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春秋戰國?春秋戰國時期何為小說家?

2023-01-14 20:25:03 字數 3993 閱讀 6995

1樓:1天_堂

1、春秋戰國時期(西元前770年-西元前221年)又稱東周時期。西周時期,周天子保持著天下共主的威權。平王東遷以後,東周開始,周室開始衰微,只保有天下共主的名義,而無實際的控制能力。

中原各國也因社會經濟條件不同,大國間爭奪霸主的局面出現了,各國的兼併與爭霸促成了各個地區的統一。因此,東周時期的社會大動盪,為全國性的統一準備了條件。

2、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春秋時期,巨集飢簡稱春秋,指前770年-前476年,是屬於東周的乙個時期。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另一說認為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戰國時期簡稱戰國,指西元前475年~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東周的一段時期(秦統一中原前),各國混戰不休,故被後世稱之為「戰國」。「戰國」一名取自於西漢劉向所編註的《戰國策》。

3、春秋時期,周天子,勢力衰微,失去權威,已經不能夠有效地控制諸侯國了。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生活中佔據主導地位,進行了激蔽禪返烈的爭霸戰爭,互相征戰,先後稱霸的有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

此時的爭霸戰爭為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春秋五霸是指齊桓襲搜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這五個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周朝分西周和東周,東周時期就是春秋戰國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何為**家?

3樓:匿名使用者

**家,是先秦與西漢雜記民間古事的學派。

在中國春秋戰國時代,**家指的是一類記錄民間街談巷語的人,而**家被歸類於古中國諸子百家中的其中一家。《漢書.藝文志》曰:「**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塗說者之所造也。

」,意即**家所做的事以記錄民間街談巷語,並呈報上級等為主,然而**家雖然自成一家,但被視為不入流者,劉歆列九流十家,惟**家不在九流之列,影響甚小。然而**家反映了古代平民思想的側面,卻是其它九流學派都無法所能代替的。故有九流十家之說。

孔子曰:"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致遠恐泥,是以君子弗為也。"

**家著作有《伊尹說》二十七篇,《鬻子說》十九篇,《周考》七十六篇,《青史子》五十七篇等等,均已佚。今據存目觀之,**家著作體例似外史、別傳、筆及之類,其立說託諸古人者有《伊尹說》、《鬻子說》、《師曠》、《務成子》、《天乙》、《黃帝說》;雜記古事者有《周考》、《青史子》、《虞初周說》、《百家》等共十五家一千三百八十多篇。

4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與西漢雜記民間古事的學派。

春秋戰國名將列表 20

何為「客卿」是什麼意思

5樓:執著者

古代官名,春秋戰國時授予非本國人而在本國當高階**的人。

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一回合晉霸西北寡人霸東南何為不可翻譯

6樓:學城教育

譯:晉國霸佔西北,寡人我霸佔東南,咋就特麼的不行呢?

7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東周列國誌》[1] 是中國古代的一部歷史演義**,作者是明末**家馮夢龍。這部**由古白話寫成,主要描寫了從西周宣王時期直到秦始皇統一六國這五百多年的歷史。

書 名《東周列國誌》

又 名《列國誌傳》

作 者[明]馮夢龍。

原版名稱。《列國誌傳》

類 別史書典籍。

出版社中華書局。

作者朝代。明朝末期。

作為中華文明的發源地,陝西和河南哪個歷史古老?

8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地區和河南地區都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總這個意義上來說,一樣古老。

文明的起源地上舊石器時代遺跡發現最多的是山西(丁村遺址、匼河文化、西侯度文化),而陝西藍田人更早一些,而河南織機洞遺址更晚一些。然而並不是所有舊石器人類遺跡,都是我們的同系祖先,因此周口店也罷、藍田人也罷,既然並非一系的人類,何稱早晚。

再看新石器時期,大約在西元前9000~前2023年,由我們現在人類共同祖先便進入原始新石器時期,有了農業和養畜業的萌芽。從現在發現的遺址,河南裴李崗,早於仰韶文化2023年左右,而仰韶文化的中心是陝西關中。似乎是河南早於陝西。

但是2023年前,河南大部分地區還是一片汪洋,絕對不可能是人類文化的中心,因此仰韶文化中心在陝西也不足為奇了。

9樓:我們想知道

當然是陝西哦~

1,陝西,地處華夏民族發祥地的核心區黃土高原之所,是最早露出水面的陸地。

黃土高原上的黃土層,是全球岩石土化程度最徹底的獨有地域。

2,當兩億五千萬年前三疊季時代的黃土山巒,有了黃土高原人活動時,河南僅有山頭露出水面~

五十萬年前,當「大禹治水」疏浚了黃河故道後,會聚了上游水源夾帶著巨量黃土,才沖積出來了河南平原公尺糧倉~

3,大禹又疏導黃河改道,一路向東沖積出河北平原,又填出山東黃河灘,橫向造陸千萬傾良田…

黃河所指,人蹤所至~

為此,陝西位於黃河上游,河南位居黃河中游,人跡尋原而至。

那麼,陝西當為中華民族的發源之地毋庸置疑哦~

10樓:旋風遊蝦

河南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遠在新石器時代,中原人民就創造了著名的「裴李崗文化」、「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歷史上, 河南長期是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先後有20個朝代建都或遷都於河南,中國八大古都河南有四個,即九朝古都洛陽、七朝古都開封、殷商古都安陽和**鄭州。

悠久的歷史為河南留下了極為珍貴和豐富的文物古蹟,歷史學家稱河南為「中國歷史博物館」。河南地下文物和館藏文物均居全國首位。這裡有記載著人類祖先在中原大地繁衍生息的裴李崗文化遺址、仰韶文化遺址、龍山文化遺址;有「人祖」伏羲太昊陵、黃帝故里和軒轅丘;有最古老的天文台周公測景臺;有歷史上最早的關隘函谷關、最早的禪宗寺院白馬寺;有以少林武術發源地名揚四海的「中國第一名剎」嵩山少林寺和聞名中外的相國寺,等等。

洛陽龍門石窟、安陽殷墟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河南人傑地靈,名人輩出。如古代哲學家、思想家老子、莊子、墨子、韓非, 政治家、軍事家姜子牙、蘇秦、岳飛,科學家、醫學家張衡、張仲景,文學家、藝術家杜甫、韓愈、白居易、司馬光,佛學家玄奘等等。他們都為華夏文明的發展和進步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是中華民族的傑出代表,也是河南人民的驕傲。

河南是中國姓氏發源地最多的省份,是台灣70%的客家人,48個姓氏的祖居地。近年來,海內外華人來豫尋根者絡繹不絕。

此外,蘊含著豐富文化內容的鄭州少林武術節、洛陽牡丹花會、開封菊花節影響巨大,吸引了眾多國內外客商的到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如天水古老!西戎氐羌為中華古祖!漢朝以後以中原正統為由,歷史書籍中對西戎氐羌貶斥了兩千多年。而嬴秦源於東夷更是千古笑話!

隨著《師趙村與西山坪》考古報告的發表,證明在目前我國己發現的一萬個新石器遺址中,《師趙村與西山坪》遺址的文化層連續完整性具有唯一性,2023年從非間斷!接合比北京「山頂洞人」早二萬年,距今三萬八千年晚期智人「天水武山人」化石的發現,以及上海復旦大學金力教授及同事對109種漢藏語系語言詞彙中詞語的字根意義進行了統計學分析,中華文明起源終於真相大白了。2023年,美國德克薩斯大學休斯頓分校的研究人員,在分析了漢藏語言人群的y基因組之後,認為在一萬年前的黃河中上游地區生活的古代人群,發展了東亞最早的新石器時代文化,他們是現代漢藏民族的祖先。

不要說嬴秦為西戎土生土長,就連商朝都來自西戎氐羌,從商祖簡狄、有娀的名字就能看出來。

狄姓是源於姬姓的氐族,「姬幾底氐狄」古音相同,至今天水一帶還有人把底下讀作「幾哈「。狄姓姜姓姬姓源於天水,大宋《百家姓》千年無爭議,姜姓家譜更是鐵證!古之「狄道」就在天水附近。

羌族在山上牧羊四擴為蠻夷戎狄,即羌狄,羌藏,羌苗,羌彝,羌緬。氐族在川底耕種入關中進中原成為漢族!姜羌一體炎帝,姬氐一族黃帝!

均源於天水一帶古羌伏羲族!

《詩經·商頌·殷武》雲:「昔有成湯,自彼氐羌,莫敢不來享,莫敢不來王」,翻譯為「過去有個叫成湯的王朝,他們來自氐羌那個地方,厲害到沒有人敢不來供養,沒有國敢不來進貢朝王!

(原創)

春秋戰國時期的小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小故事(100字)

退避三舍 tu b s n sh english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

春秋戰國時期,儒學的發展狀況,春秋戰國時期儒家發展的概況

1 春秋時期孔子創立 經過戰國時期孟子 荀子的發展2 秦朝時 秦始皇信封法家 焚書坑儒 儒學遭重創3 西漢時 董仲舒發展新儒學 漢武帝 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成為進入封4 建社會的主導思想 並通過南宋 程朱理學 的發展 一直傳承下來 5 明末清初 李贄 黃宗羲 顧炎武為代表的思想家大力批判封建...

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可以賣多少,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你確定是春秋戰國?是哪一國?秦半兩?齊刀?楚郢?趙鏟?燕環?春秋戰國幣制複雜,有兩周的圜錢,諸侯的圜錢 刀幣 戈幣 魚錢 蟻鼻錢 布幣等價值各不相同。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春秋戰國時期的貨幣從形狀和分布上分為布幣 刀幣 圜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版 四種。布幣主要用於三晉地區權 刀幣用於齊國燕國 圜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