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下西洋和西方各國的大航海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5:10:50 字數 3071 閱讀 6100

1樓:自由仙

鄭和是為了**和宣揚國威,當然也有傳說是去找建文帝的。

西方是為了土地和財富殖民地去的。

鄭和下西洋與西方有什麼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下西洋和新航路的開闢都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二者有共同之處,但也有明顯的不同。

第一,從時間上看,鄭和下西洋比歐洲的達·伽馬、麥哲倫和哥倫布的航海早半個世紀。在規模和航海次數方面,外國與中國是無法比較的。這說明中國人民有足夠的能力和膽略征服海洋。

第二,從目的上看,鄭和下西洋主要是政治目的,宣揚國威,內容是貢賜**,形式是以和平友好交往為主;西歐主要是出於經濟目的,侵占海外殖民地,進行資本原始積累。

第三,從影響和後果來看,鄭和下西洋增進了中國同亞非國家人民的友誼,促進了經濟文化的交流,賞賜式的**是違背經濟規律的,給明**造成巨大的經濟負擔;新航路的開闢,引起了**革命和商業革命,成為資本原始積累的重要**,促進了歐洲資本主義的成長和資本主義時代的到來。同時,其規模、影響越來越大,為後來大規模的殖民擴張打下了基礎。希望對你有幫助

比較鄭和下西洋與哥倫布航海的不同點

3樓:啊哈哈嗨

鄭和下西洋與哥倫布航海的區別如下

1、目的不同

鄭和的行動是為了宣揚國威、加強與海外諸國的聯絡、滿足統治者對異域珍寶特產的需求。

哥倫布有直接的對經濟和利益的追求。

2、結果不同

波瀾壯闊的鄭和下西洋活動隨著明朝國力漸衰而銷聲匿跡, 中 國與大西洋各國已建立起來的聯絡戛然而止。

哥倫布的航海卻揭開了西方大航海,發現新大陸的序幕。

3、背景不同

哥倫布航海的背景是西方資本主義抬頭,各歐洲王國開始經濟競賽,紛紛通過建立**航線和殖民地來擴充財富。哥倫布的向西航行到達東印度群島的冒險性計畫得到西班牙王室的支援。

鄭和下西洋當時的中國閉關鎖國,沉浸在**大國物產豐富的美夢之中。

4樓:心明心誠

不同點1 目的不同

鄭和的行動是為了政治上穩定;哥倫布有直接的對經濟和利益的追求2 結果不同

鄭和的行動最後被明令取消,甚至一度海禁;哥倫布的航海卻揭開了西方大航海,發現新大陸的序幕

3 收穫不同

鄭和行動對國家財政經濟是個負擔;哥倫布的航海給西方帶來了巨大的收入

5樓:匿名使用者

規模不同,鄭和處於明朝中期,國力強,所以他的艦隊在當時也有**,有商船,而哥倫布只有探險家。

艦隊性質不同,鄭和是國家給錢,國家資助,所以他的艦隊是國家艦隊。哥倫布是自己湊錢,自己找人,所以他的艦隊是私人艦隊。

目的不同,鄭和下西洋是為了宣揚國威,加強外交聯絡,並提公升明朝地位。哥倫布是為了**,為了掠奪。

次數也不同,鄭和七次下西洋,哥倫布只有一次。

時間不同,鄭和是2023年至2023年期間下西洋的。哥倫布是2023年。

6樓:立地書櫥

本質不同啊,乙個送錢,乙個掙錢。

鄭和簡直就是一散財童子。據說鄭和七次下西洋,花費六百萬輛**,這倒霉的敗家孩子。當然,也不怪他,是皇帝老兒的事兒。

成祖朱棣謀朝篡位,皇位來的不正,希望恩澤布於海外,得到認可,也有說出去找明惠帝朱允炆的,反正不是為了航海。

梁啟超曾經說過:西方一哥倫布之後,無數繼起之哥倫布,中國一鄭和後,再無鄭和!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不同是鄭和下西洋的目的是為了宣揚國威,加強同海外各國的聯絡;而哥倫布航海的動力則是為了獲取商業利益,為新興資產階級開闢新的活動空間。此外鄭和下西洋和哥倫布航海在航海的規模、航海技術、產生的影響等方面也存在不同。

8樓:樹折了

哥倫布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到了哪兒!!!

9樓:大風的文庫

乙個是強大的結果,另乙個是強大的原因

鄭和下西洋與哥倫布航海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1 都是發現世界,認識世界,開拓進取的偉大行動不同點1 目的不同 鄭和的行動是為了政治上穩定哥倫布有直接的對經濟和利益的追求

2 結果不同 鄭和的行動最後被明令取消,甚至一度海禁哥倫布的航海卻揭開了西方大航海,發現新大陸的序幕3 收穫不同 鄭和行動對國家財政經濟是個負擔哥倫布的航海給西方帶來了巨大的收入

11樓:奧玄至父

相同點:兩者都是發現世界,認識世界,探知世界、了解未知、開拓、進取的偉大行動。是由國家支援的航海行動。且從兩人自身來說都是為了自己的理想。

不同點:目的:鄭和的遠行對於朱棣是為了宣揚天威,強化明朝(朱棣)對各國的王權(並不想靠此促進綜合國力的上揚)。

目的:哥倫布的遠行對於西班牙**是為了開拓殖民地以促進西班牙綜合國力的上公升(提高收入、開拓領土、強化威信);對於金融家來說是為了壟斷在當地的**,使歐洲人乖乖掏錢。

結果:鄭和的計畫因為領導人(明宣宗)不同意而最後擱淺,同時宣告中國海洋大國的地位就此結束。(兩宋時期和元朝,中國一度壟斷亞非的海上**,歐洲大港也無法比及)中國資本主義的曙光也被扼殺。

結果:哥倫布航海十分成功,不僅為西班牙賺了一大筆,還同時掀開了第一次殖民高潮和對美洲的開發,進入了大航海時代(大航海時代的時間定性有爭議,姑且說是在它之後吧)。

性質:鄭和的計畫是非功利性質的,是封建主義大國為了穩固自己的地位而進行的短暫**溝通,注定不會產生資本主義。是一種政治行為。

性質:哥倫布是資本主義到達一定時期(中世紀後期科技的迅猛發展)所產生的資本主義膨脹化運動。是資本主義發展初期封建地主制度末期這一焊接期必然的發展的第一次殖**動。

如果你要簡單化的,自己看幾句拿去用。

12樓:駐ヤ足灬

相同點: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世界交流。並都由國家支援不同點:

目的:鄭下西洋是為了宣揚國威。

哥航海是為了去東方尋找**,開擴市場,獲取暴利,滿足統治者對異域珍寶的欲求。

性質:鄭和下西洋封建制度下政治行為和不計經濟利益的貢獻**。

哥是資產階級海外殖民活動。

13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一點鄭和下西洋的目的還有宣揚明朝國威

鄭和下西洋有什麼意義,鄭和下西洋的意義

公元1405 1433年鄭和七次下西洋公元1405年,在中國歷史上發生了一次震驚世界的壯舉,這壯舉無論是對當時的社會變革還是對以後的歷史發展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它所取得的偉大成就不僅在當時輝煌燦爛,即使在今天也依然光彩奪目,這就是鄭和下西洋。鄭和先後七次下西洋,經歷了亞非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充分展示...

為什麼鄭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

因為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 船隻最多 240多艘 海員最多 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比歐洲國家航海時間早幾十年,是明朝強盛的直接體現。鄭和的航行之舉遠遠超過將近一個世紀之後的葡萄牙 西班牙等國的航海家,如麥哲倫 哥倫布 達伽瑪等人,堪稱是 大航海時代 的先驅,是唯一的東方人,更是比馬漢早五百年提出...

鄭和出使有什麼意義,鄭和下西洋的意義

為了加強和海外各國的聯絡.意義 作用 鄭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比歐洲航海家的遠航早半個多世紀,鄭和是我國也是世界歷史上偉大航海家.鄭和的遠航,促進了中國和亞非各國的經濟交流,加強了我國和亞非各國的友好關係 主要還是宣揚國威,讓遠方的小國前來朝拜。因為沒有經濟動力,所以,只是曇花一現。當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