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中“文”字的拆字方法和別的字有不同,是不是有規則拆這種字呢

2021-08-25 13:16:01 字數 2606 閱讀 7464

1樓:紫漪雪兒

彆著急,學五筆是需要長時間練習的。

“文”字的拆字方法是這樣的,“文”這個字本身就是做為字根的,在字母y上,“文”的第一筆筆畫是捺,第二筆筆畫是橫,最後一筆是又是捺,所以打“文”就是“yygy"了。

還有呢,五筆學習裡面會有很多的難拆字,有些字是很容易理解的,但不一些難拆字是需要記憶的,希望你不要氣餒,多加練習,相信你的五筆會練好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文”是成字字根,按照其編碼規則,輸入時就是“yygy”.

輸入步驟:第一打成字字根所在字根位置鍵“y“第二打這個字按書寫順序的第一筆 "文”的第一筆是“點”也就是“y"

第三打這個字按書寫順序的第二筆 “文”的第二筆是“橫”也就是“g"

第四打這個字按書寫順序的最後一筆 “文” 的最後一筆是“捺”也就是“y

所以“文”字的五筆打法是“yygy"

3樓:李小西

yygy是對的。

一是因為“文”這個字本身就在y鍵中,

二是因為“文”的第一筆是一個“點”,這個點也在y鍵,三是因為“文”的第二筆是一“橫”,這個在g鍵;

四是因為“文”的最後一筆是“捺”,也在y鍵。

建議查詢五筆相關資料,好好學習。或者下鏈帶有字根提示的練習打字,好好練練。

4樓:匿名使用者

“文”字本身是成字的字根,在y鍵上,先報戶口y,再下來就按筆劃來補齊編碼,點為y,一橫為g,最後一筆為捺,還是y,所以是yygy,所有的成字字根字除了25個一級簡碼外都是這樣拆的。比如耳:bghg,甲:

lhnh

5樓:匿名使用者

言文方廣在四一,文字身就在五筆的鍵位上,這種字在五筆中就叫成字字根它們的輸入方法是:

1、“報戶口”,即按一下該字所在的鍵。

2、再按筆畫輸入三鍵,即該字的第1、2和末筆所在的鍵。如:西字,先擊西字所在的鍵s報戶口,再輸入

一、丨和末筆一(sghg),方(yygn),廠(dgt加空格)

五筆字形的漢字拆分原則是什麼?

6樓:驚夢洛陌

關於五筆輸入法內,字根合體字的拆分規則有五個,分別是書寫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一、書寫順序:按照書寫順序依次拆開。

例:“靳”按照書寫順序應拆為革、斤,而不能拆為斤、革。

二、取大優先:按“書寫順序”給漢字編碼時,要儘可能採用筆畫多的字根。要以“再添一個筆畫,便不能構成字根”為限度,每次都以那個“儘可能大”的字根,即“儘可能筆畫多”的筆畫結構作為字根編碼。

例:“世”字可取“

一、凵、乙”也可以取“廿、乙”。根據規則取“廿、乙”的拆分方法。有時,有的筆畫既可以擺在前面的字根,也可以放在後面的字根,就要放在前面。俗稱“儘量往前湊”。

三、兼顧直觀,就是在確認字根時,為了使字根特徵明顯易辯,有時就要“犧牲”“書寫順序”和“取大優先”的原則,形成個別例外的情況。

例:“國”字,按書寫順序,應取“冂、王、丶、一”,但這樣編碼,不但有悖於該字的字源,也不如使字根“囗”直觀易辯。我們只好違背“書寫順序”,按“囗王丶”的順序編碼

四、能連不交,就是當一個字既可以視作“相連”的幾個字根,也可視作“相交”的幾個字根時,應取“相連”的。因為一般來說,“連”比“交”更為“直觀”,更能顯現字根的筆畫結構特徵。

例:“天”字,取“

一、大”兩個五筆字根,而不取“

二、人”兩個字根。

五、能散不連,就是說,在拆分時,如果漢字能拆分成散結構的字根,就不要拆分成連的字根。

例:“主”字按取大優先,應取“亠、土”,但根據此規則,只能取“丶、王”。

7樓:瘦骨侯

五筆字型的拆分原則是“書寫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①書寫順序:在合體字編碼時,一般要求按照正確的書寫順序進行。例如:

新: 立 木 斤 (正確,符合規範書寫順序)

立 斤 木 (錯誤,未按書寫順序編寫)

② 取大優先:按照書寫順序為漢字編碼時,拆出來的字根要儘可能大,即“再添一個筆畫,便不能構成筆畫更多的字根”為限度。例如:

世: 廿 乙 (正確)

一 凵 乙 (錯誤)

③ 兼顧直觀:在確認字根時,為了使字根的特徵明顯易辯,有時就要犧牲書寫順序和取大優先的原則。例如:

國:如按書寫順序,其字根應是“冂、王、丶、一”,但這樣編碼不但有違該字的字源,也不能使字根“囗”直觀易辯。為了直觀,應從外到內取字根“囗、王、丶”。

④ 能連不交:當一個字可以視作相連的幾個字根,也可視作相交的幾個字根時,我們認為,相連的情況是可取的。

天: 一 大 (二者是相連的) (正確)

二 人 (二者是相交的) (錯誤)

⑤ 能散不連:如果一個結構可以視為幾個基本字根的散的關係,就不要認為是連的關係。例如:

佔: 卜 口 (都不是單筆畫,應視作上下關係)

非: 三 刂 三 (都不是單筆畫,應視作雜合關係)

總之,拆分應兼顧幾個方面的要求。一般說來,應當保證每次拆出最大的基本字根,在拆出字根的數目相同時,“散”比“連”優先,“連”比“交”優先。

8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拆字原則:(1)取大優先(2)兼顧直觀(3)能散不連(4)能連不交

質五筆拆字,五筆拆字的方法

你好 質的五筆 rfmi 拼 音 zhi 筆畫數 8 畫 鄭 碼 pdel unicode 8d28 gbk碼 d6ca 部 首 貝部 筆順碼 33122534 希望我的回答令你滿意,謝謝!一撇一撇 兩撇 r 十 字 f 山由 貝 m 你也可以加上末筆識別碼,為 i 質 rfmi r 是斤字頭 f ...

五筆拆字問題,五筆拆字的問題

是這樣的,因為咱們中國文字是象形的,所以有好多字在結構 寫法上很相似,有的字甚至就差一兩筆,要是用相同的編碼去打那些字的話不太現實,創造出這種輸入法也就沒有意義了。所以為了區分那些長得像的字,就有了補碼這種東西。補碼知道吧,我就不解釋了。就像打lp,l字根是田甲方框四車力,車和力都在裡面,所以你要是...

五筆打字時怎樣拆字的,五筆打字拆字技巧

1全部取大優先 兼顧直觀 能散不連 能連不交 這個是五筆發明者王永明說的拆字方法 取大優先 就是乙個字出來後,要拆出最大字根的兼顧直觀 就是乙個字拆出字根後要很容易就看出是怎麼拆的能散不連 能拆分成散的就不要拆成相連的 能連不交 能相連就不要拆成相交的 五筆口訣 五筆字體最直觀,依照筆順把碼編 鍵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