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極死後,八旗的勢力如何

2022-02-01 13:23:27 字數 959 閱讀 6615

1樓:夏目歷史君

為了避免兩藍旗的舊部發生反叛,他將正藍旗和自己旗下的正白旗進行混合之後重新組合劃分,並且將其組成新的正白旗和鑲白旗,由多爾袞自己直接統領。

之前多爾袞所統領的鑲白旗則服裝一換變成了正藍旗,鑲藍旗並沒有做出調整,不過對於多少個人來說,根本沒有威脅了。

多爾袞經過這樣一番倒騰之後,消除了自己的反對力量,畢竟當初自己和豪格爭奪皇位的時候,兩藍旗是堅決支援豪格的。

因此對於多爾袞來說,就算豪格去世兩藍旗也是一種威脅的存在。

通過如此分配除錯之後,兩藍旗相當於被瓜分改編,原本正藍旗的兵馬現在混合到了屬於自己的白旗陣營之下,之前自己所統治的鑲白旗則直接改成了正藍旗,如此一來多爾袞自然就沒有了什麼後顧之憂。

由於在多爾袞和豪格相爭的時候兩紅旗保持在中立的地位,所以多爾袞掌權之後兩紅旗之前的將領還有統治者並沒有改變過多,仍然是之前的原班人馬。

按照皇太極所立下的規矩,兩黃旗自然名也要歸屬順治名下,但是實際的指控權也是在多爾袞這邊。

雖然多爾袞從名義上不可以直接調動兩黃旗,但是也可以利用順治的名義使用兩黃旗。

等到順治帝掌權之後通過一定的手段奪取了正白旗和正黃旗統治權,掌控了多爾袞生前的兩白旗,由於兩黃旗本來都歸於順治帝所有,所以相當於順治帝掌握了當時絕對的力量,也就是兩黃旗以及兩白旗。

2樓:文武雙全

黃台吉是權謀高手,絕對不是戰略高手,他不是天啟皇帝的對手,

3樓:楊桃糖糖果

皇太極死後,八旗的勢力開始為爭奪皇位決裂,每個勢力都有領頭人物都非常厲害。

4樓:

皇太極死時,他和他的大兒子豪格加起來有三個旗,分別是正黃、鑲黃、正藍,合計117個牛彔,是八旗第一大勢力。

5樓:萌新小百科

皇太極死後,八旗的實力有了兩極分化,乙個擁護豪格,乙個擁護多爾袞,在兩極僵持之後,出現了一些支援福臨的一方。

清朝八旗是哪八旗?清朝的八旗,指的是什麼?

是黃 白 紅 藍 鑲黃 鑲白 鑲紅 鑲藍八旗,其中正黃 鑲黃兩旗由汗王或皇帝直接統領。清朝的八旗應該是正黃旗正白旗,正藍旗,以及,正紅旗,黃白旗。藍白旗,紅藍旗,紅白旗。滿清八旗指的是正黃旗,鑲黃旗,正紅旗,鑲紅旗,正白旗,鑲白旗正藍旗,鑲藍旗。清朝的八旗,指的是什麼?清朝八旗 鑲黃旗 正黃旗 正紅...

按照地位排列,八旗的順序,關於清朝八旗的的地位高低和排列順序是怎樣的?

提問有點兒籠統。清朝的八旗制度的形成有個過程,最早只有四旗,之後才擴大到八旗,再後來又有了蒙古八旗和漢八旗。萬曆二十九年 1601年 努爾哈赤最初建制時只有整黃 整紅 整蘭 整白 後為音訛稱為正黃等 四旗。萬曆四十三年 1615年 加以擴大,新置四旗,即鑲黃 鑲蘭 鑲白 鑲紅四色旗幟 紅旗鑲白邊,余...

清朝說的八旗是那八旗呢?都代表什麼意思呢?拜託各位大神

中國清代滿族的社會組織形式。滿族的先世女真人以射獵為業,每年到採捕季節,以氏族或村寨為單位,由有名望的人當首領,這種以血緣和地緣為單位進行集體狩獵的組織形式,稱為牛錄製。總領稱為牛彔額真 牛彔意為大箭 額真,又稱厄真,意為主 八旗制度是清太祖努爾哈赤於明萬曆二十九年 1601年 正式創立,初建時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