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是什麼意思,躊躇滿志,蓄勢待發是什麼意思?

2021-08-25 13:33:56 字數 2132 閱讀 3704

1樓:匿名使用者

指隨時準備進攻。原意是半蹲著的人隨時準備站起來衝出去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積蓄並儲存實力,準備勃發、行動。

3樓:q王小年

意思:蓄:積聚,儲存。積蓄勢力或能量等待發作。

讀音:xù shì dài fā

出處:《三國演義》:龍非池中之物,趁雷欲上九霄,蓄勢待發……翻譯:

此處是寫劉備在劉表那被蔡瑁陷害,蔡瑁寫了一句詩:龍豈池中物,乘雷欲上天。然後跑到劉表那去告狀說是劉備所寫,說他有要反抗的心,正在積蓄力量等待時機。

引用:黃蓓佳《沒有名字的身體》:「我哥哥無意中提到了當時蓄勢待發的海灣戰爭時,郭衛星忽然地來了勁兒,開始掉他的書袋子。」

近義詞:

厚積薄發 [ hòu jī bó fā ] 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發: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出處:宋代·蘇軾《稼說送張琥》: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翻譯:在廣博讀書而簡約審慎地取用,在深厚積累之後慢慢地釋放出來。

反義詞:

入不敷出 [ rù bù fū chū ] 收入不夠開支。

出 處:《紅樓夢》一○七回;「但是家計蕭條;入不敷出。」

翻譯:家裡現在沒有什麼收入,收進來的錢少於花出去的錢。

蓄勢待發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蓄勢待發【原是指半蹲著的人隨時準備站起來衝出去,現形容隨時待命完成某項使命(工作)】

5樓:李進強強強

蓄勢待發:指隨時準備進攻。原意是指半蹲著的人隨時準備站起來衝出去回 。

出處《三答國演義》,龍非池中之物,趁雷欲上九霄,蓄勢待發……意思是有一段是劉備在劉表那,被蔡瑁陷害。蔡瑁寫了一句詩:龍豈池中物,乘雷欲上天。然後跑到劉表那去告狀說是劉備所寫。

躊躇滿志,蓄勢待發是什麼意思?

6樓:達式東

就是滿腔遠大理想抱負,有了充分準備,摩拳擦掌,就等出發上陣具體實現去了!

7樓:額你是豬

躊躇滿志:躊躇:從容自得的樣子;滿:滿足;志:心意。形容心滿意足,從容得意的樣子

蓄勢待發:指隨時準備進攻。原意好像是半蹲著的人隨時準備站起來衝出去

8樓:霧淵の夜

躊躇複滿志的中文

解釋制:

【解釋】:躊躇:從容自得的樣子;滿:滿足;志:志願。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

【出自】:《莊子·養生主》:「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

【示例】:這在胡景伊自然是~,而在尹昌衡則會義憤填膺了。 ◎郭沫若《少年時代·黑貓》

【近義詞】:稱心如意、心滿意足

【反義詞】:垂頭喪氣、灰心喪氣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謀事成功得意的樣子躊躇滿志的英文翻譯

1.self-contented; self-assured2.to be puffed up with pride; to be in the pride of one's heart

9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信心 完成此項任務 請領導放心

10樓:乂二

躊躇滿志是貶義詞,意思乙個人自大驕傲

「蓄勢待發」什麼意思?成語

11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積蓄勢力或

copy能量等待發作。

蓄:積bai聚,儲存。

出 處:《du三國演義》,龍非池中之物,趁zhi雷欲上九dao霄,蓄勢待發……意思是有一段是劉備在劉表那,被蔡瑁陷害。蔡瑁寫了一句詩:

龍豈池中物,乘雷欲上天。然後跑到劉表那去告狀說是劉備所寫。

12樓:小蹤寶媽媽

一切都準備好了,就等幹一仗了!

13樓:麼開竅

蓄勢待發釋義:

蓄:積聚,儲存。積蓄勢力或能量等待發作。黃蓓佳《沒有名字的身體》:「我哥哥無意中提到了當時蓄勢待發的海灣戰爭時,郭衛星忽然地來了勁兒,開始掉他的書袋子。」

整裝待發什麼意思,整裝待發是什麼意思

整裝待發 zh ng zhu ng d i f 釋義 整理好行裝,等待出發。整裝待發是什麼意思 整裝待發意思是整理好行裝,等待出發,指做好充分準備讀音是zh ng zhu ng d i f 出處 陶菊隱 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 第23章 但是浙江公民代表 團還未啟程北上,上海方面北軍第四師整裝待發的訊...

「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是什麼意思

間歇性躊躇滿志是說 偶爾就鬥志昂揚但只是3分鐘熱度一會就沒了 持續性混吃就是說 一直都只會待著,混吃混喝。躊躇滿志 躊躇 從容自得的樣子 滿 滿足,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 志 志願。出自 莊子 養生主 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近義詞 滿志躊躇 稱心如意 心滿意足 意得志滿 趾高氣昂 ...

整裝待發是什麼意思,整裝待發的正確意思是什麼

整裝待發意思是整理好行裝,等待出發,指做好充分準備讀音是zh ng zhu ng d i f 出處 陶菊隱 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 第23章 但是浙江公民代表 團還未啟程北上,上海方面北軍第四師整裝待發的訊息已傳到浙江來。示例 我們已經整裝待發,就等你了 整裝待發的意思是 整理收拾好行裝,等待出發。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