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蓋相望什麼意思,冠蓋相望什麼意思

2021-08-25 01:21:38 字數 1509 閱讀 7171

1樓:

成語書上的,打這麼多,還要查字典tat,好累的冠蓋相望:

冠蓋:古時**的帽子和車篷。

相望:連續不斷,可以前後望見。

形容**往來不斷的繁忙樣子。

出處:《戰國策·魏策四》:「齊楚約而欲攻衛,魏使人求救於秦,冠蓋相望, 秦救不出。」

漢·司馬遷《史記·信陵君列傳》:「平原君使者冠蓋相屬於魏。」

唐·韓愈《次潼關上都統相公》詩:「冠蓋相望催人淚,待將功德格皇天。」

【例】相府門前,真是車水馬龍,冠蓋相望,盛極一時。

2樓:fel微藍星語

冠蓋:指仁宦的冠服和車蓋,用作**代稱;相望:互相看得見。

「倆倆相望」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是兩兩相望。

兩兩相望,讀音liǎng liǎng xiāng wàng,成語,原指前後相對,也形容回行人擁擠,接連不斷。比喻親人或答愛侶間互相期盼張望的神情。

兩兩:原指前後相對。也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行人擁擠

4樓:匿名使用者

倆倆相望

liǎng liǎng xiāng wàng【解釋】:倆倆:原指前後相對。也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現在比喻親人或愛侶間互相期盼張望的神情。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行人擁擠

5樓:

兩兩相望

出自無~~~古詩或古文大多數都只提到了相望。

它是一種情感,我用言語真的很不好表達

冠蓋群倫是個成語嗎?是什麼意思?

6樓:小貝貝老師

「冠蓋群倫」不是成語。指同樣都是官吏的這些人。

冠蓋群倫

讀音:[ guān gài qún lún ]釋義:舊時稱同在乙個官署任職的官吏。

出處:1、儒林外史》第三六回:「我因謝絕了這些冠蓋,他雖是小官,也懶和他相見。」

白話譯文:我因為一些事而謝絕了這些官吏,他雖然是個小**,但我也懶得和他見面。

2、魯迅 《墳·文化偏至論》:「使天下群倫,為聞聲而搖盪。」

白話譯文:讓天下所有和我同等的人,聽到我的聲音而產生共鳴。

近義詞:志同道合

志同道合

讀音:[ zhì tóng dào hé ]釋義:志向相同,道路一致。形容彼此理想、志趣相合。

出處:《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乃其見舉於湯武、周文,誠道合志同。」

白話譯文:於是他被推舉成和湯武、文王志向相同,道路一致的人。

例句:他們本非志同道合的人,現在卻在同一條道上,只因為利益驅使。

7樓:蘇

是成語.意思就是非常優秀,把同類的人群都比下去了

8樓:乾坤居士

冠蓋群倫是成語? 沒聽說過..呵..凡成語都有典故出處.不知這個出處在可處..

遙守相望是什麼意思,靜守什麼意思是什麼

兩個人離的很遠,也不會忘記對方,互相支援,相互關心。但是應該是遙相守望。遙相守望,不離不棄,守望著那份真摯的愛,願愛你的人更愛你。兩人相隔比較遠的距離,相互望著對方。護相望的意思是 在求一愛而不可得.最終相顧相望,只得在彼岸.默默用自己的青春。遠遠地互相望見。意思又指思鄉 懷念親人之情。同年,同月,...

「意闌珊」什麼意思,「興意闌珊」的意思是什麼?

1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 南唐 李煜 浪淘沙 釋義 門簾外傳來雨聲潺潺,濃郁的春意又要凋殘。羅織的錦被受不住五更時的冷寒。2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南宋 辛棄疾 青玉案 元夕 釋義 我千百次尋找她,都沒看見她,不經意間一回頭,卻看見了她立在燈火零落處。3 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

向晚意不適的意是什麼意思向晚意不適,什麼意思?

意有 感覺 心境的含義 向晚意不適 出自李商隱的 樂遊原 本篇是一首即景抒情的五言絕句。詩中寫晚登古原,遙望夕陽時所觸發的好景不長之感,既激賞夕陽晚景的美好,又因其行將逝去而低徊留連,惋惜悵惘。詩人身處晚唐衰世,國運凌夷,而又歲月蹉跎,身世沉淪,此情此景,觸緒多端,百感茫茫,一時交集。憂時事,悲身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