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歷史上第一部長篇小說是什麼,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神話小說是什麼?

2021-03-04 08:16:20 字數 4203 閱讀 88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是我國最早的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金瓶梅》是中國第一部文人獨立創作的白話長篇**我國第一部白話長篇**是元末明初施耐庵作的《水滸傳》

現代文學史上第一部具有現代意義的白話**,以前通行教材上說是魯迅的《阿q正傳》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是《三國演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章回體**。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神話**是什麼?

4樓:youth小傑

《山海經》是中國志怪古籍,大體是戰國中後期到漢代初中期的楚國或巴蜀人所作。也是一部荒誕不經的奇書。該書作者不詳,古人認為該書是「戰國好奇之士取《穆王傳》, 雜錄《莊》 、 《列》 、 《離騷》 、 《周書》 、 《晉乘》以成者」 。

山海經內容主要是民間傳說中的地理知識,包括山川、道裡、民族、物產、藥物、祭祀、巫醫等。儲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膾炙人口的遠古神話傳說和寓言故事。

《山海經》版本複雜,現可見最早版本為晉代郭璞《山海經傳》。但《山海經》的書名《史記》便有提及,最早收錄書目的是《漢書·藝文志》。至於其真正作者,前人有認為是禹、伯益、夷堅,經西漢劉向、劉歆編校,才形成傳世書籍,現多認為,具體成書年代及作者已無從確證。

對於《山海經》的內容性質,古今學者有著不同的認識,如司馬遷直言其內容過於荒誕無稽,所以作史時不敢以為參考 ,如魯迅認為「巫覡、方士之書」。

5樓:創世客

中國第一部神話**是《搜神記》。

請各位不要胡說八道。《山海經》並非**。

玩世不恭創世客首發。夜子弦字。

真不知道百年後認同了這段回覆。封我的人是有多缺德。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早的神話**是

第一部神話**:《山海經

》第一部神話**集:《搜神記》

如果我們對神話的範圍作廣義的理解,除了遠古的神話傳說之外,把歷代文人所創作的有關神、鬼、怪的故事,即志怪**,也包括在內,那麼數量就非常之多,優秀的作品也頗不少。

神話**開始於魏晉。在這兩代,受方土思想和道佛迷信的影響,一部分文人編寫鬼神志怪故事,其中不乏想象豐富,文字秀麗之作。比較突出的有干寶所作的《搜神記》等書。

到南北朝時期,寫志怪**的風氣並沒有衰減。

唐中葉以後,很多著名文人從事傳奇的寫作,這是中國**的真正的開端。唐代傳奇內容廣泛,涉及人情世態、社會生活的各方面。形式上已不是三言兩語的雜記筆錄,而是結構完整,故事性強,長到幾千字甚至一萬字左右的短篇**。

在這些傳奇中,有不少精彩的神仙鬼怪的故事。宋代的志怪傳奇,大抵繼承唐代的傳統,雖有佳作,但總的說來沒有唐代那種繁榮的局面。在**方面,宋代的乙個重要的貢獻是編成了一部古代**總集--《太平廣記》。

它收錄了上自先秦、兩漢,下到北宋初年的作品共約七千則,分編五百卷,總字數近三百萬,共採錄書籍三百四十餘種,其中不少有價值的書早已失傳,幸虧有《太平廣記》才得以儲存一部分。七千則故事中有相當數量的關於神仙鬼怪的作品。

宋代已經有用白話文寫成的故事,通稱"話本"。元、明、清幾代最著名的**是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如《三國演義》、《水滸》、《西遊記》、《儒林外史》、《紅樓夢》等。蒐羅在流傳很廣的"三言"和"二拍的短篇**也是白話文寫的。

到了清初,又出現了一部用古文寫的志怪**集--蒲松齡的《聊齋誌異》。這本書風行一時,受到普遍的讚揚。在此之後,又有主持《四庫全書》編纂的紀昀所著的《閱微草堂筆記》,其中有一些涉及神、狐、鬼、怪的傳聞的記載。

紀昀之後,用古文寫的神話或志怪**雖然還有一些,影響很大的就不多了。

7樓:藍藍藍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神話**是《山海經》。

山海經內容主要是民間傳說中的地理知識,包括山川、道裡、民族、物產、藥物、祭祀、巫醫等。儲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膾炙人口的遠古神話傳說和寓言故事。

《山海經》具有非凡的文獻價值,對中國古代歷史、地理、文化、中外交通、民俗、神話等的研究,均有參考,其中的礦物記錄,更是世界上最早的有關文獻。

8樓:喵阿七仙女

搜神記-干寶-東晉史學家、文學家

9樓:花洛水

這題答案是搜神記,,多多果園答題這題出現好多次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搜神記》 作者東晉 干寶

11樓:匿名使用者

狗uguuyyt!f t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神話**是《搜神記》

中國古代志怪**集。東晉干寶(?~336)編撰。

干寶,字令公升,新蔡(今屬河南)人。東晉初史學家。曾以著作郎領國史,著《晉紀》,已佚。

《晉書·干寶傳》說他有感於生死之事,「遂撰集古今神祗靈異人物變化,名為《搜神記》。」《搜神記》原本已散失。今本系後人綴輯增益而成。

20卷。共有大小故事454個。所記多為神靈怪異之事,也有一部分屬於民間傳說。

其中《干將莫邪》、《李寄》、《韓憑夫婦》、《吳王小女》、《董永》等,暴露統治階級的殘酷,歌頌反抗者的鬥爭,常為後人稱引。故事大多篇幅短小,情節簡單,設想奇幻,極富於浪漫主義色彩。後有託名陶潛的《搜神後記》10卷和宋代章炳文的《搜神秘覽》上下卷,都是《搜神記》的仿製品。

《搜神記》對後世影響深遠,如唐代傳奇故事,蒲松齡的《聊齋誌異》,神話戲《天仙配》及後世的許多**、戲曲,都和它有著密切的聯絡。

《搜神記》

神農駕崩,天地大亂。 三皇五帝,逐鹿中原。陰謀迭出,戰爭頻仍。

少年英雄拓拔野橫空出世,演繹乙個充滿傳奇與魔幻的大荒時代。 拓拔野鬼使神差,得神帝秘籍,負神帝之命平天下大亂以情惑大荒第一妖女,得無鋒,斬天下妖魅,結大荒遊俠,恣意灑脫,旋奔大荒天地,任爾馳騁。

《搜神記》不僅繼承了中國古代幻想作品的優秀特質,更博採眾長,將神話、魔幻、武俠、言情、地理、人文、上古歷史糅於一體,以史詩般的筆觸再現中華民族文明起源的洪荒時代,重構瑰麗雄奇的中華神話。其思想之浩瀚、行文之奇詭、言辭之有趣、情節之跌宕,已使其從純粹的娛樂式的賞析中跳脫出來,令人不得不嘆服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作品本身亦成為奇幻文學史上不得不濃墨重彩書寫的一筆。這其中,讀者可以看到武俠和玄幻前輩的身影,而少年人的無羈想像和豪放心靈,更加使其青出於藍,從而奠定了作者新生代兩大奇幻天王之一的至尊地位,成為東方新神話主義奇幻的開山之人。

《搜神記》的故事發生在炎帝、黃帝所在的洪荒時代。那正是群雄逐鹿中原之際,神農氏、黃帝、蚩尤、西王母、夸父、刑天、火神祝融、赤松子……傳說中的神話人物盡數登場,不僅有英雄遊俠、妖女靈獸、魔法異術,作品對親情、友情、愛情及恢巨集的戰鬥場面的描述亦絲毫不遜於古今之大家。

《搜神記1:神農使者》內容簡介:

神農駕崩,天地大亂。

三皇五帝,逐鹿中原。陰謀迭出,戰爭頻仍。少年英雄拓拔野橫空出世,演繹乙個充滿傳奇與魔幻的大荒時代。

拓拔野鬼使神差,得神帝秘籍,負神帝之命平天下大亂。以情惑大荒第一妖女,得無鋒,斬天下妖魅,結大荒遊俠,恣意灑脫,旋奔大荒天地。

《搜神記2:大荒驚變》內容簡介:

拓拔野勇闖龍宮,瀟灑出塵;蚩尤天生木靈,笑傲江湖;纖纖為情自盡,欲愛不能,欲罷不休。

火族危亡,三人同心一氣,共赴天涯路。大荒險地前路渺渺,生死難卜;陰謀詭計撲朔迷離,幾入絕境……

《搜神記3:靈山十巫》內容簡介:

黃帝被斬,青帝失蹤,黑帝遠遁,赤帝閉關……大荒群龍無首,奸雄當道,英雄遭難。

土族內亂,木族火併,火族謀反,水族禍亂天下……聖杯碎裂,干戈紛起,拓拔野誓以只手補天裂。烈焰焚城,情火如海,百年恩怨,斬理不斷,受恨情仇,一夕爆發!

《搜神記4:太乙火真》內容簡介:

比翼鳥突現,橫禍降臨。拓拔救美,雙雙受困雪山洞窟……

蚩尤經脈被斬,九死一生。晏紫蘇為救蚩尤,惹來殺身之禍。蚩尤與晏紫蘇的感情面臨巨大考驗……

《搜神記5:三生石》內容簡介:

西王母殺死情人,蚩尤之父被鬼帝附體。為求父親,蚩尤孤身一人闖幽冥地府,卻被鬼帝所操縱,在眾人面前將黃帝刺死……

為了洗清蚩尤冤屈,拓拔野趕赴崑崙,締結盟約。纖纖與母親相逢,成為金族西陵公主。附馬選秀,拓拔野能否挫敗敵方陰謀?

《搜神記6:似是故人來》內容簡介:

瑤池大戰,驚心動魄。

久違不見的故人紛紛登場,蚩尤、赤松子、夸父、流沙仙子……愛恨難消,恩怨何解,陰謀、血戰……只有拓拔野才能力挽狂瀾!他必須以一己之力扭轉局勢,擊敗天下第一的汁光紀……

瑤池再度捲起腥風血雨,一樁樁舊日恩仇、驚天秘密,都將在崑崙山頂了斷。然而,大荒最瑰麗的歷史,此時才剛剛拉開序幕。

我國第一部長篇諷刺小說是什麼,我國小說史上第一部長篇諷刺小說是 《西遊記》《水滸傳》《儒林外史》《武林外史》

是 儒林外史 作者吳敬梓,成書於清乾隆14年 1749 或更早。另一部著名的諷刺 老殘遊記 出版於20世紀初年,比 儒林外史 晚了100多年。我國 史上第一部長篇諷刺 是 西遊記 水滸傳 儒林外史 武林外史 是 儒林外史 吳敬梓著。我國 史上第一部長篇諷刺 是什麼 由少數主要人物和基本情節為軸心而構...

我國小說史上第一部長篇諷刺小說是 《西遊記》《水滸傳》《儒林

是 儒林外史 吳敬梓著。中國第一部長篇諷刺 吳敬梓的 儒林外史 中國第一部歷史批評著作是什麼 擴充套件資料寫作背景 在先秦史籍中,又出現 左傳 中的 君子曰 的另一種形式的史論,這種體例為後世史家所沿用。自秦漢以來,出現了如 史記 的 太史公曰 漢書 的 贊 漢記 的 論 東觀漢記 的 序 三國志 ...

中國最早的小說是什麼,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神話小說是什麼?

山海經 是中國最古老的一部文化典籍,是上古的一部奇書。書中主要介紹了 國的民族 山川 河流 物產 醫藥等方面的知識。中國人寫不出好的推理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神話 是什麼?我國最早的神話 是 第一部神話 山海經 第一部神話 集 搜神記 如果我們對神話的範圍作廣義的理解,除了遠古的神話傳說之外,把歷代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