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都有哪些人物,史記裡的主要人物有哪些

2021-08-25 13:36:01 字數 6124 閱讀 6188

1樓:村中野鶴

以上為部分,如果您覺得有幫助,我可以整理所有的發給您。如果覺得沒有幫助我就不費勁繼續整理了。

炎帝,黃帝,劉邦,項羽,以及許多帝王,諸侯,大臣等等。

五帝:黃帝、顓頊、嚳、堯、舜

夏朝:禹、啟、太康、中康、相、少康、予、槐、芒、洩、不降、扃、廑、孔甲、皋、發、履癸

商朝:成湯、外丙、中壬、太甲、沃丁、太庚、小甲、雍己、太戊、中丁、外壬、河亶甲、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南庚、陽甲、盤庚、小辛、小乙、武丁、祖庚、祖甲、廩辛、庚丁、武乙、太丁、帝乙、帝辛

西周: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發、周成王姬誦、周康王姬釗、周昭王姬瑕、周穆王姬滿、週共王姬繄扈

、周懿王姬囏、周孝王姬闢方、周夷王姬燮、周厲王姬胡、周宣王姬靜、周幽王姬宮湦(姬宮涅)

東周:周平王姬宜臼、周桓王姬林、周莊王姬佗、周釐王姬胡齊、周惠王姬閬、周襄王姬鄭、周頃王姬壬臣、周匡王姬班、周定王姬瑜、周簡王姬夷、周靈王姬洩心、周景王姬貴、周悼王姬猛、周敬王姬丐(姬匄)、周元王姬仁、周定王姬介、周哀王姬去疾、周思王姬叔、周考王姬嵬、周威烈王姬午、周安王姬驕、周烈王姬喜、周顯王姬扁、周慎靚王姬定、周赧王姬延

秦國:秦嬴、秦侯、公伯、秦仲、秦莊公、嬴世父、秦襄公、秦文公、秦寧公、出子、秦武公、秦德公、秦宣公、秦成公、秦繆公嬴任好、秦康公嬴罃、秦共公嬴貑、秦桓公、秦景公嬴後伯車、秦哀公、秦惠公、秦悼公、秦厲共公、秦躁公、秦懷公、秦靈公、秦簡公嬴悼子、秦惠公、秦出公、秦獻公、秦孝公嬴渠梁、秦惠文君嬴駟、秦武王嬴蕩、秦昭襄王嬴則(嬴稷)、秦孝文王嬴柱、秦莊襄王嬴子楚

秦朝:秦始皇嬴政、秦二世嬴胡亥、秦王嬴子嬰

西楚:項羽

西漢:漢高祖劉邦、呂太后呂雉、漢文帝劉恆、漢景帝劉啟、漢武帝劉徹

世家:吳國:

太伯、仲雍、季簡、叔達、周章、熊遂、柯相、強鳩夷、餘橋疑吾、柯盧、周繇、屈羽、夷吾、禽處、轉、頗高、句卑、去齊、壽夢、諸樊、季札、餘祭、餘眛、吳王僚、闔廬、夫差

齊國:參見齊國君主關於姜齊國君的部分

魯國:周公旦;其餘魯國君主請參見魯國君主列表

燕國:召公姬奭、燕惠侯、燕釐侯、燕頃侯、燕哀侯、燕鄭侯、燕繆侯、燕宣侯、燕桓侯、燕莊公、燕襄公、燕桓公、燕宣公、燕昭公、燕武公、燕文公、燕懿公、燕惠公、燕悼公、燕共公、燕平公、燕簡公、燕獻公、燕孝公、燕成公、燕閔公、燕釐公、燕桓公、燕文公、燕易王、燕王姬噲、燕昭王姬職、燕惠王、燕武成王、燕孝王、燕王姬喜

管、蔡:

管叔鮮關於蔡國君主請參見蔡國君主列表

曹國請參見曹國君主列表

陳國請參見陳國君主列表

杞國請參見杞國君主列表

衛國請參見衛國君主列表

宋國請參見宋國君主列表

晉國請參見晉國君主

楚國請參見楚國君主與大夫列表關於楚國君主的部分

越國請參見越國君主列表

鄭國請參見鄭國君主列表

史記裡的主要人物有哪些

2樓:阿沾

1、黃帝(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 ,亦稱有熊氏。

也有人稱之為「帝鴻氏」。

2、顓頊(西元前2342-西元前2023年)中國上古部落聯盟首領,「五帝」之一,姬姓,號高陽氏,黃帝之孫,昌意之子 。顓頊生子虞幕是虞舜的五世祖。後來的夏國、楚國都是他的子孫。

顓頊生於若水之野(蜀地) ,實處空桑。因佐少昊有功,被封於高陽(今河南開封杞縣高陽鎮) 。少昊死後,共工氏與顓頊爭奪帝位,顓頊打敗共工,繼少昊主政,號「高陽氏」。

3、帝嚳(前2275----前2023年),高辛氏,名俊(一作夋,夔),出生於高辛 (今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高辛鎮),據說是黃帝的曾孫,中華上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五帝之一,是《山海經》裡天帝帝俊的原型。

姬俊的祖父玄囂(少昊)是黃帝元妃嫘祖的長子,父親名叫蟜極。姬俊5歲時受封為辛侯,15歲輔佐叔父顓頊,顓頊死後,時年30歲的姬俊繼承帝位,成為天下共主,以亳為都城,以木德為帝,號高辛氏,深受百姓愛戴。死後葬於故地辛,建有帝嚳陵。

4、堯(約西元前2188—西元前2023年),帝王,古唐國人(今山西臨汾堯都區)。育於母家伊侯之國,後徙祁(今山西祁縣),故姓伊祁。號放勛,中國上古時期方國聯盟首領、「五帝」之一。

堯為帝嚳之子,母為堯母慶都。

十三歲封於陶(山西襄汾縣陶寺鄉),輔佐摯。十五歲,改封於平陽(今山西臨汾),號為陶唐氏。二十歲,堯代摯為天子,定都平陽。

堯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後,堯老,舜代替堯執政,堯讓位二十八年後死去,葬於谷林(山東省鄄城縣) 。堯從兄長帝摯那裡繼承帝位,並禪讓於舜。

5、舜(約西元前2023年— 約西元前2023年),姚姓,有虞氏,名重華,字都君,諡曰「舜」,是中國上古時代父系氏族社會後期部落聯盟首領,生於姚墟。一說出生於諸馮  ,治都蒲阪(今山西永濟市)  ,被後世尊為帝,列入「五帝」,史稱帝舜、虞舜、舜帝,故後世以舜稱之。

3樓:森海和你

1、大禹

禹,姓姒,名文命  (也有禹便是名的說法),字(高)密。史稱大禹、帝禹,為夏后氏首領、夏朝開國君王。禹是黃帝的玄孫、顓頊的孫子 (但也有說法認為禹應為顓頊六世孫)。

其父名鯀,被帝堯封於崇,為伯爵,世稱「崇伯鯀」或「崇伯」,其母為有莘氏之女修己。

相傳,禹治理黃河有功 ,受舜禪讓而繼承帝位。在諸侯的擁戴下,禹王正式即位,以陽城為都城,一說以平陽為都城(或在安邑或在晉陽) ,國號夏。並分封丹朱於唐,分封商均於虞。

2、秦穆公

秦穆公(西元前659年—前621年),一作秦繆公,嬴姓,秦氏,名任好,秦德公少子,春秋時期秦國國君,在位三十九年(前659年-前621年),諡號穆,被《史記索隱》等書認定為春秋五霸之一。

秦穆公繼位後任用百里奚、蹇叔、由余為謀臣,擊敗晉國,俘晉惠公,滅梁國、芮國、滑國等。秦穆公曾協助晉文公回到晉國奪取君位,以實現**之好。

晉文公死後,聯盟瓦解,**對抗;秦穆公本欲東進,到中原完成霸業。後分別在前627年崤之戰和前625年彭衙之戰(今陝西白水東北)中兩次被晉軍擊敗,三將被俘,秦軍全軍覆沒,秦東進的路自此被晉牢牢地扼住。

3、魯莊公

魯莊公(前706年―前662年),姬姓,名同,為春秋諸侯魯國第十六任君主。他為魯桓公的兒子,承襲魯桓公擔任該國君主,在位32年(西元前693年-前662年)。

4、李廣

李廣(?-前119年),華夏族,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秦安縣)人,中國西漢時期的名將,先祖為秦朝名將李信。漢文帝十四年(前166年)從軍擊匈奴因功為中郎。

景帝時,先後任北部邊域七郡太守。武帝即位,召為未央宮衛尉。元光六年(前129年),任驍騎將軍,領萬餘騎出雁門(今山西右玉南)擊匈奴,因眾寡懸殊負傷被俘。

5、劉邦

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秦時任沛縣泗水亭長,因釋放刑徒而亡匿于芒碭山中。陳勝起事後不久,劉邦集合三千子弟響應起義,攻占沛縣等地,稱沛公, 不久投奔項梁,任碭郡長,被封為武安侯,將碭郡兵馬 。

西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軍進駐灞上,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

鴻門宴後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  楚漢戰爭前期,屢屢敗北。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納諫,能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反敗為勝。

擊敗項羽後, 統一天下。西元前202年2月28日,劉邦於定陶泛水之陽 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4樓:牙牙的弟弟

秦始皇、項羽、劉邦、呂雉、劉恆等。

1、秦始皇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秦始皇是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今邯鄲),並在此度過了少年時期。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前238年,22歲時,在故都雍城舉行了國君**加冕儀式,開始「親理朝政」,除掉呂不韋、嫪毐等人, 重用李斯、尉繚。

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39歲時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以漢族為主體統一的**集權的強大國家——秦朝,並奠定中國本土的疆域。

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同時在**實行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同時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修築靈渠,溝通水系。

但是到了後期,求仙夢想長生,苛政虐民,扼殺民智,動搖了秦朝統治的根基,前210年,秦始皇東巡途中駕崩於邢台沙丘。

2、項羽

項羽 (西元前232年―西元前202年),項氏,名籍,字羽,楚國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軍事家,中**事思想「兵形勢」(兵家四勢:兵形勢、兵權謀、兵陰陽、兵技巧) 的代表人物,也是以個人武力出眾而聞名的武將。

李晚芳對其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評價。司馬遷在《史記》中寫到:項氏世世為楚將,封於項,故姓項氏。

項羽早年跟隨叔父項梁在吳中(今江蘇蘇州)起義反秦,項梁陣亡後他率軍渡河救趙王歇,於巨鹿之戰擊破章邯、王離領導的秦軍主力。

秦亡後稱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今江蘇徐州),實行分封制,封滅秦功臣及六國貴族為王。而後漢王劉邦從漢中出兵進攻項羽,與項羽了歷時四年的楚漢戰爭。

項羽在正面戰場屢屢大破劉邦,但是,彭越不斷在項羽的後方破壞補給,韓信統一了黃河以北又揮師南下,而項羽卻猜疑亞父范增,最後反被劉邦所滅。

西元前202年,項羽兵敗垓下(今安徽靈璧縣南),突圍至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邊自刎而死。

3、劉邦

劉邦(西元前256年十一月二十四—前195年四月二十五),即漢太祖高皇帝,沛豐邑中陽裡人。

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的偉大開拓者之

一、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戰略家和指揮家。對漢族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統一有突出貢獻。

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  秦時任沛縣泗水亭長,因釋放刑徒而亡匿于芒碭山中。陳勝起事後不久,劉邦集合三千子弟響應起義,攻占沛縣等地,稱沛公, 不久投奔項梁,任碭郡長,被封為武安侯,將碭郡兵馬。

西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軍進駐灞上,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 鴻門宴後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

楚漢戰爭前期,屢屢敗北。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納諫,能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反敗為勝。

擊敗項羽後,統一天下。西元前202年2月28日,劉邦於定陶泛水之陽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登基後一面消滅韓信、彭越、英布、臧荼等異姓諸侯王,又裂土分封九個同姓諸侯王。另一面建章立制並採用休養生息之寬鬆政策治理天下,讓士兵復員歸家,豁免其徭役,重農抑商, 恢復殘破的社會經濟,穩定封建統治秩序。

不僅安撫了人民,也促成了漢朝雍容大度的文化基礎。 對匈奴採取和親政策, 開放與匈奴之間的關市,以緩和雙方的關係。

西元前195年,劉邦因討伐英布叛亂,被流矢射中,後病重不起,同年崩,廟號太祖,諡號高皇帝。

4、呂雉

呂雉(西元前241年-西元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xū),通稱呂后,或稱漢高後、呂太后等等。碭郡單父縣(今山東菏澤市單縣)人,後世把她與唐朝的武則天並稱為「呂武」。

呂雉是漢高祖劉邦(前202年—前195年在位)的皇后,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

同時呂雉也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實行皇帝制度之後,第乙個臨朝稱制的女性,被司馬遷列入記錄帝王政事的本紀,後來班固作漢書仍然沿用。她開啟了漢代外戚專權的先河。

5、劉恆

劉恆(前203年—前157年),即漢文帝(前180年—前157年在位),漢高祖劉邦第四子,母薄姬,漢惠帝劉盈之弟,西漢第五位皇帝。

前196年,漢高祖鎮壓了陳豨叛亂後,封劉恆為代王,其為人寬容平和,在政治上保持低調。漢高祖死後,呂后專權,諸呂掌握朝廷軍政大權。

前180年,呂后一死,太尉周勃、丞相陳平等大臣把諸呂一網打盡,迎立代王劉恆入京為帝,是為漢文帝。

漢文帝即位後,勵精圖治,興修水利,衣著樸素,廢除肉刑,使漢朝進入強盛安定的時期。當時百姓富裕,天下小康。

劉恆為代王時有位王后,生有四個嫡子,在劉恆稱皇帝後不久,這四個嫡子相繼去世,其餘諸子中寵姬竇漪房之子劉啟最長。

劉恆登基後三月後(景帝前元元年正月)立劉啟為皇太子,元年三月立竇漪房為皇后。漢文帝與其子漢景帝統治時期被合稱為文景之治 。

漢文帝在位時,存在諸侯王國勢力過大及匈奴入侵中原等問題。漢文帝對待諸侯王,採取以德服人的態度。

道德方面,漢文帝亦曾經親自為母親薄氏嘗藥,深具孝心。後元七年六月己亥,漢文帝崩於長安未央宮,後葬於霸陵。

醜小鴨的主要人物都有誰,《醜小鴨》主要人物都有誰

主要角色 醜小鴨 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乙隻 醜小鴨 事實上是乙隻美麗的天鵝,但因為他生在乙個鴨場裡,鴨子覺得它與自己不同,就認為他很 醜 其他的動物,如雞 狗 貓也隨聲附和,都鄙視他。它們都根據自己的人生哲學來對他評頭論足,說 你真醜得厲害,不過只要你不跟我們族裡任何鴨子結婚,對我們倒也沒有什麼大的關...

紅樓夢的主要人物有哪些,紅樓夢裡有哪些人物?

一 紅樓夢 總收人數721人,還提到了古代帝王23人,古人115人,后妃18人,列女22人,仙女24人,神佛47人,故事人物13人,共262人,這兩類加起來有983人 二 人物彙總 十二金釵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李紈 妙玉 史湘雲 王熙鳳 賈巧姐 秦可卿。十二丫環 晴雯 ...

《紅樓夢》的主要人物有哪些,紅樓夢裡有哪些人物?

紅樓夢 紅樓夢 是一部中國長篇 寫成於清朝 乾隆帝中期 甲戌,1754年 紅樓夢 書內提及的書名還有 石頭記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清乾隆帝四十九年甲辰 1784年 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 紅樓夢 在此之前,此書一般都題為 石頭記 此後 紅樓夢 便取代 石頭記 而成為通行的書名。紅樓夢 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