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岩》中江姐的職務,紅岩裡主要人物的身份

2021-03-04 08:56:27 字數 5332 閱讀 2792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考入重慶南岸中學。2023年考入中國公學附屬中學讀高中,不久加入中國共產黨。2023年考入中華職業學校會計班,任該校黨組織負責人。

2023年,任中共重慶新市區區委委員。2023年,與彭詠梧同志假扮夫妻,協助其工作.2023年去成都,考入四川大學農學院學習,並以學生身份做群眾工作。

2023年,組織上安排她與彭詠梧正式結為夫妻.2023年7月回到重慶搞**工作,幫助西南學院和女子師範學院分別建立了中**組織及黨的外圍組織「六一社」,領導學生開展**美軍暴行和反飢餓、反內戰運動。2023年協助彭詠梧領導《挺進報》,負責稿件傳遞及發行工作。

2023年11月,以下川東地委委員、川東臨委聯絡員身份隨彭詠梧一道離渝去下川東開展武裝鬥爭。2023年1月。彭詠梧在雲陽、奉節暴動中犧牲。

她回重慶向川東臨時工委匯報情況後,要求重返下川東工作。6月14日,因叛徒出賣,江竹筠及其他一批同志**,押往重慶,關押在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監獄。在獄中,特務頭子徐遠舉得知她是川東臨時工委聯絡員、下川東地委委員,掌握著川東雲陽、奉節、巫溪、巫山等縣黨組織和游擊隊的情況,便妄圖從她身上開啟暴動地區缺口。

徐遠舉及其手下特務接連對她進行刑訊,用夾手指、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酷刑折磨她,致使她一次次痛昏過去,但她始終未吐露一點情況,表現了共產黨人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2023年11月14日,江竹筠與其他三十名難友一道壯烈犧牲於中美合作所集中營內的電台嵐埡,年僅29歲。

江姐在臨死前還寫下了一封託孤遺書,是寫給安弟(江姐的表弟譚竹安)當時江姐是用筷子磨成竹籤做筆,用棉花灰製成墨水,寫下這封遺書,「信裡滿載著江姐作為一名母親,對兒子濃濃的思念之情。」而這封遺書現在儲存在重慶三峽博物館。而就在2023年11月14日,在江姐犧牲58周年這天,這封人稱「紅色遺書」的文物終於向世人寫開塵封已久的秘密。

紅岩裡主要人物的身份

2樓:韓苗苗

1、江姐

江姐即江竹筠,是《紅岩》中的女主人公,她是中國共產黨地下時期重慶地區組織的重要人物,為中國共產黨追認的女烈士。面對敵人時,她英勇不屈,信仰堅定,是每乙個共產黨人的榜樣。

2、甫志高

他原本是共產黨員,後來成為叛徒。抗戰期間,在重慶任國民***印刷廠工人,失業後被發展為軍統的通訊員,介紹到《民主報》工作,負責監視民盟機關的活動。

3、許雲峰

即許曉軒,學名永安,字小軒,江蘇省揚州市江都縣仙女廟(今江都鎮)人。2023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2023年春,許曉軒擔任中共川東特委青委宣傳部長。

4、華子良

他的原型人物叫韓子棟,是中國共產黨員,因叛徒出賣**。**後,韓子棟輾轉關押於北平、南京、武漢等地的國民黨秘密監獄,時間長達14年之久;為了不暴露共產黨員的身份,在獄中,她整日神情呆滯,總在白公館放風壩裡小跑,特務看守認為他是被關傻關瘋了,便叫他「瘋老頭」。

5、雙槍老太婆

雙槍老太婆是著名**《紅岩》中塑造的傳奇人物,為華鎣山游擊隊的成員,因善使雙槍被譽為雙槍老太婆。其人物原型為陳聯詩。

3樓:溜達的黑貓

紅岩 人物原型(部分)

江雪琴——江竹筠(即江姐)

孫明霞——曾紫霞(2023年8月被營救出獄)

李青竹——李青林

許雲峰——許曉軒

餘新江——餘祖勝

彭松濤——彭詠梧

劉思揚——劉國鋕

龍光華——龍光章

黃以聲——黃顯聲

陳松林——陳柏林

藍鬍子——藍蒂裕

老大哥——唐虛谷

丁長髮——丁地平

華子良——韓子棟,(2023年8月18日成功越獄11.27大**之前唯一越獄成功的革命志士) 老石同志——王璞

成崗——陳然

胡浩——宣灝

小蘿蔔頭—宋振中(2023年9月6日與父親宋綺云烈士、母親徐林俠烈士一起在重慶松林坡遇難)

雙槍老太婆--劉隆華、陳聯詩、鄧惠中(烈士,2023年11月27日和次子鄧誠烈士同時犧牲於渣滓洞監獄)

監獄之花」的原型:第乙個是王璞烈士(2023年9月在組織華蒙山武裝起義時犧牲)的妻子左紹英烈士,**後關押在重慶渣滓洞監獄,獄中生下「監獄之花」卓婭; 第二個是中共龍市婦女支部書記彭燦碧烈士,**後關押在渣滓洞監獄,獄中生下「監獄之花」蘇菲婭。左紹英、彭燦碧及其她們的「監獄之花」在「11·27」大**中同時殉難於渣滓洞。

叛徒甫志高原型人物:劉國定、冉益智、李文祥、塗孝文等

大特務徐鵬飛原型人物:徐遠舉

渣滓洞看守長「猩猩」原型人物:李岩

白公館看守長「貓頭鷹」原型人物:楊進興

特務黎紀綱---- 曾紀綱

2023年11月27日,重慶解放前夕,國民黨特務在重慶秘密監獄渣滓洞、白公館製造了駭人聽聞的「11.27」大**。

渣滓洞僅有15人脫險成功:肖鐘鼎、劉德彬、孫重、傅伯雍、周洪禮、張澤厚、楊純亮、陳化純、楊培基、劉翰欽、周仁極、楊同生、鍾林、李澤海、盛國玉(女)。

白公館僅有19人脫險成功(譚模被提出槍殺,身中三槍未死,他從屍坑中掙扎出來順利脫險,加上他一共是20人):羅廣斌、周居正、毛曉初、鄭業瑞、任可風、段文明、賀奉初、杜文博、楊其昌、周紹軒、尹子勤、王國源、李蔭楓、郭德賢(女)、郭小波、郭小可、江載黎、李自立、秦世楷。

4樓:默默戀念

江姐 **中的名字叫江雪琴,是《紅岩》中的主要人物之一。

監獄之花 是獄中一對犧牲了的革命者遺下的女嬰。她父親入獄後很快就被敵人槍殺了,她的母親因難產而去世。難友們給她起了「監獄之花」這個美好的名字。

「猩猩」 渣滓洞集中營的特務頭子。因為他長著人的面孔,穿戴著人的衣冠,但沒有人的心肝,而是一頭類似人的刁詐的動物,所以大家都叫他「猩猩」。

丁長髮 乙個堅定的革命者。在農民武裝起義時,指揮戰鬥負了重傷而**

許雲峰是乙個工人出身,長期從事地下黨工運領導工作,有著豐富鬥爭經驗的黨的領導人形象。在沙坪書店一出場就顯示出她高度的革命警惕2性和處理意外情況的果斷,鎮靜。在監獄中與狡猾的特務投頭子徐鵬飛面對面的鬥爭中,他沉著冷靜,巧妙地把敵人引入錯誤的判斷,保護了同志和組織。

這顯示出他非凡的膽識和過人的機智。最後,他以頑強的意志在潮濕陰森的地窖裡用手指挖通了石壁,把越獄的通道留給了同志們。自己則帶著對勝利的堅定信念從容就義。

這就是共產黨人的風格。

人物原型(部分)

江雪琴——江竹筠(即江姐) 孫明霞——曾紫霞(2023年8月被營救出獄) 李青竹——李青林 許雲峰——許曉軒 餘新江——餘祖勝 彭松濤——彭詠梧 劉思揚——劉國鋕 龍光華——龍光章 黃以聲——黃顯聲 陳松林——陳柏林 藍鬍子——藍蒂裕 老大哥——唐虛谷 丁長髮——丁地平 華子良——韓子棟,(2023年8月18日成功越獄11.27大**之前唯一越獄成功的革命志士) 老石同志——王璞 成崗——陳然 胡浩——宣灝 小蘿蔔頭—宋振中(2023年9月6日與父親宋綺云烈士、母親徐林俠烈士一起在重慶松林坡遇難) 雙槍老太婆--劉隆華、陳聯詩、鄧惠中(烈士,2023年11月27日和次子鄧誠烈士同時犧牲於渣滓洞監獄) 監獄之花」的原型:第乙個是王璞烈士(2023年9月在組織華蒙山武裝起義時犧牲)的妻子左紹英烈士,**後關押在重慶渣滓洞監獄,獄中生下「監獄之花」卓婭; 第二個是中共龍市婦女支部書記彭燦碧烈士,**後關押在渣滓洞監獄,獄中生下「監獄之花」蘇菲婭。

左紹英、彭燦碧及其她們的「監獄之花」在「11·27」大**中同時殉難於渣滓洞。 叛徒甫志高原型人物:劉國定、冉益智、李文祥、塗孝文等 大特務徐鵬飛原型人物:

徐遠舉 渣滓洞看守長「猩猩」原型人物:李岩 白公館看守長「貓頭鷹」原型人物:楊進興 特務黎紀綱---- 曾紀綱 2023年11月27日,重慶解放前夕,國民黨特務在重慶秘密監獄渣滓洞、白公館製造了駭人聽聞的「11.

27」大**。 渣滓洞僅有15人脫險成功:肖鐘鼎、劉德彬、孫重、傅伯雍、周洪禮、張澤厚、楊純亮、陳化純、楊培基、劉翰欽、周仁極、楊同生、鍾林、李澤海、盛國玉(女)。

白公館僅有19人脫險成功(譚模被提出槍殺,身中三槍未死,他從屍坑中掙扎出來順利脫險,加上他一共是20人):羅廣斌、周居正、毛曉初、鄭業瑞、任可風、段文明、賀奉初、杜文博、楊其昌、周紹軒、尹子勤、王國源、李蔭楓、郭德賢(女)、郭小波、郭小可、江載黎、李自立、秦世楷。

紅岩中江姐的故事

5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1、故事敘述的是只有十歲的江姐為了生活被迫去做工,由於她身材天生矮小,夠不到高大的機器,只能坐在特製的高凳上,稍有疏忽就要遭到工頭皮鞭的抽打。江姐十九歲那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因叛徒出賣,江姐**。

2、江竹筠10歲到重慶的織襪廠當了童工,因為人還沒有機器高,老闆就為她特製了乙個高腳凳。11歲時,她又進了重慶的一所教會辦的孤兒院,邊做工邊讀書。

在苦難的生活經歷中,江竹筠對當時的社會制度充滿了憎恨,同時也養成了刻苦學習的精神。她在上學時非常用功,記憶力超群。後來據同牢難友講,在獄中,她背誦和默寫下***《新民主主義論》和***《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供難友們學習。

3、在審訊室裡,敵人噁如豺狼,他們用盡了各種酷刑,也不能動搖江姐的革命意志。敵人用特製的四楞筷子放在江姐的手指間,雙手緊握筷子的兩頭來回猛夾,邊夾邊惡狠狠的說:「你說不說,不說就把你吊起來!

」這時江姐高喊:「筷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

4、2023年4月,黨組織派23歲的江竹筠以假夫妻的身份,配合地下黨重慶市委領導人之一的彭詠梧開展工作,主要任務是負責通訊聯絡。他們二人只有夫妻之名,實際上還是領導與被領導、上級與下級之間的關係。在工作中,老彭十分關心江竹筠的安全。

為了躲避重慶特務的跟蹤,翌年,老彭讓她報考成都的四川大學——那裡號稱民主堡壘,比較安全。江竹筠唯讀過一年高中,卻向老彭保證:「為了完成黨交給的任務,我願意拼命!

」經過3個月的複習,她終於考上了四川大學,老彭則經常以丈夫的名義去看望並布置工作。

5、在四川大學期間,江竹筠學會了俄語,並閱讀來自蘇聯的書籍和報刊。2023年暑假回到重慶時,她參加了中蘇友協招待會,會上放映了蘇聯故事影片《丹娘》——英勇不屈的卓婭成了江竹筠心目中的楷模。在獄中她受酷刑後,難友們把她稱為「中國的丹娘」。

6、2023年秋,彭詠梧、江竹筠夫婦奉中共南方局的指示赴川東打游擊。翌年春節前夕,彭詠梧在戰鬥中壯烈犧牲,頭顱被敵人割下掛在城門上示眾。江竹筠路過城門時突然看到這一情景,心如刀絞,為防旁邊的敵人發現,還要表現出鎮定。

此後,她繼續戰鬥在川東的門戶萬縣。

7、2023年4月,《挺進報》的發行機關被偽裝進步的特務打入,以順藤摸瓜的方式破壞了重慶市委,6月間,江竹筠被逮捕。在押往重慶的碼頭途中,她碰巧遇到了已經成了叛徒的原中共川東地委書記塗孝文,立即機智地大聲呵斥叛徒

8、2023年初秋,她利用乙個難友出獄的機會,事先用竹籤蘸著棉花灰對水調成的「墨汁」,給同樣是共產黨員的哥哥江竹安寫了一封信:「假如不幸的話,雲兒(指彭雲)就送給你了,盼教以踏著父母之足跡,以建設新中國為志,為共產主義革命事業奮鬥到底。」 ,使得叛徒無法再偽裝害人。

江竹筠被送到重慶的「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的「渣滓洞」監獄後,慘遭手指釘竹籤等毒刑的殘酷折磨,仍堅貞不屈,並領導獄中的難友同敵人堅決的鬥爭。

紅岩主要人物簡介,主要內容,紅岩10個主要人物簡介100字,主要內容

肖鐘鼎 劉德彬 孫重 傅伯雍 周洪禮 張澤厚 楊純亮 陳化純 楊培基 劉翰欽 周仁極 楊同生 鍾林 李澤海 盛國玉 女 羅廣斌 周居正 毛曉初 鄭業瑞 任可風 段文明 賀奉初 杜文博 楊其昌 周紹軒 尹子勤 王國源 李蔭楓 郭德賢 女 郭小波 郭小可 江載黎 李自立 秦世楷 主要內容是1948年,在...

有誰知道《紅岩》中江姐受難時的故事

我知道啊,被迫去做工 紅岩中江姐的故事 請問在紅岩裡面江姐受刑時的片段是什麼,求知 魔影狂亂地移動著。不!微弱的聲音傳來,仍然是那樣的平靜。十指連心,考慮一下吧!說不說?沒有回答。鐵鎚高高舉起。牆壁上映出沉重的黑色陰影。釘!人們彷彿看見繩子緊緊綁著她的雙手,一根竹籤對準她的指尖 血水飛濺 說不說?沒...

紅岩裡的人物,紅岩的主人公,是誰?

紅岩中的人物,江姐。共產黨 許雲峰,江姐,成崗,葉挺,劉思揚,華子良,齊曉宣,華為。叛徒 甫志高。兩個孩子 小蘿蔔頭,監獄之花。要給分啊。江姐 華子良 許雲峰 成崗 餘新江 紅岩的主人公,是誰?1 許雲峰。許雲峰是作者著力刻畫的人物之一。他是我地下黨的領導者,在他身上比較集中地體現了無產階級革命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