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有什麼名句,春秋戰國時期的名言有哪些

2022-05-06 08:59:21 字數 4067 閱讀 6977

1樓:匿名使用者

1) 事以密成,語以洩敗。 (《韓非子·說難》)2) 以湯止沸,沸愈不止,去其火則止矣。 (《呂氏春秋·盡數》)3)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知不足,然後能自足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 禮記·學記》)

4) 來而不往,非禮也。 (《禮記·曲禮上》)

春秋戰國時期的名言有哪些

2樓:江淮一楠

1.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

譯:作為君子,應該有堅強的意志,永不止息的奮鬥精神,努力加強自我修養,完成並發展自己的學業或事業,能這樣做才體現了天的意志,不辜負宇宙給予君子的職責和才能.

2.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周易》

譯:同心協辦的人,他們的力量足以把堅硬的金屬弄斷;同心同德的人發表一致的意見,說服力強,人們就像嗅到芬芳的蘭花香味,容易接受.

3. 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周易》

譯:君子就算有卓越的才能超群的技藝,也不會到處炫耀、賣弄.而是在必要的時刻把才能或技藝施展出來.

4. 滿招損,謙受益.《尚書》

譯:自滿於已獲得的成績,將會招來損失和災害;謙遜並時時感到了自己的不足,就能因此而得益.

5. 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左傳》

譯:人都有可能犯錯誤,犯了獵誤,只要改正了仍是最好的人.

6.不以一眚掩大德.《左傳》

譯:評價乙個人時,不能因為一點過失就抹殺他的功勞.

7.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中庸》

譯:人家一次就學通的,我如果花上百次的功夫,一定能學通.人家十次能掌握的,我要是學一千次,也肯定會掌握的.

8. 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中庸》

譯:勤奮好學就接近智,做任何事情只要努力就接近仁,懂得了是非善惡就是勇的一種表現.

9.以五十步笑百步.《孟子》

譯:以為自己的錯誤比別人的小,缺點比別人少而沾沾自喜.

10.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孟子》

譯:君子最大的長處就是用高尚、仁義的心去對待別人.

11.人皆可以為堯舜.《孟子》

譯:只要肯努力去做,人人都可以成為堯舜那樣的大聖人.

12.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韓非子》

譯:千里大堤,因為有螻蟻在打洞,可能會因此而塌掉決堤;百尺高樓,可能因為煙囪的縫隙冒出火星引**災而焚毀.

13.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孔子家語》

譯:好的藥物味苦但對治病有利;忠言勸誡的話聽起來不順耳卻對人的行為有利.)

14.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荀子》

譯:不把半步、一步積累起來,就不能走到千里遠的地方,不把細流匯聚起來,就不能形成江河大海.

15.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譯:玉石不經過雕琢,不能成為有用的玉器;人不經過學習,就不懂得事理.

16.學不可以已.《荀子》

譯:學習是不可以停止的.

17.好學而不貳《左傳》

譯:愛好學習但不三心二意.

18.人而不學,其猶正牆面而立.《尚書》

譯:人如果不學習,就像面對牆壁站著,什麼東西也看不見.

19.知而好問,然後能才.《荀子》

譯:聰明的人還一定得勤學好問才能成才.

20.言之無文,行而不遠.《左傳》

譯:文章講的內容或題材都很好,可表達不適當,那麼欣賞的人就不會很多,難以傳播千古.

21.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譯:我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人類的知識是無限的.

22.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莊子》

譯:君子之間的交往,像水一樣的平淡、純淨,這樣的友誼才會持久;往小人之間的交像甜酒一樣的又濃又稠,但不會長久.

23.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

譯:尊敬、愛戴別人的長輩,要像尊敬、愛戴自己長輩一樣;愛護別人的兒女,也要像愛護自己的兒女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春秋 孔丘 《論語.述而》)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春秋 孔丘 《論語.學而》)學不可以已。(戰國 荀況 《荀子.

勸學》)好學近乎知。(戰國 子思 《禮記.中庸》)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春秋 孔丘 《論語.泰伯》)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戰國 荀況 《荀子.

勸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辯之,篤行之。(戰國 子思 《禮記.中庸》)

志不強者智不達。(春秋 《墨子》)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中華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篇的名句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 1、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2、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4、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5、德不孤,必有鄰。

6、禮之用,和為貴。

7、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8、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9、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10、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老子:1、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2、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恆也。

3、治大國,若烹小鮮。

4、禍兮福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5、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描寫春秋戰國的名句

5樓:舊同桌的你活寶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春秋 孔丘 《論語.述而》)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春秋 孔丘 《論語.學而》)

學不可以已。(戰國 荀況 《荀子.勸學》)

好學近乎知。(戰國 子思 《禮記.中庸》)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春秋 孔丘 《論語.泰伯》)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戰國 荀況 《荀子.勸學》)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辯之,篤行之。(戰國 子思 《禮記.中庸》)

志不強者智不達。(春秋 《墨子》)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子曰:「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為政》)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為政》)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里仁》)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泰伯》)

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子罕》)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衛靈公》)

樓主要找的話,很多,四書五經上面一大吧,此外孟子、荀子、道德經、管子===很多很多的

6樓:趙末殘陽

當時尚有周天子,何事紛紛說魏齊。

7樓:最愛咖啡奶

這也是春秋是的名句

大學篇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描述春秋戰國的名句

8樓:西門莫奈

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

有哪些戰國時期的名言

求一句春秋戰國時期的名言!

9樓:狂人逛街挨打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戰國時期有什麼名言?

春秋戰國時期的家具有什麼特點春秋戰國時期的家具主要有哪些型別,分別叫什麼名字。

史前家具是指出現在遠古時代至西元前16世紀的家具 史前家具的主要特徵 1 家具雛形的出現。主要表現在木棺 木豆 木鬥 木匣 木俎 木案等的創造。2 石斧 石錛等工具的出現。製作工具主要是石斧 石錛的應用,以及榫卯製作的石鑿 骨鑿 角鑿 石楔 木棒出現。3 簡單的結構形式出現。木構件橫豎咬合,板與板相...

春秋戰國時期文化有什麼特點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文化有哪些特點

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一 儒家 儒家倫理思想以孔子為代表.他建立了以 仁 和 禮 為核心的倫理理論與道德準則.仁是處理人與人關係 和做人的根本原則,禮是人行為的根本原則,仁是內心的德性,禮是外在的規範.孟子對孔子倫理思想中的 仁 作了進一步的發揮和完善,提出了性善論,確立了主觀倫理精神.他認為人生來...

春秋戰國時期,什麼才叫士,春秋戰國時期,什麼是「士」及以上階層人們的常服

士 上bai古掌刑獄之官。商 西周du 春秋為貴族zhi階層,多為卿大夫的家dao 臣。春版秋末年以後,逐漸成權為統治階級中知識分子的統稱。戰國時的 士 有著書立說的學士,有為知己者死的勇士,有懂陰陽曆算的方士,有為人出謀劃策的策士等。如 荊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 馮諼客孟嘗君 蘇秦連橫等。士農工商 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