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是怎樣一本書,資治通鑑,是一本什麼書?

2021-08-23 15:05:34 字數 3423 閱讀 1790

1樓:愛打噴嚏

《資治通鑑》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由北宋名臣、史學家司馬光負責編纂,歷時十九年,全書共294卷,記事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下迄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前共2023年,《資治通鑑》德內容以政治、軍事和民族關係為主,兼及經濟、文化和歷史人物評價,目的是目的是要通過對事關國家盛衰、民族興亡的統治階級政策的描述,以警示後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資治通鑑》,簡稱“通鑑”,是北宋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19年告成。它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寫起,到五代的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徵淮南停筆,涵蓋16朝2023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在中國官修史書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資治通鑑》全書共294卷,約300多萬字,書中記載的歷史由公元前403年,也就是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寫起,一直到959年,五代的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徵淮南為止。是司馬光以為君親政,賢明之道為出發點所編寫成的一本鉅著,所謂“刪削冗長,舉撮機要,專取國家盛衰,系生民休慼,善可為法,惡可為戒者,為編年一書,使先後有倫,精粗不雜。”。

在橫跨中國16個朝代,一共2023年的歷史中,詳近略遠,隋唐五代371年,佔全書40%,史料價值最高。很明顯的他多次《資治通鑑》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歷史著作,歷來為人們所重視和閱讀學習。這部書是北宋司馬光主編的。

北宋時代,在中唐以來長期混戰之後,實現了國家統一,恢復和發展了社會經濟,繁榮了學術文化;同時,內政多弊,御戎不力,“積貧積弱”,局勢不穩。這是一個有生氣的時代,又是一個很苦悶的時代,是個前進的時代,又是個軟弱的時代。當時,君主將相,志士仁人,平民百姓,多在考慮如何生活,尋找出路。

於是,有主張以“柔道”治天下,說祖宗之法不可變的;有立志改革,而實行變法的;有生活困苦,被逼鋌而走險,起義造反的。掌握文化知識的人們,特別是歷史學家,如歐陽修、司馬光、範祖禹等,往往面對現實而回顧歷史,企圖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借鑑歷史,為了有資於治國安邦,更好地解決現實矛盾。其中,司馬光主編《通鑑》的目的最突出,最具代表性。

著墨在其中的賢明政治時期,如文景之治,貞觀之治等。

3樓:

三樓有錯誤,《春秋》才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

資治通鑑,是一本什麼書?

4樓:

《資治通鑑》,簡稱“通鑑”,可以看作是一本歷史(人物)故事大詞典。是北宋著名史學家、政治家司馬光(1019-1086)和他的助手劉攽、劉恕、範祖禹、司馬康等人歷時十九年編纂的一部編年體通史鉅著。記載了從戰國到五代共2023年的史實。

5樓:虎虎

《資治通鑑》(常簡作《通鑑》),由北宋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19年完成。主要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寫起,到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徵淮南停筆,涵蓋16朝2023年的歷史。

《資治通鑑》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在中國官修史書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資治通鑑是一本什麼書對人有智慧嗎

6樓:匿名使用者

《資治通鑑》,簡稱“通鑑”,可以看作是一本歷史(人物)故事大詞典。是北宋著名史學家、政治家司馬光(1019-1086)和他的助手劉攽、劉恕、範祖禹、司馬康等人歷時十九年編纂的一部編年體通史鉅著。記載了從戰國到五代共2023年的史實。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資治通鑑》是一部歷史書,它所記載的歷史,從公元前403年起,到公元959年止,時間跨度達一千三百六十二年之久,包括了戰國時代、秦朝、兩漢、三國、魏晉、南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它是按時間先後記錄歷史,所以稱為編年史。

《資治通鑑》所記錄的歷史,主要是政治鬥爭史,記錄的人物,也主要是政治人物,他們如何爭奪政權,建立王朝;王朝內部又如何爭鬥、殘殺直至衰敗.被反對的力量所取代。這個過程中有智慧,也有陰謀;有勇武,也有殘忍;有人性的掙扎、固守,也有墮落。雖然書中也記錄了一些文人和其他人的活動,但基本上都和政治有關。

內容簡介

《資治通鑑》所記歷史有限,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下迄後周顯德六年(959年),前後共2023年。全書按朝代分為十六紀,即《周紀》五卷、《秦紀》三卷、《漢紀》六十卷、《魏紀》十卷、《晉紀》四十卷、《宋紀》十六卷、《齊紀》十卷、《樑紀》二十二卷、《陳紀》十卷、《隋紀》八卷、《唐紀》八十一卷、《後梁紀》六卷、《後唐紀》八卷、《後晉紀》六卷、《後漢紀》四卷、《後周紀》五卷。

《資治通鑑》的內容以政治、軍事和民族關係為主,兼及經濟、文化和歷史人物評價,目的是通過對事關國家盛衰、民族興亡的統治階級政策的描述警示後人。

書名的由來,就是宋神宗認為該書“鑑於往事,有資於治道”,而欽賜此名的。由此可見,《資治通鑑》的得名,既是史家治史以資政自覺意識增強的表現,也是封建帝王利用史學為政治服務自覺意識增強的表現。

《通鑑》是一部編年體的通史(《史記》為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春秋》為現存最早編年體史書[2] ),按時間先後敘次史事,往往用追敘和終言的手法,說明史事的前因後果,容易使人得到系統而明晰的印象。它的內容以政治、軍事的史實為主,藉以展示歷代君臣治亂、成敗、安危之跡,作為歷史的借鑑。敘述了各族人民的生活與鬥爭。

《資治通鑑》屬於什麼型別的書??

8樓:匿名使用者

《資治通鑑》general mirror for the aid of government-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簡稱“通鑑”,是北宋司馬光所主編的一本長篇編年體史書,共294卷,耗時19年。記載的歷史由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寫起,一直到五代的後周世宗顯德六年(959年)徵淮南,計跨16個朝代,共2023年。

它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在中國史書中有極重要的地位。

《春秋》,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相傳為孔子依據魯國史官所編的《春秋》加以整理修訂而成的;《左傳》,我國第一部較為完備的編年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相傳為春秋末年的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名為《春秋左氏傳》,簡稱《春秋》;《資治通鑑》,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也是我國編年體通史的傑作

9樓:衛綠苼

距離久遠的書和歷史悠久的書。

10樓:迦南扶若

史書,編年體,左傳和他差不多

11樓:共享財富人生

1、編年體通史。記載了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到周世宗顯德六年(959年),計跨16個朝代,2023年曆史,類似的有《春秋》《左轉》。

2、政治家編寫的史書。司馬光跟司馬遷之類的職業史官不同,他是一個政治家,寫《資治通鑑》目的是為了“以資政事”,比如裡邊有很多“臣光曰:……”。

3、司馬光是一個醇儒,《資治通鑑》是站在儒家立場上編寫的,選材非常嚴謹,當然少不了“孔子刪述六經”的戲份,對於不合乎儒家思想的部分裁減了不少。

12樓:科林華特

史書 具體什麼體就忘了 可以看看史記 隨便借本高三的歷史書就知道 了

資治通鑑是中華書局好還是岳麓書社好

果斷中華書局啊,不說他歷史悠久 1912年成立 就是人家出版規模,權威性也更大 其實都差不多,反正內容都一樣,只是註釋有差別。不過中華書局貌似在出版古籍方面更權威一點。這版的中華書局是普及版的,如果是初次閱讀會較岳麓差,如果是收藏或送人無所謂。這兩種都不帶元朝胡三省註解,簡體橫版,岳麓的 實恵 資治...

禮記是怎樣一本書,禮記是一本什麼書

禮 是周成王的臣子姬旦總結夏商禮法為創造周朝禮法的著作,這也叫 周禮 禮記是一本什麼書 是我國古代一部重要的典章制度書籍 是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情況 典章制度和儒家思想的重要著作。它闡述的思想,包括社會 政治 倫理 哲學 宗教等各個方面,其中 大學 中庸 禮運 等篇有較豐富的哲學思想。周禮和禮記是同一本...

《史記》與《資治通鑑》的作者是誰?分別成書於什麼時候?體例分

史記 西漢 司馬遷 紀傳體 記錄包含了三皇五帝一直到漢武帝 資治通鑑 北宋 司馬光 編年體,記錄 從戰國到五代,史記 司馬遷著。成書於西漢武帝時期 西元前2世紀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資治通鑑 司馬光主持編寫。成書於北宋神宗時期。編年體通史。史書資治通鑑是屬於哪一類體例的歷史 資治通鑑是編年體。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