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街市出現於什麼時期,中國古代文化遺產有哪些

2021-03-04 05:36:59 字數 5110 閱讀 7548

1樓:君家濃酎我狂歌

集市,即農村或小城市中定期買賣貨物的市場。古代也叫「墟市」、「集墟」。「集」含「人與物相聚會」之意。

到集市買賣稱「上集」、「趕集」,到集上隨便看看稱「逛集」、「趕閒集」。陝南稱趕集為「趕場」。

墟集的起源很早,《周禮·地官·遺人》有「五十裡有市」的記載。早期墟集上的交易大都是小生產者之間的品種調劑和餘缺調劑,即使用價值的交換,並常採取直接交換形式。集鎮產生於商品交換開始發展的奴隸社會。

中國《周易·繫辭》已有「列廛於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的記載。‍‍‍

隋唐時代,市場的營業時間受到**嚴格的規定,每天早晚隨著官吏的管制而開閉。到了宋朝,出現了名叫「曉市」的早市,主要用來抒緩當時夜市的**問題。後來曉市逐漸成為潮流,與夜市齊名。

曉市限制也和夜市一樣少,因此受時人歡迎。

隋唐時代,市場的營業時間受到**嚴格的規定,每天早晚隨著官吏的管制而開閉。到了晚唐,長安崇仁坊開始出現夜市,並逐漸發展到洛陽、開封、揚州等大城市,有時也見於海邊。

《唐會要》卷86《市》記載:「開成五年十二月敕:京夜市,宜令禁斷。」

《長安志》卷八:崇仁坊「一街輻輳,遂傾兩市,盡夜喧呼,燈火不絕。」‍

王建《夜看揚州市》詩:「夜市千燈照碧雲,高樓紅袖客紛紛,如今不似公升平日,猶自笙歌徹曉聞。」張籍《送南客》詩:「夜市連銅柱,巢居屬象州。」‍

唐宋時期,墟集有很大發展,交易內容也有變化。如王建《汴洛即事》詩:「草市迎江貨,津橋稅海商」,杜牧《上李太尉論江賦書》:

「凡江淮草市,盡近水際,富室大戶,多居其間。」又《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二百八十一,熙寧十年四月乙巳詔:「戎瀘州沿邊地分,……去州縣遠,或無可取買食用鹽茶農具。

人戶願於本地方興置草市,招集人戶住坐作業。」這時的墟集已大致可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沒有商人涉足其間的墟集,一種是有商人涉足,甚至開設固定店肆的墟集。

後一種有的已發展到相當大的規模,如《吳船錄》載:鄂渚「南市在城外,沿江數萬家,廛?#92;甚盛,列肆如櫛,酒墟樓欄尤壯麗,外郡未見其比。

」‍‍到了宋朝,乾德三年(965年),取消了三更以後禁夜市的規定,《宋會要輯稿·食貨六七》:「京城夜市至三鼓已來,不得禁止。」至徽宗政和、宣和年間尤盛,據《東京夢華錄》記載,有州橋夜市:

「夜市北州橋又盛百倍,車馬闐擁,不可駐足,都人謂之『裡頭』」,《東京夢華錄》「州橋夜市」一條,說:「出朱雀門,直至龍津橋。自州橋南去,當街,水飯、熬肉,幹脯;王樓前,獾兒、野狐、肉脯、雞;梅家、鹿家,鵝、鴨、雞、兔、肚肺、鱔魚包子、雞皮、腰腎、雞碎,每個不過十五文。

曹家從食。至朱雀門,旋煎羊、白腸、鮓脯……直至龍津橋須腦子肉止,謂之雜嚼,直至三更。 」冬月雖大風雪陰雨,亦有夜市。

開封甚至因而出現了從五更營業到天亮的「鬼市」,如「潘樓……東十字大街,曰從行裹角,茶坊每五更點燈博易,買賣衣服、圖畫、花環、領抹之類,至曉即散,謂之『鬼市子』。」。其他城市的夜市也逐漸普及,《成都志》記:

「錦江夜市連三鼓,石室書齋徹五更」。張仲殊《望江南》寫道:「成都好,蠶市趁遨遊。

夜放笙歌喧紫陌,春邀燈火上紅樓,車馬溢瀛洲。」可謂習沿至今,夜市仍盛。「暮鼓晨鐘」與夜市有一定的聯絡,在夜禁的時候,敲鐘為早晨營業的時間,敲鼓為實行夜禁的標誌。

夜市最早出現於盛唐,宋代商業的繁榮超過了前代,南方的商業尤為發達。那時商業都市很多,最大的是開封和杭州。杭州改為都城臨安後,繁榮程度遠遠超過北宋時的開封。

臨安人口多達百萬,大街小巷店鋪林立,早市、夜市「買賣晝夜不絕」。還有各種小販、貨郎叫賣,更增添了城市的熱鬧氣氛。

草市,指中國宋朝開始在各城市城牆範圍之外發展起來的商業區,大都位於水路交通要道或津渡及驛站所在地。因為市場房舍用草蓋成或初系是買賣草料的市集,所以命名草市。

草市的前身是唐朝坊市制度下鄉村的定期集市。到宋朝,部分集市逐漸發展成為居民點,甚至發展成為新的商業市區,與城牆以內的原有市區並無區別乃至超過。至今,一些城市如成都等還有「草市」地名。

宋神宗王安石變法期間,開始將這些草市視為城市的一部分加以管理,同鄉村地區加以區別。此後,這些草市逐漸融入附近城市,發展成為城外的鎮。

唐王建《汴路即事詩》草市迎江貨,津橋對海商。陸遊《村居詩》草市寒沽酒,江城夜搗衣。範大成詩:遠尋草市估新酒,牢閉篷窗理舊書。

明清時期由於農業生產發展,人口增加,墟集又有進一步發展,南方較北方尤盛。有人據直隸(今河北)、山東、山西、河南、廣東六省27個州縣地方志統計,清代從康熙到光緒年間,墟集增加的州縣有21個,1個縣無增減,2個縣各減2集,共有820個集。墟集的集期,有每旬開二三次的,有三四天開一次的。

明清以來有集期加頻的趨勢。如直隸廣宗縣,並非商業發達之區,清同治時有8個集,除城集每旬開5次、件只集每旬開2次外,餘6集都是每旬4次;這樣,每旬共開31集,平均每日約開3集。南方如蘇州府長山縣,明嘉慶時有23個集,集間距離近者只一里。

墟集增多,集期加頻,商販利用錯開的集期,逐日趕場,這就形成了乙個基層的商品流通網路。如清道光《辰溪縣志》所稱:「邑中墟場,遠近商賈搬運糧食、衣布、牲畜、雜貨,具以日中輳集。

」有些集市每天開集,即日日集,有棚屋貨架等固定設施,有坐商、鋪戶、牙行等。這種集市又常有專業化傾向,如杭嘉湖地區即形成絲市、棉市、布市、茶市等。尚有一些每年定期舉行的專業性集市,如直隸安國的藥市,河南鄢陵縣西關的農器會等。

這種日日集和專業集市,成為墟集流通網路中較高的形式,它們已成為初級產品的集散市場。其中一些地處水陸交通方便的,就會向流通網路更高乙個層次發展,就是市鎮。如吳江縣的盛澤鎮,明弘治年間尚為村落,居民僅五六十家;嘉靖年間始成市集,當時為多日集,居民增至百家,並開始以綾綢為業。

明清是鄉村集市發展﹑繁榮時期。除嶺南地區仍稱為「墟市」外,其它地區多稱為「市」或「集」。

江南地區鄉村集市的發展達到了相當可觀的規模。弘治間,上海縣有十乙個市。市的所在地的居民多數在一百戶至三百戶之間,個別的市有五百戶至一千戶。

除了商品生產及交易外,茶肆酒樓也大量出現,市鎮生活的寄生性日漸增大。市之較大且繁榮者,往往不在鎮之下。吳縣月城市,因地處閶門內,成為「各省商賈所集之處」。

由於商品經濟的發展,一些市漸漸向專業化轉變,吳江縣庉江市,「居民數百家,鐵工過半」。某些市還發展為鎮,以絲織業著名的盛澤鎮,明初為一小村落,嘉靖間「始稱為市」。明末清初,盛澤已成為吳江縣第一大鎮。

這些分布廣泛的市成為僅次於鎮的地區性商業中心,並與鎮一起初步構成區域性的市鎮體系。嶺南地區的墟市出現了一些「逐日市」和專業化的墟市。北方地區則以定期集市為主,其繁華程度遜於江南。

清代以後,儘管某些市衰落,但總的趨勢是仍在發展。

中國古代文化遺產有哪些

2樓:困難解決局

有一種美,飄逸在浮雲上,深埋在古壘下,它就是祖國文明之美,那麼中國文化遺產有哪些呢?

3樓:w晴天去看海

山東泰山、武當山古建築群、北京故宮博物院、頤和園、敦煌莫高窟等。

1、山東泰山

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古稱岱山,又名岱宗、 故稱岳山,主峰玉皇頂在泰安市北,海拔1,545公尺。中華泰山作為東嶽,西嶽,中岳,南岳和北嶽的五岳之首,歷來有著「中華第一山」的美譽。

2、武當山古建築群

武當山古建築群,位於湖北省丹江口市境內,武當山古建築群敕建於唐貞觀年間,明代達到鼎盛,歷代皇帝都把武當山作為皇室家廟來修建。

3、北京故宮博物院

北京故宮博物院建立於2023年10月10日,位於北京故宮紫禁城內。是在明朝、清朝兩代皇宮及其收藏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中國綜合性博物館,也是中國最大的古代文化藝術博物館。

4、頤和園

頤和園,北京市古代皇家園林,前身為清漪園,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區十五公里,占地約二百九十公頃,與圓明園毗鄰。

5、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公尺、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石窟。

4樓:enjoy樂在溝通

中國的世界遺產名單(37處)

【文化遺產】(25處)

長城北京故宮

北京頤和園

北京天壇

敦煌莫高窟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孔府、孔廟、孔林

武當山古建築群

**布達拉宮

麗江古城

平遙古城

蘇州古典園林

明清皇家陵寢

澳門歷史城區

龍門石窟

安陽殷墟

大足石刻

都江堰——青城山

皖南古村落——西遞巨集村

山西雲崗石窟

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

開平碉樓與村落

福建土樓

【自然遺產】(7處)

武陵源風景名勝區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

黃龍風景名勝區

三江併流

大熊貓棲息地

中國南方喀斯特地貌

三清山風景名勝區

【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4處)

泰山風景名勝區

黃山風景名勝區

峨眉山——樂山大佛

武夷山【文化景觀】(1處)

廬山風景名勝區

**此外還有人類口述和非物質文化遺產4處,世界記憶遺產4處:

【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無形遺產】(4處)崑曲中國古琴藝術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

蒙古族長調民歌

【記憶遺產】(4處)

傳統**錄音檔案(中國藝術研究院圖書館)

清朝內閣秘本檔(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

清代大金榜(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

納西東巴古籍文獻(雲南省社會科學院東巴文化研究所)【中國世界遺產預備名單(部分)】

雲居寺塔及石經(北京房山) 北京古觀象台(北京建國門)北海公園(北京西城區) 安濟橋(河北趙縣)獨樂寺(天津薊縣) 雲崗石窟(山西大同)

丁村民宅(山西襄汾縣) 永樂宮(山西芮城縣)牛河梁遺址(遼寧朝陽市) 元上都遺址(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閃電河)西安碑林西安古城牆 漢長安古城遺址(西安)杭州西湖良渚遺址(浙江餘杭) 路南石林(雲南路南)銅錄山古銅礦遺址(湖北省黃石市大冶縣)

江南水鄉城鎮(蘇州周莊、同裡) 神農架自然保護區絲綢之路(中國)程陽永濟橋(廣西三江,即風雨橋) 佛宮寺釋迦塔(山西應縣,即「木塔」)

盧溝橋(北京豐台) 開元寺塔(河北定州)

佛光寺(山西五台縣) 殷墟(河南安陽)

漢大明宮遺址(西安) 桂林漓江(廣西)

文房四寶、傳統醫藥、藏醫藥等(擬申報)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萌芽於什麼時期,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萌芽於西元前21世紀 一說西元前22世紀 的奴隸社會的初期。建立了奴隸制的夏王朝,從此戰爭成為階級鬥爭的最高形式。產生了以 靠天命觀指導戰爭 為中心內容的軍事思想。處於萌芽時期的軍事思想,都是以征討 違天命者 弔民伐罪 敬天保民 相號召,並用占卜手段,假借神的旨意和嚴刑厚賞驅使士卒...

中國古代綜合國力(明清時期),中國古代 秦漢 明清時期 主要科技成就有哪些

明朝時期 永樂年間國力是鼎盛時期,到萬曆年間有過一段中興清朝鼎盛時期在康熙年間 雍正時期是在恢復經濟 乾隆時期是在吃老本 道光年間有過一段中興 你所說的這些都是對的,這是一種歷史的縱向比較,理論上成立的。當時中國的生產力確實nb,綜合國力也強,但是政策是閉關自鎖,所以強大的國力沒有影響到世界,就好像...

中國古代哪個時期女性地位最低,中國古代哪個時期女性地位最低?

如果是這麼講的話還是明代和清代的女子。為什麼呀。那時候的女人是要講的是3從4德的,還要有很多的思想的包袱 封建社會時期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女性的地位最低?對於這個問題可能所有人都會想到宋朝,因為宋朝對於女性的嚴格要求幾乎達到的頂峰,但事實上中國古代女性地位最低下的時代是在明朝時期,在明朝時期法律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