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學教材中mic90是如何解釋

2021-08-21 22:17:25 字數 3682 閱讀 7381

1樓:ok小

最小抑菌濃度簡稱mic,mic90是抑制90%細菌生長的最低藥物濃度。

最小抑菌濃度(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單位以μg/ml或mg/l來表示,為最小抑制病原微生物繁殖或殺滅病原微生物生存的藥物濃度,用於衡量抗感染藥(包括抗生素、抗菌藥、化學合成藥)抵抗病原微生物的能力。

使用抗感染藥**的目的是**人體被感染部位的病原微生物,從微生物學角度看是通過達到和維持一定的抗感染藥的濃度來實現的,抗感染藥在體內或體外的濃度要達到或超過mic,才能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長;濃度要達到或超過mbc,才能殺滅病原微生物。

與此相對應的有mic50或mic90、mbc50或mbc90,分別為抑制50%或90%病原微生物繁殖或殺滅50%或90%病原微生物生存的最小濃度。

2樓:合夥人金林

最小抑菌濃度(minimal inhibit concentration) 簡稱mic,mic90是抑制90%細菌生長的最低藥物濃度的意思。

最小抑菌濃度(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單位以μg/ml或mg/l來表示,為最小抑制病原微生物繁殖或殺滅病原微生物生存的藥物濃度,用於衡量抗感染藥(包括抗生素、抗菌藥、化學合成藥)抵抗病原微生物的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測定方法:

抗菌藥物貯存液製備 抗菌藥物貯存液濃度不應低於1000μg/ml(如1280μg/ml)或10倍於最高測定濃度。

所需抗菌藥物溶液量或粉劑量可公式進行計算。例如:需配製100 ml濃度為1280μg/ml的抗生素貯存液,所用抗生素為粉劑,其藥物的有效力為750μg/mg。

用分析天平精確稱取抗生素粉劑的量為182.6 mg。根據公式計算所需稀釋劑用量為:

(182.6 mg×750μg/ml)/1280μg/ml=107.0ml,然後將182.

6 mg抗生素粉劑溶解於107.0ml稀釋劑中。

配製好的抗菌藥物貯存液應貯存於-60℃以下環境,儲存期不超過6個月。

參考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mic90:抑制90%細菌生長的最低藥物濃度

最小抑菌濃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在特定環境下孵育24小時,可抑制某種微生物出現明顯增長的最低藥物濃度即最小抑菌濃度,用於定量測定體外抗菌活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最小抑菌濃度mic,有效抑菌範圍micr,半數抑菌範圍mic50,90%抑菌範圍mic90

藥理學所有的名詞解釋有哪些?

藥理學所有名詞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1 藥理學:研究藥物與生物體之間相互作用規律及機制的科學。

2 藥效學:研究藥物對機體作用,包括藥物作用,作用機制,臨床應用,不良反應。

3 藥動學:研究機體對藥物作用,包括藥物在機體的吸收,分佈,代謝及排洩過程。

4 半衰期:指血藥濃度下降到一半所需要的時間。

5肝腸迴圈:是指某些藥物經肝臟轉化為極性較大的代謝產物並自膽汁排出後,又在小腸中被相 應的水解酶轉化成原型藥物,再被小腸重新吸收進入體迴圈的過程。

6 生物利用度:指血管外給藥時,藥物吸收進入血液迴圈的相對數量。

7 反跳現象:長期使用受體阻斷藥後突然停藥,引起疾病的惡化或**,可能是受體向上調節所 致。

8 二重感染:長期大劑量應用廣譜抗生素,敏感菌被抑制,破壞了體內正常菌群生態平衡,致使 一些抗藥菌和真菌乘機繁殖,造成的再次感染,又稱菌**替症。

9 不良反應:指不適合用藥目的而給病人帶來不適或痛苦的反應。

10 耐藥性:病原體及腫瘤細胞等對化學**藥物敏感性降低。

11 耐受性:連續用藥後機體對藥物的反應強度遞減,增加劑量才可以保持藥效不減。

12 後遺效應:停藥後血藥濃度已降至閾濃度以下時殘存的藥物效應。

13 肝藥酶誘導劑:能誘導肝藥酶的活性,加速自身或其它藥物的代謝,便藥物效應減弱。

14 肝藥酶抑制劑:能抑制肝藥酶的活性,降低其它藥物的代謝,使藥物的效應增強,甚至引起 毒性反應。

15 藥物效應:藥物作用的結果,機體反應的表現,對不同臟器有選擇性。

16 首關效應:指口服給藥後,部分藥物在胃腸道,腸粘膜和肝臟被代謝滅活,使進入體迴圈的 藥量減少的現象。

17成癮性:病人對***品產生了生理、心理的依賴,一旦停藥後,出現嚴重的生理機能混亂, 如停藥嗎啡後病人出現嚴重的戒斷症狀。

18 受體激動劑:與受體有較強的親和力,有較強的內在活性物質。

19 受體拮抗劑:與受體有較強的親和力,而無內在活性的藥物。

20 腎上腺素升壓作用的翻**給藥後迅速出現明顯的升壓作用,而後出現微弱的降壓作用。若 事先給有α受體阻滯作用的藥物(若氯丙嗪)再給腎上腺素,此時由於β2受體作用佔優勢,使 升壓轉為降壓。

21 抗菌譜:指抗菌藥抑制或殺滅病原微生物的範圍。

22 抗菌活性:指藥物抑制或殺滅病原菌的能力。

23 化學**:是指用化學藥物抑制或殺滅機體內的病原體微生物、寄生蟲及惡性腫瘤細胞的治 療手段。

24抗病原微生物:是對病原微生物具有抑制或殺滅作用,用於防治感染性疾病的一類化療藥物的 總稱。

25抗菌藥:是指能抑制或殺滅細菌,用於防治細菌**染的藥物,包括由一些微生物(如細菌、 真菌、放線菌等)所產生的天然抗生素和人工合成、半合成藥物。

26抗生素:是某些微生物產生的代謝物質,對另一些微生物有抑制和殺滅作用。

27殺菌藥:不僅能抑制病原菌生長繁殖而且能殺滅病原菌的藥物

28抑菌藥:能抑制病原菌生長繁殖的藥物

29最低抑菌濃度:(mic)體外抗菌實驗中,抑制供試細菌生長的抗菌藥物的最低濃度。

30最低殺菌濃度:(mbc)體外抗菌實驗中,殺滅供試細菌生長的抗菌藥物的最低濃度。

31抗菌後效應:(pae)指細菌與抗菌藥物短暫接觸後,在抗菌藥物被清除情況下細菌生長仍受 抑制的現象。

32化療指數:是衡量化療藥物安全性的評價引數,一般可用感染藥物的ld50/ed50或ld5/ed95 表示。

33灰嬰綜合徵:由於新生兒和早產兒肝功能發育不全,葡萄糖醛酸轉移酶的含量和活性轉低,解 毒功能差和腎臟功能發育不全,排洩功能低下,而引起氯黴素蓄積中毒

34 **量(常用量):介於閾值與極量之間,臨床使用時對大多數患者有效,而又不會出現中 毒的劑量。

35 強度:又稱效價強度,是指藥物產生一定效應所需的劑量或濃度。

36 ***:指藥物在**量時產生與**目的無關的作用。

37 毒性反應:指藥物劑量過大或用藥時間過長而引起的機體損害性反應,一般比較嚴重。

38 親和力:是指藥物與受體結合的能力。

39 內在活性(效應力):是藥物本身內在固有的,與受體結合後可引起受體激動產生效應的能 力,是藥物最大效應或作用性質的決定因素。

藥理學遞質的名詞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遞質是指在神經細胞突觸前膜的神經纖維內,有一些亞細胞結構負責合成、貯存一些用於訊號傳導的特殊化學物質。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神經衝動到達未梢時,突觸前膜釋放傳遞資訊的化學物質稱為遞質。

中藥藥理學學什麼,中藥藥理學和藥理學有什麼區別

中藥bai藥理學是以中醫藥du基本理論為指導 zhi,運用現代科學dao方法,研究中藥和機體相 內互作用及規律的容一門學科。本課程結合目前中醫藥現代研究的成果,重點介紹中藥藥理作用產生的機制及其物質基礎。簡單說就是 以現代藥理學的方法整理中藥學 中藥藥理學和藥理學有什麼區別 傳統意義上關於藥物的分類...

在藥理學中pA2 pD2是什麼,在藥理學中 pA2 pD2 是什麼?

在藥理學中pa2是一種用以表示競爭性拮抗劑作用強度的指標,其意義是能使激動劑提高到原來的2倍時,可產生與原來濃度相同效應所需的拮抗劑的摩爾濃度 克分子濃度現已很少用 的負對數 log b pa2的值越大說明拮抗劑的作用越強。pa2是拮抗引數 antagonism parameter 當有一定濃度的拮...

藥理學的首次消除的定義,藥理學的首次消除的定義

是不是首關消除?首關消除也稱首關代謝 first pass metaboli 或首關效應 first pass effect 口服藥物吸收後經門靜脈進入肝臟,有些藥物首次進入肝臟就被肝藥酶代謝,進入體迴圈的藥量減少,稱為首關消除 first pass elimination 經過肝臟首關消除過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