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鄭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

2021-08-24 21:52:33 字數 4306 閱讀 6294

1樓:繼潤

因為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船隻最多(240多艘)、海員最多、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比歐洲國家航海時間早幾十年,是明朝強盛的直接體現。鄭和的航行之舉遠遠超過將近一個世紀之後的葡萄牙、西班牙等國的航海家,如麥哲倫、哥倫布、達伽瑪等人,堪稱是“大航海時代”的先驅,是唯一的東方人,更是比馬漢早五百年提出海權論 ,更有說法稱鄭和最早發現美洲、澳洲、南極洲。

鄭和下西洋是指明成祖朱棣命三寶太監鄭和 率領兩百多艘海船、2.7萬多人從太倉的劉家港起錨(今江蘇太倉市瀏河鎮),至福州閩江口五虎門內長樂太平港駐泊伺風開洋,遠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訪了30多個包括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曾到達過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臘、古裡、暹羅、榜葛剌、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最遠曾達東非、紅海。

2樓:愛茶惜命

鄭和七下西洋,經歷了亞非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這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鄭和遠航,促進了我過同亞非各國的友好關係和經濟交流。鄭和是我果也是世界上的偉大的航海家。

揭開了世界大航海時代的序幕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明初鄭和出使西洋揭開了世界大航海時代的序幕,是中國擁抱外部世界的象徵;鄭和以多元宗教文化為先導,打通東南亞海上絲綢之路的實踐,將中國的航海事業銘刻在世界航海史的里程碑上。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鄭一鈞在主題為《人類歷史轉軌時期偉大的和平實踐》報告中提出,2023年,鄭和首次下西洋,揭開了世界性大航海活動的序幕。鄭一鈞說,由於世界性大航海時代的到來,東西方交通為之大變,促進了世界各國之間的往來,逐漸打破了全球東西方之間、各大洲不同地區之間相對封閉隔絕的狀態。

這對人類社會與國際關係,產生了極為深刻的影響,導致人類社會日益具有世界性,從此進入一個帶根本性的歷史轉軌時期。在這個人類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發生於東方的鄭和航海壯舉,讓大批中國人走出國門,走向海洋,在人類文明交匯的大舞臺上,以偉大的和平實踐,譜寫了十五世紀初人類文明史上的壯麗篇章。臺灣中華鄭和學會理事王桂巖與鄭一鈞觀點相近。

王桂巖說,鄭和率領兩百餘艘船隻、兩萬七千餘人員的龐大艦隊出使遠航,是世界航海史的空前首航,是了不起的偉大成就,同時也將海上交通推上高峰,震驚了西洋的航海冒險家,激起了他們東來的慾望,進而使世人認識了海洋,開闢了海上航道,增進了世界經濟繁榮及文化交流。

嘗試建立和平和諧的國際社會秩序

專家們認為,與同時代的西方大航海不同,以鄭和為代表的中國人大航海,推動大批中國人以空前的規模走向海洋,是為了以中國人傳統的政治道德理念,嘗試建立和平與和諧的國際社會秩序。鄭一鈞說,中國傳統的政治哲學,是以“仁”、“恕”為核心的價值理念。鄭和使團在海外努力傳播中華文教,與古代志士仁人所追求的大同理想,追求人類社會和自然界的和諧發展,是一脈相承的。

這種“大同”與“和諧”的理想,也是各國人民嚮往“世界大同”理想的一種表現,反映了海外各國人民嚮往美好幸福生活的願望。印度尼西亞三寶壟市儒學會會長林義彪從自己家鄉人民對鄭和的崇拜來表述鄭和下西洋和平之旅的意義。林義彪認為,鄭和下西洋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創舉,是中外關係的豐碑。

鄭和航海圖也被以後的西方航海家所利用。他說,鄭和下西洋,向各國推廣中國的農業和手工業的先進技術,傳播了文化文明,促進了各國經濟的發展。

播撒文化理念的“香料之旅”

鄭和下西洋,固然有其**上的貢獻,因為當時明代的陶瓷、絲綢、錢幣等,多為東南亞各地人民所喜愛及需要;而產自南洋各地的香料、染料等,也為國內所需要,這種各取所需的現實,使鄭和的遠航彰顯了**的重要性。但專家們認為,鄭和遠航影響之持久深遠的,還是在文化交流方面。澳大利亞悉尼大學海洋科技系教授瓊斯把鄭和下西洋傳播東方文化的旅程稱為傳播文化理念的“香料之旅”,稱其比穿越中亞的絲綢之路影響更為深遠。

王桂巖則認為,一方面,就中華文化的西傳而言,鄭和所到之處,往往立石紀功,宣揚中國文化;另一方面,西洋**教大量傳入中國,同時使西洋的數學、理化、天文等學術教材也隨之傳入,使西洋現代化的科技學術啟蒙了當時的高階**及知識分子,這也是鄭和出使對東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貢獻

3樓:熱心網友

開始的時間早,比西方的航海時代早接近300年進行的次數多,先後七次下西洋

船隊的規模大,每次航海出發的海船都是幾百艘(西方哥倫布航海才艘帆船)船舶的規模大,單個海船都能裝載幾千人上萬人鄭和航海主要是加強西洋各國跟中國的聯絡和交流,直接承擔了東西方政治文化交流的使命,促進了航線上各國與中國的**往來

閱讀下表內容: 請回答:根據材料,說說為什麼鄭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__________

4樓:滎

鄭和船隊的規模在當時舉世無雙,海船規模大,船數多,人數多;其船隊使用了當時最先進的航海裝置羅盤針;遠航次數多,前後7 次;到達範圍廣,到達亞非30 多個國家和地區;時間早,比歐洲航海家的航行早半個多世紀。這些在世界航海史上都是空前的,所以說鄭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

為什麼鄭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

5樓:沉默的

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船隻最多(240多艘)、海員最多、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比歐洲國家航海時間早半個多世紀,是明朝強盛的直接體現。鄭和的航行之舉遠遠超過將近一個世紀之後的葡萄牙、西班牙等國的航海家,如麥哲倫、哥倫布、達伽瑪等人,堪稱是“大航海時代”的先驅,是唯一的東方人,更是比馬漢早五百年提出海權論。

6樓:度谷菱

——鄭和下西洋,推動我國古代航海事業達到頂峰,成為十

五、十六世紀世界大航海時代的先驅.鄭和下西洋是世界古代航海史上時間早、規模大、技術先進、活動範圍廣的洲際航海活動,比哥倫布到達美洲大陸的航行早了87年,比達·伽馬繞過好望角到達印度的航行早了92年,比麥哲倫的環球航行早了114年.鄭和下西洋時的船舶建造、天文航海、地文航海、季風運用和航海氣象**等方面的技術和航海知識,在當時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鄭和下西洋不僅是中國古代航海事業的頂峰,也是世界航海業發展的里程碑.

——鄭和下西洋,促進海外**擴大,帶動了中外經濟交流與發展.鄭和下西洋期間,通過多種形式與當地開展雙邊**,平等互利,互通有無,把中國的絲綢、瓷器、茶葉、漆器、麝香、金屬製品和書籍等運往國外,換回當地的香料、藥材、動植物、珠寶及生產瓷器所需原料等多種貨物.這種**活動,推動了中國和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

——鄭和下西洋,傳播中華文明,促進了中外文化的雙向交流和共同進步.中華民族歷史悠久,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古代文明.鄭和下西洋,向海外傳播科學文化、典章制度、文教禮儀、宗教藝術等中華文明,將中國在建築、繪畫、雕刻、服飾、醫學等領域的精湛技術帶入亞非國家,向當地人民傳授鑿井、築路、捕魚技術,推廣農業技術和農作物栽培方法,推行貨幣、曆法、度量衡等.

同時,亞非國家的文明成果也傳入中國.鄭和七下西洋,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寫下了輝煌的篇章.

——鄭和下西洋,推行親仁善鄰,鞏固和發展了中國與亞非國家的友好關係.明朝中期的中國,是一個綜合實力走在世界前列的強國.但中國人沒有恃強凌弱,鄭和下西洋是世界上公認的和平之旅;28年間,鄭和船隊始終奉行“共享太平之福”的對外政策,發展與各國的友好關係,在中國與亞非國家之間架起了友誼的橋樑,進一步樹立了中國的和平友好形象.

——鄭和下西洋,展示了中華民族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英雄氣概和開放進取、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600年前,面對人類還知之不多的廣闊無垠的海洋,面對險象環生的長途遠航和種種難以想像的困難,鄭和與他的船隊沒有退縮,以無所畏懼的英雄氣概,一往無前,百折不撓,繼漢、唐、宋、元各代與世界各國人民陸上交往的不斷擴大,又開闢了中華民族從海上走向世界的新紀元,將中外交流提高到新的水平.

——鄭和下西洋,發揚了中華民族重視海洋、探索海洋的科學精神,為振興我國海洋事業提供了重要啟示.中國是一個既有陸域又有海域的國家,中華民族為探索海洋奧妙、發展海洋事業,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鄭和下西洋,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勇於探索海洋、經略海洋的生動寫照,激勵我們不斷增強海洋意識,加倍努力,振興中國的海洋事業.

為什麼說鄭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

7樓:ω遺莣

2023年到2023年的幾十年裡,鄭和先後七次下西洋,共訪問了30多個國家,加強了中國人民與亞非人民的友好關係,顯示了中國人在造船、航海等方面的高超技術,證明在當時,中國在世界航海事業中居於領先地位。同時也反映了當時中國作為一個封建大一統的國家在政治經濟文化上所取得的成就。 鄭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代表了當時世界航海事業的最高峰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早與哥倫布一百多年.

其實有個p用.

對社會發展一點作用都沒有.

中國人就***喜歡吹噓以前老祖宗的事情,而不去想下將來該怎麼辦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帶來各國文化的交流,把,我國大明的文化傳播到了西方 他共出海七次,到過很多國家,葡萄牙等國的航海家比他要晚五百多年.

10樓:位浚齋綺彤

因為:1、時間較早;2、歷時較長,3、規模較大;4、航程較長。

假設鄭和下西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鄭和下西洋的積極影響與消極影響

鄭和下西洋是明朝初年的一場海上遠航活動。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 船隻最多 240多艘 海員最多 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比歐洲國家航海時間早半個多世紀,是明朝強盛的直接體現。鄭和的航行之舉遠遠超過將近乙個世紀之後的葡萄牙 西班牙等國的航海家,如麥哲倫 哥倫布 達伽瑪等人,堪稱是 大航海時代 的先驅...

鄭和下西洋有什麼意義,鄭和下西洋的意義

公元1405 1433年鄭和七次下西洋公元1405年,在中國歷史上發生了一次震驚世界的壯舉,這壯舉無論是對當時的社會變革還是對以後的歷史發展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它所取得的偉大成就不僅在當時輝煌燦爛,即使在今天也依然光彩奪目,這就是鄭和下西洋。鄭和先後七次下西洋,經歷了亞非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充分展示...

鄭和下西洋和西方各國的大航海有什麼區別

鄭和是為了 和宣揚國威,當然也有傳說是去找建文帝的。西方是為了土地和財富殖民地去的。鄭和下西洋與西方有什麼不同 鄭和下西洋和新航路的開闢都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二者有共同之處,但也有明顯的不同。第一,從時間上看,鄭和下西洋比歐洲的達 伽馬 麥哲倫和哥倫布的航海早半個世紀。在規模和航海次數方面,外國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