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文字,春秋戰國文字介紹春秋戰國時期六國文字有哪些

2021-03-04 06:22:21 字數 986 閱讀 7105

1樓:我不是瞬弟弟

其實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文字說到底還是從西周金文發展來的。

大致是這樣:商人用甲骨文——周人沿用(就把周的叫大篆吧)——周初分封的各諸侯國同樣用官方文字大篆——到了春秋戰國由於各國分立有數百年字型有了一些變化——秦始皇統一全國後再稍稍整理重歸統一

經常看考古節目的會發現,春秋前各個諸侯國出土的器具上的文字幾乎一樣,不管這兩個國家隔多遠。因為他們都是在用當時國家的法定統一的文字——西周大篆。只是由於東周朝廷的威信下降了,所以各國分立,久而久之原本一樣的字型在各國發生了一些變化。

但是各國文字的源頭是一致的。秦始皇只不過是將文字重新規範而已。

我覺得當時七國文字的差異就象現在「大陸漢字——台灣漢字——日本漢字——南韓漢字」之間的差別一樣。原本都是一樣的,只是被各國使用久了,沒有個文字委員會時時加以規範造成的結果。

春秋戰國文字介紹 春秋戰國時期六國文字有哪些

2樓:不曾明了

戰國文字可以分為「六國文字」和「秦國文字」兩大系統。「六國文字」指的是韓、趙、魏、齊、楚、燕六國以及中山、越、滕等小國的文字,與金文相比,最明顯的特點是筆畫的隨意簡化,形體結構極為混亂。「秦國文字」接近正統的西周和春秋金文,比較嚴謹統一,後世稱為「籀文」或「大篆」。

六國文字又因地域的差異可以細分,除了三晉(韓、趙、魏)之外(三晉文字自成乙個體系),各國使用的文字都不相同。

齊系文字,包括齊、魯、邾、滕、薛、莒、杞、紀、祝、倪、任等國。是一種頗具特色的東方文字型係。書寫者任意,異體字繁多,裝飾筆畫醒目。

燕系文字,燕系文字主要是北方的燕國使用。特異的北方風格。燕系文字比較穩定。

晉系文字,包括韓、趙、魏、中山、東周、西周、鄭、衛等小國。結構修長,筆畫細勁。

楚系文字,包括楚、吳、越、徐、蔡、宋等大國以及漢、淮二水之間星羅棋布的小國。字型頎長,有特殊的形體,特殊字型。

秦系文字,主要指秦國文字。更多地繼承了西周文字的遺風,比較穩定。後來發展出規整和潦草兩種型別。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錢 的緣故。布 為 鎛...

春秋戰國時期,儒學的發展狀況,春秋戰國時期儒家發展的概況

1 春秋時期孔子創立 經過戰國時期孟子 荀子的發展2 秦朝時 秦始皇信封法家 焚書坑儒 儒學遭重創3 西漢時 董仲舒發展新儒學 漢武帝 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成為進入封4 建社會的主導思想 並通過南宋 程朱理學 的發展 一直傳承下來 5 明末清初 李贄 黃宗羲 顧炎武為代表的思想家大力批判封建...

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可以賣多少,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你確定是春秋戰國?是哪一國?秦半兩?齊刀?楚郢?趙鏟?燕環?春秋戰國幣制複雜,有兩周的圜錢,諸侯的圜錢 刀幣 戈幣 魚錢 蟻鼻錢 布幣等價值各不相同。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春秋戰國時期的貨幣從形狀和分布上分為布幣 刀幣 圜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版 四種。布幣主要用於三晉地區權 刀幣用於齊國燕國 圜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