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紺的定義,差異性紫紺的名詞解釋

2021-08-25 16:24:18 字數 2781 閱讀 6655

1樓:風劉才子腎寶儒

發紺:是指血液中去氧血紅蛋白增多使**和粘膜呈青紫色改變的一種表現,也可稱為紫紺。這種改變常發生在**較薄,色素較少和毛細血管較豐富的部位,如唇,指(趾),甲床等。

還原血紅蛋白增多、高鐵血紅蛋白,硫化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失去氧合作用,導致機體缺氧,引起發紺觀察發鉗在**較薄、色素較少、毛細血管豐富的部位,如口唇、鼻尖、面頰和甲床清楚。

擴充套件資料

1,對於新生兒發紺,要及時給以氧氣**。發紺提示體內缺氧,有可能對新生兒的腦、心、腎、肺等重要器官造成損害,以致影響其智力和身體發育。

2,在家庭裡,可以製氧器產氧來滿足新生兒對氧氣的需要。但是一定要選擇絕對安全的器械裝置,製氧劑要無任何***。家庭製氧器的使用為新生兒缺氧的救治贏得時間,避免因缺氧時間長而造成臟器發育和智力發育不可逆轉的損傷。

3,在護理新生兒時應注意保暖,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奶及嘔吐物嗆人氣管。

2樓:兔子菌的第二人格

發紺的定義:由於血液中還原血紅蛋白增多,或出現異常血紅蛋白衍化物而使**粘膜呈現青紫色的現象。

廣義的發紺:還包括少數由於血液中出現異常血紅蛋白衍化物(高鐵血紅蛋白,硫化血紅蛋白)所致的**、粘膜青紫的現象。

還原血紅蛋白增多、高鐵血紅蛋白,硫化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失去氧合作用,導致機體缺氧,引起發紺觀察發鉗在**較薄、色素較少、毛細血管豐富的部位,如口唇、鼻尖、面頰和甲床清楚。

**與分類:

根據引起發紺的原因可捋其作如下分類:

1.血液中還原血紅蛋白增加(真性發紺);

2.血液中存在異常血紅蛋白衍生物。

擴充套件資料:

發生機制:

發紺是由於血液中還原血紅蛋白的絕對量增加所致。

hbo2呈鮮紅色,還原hb呈紫藍色。

當毛細血管血液中的還原hb>50g/l時,**、粘膜呈淺藍色,導致發紺。

心性混合性發鉗: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紺主要為中心性發紺,其發病機制有下列情況:

1.體迴圈動靜脈系統之間有分流。

如房間膈缺損、室間隔缺損出現右向左分流時,靜脈血未經肺部,直接進入體迴圈,即可引起發紺。

2.血液流經肺臟未能充分完成氧合作用

如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時,由於肺小動脈的狹窄,使流經肺臟的血液不能和肺泡中的氧充分發生氧合作用,引起發紺。

3.肺內血迴圈量不足

如法洛氏四聯症、肺動脈瓣狹窄時,流經肺臟的血量不足,即使其氧合作用充分完成,但整體的未經氧合作用的血液仍多,可引起發紺。

為什麼長期居住在高原上的人出現發紺並不一定是缺氧?而有些病人有明顯的缺氧,卻不出現發紺? 請用醫學

3樓:松露巧克力咩

發紺是指動脈血氧飽和度低於百分之九十,也就是去氧血紅蛋白5g\dl(詳見生理學)

發紺分為外周性發紺和**型發紺。以下是兩者定義(內科學第九版p139)

外周性發紺:因嚴重休克等引起末梢迴圈障礙的病人,即使動脈血氧分壓正常,也可出現發紺。(舉例:冬天穿太少凍得口唇青紫)

**型發紺:真正由於動脈血氧飽和度降低引起的發紺。

高原上的人,去氧血紅蛋白超過5g\dl 符合發紺定義,但是高原上的人有紅細胞增多症啊,雖然不帶氧的血紅蛋白多,但架不住紅細胞多啊,能帶更多的氧氣。

缺氧不發紺的例子,比如貧血,運送氧氣的少不是因為去氧血紅蛋白增多,而是因為紅細胞少。

4樓:遊戲天行

發紺只是氧合血紅蛋白濃度低,但是總量不低,高原人紅細胞多。

5樓:匿名使用者

紅細胞增多時(如高原性紅血球增多症),去氧hb含量可達50g/l以上而發紺,故非缺氧而發紺。

以一氧化碳中毒者為例:由於co與hb的結合力較o2大210倍,形成大量的碳氧血紅蛋白(hbco),時血液呈櫻桃色,缺氧,但非呈發紺的暗紫色。

差異性紫紺的名詞解釋

6樓:e拍

動脈導管未閉的情況下,血液連續性左向右分流,由於長期大量主動脈高血壓的血流持續進入肺動脈及肺迴圈,形成肺動脈高壓。長此以往,當肺動脈的壓力會超過主動脈時,左向右分流明顯減少或停止,就會出現肺動脈的血逆流入主動脈,這時就會出現差異性紫紺。

肺迴圈是乙個高容量、低阻力系統,具有較大的伸展性和容量貯備能力。由於肺迴圈血管對血流的阻力小,所以右心室的每分鐘輸出量雖然和左心室基本相等,但肺動脈壓遠遠低於主動脈壓。

擴充套件資料

血液迴圈是血液由心室出發,經動脈,毛細血管,靜脈返回心房的周而復始的過程,人類血液迴圈是封閉式的,由體迴圈和肺迴圈兩條途徑構成的雙迴圈。

血液由左心室射出經主動肪及其各級分支流到全身的毛細血管,在此與組織液進行物質交換,供給組織細胞氧和營養物質,運走二氧化碳和代謝產物,動脈血變為靜脈血;再經各級表肪匯合成上、下腔靜脈流回友心房,這一迴圈為體迴圈。

血液由右心室射出經肺動脈流到肺毛細血管,在此與肺泡氣進行氣體交換,吸收氧並排出二氧化碳,靜脈血變為動脈血;然後經肺靜脈流回左心房,這一迴圈為肺迴圈。

血液迴圈的主要功能是完成體內的物質運輸,維持血液迴圈系統於良好的工作狀態,是機體得以生存的條件,而其中的核心是將血壓維持在正常水平。

7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性心臟病中動脈導管未閉的患兒,血液連續性左向右分流,由於長期大量血流向肺迴圈的衝擊,形成肺動脈高壓,當肺動脈壓力超過主動脈壓時,左向右分流明顯減少或停止,產生肺動脈血流逆向分流入降主動脈,患兒出現差異性發紺,左上肢有輕度紫青,右上肢正常,下半身青紫,呈現雙下肢重於雙上肢,左上肢重於右上肢,即差異性紫紺

無差異性營銷戰略名詞解釋

無差異性營銷策略指企業將產品的整個市場視為乙個目標市場,用單一的營銷策略開拓市場,即用一種產品和一套營銷方案吸引盡可能多的購買者的營銷策略。企業把一類產品的看作整體市場乙個大的目標市場用一種標準化的營銷組合策略,而不考慮單一細分市場的特殊性,只考慮共性。這是一種求同存異的營銷策略,旨在通過大規模的生...

紫紺的名詞解釋

紫紺也稱發紺,是指由於動脈血氧分壓降低,氧合血紅蛋白減少,專還原血紅蛋白增加且超過屬50g l時,粘膜呈 紫紺現紫蘭色的現象。在 較薄 色素較少,毛細血管網較豐富的迴圈末梢,如口唇 鼻尖 頰部 耳廓和牙床等處最易看到。紫紺可分為 性 周圍性及混合性 1 性紫紺。由於心臟疾病形成靜脈血混入動脈血的右向...

腫瘤的名詞解釋,腫瘤特異性的名詞解釋

腫瘤 tumour 是指機體在各種致瘤因子作用下,區域性組織細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 neogrowth 因為這種新生物多呈佔位性塊狀突起,也稱贅生物 neoplasm 腫瘤是機體在各種致瘤因素作用下,區域性組織的細胞基因調控發生嚴重失常,導致轉殖性異常增殖而形成的新生物。是機體在各種致瘤因素的作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