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流互感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電流互感器的原理和作用是什麼

2021-07-30 14:02:02 字數 4947 閱讀 9023

1樓:

電流互感器原理簡單來講只有一句話:是電磁感應原理 。

詳細情況還要從它的結構說起:電流互感器是由閉合的鐵心和導線繞組組成。相當於“半個變壓器”,或者說它是變壓器的副繞組!

在某些線路中電流較大的的情況下。為安全也便於測量、保護和控制需要轉換為比較統一的小電流!電流互感器就起到電流變換和電氣隔離作用。

電流互感器中心通過被測電流的繞組(導線,匝數為n1),稱為一次繞組(或原邊繞組、初級繞組);接測量儀表的繞組(匝數為n2)稱為二次繞組(或副邊繞組、次級繞組)——這個就是電流互感器。

當一次繞組(工作中的大電流導線)中電流發生變化時,它會通過互感器的鐵芯感應互感器中的線圈,從而產生感應電壓!由於電流互感器必須是閉合電路,所以互感器中會產生感應電流。這個感應電流的大小是與一次繞組中的電流大小成比例的!

這就實現了——大電流通過小電流來表現的目的!

2樓:榮力達科技

電流互感器是依據電磁感應原理將一次側大電流轉換成二次側小電流來測量的儀器,它是由閉合的鐵心和繞組組成的,它的一次側繞組匝數很少,串在需要測量的電流的線路中。

電流互感器作用原理如下:

電流互感器的主要所用是用來將交流電路中的大電流轉換為一定比例的小電流(我國標準為5**),以供測量和繼電保護之用。大家應該知道在發電、變電、輸電、配電過程中由於用電裝置的不同,電流往往從幾十安到幾萬安都有,而且這些電路還可能伴隨高壓。那麼為了能夠對這些線路的電路進行監控、測量,同時又要解決高壓、高電流帶來的危險,這時就需要用到電流互感器了。

有些人可能見過電工用的鉗形表,這是一種用來測量交流電流的裝置,它那個“鉗”便是穿心式電流互感器。可用它擴大交流電流表的量程。在使用時,它的原線圈應與待測電流的負載線路相串聯,副邊線圈則與電流表串接成閉合迴路。

電流互感器的原線圈是用粗導線繞成,其匝數只有一匝或幾匝,因而它的阻抗極小。原線圈串接在待測電路中時,它兩端的電壓降極小。副線圈的匝數雖多,但在正常情況下,它的電動勢e2並不高,大約只有幾伏。

通過負載的電流就等於副邊線圈所測得的電流與變流比ki之乘積。如果電流表同一只專用的電流互感器配套使用,則這**表的刻度就可以按照大電流電路中的電流值標出。

電流互感器次級電流最大值,通常設計為標準值5a。不同的電流的電路所配用的電流互感器是不同的,其變流比有10/5、20/5、30/5、50/5、75/5、100/5等等。

以上就是電流互感器的一些作用原理,會為了安全起見,電流互感器副線圈的一端和鐵殼必須接地。

3樓:匿名使用者

電流互感器的工作原理和變壓器的基本原理一樣,電流互感器一、二次電流之間的關係為:

式中:i1,i2——電流互感器

一、二次電流;

n1,n2——電流互感器

一、次繞組匝數;

ki——電流互感器電流比。

從上式中可看出,只要二次線圈的匝數比一次線圈的匝數多,即可將一次側的大電流變為二次側的小電流。測出二次電流的大小後,乘上變流比即可得到一次側電流的數值。

4樓:匿名使用者

電力系統為了傳輸電能,往往採用交流電壓、大電流回路把電力送往使用者,無法用儀表進行直接測量。互感器的作用,就是將交流電壓和大電流按比例降到可以用儀表直接測量的數值,便於儀表直接測量,同時為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提供電源。電力系統用互感器是將電網高電壓、大電流的資訊傳遞到低電壓、小電流二次側的計量、測量儀表及繼電保護、自動裝置的一種特殊變壓器,是一次系統和二次系統的聯絡元件,其一次繞組接入電網,二次繞組分別與測量儀表、保護裝置等互相連線。

互感器與測量儀表和計量裝置配合,可以測量一次系統的電壓、電流和電能;與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配合,可以構成對電網各種故障的電氣保護和自動控制。

互感器分為電壓互感器和電流互感器兩大類,其主要作用有:將一次系統的電壓、電流資訊準確地傳遞到二次側相關裝置;將一次系統的高電壓、大電流變換為二次側的低電壓(標準值)、小電流(標準值),使測量、計量儀表和繼電器等裝置標準化、小型化,並降低了對二次裝置的絕緣要求;將二次側裝置以及二次系統與一次系統高壓裝置在電氣方面很好地隔離,從而保證了二次裝置和人身的安全。

5樓:說了你會懂麼

一、作用

主要作用是用來將交流電路中的大電流轉換為一定比例的小電流(我國標準為5**),以供測量和繼電保護只之用。在發電、變電、輸電、配電過程中由於用電裝置的不同,電流往往從幾十安到幾萬安都有,而且這些電路還可能伴隨高壓。

那麼為了能夠對這些線路的電路進行監控、測量,同時又要解決高壓、高電流帶來的危險,這時就需要用到電流互感器了。電工用的鉗形表 ,這是一種用來測量交流電流的裝置,它那個“鉗”便是穿心式電流互感器。

二、工作原理

電流互感器的原理是依據電磁感應原理,它的一次繞組經常有線路的全部電流流過,電流互感器在工作時,它的2次迴路始終是閉合的,因此測量儀表和保護迴路串聯線圈的阻抗很小,電流互感器的工作狀態接近短路。

在理想的電流互感器中,如果假定空載電流ⅰ0=0,則總磁動勢ⅰ0n0=0,根據能量守恆定律,一次繞組磁動勢等於二次繞組磁動勢,即ⅰ1ni=-ⅰ2n2

即電流互感器的電流與它的匝數成反比,一次電流對二次電流的比值ⅰ1 /ⅰ2稱為電流互感器的電流比。當知道二次電流時,乘上電流比就可以求出一次電流,這時二次電流的相量與一次電流的相量相差1800。

電流互感器的原理和作用是什麼?

6樓:知者不言

電力系統中廣泛採用的是電磁式電流互感器(以下簡稱電流互感器),它的工作原理和變壓器相似。電流互感器的原理接線,如左圖所示。

電流互感器的特點是: (1)一次線圈串聯在電路中,並且匝數很少,因此,一次線圈中的電流完全取決於被測電路的負荷電流.而與二次電流無關;(2)電流互感器二次線圈所接儀表和繼電器的電流線圈阻抗都很小,所以正常情況下,電流互感器在近於短路狀態下執行。

電流互感器

一、二次額定電流之比,稱為電流互感器的額定互感比:kn=i1n/i2n

因為一次線圈額定電流i1n己標準化,二次線圈額定電流i2n統一為5(1或0.5)安,所以電流互感器額定互感比亦已標準化。kn還可以近似地表示為互感器

一、二次線圈的匝數比,即kn≈kn=n1/n2式中n1、n2為

一、二線圈的匝數。

電流互感器的作用就是用於測量比較大的電流。

7樓:

電流互感器是電力系統中很重要的一個一次裝置,其原理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而製造的.它的一次線圈匝數很少,通常採用單匝線圈,即一根銅棒或一根銅排.二次線圈主要接測量儀表或繼電器的線圈.

電流互感器的二次側不能開路執行,當二次側開路時,一次側的電流主要用於激磁,這樣會在二次側感應出很高的電壓,從而危及二次裝置和人身的安全,也會造成電流互感器燒燬. 其主要作用是:1、將很大的一次電流轉變為標準的5安培;2、為測量裝置和繼電保護的線圈提供電流;3、對一次裝置和二次裝置進行隔離。

8樓:工控站

18.西門子200smart plc教程-電流互感器和電壓互感器的原理和接線

互感器的工作原理

9樓:阿儀網

在供電用電的線路中,電流相差從幾安到幾萬安,電壓相差從幾伏到幾百萬伏。線路中電流電壓都比較高,如直接測量是非常危險的。為便於二次儀表測量需要轉換為比較統一的電流電壓,使用互感器起到變流變壓和電氣隔離的作用。

顯示儀表大部分是指標式的電流電壓表,所以電流互感器的二次電流大多數是安培級的(如5等)。隨著時代發展,電量測量大多已經達到數字化,而計算機的取樣的訊號一般為毫安級(0-5v、4-20ma等)。微型電流互感器二次電流為毫安級,主要起大互感器與取樣之間的橋樑作用。

微型電流互感器稱之為“儀用電流互感器”。(“儀用電流互感器”有一層含義是在實驗室使用的多電流比精密電流互感器,一般用於擴大儀表量程。)

安科瑞電子商務(上海)****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於一體的技術企業,公司產品akh-0.66k系列開口式電流互感器安裝方便,無須拆一次母線,亦可帶電操作,不影響客戶正常用電,可與繼電器保護、測量以及計量裝置配套使用。

10樓:育龍單招網

互感器(instrument transformer)又稱為儀用變壓器,是電流互感器和電壓互感器的統稱。能將高電壓變成低電壓、大電流變成小電流,用於量測或保護系統。其功能主要是將高電壓或大電流按比例變換成標準低電壓(100v)或標準小電流(5a或1a,均指額定值),以便實現測量儀表、保護裝置及自動控制裝置的標準化、小型化。

同時互感器還可用來隔開高電壓系統,以保證人身和裝置的安全。

工作原理

在供電用電的線路中,電流相差從幾安到幾萬安,電壓相差從幾伏到幾百萬伏。線路中電流電壓都比較高,如直接測量是非常危險的。為便於二次儀表測量需要轉換為比較統一的電流電壓,使用互感器起到變流變壓和電氣隔離的作用。

不同種類的互感器 (9張)

顯示儀表大部分是指標式的電流電壓表,所以電流互感器的二次電流大多數是安培級的(如5等)。隨著時代發展,電量測量大多已經達到數字化,而計算機的取樣的訊號一般為毫安級(0-5v、4-20ma等)。微型電流互感器二次電流為毫安級,主要起大互感器與取樣之間的橋樑作用。

微型電流互感器稱之為“儀用電流互感器”。(“儀用電流互感器”有一層含義是在實驗室使用的多電流比精密電流互感器,一般用於擴大儀表量程。)

電流互感器原理線路圖微型電流互感器與變壓器類似也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工作,變壓器變換的是電壓而微型電流互感器變換的是電流罷了。繞組n1接被測電流,稱為一次繞組(或原邊繞組、初級繞組);繞組n2接測量儀表,稱為二次繞組(或副邊繞組、次級繞組)。

基本特點

1、一次線圈串聯在電路中,並且匝數很少,因此,一次線圈中的電流完全取決於被測電路的負荷電流.而與二次電流無關;

2、電流互感器二次線圈所接儀表和繼電器的電流線圈阻抗都很小,所以正常情況下,電流互感器在近於短路狀態下執行。

電流互感器

一、二次額定電流之比,稱為電流互感器的額定互感比:kn=i1n/i2n

因為一次線圈額定電流i1n己標準化,二次線圈額定電流i2n統一為5(1或0.5)安,所以電流互感器額定互感比亦已標準化。kn還可以近似地表示為互感器

一、二次線圈的匝數比,即kn≈kn=n1/n2式中n1.n2為

一、二線圈的匝數。

電流互感器怎樣計算,電流互感器怎麼計算

bai400 5a,計算時乘以80倍。du依據zhi電磁感應原理將一次側大電流轉dao換成內二次側小電流來測量的儀容器。電流互感器是由閉合的鐵心和繞組組成。它的一次側繞組匝數很少,串在需要測量的電流的線路中。電流互感器在工作時,它的二次側迴路始終是閉合的,因此測量儀表和保護迴路串聯線圈的阻抗很小,電...

互感器電流什麼叫幾次穿心,什麼是電流互感器穿心匝數

你的 中的互感器為一次穿心,只是有兩路出線均從電流互感器穿過而已,變比應該為200 5a,如果你的出線是在互感器中又繞了一圈後,則為穿心2匝。什麼是電流互感器穿心匝數?電流互感器穿心匝數就是電流互感器的一次線穿繞方法。如穿心匝數為一匝表示 被測導體應一次穿過穿心互感器。二匝表示 被測導體應二次穿過穿...

電流互感器怎麼接線電流互感器電流表電度表怎麼接線圖

一台互感器接線,如圖所 示。兩台互感器v形接線,如圖所示。兩台互感器電流差接線,如圖所示。三颱互感器星形接線,如圖所示。擴充套件資料電流互感器選擇變比依據 應根據一次負荷計算電流ic選擇電流互感器變比。電流互感器一次側額定電流標準比 如20 30 40 50 75 100 150 2 a c 等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