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員工培訓工作,企業如何做好員工培訓工作

2021-08-25 16:17:37 字數 4868 閱讀 2475

1樓:木兮言落

很多企業花費了大量的人力精力,把員工培訓工作開展的轟轟烈烈,但結果卻發現:人員抱怨培訓價值不大,聽著激動,完後不動,培訓走形式,這讓培訓負責人和管理者都困惑不已。發生這種情況,除了培訓與企業戰略、制度不協調外,忽視了培訓中的關鍵細節,也會讓培訓功虧一簣,效果差強人意。

這些細節主要包括:培訓調研沒有抓住人員真正需求;培訓實施缺乏了對現場有效控制;培訓結束後沒有後續跟蹤應用。

培訓調研是許多企業經常做的,但依據調研開展的培訓,很多時候依然達不到學員要求,學員抱怨很大。這主要是因為,調研中的關鍵細節被忽視,調研的只是一些表面問題。許多企業培訓調研時,往往是把設計很簡單的調研問卷一發,任職者直接填寫上交,組織者一彙總就成了培訓需求,這樣草草而就的調研隨意性很大,人員真正的需求並沒有調研出來。

另外是,培訓組織者也知道人員需求的大體輪廓:如干部缺管理知識,工人缺乏技術,但到底缺哪些技術,缺乏到什麼程度,都不是很清楚。經常是人員自己提要求,上報課程,培訓組織者沒有充分核實考察就安排。

這樣就導致調研的培訓需求失真,培訓效果也就差強人意。

因此,只有充分重視調研中的關鍵細節,才能調研出真正的培訓需求。這主要從兩方面入手,一是調查人員應該掌握什麼,二是調查人員真正缺乏什麼。兩者共同作用,真正的需求就會找出來,而虛假的培訓需求也會有效剔除。

調研人員應該掌握什麼,需要從企業戰略、崗位需求入手,這需要對知識內容進行分類分級,要了解人員應該掌握什麼知識技能;還要了解應該掌握到什麼程度。這其中每步都可以繼續細分。如人員應該掌握的知識可以分為知識、技能等大類,知識可分專業知識、相關知識等;技能也可分為操作技能和通用能力等。

人員對各類知識掌握到什麼程度,需要用程度詞來描述,是初步瞭解、基本掌握還是完全精通等等。通常來說,對本崗位應用的關鍵性知識應該做到精通,對於相關崗位或上下游的知識,做到掌握或基本瞭解就可以了。如銷售人員必須精通銷售知識。

而掌握了策劃知識,瞭解了生產、物流知識,就會更有效的開展工作。

通過對人員的知識進行分類分級,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並不是所有的知識都需要培訓,必須精通的知識需要培訓,需要掌握的知識可以通過輔導、交流等形式獲得,而瞭解性的知識可以通過自學、觀摩等形式就可以了。

瞭解人員欠缺什麼,除了對照應該掌握的知識標準,逐一比較分析之外,還需要了解人員績效差距、主要問題在**?這其中,人們很容易被表面現象所迷惑,認為績效差就應該趕緊培訓。事實證明,培訓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很多人績效不高,很多情況下並不是由於知識能力欠缺,而是因為態度或其它原因所致(如下所示)。而這許多問題,如流程、激勵等並不是培訓所能解決的,越培訓可能越糟,而這時最有效的解決方式可能是改變激勵方式或改變流程。

需要注意的是:調研培訓需求要以任職者和上級主管為主,而不是培訓調研人員閉門造車想出來的。這主要是因為:

對具體崗位,任職者和上級是行家,他們對崗位瞭解最深,崗位需要什麼,缺什麼他們自己最清楚,而上級在場,可以對人員需求進行有效的補充;也能避免人員盲目提要求的狀況。而培訓調研組織人員主要起到設計調研標準、組織調研、輔導彙總等的作用。

培訓現場實施是很容易被人們忽視的一個細節,許多培訓組織者往往認為;講師請來了,學員也來了,都準備好了,培訓就可以萬事大吉了,因此放鬆了對培訓現場的調控,甚至在培訓過程中都不親臨現常殊不知,培訓現場實施也是暗流湧動、問題多多,這時的工作不到位,也會使培訓效果大打折扣。

培訓實施中經常出現的問題有:出現跑題偏題、人員不認真聽講、進進出出、冷嘗尷尬局

2樓:解秋武依美

員工的培訓主要有三大塊:1、企業文化和制度的培訓。2、崗位職能和實際操作培訓。3、心態培訓。

企業如何做好員工培訓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培訓的重要性,要體現在其表現出來的改造力量和提升力量上,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培訓就是一種革命,是一種對原有人才能力結構和工作態度的顛覆。因此,真正有價值、起到作用的培訓,應該是在市場中的實戰培訓,而不僅僅是在教室中的那種課程培訓。無論是哪種培訓,對於企業來說,只要運作到位,都能夠做到更快、更好地提升整體執行能力。

企業對員工的培訓,不僅是對員工個人的關注,也是推動企業自身發展的根本戰略。這樣的戰略,能夠充分保障企業的執行力、彰顯企業內部的文化,提高企業集體的反應靈敏程度。但問題是,中國企業的總裁併不太關注培訓,即使培訓,也只是隨機想到的一種企業活動,根本談不上計劃和戰略。

另外,企業在ceo的影響下,還可能將培訓當成一種“無用的成本”,這詳,培訓在企業戰略中的地位就會更低。 但實際上,培訓不僅在於對員工技能或操作上的訓練,還包括對他們工作思想的培訓。在企業內部對員工思想加以統

一、對他們協調作戰的能力加以訓練,才談得上形成強大的人才戰略,從而建設出有效執行的團隊來。但問題是,不少ceo無法認識到培訓的力量,一旦出現問題就會推脫給企業競爭對手、市場客觀情況或者企業內的具體部門,但是,真正的矛盾,通常都表現在企業內部的人力資源問題中。這是因為人的因素屬於內部管理的因素,可以實現有效控制和管理。

這樣的控制和管理,才能有效保障企業的內部系統正常運作和迴圈,即使在企業出現問題時,只要擁有穩定的人力資源隊伍,依然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企業面臨的風險、甚至險中求勝。

來學習一下松下公司在人才培養方面表現出來的理念和舉措:

松下公司在對企業內部人才的培養和訓練方面,有著長期的優良傳統。該企業根據人才特點,制定出長期人才的培養計劃,不斷開設不同方面的研修和教育講座同時,他們並不太習慣聘請外來人才,這是因為在日本,對於企業的忠誠表現是衡量一個人職業道德的關鍵因素,如果能夠被松下挖來的人才,將來也顯然會為了自我利益而背叛松下。因此,松下更多的是將注意力放在自我人才的培養上。

ceo松下幸之助曾經這樣說:“人才是可遇不可求的,我們不能對人才只是進行外表上的鑑別,也不能從人才的效應中期待急功近利的目標,領導者不應該操之過急。”同樣,松下企業認為,吸引人才的手段,並非靠高薪,而是靠企業精心打造和樹立起來的經營形象。

例如,新人前來應聘,只要這個應聘者有充分的人品,松下會同意招收並讓他參與學習,而並不一定選用那些看起來有經驗的人。在公司招募過程中,資歷和學歷較高的人,也不一定就會選用,因為松下認為,人員的僱傭,應該適合公司的要求,學歷和工作經歷表現超過標準,並不一定有用,甚至會帶來負面效應。正因如此,松下即使是親自選拔人才,也並非看重學歷經驗,而是將人品放在考察的首位,觀察這些新員工是否值得培養,即人品好、誠信高,能夠腳踏實地工作,同時願意為公司奉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

一、對人才培養做好兩種準備

在企業對人才進行自我培養的過程中,也要對人才進行不斷髮現和挖掘,通過培訓來完成這樣的發現和挖掘.然後進行相應跟蹤考核、實現篩選與升級,培養出理論和實踐共同結合的可以為企業所用的人才。這樣的操作需要一定的時間週期,有可能會讓企業的發展速度受到影響,因此,ceo需要引導管理層做好人才培訓,引導他們做好人才儲備的工作:包括不斷挖掘企業內部的新人,通過競爭機制讓新人m現在挑選範圍中,還要加快人才流動。

二、建立人才挑選制度的全面標準

ceo應該做到:一是看人才是否具備快速的思維方式和成熟的思維體系,因為這些方面能夠體現出新員工的潛力是否能在培訓後得到激發;二是看執行力。可以通過面試和實驗,觀察新員工的工作理念、思想方法是否能在工作過程中充分地體現出來。

4樓:軟體外包介紹

一般而言,企業在進行培訓時不能盲目,因為那會讓培訓的效果大打折扣,企業要想成功的做好培訓,需要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首先做好培訓的需求分析。企業培訓不能盲目進行,而是應該積極做好培訓前的需求分析工作,什麼樣的員工需要培訓,具體培訓什麼樣的內容都需要進行確定。

其次有針對性的選擇培訓物件。培訓不能大鍋飯,因為那樣培訓效果會很差,企業應該有針對性的進行培訓,比如管理人員和普通員工必要的時候應該區分開。

再次注重培訓手段和方法的使用。培訓的手段可以採用專業講師或者請企業中的老員工都可以,培訓方法同樣需要靈活掌握,比如可以採用企業合作伙伴之間的培訓共享。

最後在培訓中引入激勵和競爭。企業通過培訓是要提升員工的基本素質和工作技能,因此為了更好的引導和執行培訓,引入激勵和競爭機制是很有必要的,但關鍵要管理好。

員工培訓不僅關乎員工的利益,更影響到企業的發展,可以說不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可以確信的是,科學合理的培訓會顯著提升員工的工作技能,增強員工的忠誠度,促進企業的穩定和發展。

5樓:公淑英厙鳥

問題的內容全部是培訓的方法,方法是人用的,做好培訓不是在於你用什麼方法來培訓,而是在於你是否瞭解企業對培訓所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任何的培訓工作需要針對目的來完成培訓內容的設計,這是有的放矢;要達到完美的效果,需要通過培訓後的效果跟蹤來實現對培訓內容的不斷修正,新增,再加上通過對培訓方法的優化和選擇,才會有真正意義上的培訓效果,系統也好,模式也罷,,全是為人服務,為人使用的工具;只是工具的作用而已

6樓:百度使用者

但是由於企業培訓牽扯的問題較多,而且hr部門本身的工作就非常繁雜,所以如何做好培訓也是很多企業感到比較棘手的問題。 企業培訓是發展必要條件 鑑於當下企業間的競爭日益加強,人才爭奪戰愈演愈烈,企業的員工培訓勢必會變的更加重要。正如古時行軍打仗沒有士兵和兵器肯定是不行的,在現代企業中,要想獲得持久穩定的經營和發展,不僅要擁有好的員工,而且要讓員工擁有強悍的工作技能才行。

開展企業培訓的五個要點 一般而言,企業在進行培訓時不能盲目,因為那會讓培訓的效果大打折扣,企業要想成功的做好培訓,需要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首先做好培訓的需求分析。企業培訓不能盲目進行,而是應該積極做好培訓前的需求分析工作,什麼樣的員工需要培訓,具體培訓什麼樣的內容都需要進行確定。

其次有針對性的選擇培訓物件。培訓不能大鍋飯,因為那樣培訓效果會很差,企業應該有針對性的進行培訓,比如管理人員和普通員工必要的時候應該區分開。 再次注重培訓手段和方法的使用。

培訓的手段可以採用專業講師或者請企業中的老員工都可以,培訓方法同樣需要靈活掌握,比如可以採用企業合作伙伴之間的培訓共享。 最後在培訓中引入激勵和競爭。企業通過培訓是要提升員工的基本素質和工作技能,因此為了更好的引導和執行培訓,引入激勵和競爭機制是很有必要的,但關鍵要管理好。

員工培訓不僅關乎員工的利益,更影響到企業的發展,可以說不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可以確信的是,科學合理的培訓會顯著提升員工的工作技能,增強員工的忠誠度,促進企業的穩定和發展。

菸草企業如何做好員工培訓工作

員工培訓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六大模組之一,是提高員工素質,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徑,對促進企業的健康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在當前行業內外環境發生較大的變化,急需突破瓶頸謀求更大發展的新形勢下,做好員工培訓工作更成為一項緊迫的任務。本文將簡要分析當前菸草企業培訓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並就新形勢下如何做好員工培訓提...

如何做好企業財務分析工作,淺談如何做好企業財務報表的分析工作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 財務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以及標準工作流程的制定2 團隊能力建設 3 做財務預決算 4 做財務計畫 5 跟蹤分析企業經營情況 6 關注業務 深入業務 改變業務從而提高產出和利潤 如何做好企業財務報表的分析工作 1 財務報 表分析要突出重點 1 報表製作思路明確。財務報表分...

企業如何做好招聘工作,如何做好招聘工作

內容來自使用者 程程 如何做好招聘 從招聘的11個流程談招聘 先拋開招聘流程,我想每個hr都要問自己一個問題 為什麼要招聘?從公司的角度來看,hr之所以招聘,是因為收到業務部門需求。業務部門又為什麼需要人才?是為了滿足它們現在或將來良好運營,來達到創造效益的目的。那麼招聘的目標就很明確 是為了給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