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極簡介

2021-08-21 07:32:48 字數 1222 閱讀 7212

1樓:匿名使用者

清太宗皇太極(2023年11月28日-2023年9月21日),愛新覺羅氏,是後金的第二代大汗和清朝開國皇帝,2023年10月20日至2023年9月21日在位,年號天聰(後金大汗時)、崇德(大清皇帝時),廟號太宗,諡號簡作文皇帝。

皇太極早年譯名不定,或作“黃臺吉”、“洪太極”、“洪太主”、“洪佗始”等,乾隆年間改用現譯,沿用至今。他是後金建立者努爾哈赤(尊為清太祖)第八子。

在2023年努爾哈赤逝世後繼承汗位,年號天聰,當時後金的實際統治區域為現中國東北大部及俄羅斯遠東部分地區。在位期間,大力發展生產,持續增強兵力,為後來清朝迅速擴充套件入主中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崇德元年(2023年),在盛京(今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並且迫使李氏朝鮮臣服於清朝。在崇德六年(2023年)的鬆錦大戰中生俘洪承疇,自此明朝關外精銳喪失殆盡,寧錦防線徹底崩潰,清軍入關已成必然之勢。崇德八年(2023年),皇太極猝死於清軍入關前夕,未能實現奪取全國政權的夙願。

由於死前未立繼承人,其弟睿親王多爾袞與長子豪格爭位不下,彼此陳兵示威。最終多爾袞獨排眾議,擁立莊妃的六歲兒子福臨,是為清世祖,改元順治。

2樓:guxuecan劍

愛新覺羅·皇太極(2023年11月28日-2023年9月21日),即清太宗(2023年-2023年在位),又譯黃臺吉、洪太主。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第八子,清初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後金第二位大汗,兼任蒙古大汗,清朝開國皇帝。

皇太極自少年起常隨父兄狩獵和征戰,騎射嫻熟。天命十一年(2023年)努爾哈赤去世後,皇太極受推舉襲承汗位,改次年為天聰元年。皇太極即位之後進行大刀闊斧的封建化改革,加強**集權;在戰略上定先征服朝鮮和漠南蒙古,以解除攻明後顧之憂的戰略方針。

對明則採納漢族降官建議,確立"講和與自固之策",重用漢將,削弱明朝實力,志在入關奪取全國政權。

崇德元年(2023年),在盛京(今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並且迫使李氏朝鮮臣服於清朝。在崇德六年(2023年)的鬆錦大戰中生俘洪承疇,自此明朝關外精銳喪失殆盡,寧錦防線徹底崩潰,清軍入關已成必然之勢。崇德八年(2023年),皇太極猝死於清軍入關前夕,未能實現奪取全國政權的夙願。

皇太極前後在位17年。他在位期間,發展生產,增強兵力,不斷對明朝作戰,為下階段清王朝迅速擴充套件入主中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廟號太宗,諡號應天興國弘德彰武寬溫仁聖睿孝敬敏昭定隆道顯功文皇帝,葬於瀋陽昭陵。

死後其第九子愛新覺羅·福臨即位。

3樓:鞋業

皇太極是清朝時期的開國皇帝

皇太極是不是被弟弟多爾袞殺死的,皇太極為什麼不殺多爾袞?

皇太極 1592年11月28日 1643年9月21日 清太宗,愛新覺羅 皇太極,生於明萬曆二十年十月廿五,為清太祖愛新覺羅 努爾哈赤的第 8 子,母為孝慈高皇后葉赫那拉氏。在位17年 1626 1643年 崇德八年 1643年 八月初九晚十時入關前夕突然病故,年52歲。葬於瀋陽昭陵 今瀋陽市北陵公園...

清皇太極有關史實

皇太極把國號改金為清是為什麼?清的意思又是什麼?學界 清史界對此一直爭論不休。皇太極自己沒有做解釋,清朝的 太宗皇帝實錄 滿文老檔 都沒有做解釋,於是後人只能根據自己的理解來詮釋,於是有了故事。說努爾哈赤當時逃難騎匹大青馬,他跑得很急,把馬累死了,努爾哈赤對馬很有感情,對馬就說,大青啊,大青啊,你是...

皇太極死後,八旗的勢力如何

為了避免兩藍旗的舊部發生反叛,他將正藍旗和自己旗下的正白旗進行混合之後重新組合劃分,並且將其組成新的正白旗和鑲白旗,由多爾袞自己直接統領。之前多爾袞所統領的鑲白旗則服裝一換變成了正藍旗,鑲藍旗並沒有做出調整,不過對於多少個人來說,根本沒有威脅了。多爾袞經過這樣一番倒騰之後,消除了自己的反對力量,畢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