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中驅動器件執行除了寫程式還要做什麼?比如驅動電機需要晶元嗎?驅動數碼管不需要晶元嗎?有什

2021-08-25 16:04:51 字數 2674 閱讀 889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也說到了好幾次 驅動

微控制器的io輸出電流,像at89c51 是毫安級別的 ,你想驅動乙個幾安的大電機當然不能

那就需要向l298這樣的驅動晶元,其他類似功能的晶元也可以,需要你去尋找,通過小電流輸出控制大電流,驅動電機。

微控制器是可以直接驅動一兩個的數碼管的,但是,一般數碼管都不會用乙個,要用上好幾個的,這時候輸出電流和灌電流又太大了,就又需要晶元來輔助了

每一片晶元都有各自的功能,區別就是功能不同,你要說明區別是什麼,那不行,晶元種類成萬上億舉不勝舉

2樓:匿名使用者

需不需要加晶元 是根據什麼來判斷的呢,

根據的是微控制器的驅動能力,微控制器io口的電流輸出有限制的,直接去驅動電機肯定不行的,可以加乙個三極體 讓io口去控制就可以了,實際驅動還是電源進行的,io口就是乙個去 控制開關的 手,

數碼管的話 電流比較小,可以直接io口驅動,如果 微控制器需要做的功能比較多的話,還要考慮乙個總的電流輸出, 每個io口是有輸出限制的,同樣的 微控制器有個總的電流輸出限制, 你如果要驅動很多 數碼管 還是 led什麼的, 以防萬一 也可以加三極體 或者hc373什麼的進行提高輸出能力,,個人見解,, 一般6、7 個數碼管的話 可以直接驅動,太多的沒用過 就不知道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的程式實質就是讓微控制器引腳輸出高電平或低電平(一般情況下高電平與微控制器供電電源電壓一樣,低電平0伏),或者是採集引腳的電平是高還是低。微控制器的引腳驅動能力都有限,也就是說流過引腳的電流有限,一般最大也就幾十ma, 輸入電流比輸出電流稍大,具體多少看每個微控制器的資料。

所以用微控制器的引腳直接驅動led燈小電流的器件是可以的。電機肯定是驅動不了,需要加放大電路,最簡單的放大電路就是三極體。數碼管是多段組成的,多段一般有公共端,微控制器直接驅動每一段是可以,不能驅動公共端。

總之,要看負載的電流、電壓。

4樓:匿名使用者

驅動電機肯定要放大電路,如果是單繞組直流電機,只需乙個三極體即可,如果是步進電機,最好用專用的驅動模組或晶元

驅動數碼管一般用兩個鎖存器74ls573或273,分別作段驅動和位驅動

如果io口夠用,也可以只用6個或8個三極體作位驅動,而段訊號直接由微控制器io埠輸出

微控制器驅動直流電動機

5樓:做而論道

你用的是12v電源,也就應該使用這個電路了。

問題是微控制器輸出高電平,提供的電流有限,雖經過8050放大,也難以達到使電機轉動的需求。

可以再加一級放大,用8550即可,見圖。

原來的1k電阻可以適當的減小,680~470歐姆左右即可。

此時,微控制器輸出低電平時,電機轉動。

--------------------------加那兩個電阻,是進行電流限制,以免燒壞三極體和微控制器引腳。

3.3k電阻,是控制8550的基極電流,在1ma左右就基本夠用;

減小到1k也可,這時,電流將近5ma了,還可以的。

1k電阻,是控制8050的基極電流的,減小到470歐姆,基極電流就能達到8~10ma,電流再增大,8050有危險。

6樓:長江龍到此一遊

不需要那麼麻煩,你只需要乙個簡單驅動晶元就可以了,lb1938h橋驅動晶元,進一步開發找我。

7樓:匿名使用者

//用pwm波控制直流電機的轉速,按鍵123控制它的正反轉以及停止.具體電路圖在相簿裡00模擬管用,不知道實際電路中效果咋樣.

#include

#include

#define uchar unsigned char#define uint unsigned intsbit k1=p3^0;

sbit k2=p3^1;

sbit k3=p3^2;

sbit led1=p0^0;

sbit led2=p0^1;

sbit led3=p0^2;

sbit pwm=p2^0;

sbit mb=p2^1;

sbit clk=p2^4;

sbit st=p2^5;

sbit eoc=p2^6;

sbit oe=p2^7;

// 延時

void delay(uchar x)

//子程式

pwm00()

if(val==0xff) //滿

pwm=1;

delay(val);

pwm=0;

delay(0xff-val);

}return pwm;

}void timer0_int()interrupt 1void main(void)

if(k2==0)

if(k3==0)}}

8樓:匿名使用者

你電機兩端電壓是多少啊 ?你的電機的工作電壓時多少啊

9樓:碧白楓費歡

1、不用微控制器,你直接加電,電機是否執行正常?並測驅動電流是否小於1a。

2、如果正常,建議兩級8050放大以達到第二極最大300ma基極,1.5a發射極的效果。

10樓:萊以南台雄

驅動電壓是不會影響到程式的執行的,只能說電壓和你的電路上用的器件匹配不?10護揣篙廢蕻肚戈莎恭極v的電壓直接加到微控制器上是不可以的。

微控制器LED,微控制器中程式中,LED LED是什麼意思?

雖然你這樣的電路仍然可以實現這些功能,但不值得推薦,你了解一下動態掃瞄吧,如果能掌握動態掃瞄就很簡單了,因為按你這個樣子,如果顯示5位數的話,那微控制器io口豈不是都不夠用了啊,你只要把數碼管的段顯示部分 2個數碼管的左邊七個引腳 都接在p2口就行,也就是再多的數碼管都接在乙個 8位 口上,例如 p...

微控制器程式中能輸入小數嗎,51微控制器怎麼從鍵盤輸入小數點啊

51微控制器硬體沒有浮點數運算指令,如果是彙編,需要自己使用一段彙編指令序列來完成浮點數運算,如果是c語言就比較容易了,編譯器會自動做處理,但是微控制器做浮點運算開銷是很大的 小數部分會被直接捨去,不會產生進製。微控制器處理浮點運算是很慢的。使用float型或double型變數,經過編譯器編譯後是會...

求微控制器中圍繞中斷的程式題目?急求

找了幾個定時 計數器的題目,外部中斷應該很簡單。1 利用定時 計數器t0從p1.0輸出週期為1s的方波,讓發光二極體以1hz閃爍,設晶振頻率為12mhz。2 利用定時 計數器t1產生定時時鐘,由p1口控制8個發光二極體,使8個指示燈依次一個一個閃動,閃動頻率為10次 秒 8個燈依次亮一遍為一個週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