,讓你成為它們的工具,但是這在長遠的利益上看,是有好的,這些對自己也有益。

我們為誰而學?為什麼而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常聽有同學說,我們是為老師而學的。這話有道理,事實也是這樣。我們的成績考差了,班級的平均分就低了,老師的排名就落後了。

排名落後了,老師的獎金也就少了。如果我們犯了錯誤,受了學校的處分,就要扣班級的考核分。班級考核分低了,就要扣班主任的津貼。

從這些方面說,我們確實是在為老師而學的。

可是,稍微思考一下, 「為老師而學」這話並不全面。為什麼呢?因為是父母把我們送進學校的,是父母要我們為他們增光添彩、光宗耀祖的;是他們希望我們能成龍、成鳳的;是他們每天早早地叫醒我們,趕我們上學校的;是他們在我們成績不理想時,責備我們、批評我們、為我們著急的……看來,說是「為父母而學」也是有道理的。

可是,再仔細地想想:我們每天只要到校了、準時回家了,父母就會毫無怨言地為我們提供各種服務,保證我們能穿暖、吃飽。自己穿暖了、吃飽了,總不是為了別人吧?

我們的學習進步了、參加比賽獲獎了……受表揚的是誰?不是我們的家長、老師,而是你自己。再者,你在學校學習,總共也就那麼十幾年的時間,你也不可能和父母生活一輩子,以後的時間還很長,你學習好了,受益的不還是你自己?

你可曾知道,在你的身後,有多少雙眼睛在注視著你、期待著你?你學有所成,老師、家長為你高興;學校為有你這樣的學生感到自豪。可見,我們的學習也是為自己而學的。

說「為老師學習」、「為父母而學」,其實是在為自己差的學習成績、不負責任的行為,尋找乙個並不能站住腳的理由。

退一步說,為誰而學,也並不是乙個最重要的問題,你有了「為誰而學」的思想,說明你還是在學習的。問題是:我們每個人都在「社會」這個大舞台上,扮演著「自己」這個「角色」。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應該和自己扮演的「角色」相吻合。錯位的「角色」,只能說明你的失敗。有同學本身就不在學習,學習只是乙個漂亮的「藉口」,「為誰而學」又從何談起?

有同學熱衷於染髮、戴首飾……或許你認為是美的、有個性的、超「酷」的,可這恰恰和「學生」這一身份不相符;有同學熱衷於打籃球、踢足球、上網、看武俠言情**……你的興趣愛好,本無可厚非。可我們有自己的「正業」。農民種不好地、工人生產不出產品、士兵站不必好崗……你能說他是乙個好農民、好工人、好士兵嗎?

有同學談戀愛、打架鬥毆……是你認真「思考」了的結果嗎?人的一生,分為好幾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應該做的事。總不能說,因為我們每個人將來都是要離開這個世界的,就把這個任務提前到目前來完成吧?

做了愚蠢的事,都是因為我們的動作的速度超過了我們大腦思維的速度,都是我們沒有考慮後果的緣故。就像你打傷了人,首先要承擔經濟責任,其次還要負法律責任。人和動物的區別就在於人是有理智的動物。

你不首先克服這些不良習慣,又怎麼談得上是為誰而學呢?

搞清為誰而學的問題,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抱有「為老師而學」這種思想的同學,內心很清楚,到底是在為誰而學。看來,關鍵是我們要善於進行自我反思。

善於反思的人,才是成熟的人。有人一輩子不進行反思,他一輩子也成熟不了。惟有不斷地進行自我反思,才能促進自己的進步。

我們有的同學犯了錯誤,首先考慮的不是自己錯在什麼地方,而是首先抓住自認為對的地方,去指責別人的不對。總是「理」不直,但「氣」很壯;「理」雖屈,但「詞」不窮。有同學犯了錯誤,竟然還不許別人說,你是不是太霸道了?

再說,作為一所學校、乙個班級,不一定要你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來,你注意了校園環境的整潔、積極完成了老師布置的任務、踏踏實實地搞好自己的學習,說到底,你做好了自己應該做的事,你就為學校、為班級作出了自己的貢獻。假如說,在此基礎上,你又能隨時注意鍛鍊自己的能力、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規範自己的行為、處處注意維護學校、班級的形象,那你就是乙個受人歡迎、受人尊敬的人。很多的事,只是舉手投足之勞,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明白了這些道理,你自然就會懂得我們是在為誰而學。

4樓:匿名使用者

講現實點是最終為了錢,但是學到某種程度會覺得其實何必讓自己成為錢的奴隸,其實這樣很累,生活的開心就好了,其他一切都只是枉然。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為自己而學,為生存而學!

6樓:海棠駝鈴

為了自己的名譽和地位而學,說到底還是為了別人尊重自己而學。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父母特過分,我上高中,住校。他們從來不過問我學習,、生活情況。我打**給我媽,她說了幾分鐘就掛了。

我還沒適應高中學習,期末沒考好,從前十到二十多名,他們就責罵我,說下次考不好就不讓我上學了。現在想想就生氣,他們認為學習是什麼?很簡單?

我真的特別討厭他們這樣。他們對中考的時候一點都不關心,只說一句,考不上重高別念了,之後同學家長都過去看他們,我爸媽不僅不回來,**都不打。後來,我情緒低落,發揮的不好,但考上了省市範高中,進了實驗班。

他們從來沒陪我讀一年書,感覺我考的不好就是錯的,可他們從來沒有在意我學習過程,在他面前眼中考試成績似乎只是拿來和別人說的東西。我現在覺得自己沒那麼聽話了,也會和他們頂嘴。在學習的路上,我迷失了方向。

我該怎麼辦

我們為什麼而學習,為什麼而讀書;為誰而學習,為誰而讀書?

8樓:嵐瀟宇

為了能在這個社會立足,所以你要學習到能夠在這個社會立足的知識,所以你需要從書裡獲得智慧型、經驗、處世之道、人生哲理。

至於人的問題。為了自己愛的人 和愛自己的人,為了不讓他們失望,最重要的是,為了不讓自己失望,為了讓自己過得好,能夠有能力保護自己愛的人和愛自己的人,必須要變得更加強大。而知識的力量,在現代社會更是重要。

9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的意義在於自己體會,書到用時方恨少,總有一天會明白學習是為了更好的將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年輕人,許多年前,我也問過同樣的問題,聽好了:你被父母很辛苦的生下來,現在你在學習,正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這條路固然艱險固然困難,卻是一條無法逃避的路,你走這條路不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父母,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你自己,考試是檢驗你學習成果的,你毫無理由,只能接受,所以無能遭遇什麼困難和挫折,千萬不要放棄!千萬不要放棄!

千萬不要放棄!

11樓:墨點

因為父母叫我們學習,為自己讀書,為自己而學習,為將來而讀書。

12樓:紫瑩盈小可愛

我們要學習是因為這是我們在童年唯一能做的做有意義的事,如果你說玩才是,那麼長大後你又會得到的是什麼?那是一件件粗活,只有學習考取好成績,你才有學歷,你有學歷了自然長大有輕鬆的活幹了。

我們為父母、以及幫助過你的人而讀書,因為讀書是唯一能報答他們的,他們不都是希望你好讀書、讀好書、讀書好嗎?

以上就是我回答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13樓:迷之恬

學習應該是主動的,可是大多數是被動的。誰會想每天讀書,每天背書呢?所以,為了發洩情緒,只好將一切都說成不好的。

這也許很消極,但是,也沒辦法,現在學習的知識的確只是為了應付考試。好像什麼三角函式,什麼文言文,這些,不太實用。

14樓:青山不在綠水流

表面上看學習是為了應付考試,為了有學歷,為了有工作,為了能賺錢養活自己。

實際上,學習是為了積累經驗。學習是間接的積累經驗的方式(實踐是直接)。等哪天你要用到某方面的東西,突然別人都知道,就你不知道,你就囧了。

學是為了用,但是你現在用不到,所以你覺得學的沒意思,這個不是你的錯,這個是教育制度的錯。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現在學了,以後也不會後悔,知識這種東西,只要想用什麼地方都能用的到

15樓:啊嘛吧囈

一、你是對的,讀書是為了明白道理!考試只是檢驗你的學習效果而已!

二、讀書可以讓人明白道理,因此,可以讓少犯錯誤,少走彎路!

三、讀書可以讓成為人上人,否則永遠糊里糊塗的生活在社會的底層,當然,我們不是篾視這樣的人,只是為他們因為少讀書,不明白道理面覺得不值而已!

四、讀書好的人,能量就大,這樣的人社會責任就越大,社會地位就越高度!

祝你成功!

16樓:3道痕

那得看你為自己的想法而付出努力地時候,是否真的得到了應得的東西,如果沒有得到,那就得轉換一下思路,除了學校學習,還得學習副職業,有時候「理想都在8小時以外」,這個道理是科學家驗證過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努力讀書,到了乙個好大學之後,就會和層次高的人在一起。便很難變成像市井小民一樣斤斤計較的人,好大學,好老師,會告訴你讀書真正的意義,以及,其他事物的意義。如果不讀書,好的教學資源你沒辦法爭到,那你認為以後,很大的概率你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吧。

18樓:夏x雨x夜

別的不說,首先是

為了自己。讀書學習是為了獲取知識,想想看,人類千年來的積澱全靠書本來傳承的,現在看來也許微不足道的常識,那可是先人們不知付出了多少努力才發現的。因此讀書學習可以開闊你的眼界,豐富你的思路,讓你體驗更多的不同的人生等等。

好好學習吧,希望未來你會慶幸看了我的話。

考試只是驗證學習成果的方式,不要本末倒置。

19樓:淘氣貓樂園

為明理而讀書,為將來的幸福生活而讀書。讀書可以知道很多東西,讓自己聰明起來。如果自己在讀書方面很有成績還可以為他人,為國家做點貢獻。

20樓:瀟灑丹參

為了自己活著,活得好,活得有尊嚴。

在現在的社會,不讀書你就很難能找到乙份好工作,很難活得乙份體面的身份和讓你衣食無憂的工資,所以,讀書為自己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拓展知識,自己以後能過好的生活而學習,為了父母的希望而讀書,為自己而學習,為父母而讀書,這才是學習的原因和目的。

凱旋門是為誰而建設的,凱旋門為誰而建,為何而建

1805年12月2日,拿破崙在奧斯特利茨戰役中大敗奧俄聯軍,翌年2月12日拿破崙下令建此凱旋門以炫耀自己的軍功。同年八月,按照著名建築師夏爾格蘭的設計開始破土動工。但中間時停時建,斷斷續續經過了整整30年,才於1836年7月29日舉行了落成典禮。有多少愛,可以重來?凱旋門為誰而建,為何而建 巴黎有三...

我們究竟是為什么而學習,我們究竟是為什麼而學習?

問這個問題說明你是上進要強的好孩子,所以我必須認真為你解答,人學習是為了掌握知識,充實自己,使自己充滿自信,增長智慧型,然後成為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我實話告訴你們吧!乙個人只要學習,他就一定回有所作為,為社會的進步 人類的發展盡自己的一分力。另外,人學習也是自身生存的需要,現在科學 技術的發展極其迅...

人的一生為誰而活,人 這一生是為什麼而活?是為誰而活?

真正想開的人是很樂觀的。比如說莊子。以物觀世界,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從自然中來,到自然中去。後現代的人,覺得什麼都很無聊,沒意思,人生沒意義。這是技術發展給人帶來的傷害,馬克思說我們要和自然做鬥爭,可人類通過三次科技革命發展起來的現代社會再也不能受人類社會控制。人對這個物質世界的作用力越大,物質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