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數學的思想有哪些,高等數學微積分的基本思想是什麼?

2021-08-21 05:06:37 字數 3419 閱讀 7526

1樓:生紫雪賁弘

數學思想較之於數學基礎知識及常用數學方法又處於更高層次,它**於數學基礎知識及常用的數學方法, 在運用數學基礎知識及方法處理數學問題時,具有指導性的地位。《一》常用的數學方法:配方法,換元法,消元法,待定係數法;《二》常用的數學思想:

數形結合思想,方程與函式思想,建模思想,分類討論思想和化歸與轉化思想等。《三》數學思想方法主要**於:觀察與實驗,概括與抽象,模擬,歸納和演繹等 中考數學專題複習一常用的數學思想和方法 北師大版 一、常用的數學思想(數學中的四大思想) 1.

函式與方程的思想 用變數和函式來思考問題的方法就是函式思想,函式思想是函式概念、圖象和性質等知識更高層次的提煉和概括,是在知識和方法反覆學習中抽象出的帶有觀念的指導方法。 深刻理解函式的圖象和性質是應用函式思想解題的基礎,運用方程思想解題可歸納為三個步驟:①將所面臨的問題轉化為方程問題;②解這個方程或討論這個方程,得出相關的結論;③將所得出的結論再返回到原問題中去。

2.數形結合思想 在中學數學裡,我們不可能把「數」和「形」完全孤立地割裂開,也就是說,代數問題可以幾何化,幾何問題也可以代數化,「數」和「形 」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相互滲透。 3.分類討論思想 在數學中,我們常常需要根據研究物件性質的差異。分各種不同情況予以考察,這是一種重要數學思想方法和重要的解題策略 ,引起分類討論的因素較多,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由數學概念、性質、定理、公式的限制條件引起的討論;(2)由數學變形所需要的限制條件所引起的分類討論;(3)由於圖形的不確定性引起的討論;(4)由於題目含有字母而引起的討論。 分類討論的解題步驟一般是:(1)確定討論的物件以及被討論物件的全體;(2)合理分類,統一標準,做到既無遺漏又無重複 ;(3)逐步討論,分級進行;(4)歸納總結作出整個題目的結論。

4.等價轉化思想 等價轉化是指同一命題的等價形式.可以通過變數問題的條件和結論,或通過適當的代換轉化問題的形式,或利用互為逆否命題的等價關係來實現。

常用的轉化策略有:已知與未知的轉化;正向與反向的轉化;數與形的轉化;一般於特殊的轉化;複雜與簡單的轉化。 二、常用的數學方法 主要有換元法、配方法和待定係數法三種。

三、例題解析 【例1】(2023年北京市東城區)解方程:x+1-3x+1=2. 解:設x+1=y,則原方程化為y-3y=2 去分母,得y2-2y-3=0. 解這個方程,得y1=-1,y2=3. 當y=-1時,x+1=-1,所以x=-2; 當y=3時,x+1=3,所以x=2. 經檢驗,x=2和x=-2均為原方程的解. 〖點撥〗解分式方程通常是採用去分母或還元法化為整式方程,並特別要注意驗根。

【例2】已知拋物線y=ax2+bx+c的對稱軸為x=2,且經過點(1,4)和點(5,0),則該拋物線的解析式為 。 〖解析〗∵函式y=ax2+bx+c的對稱軸為x=2,∴b=-4a …①將點(1,4)、(5,0)的座標分別代入y=ax2+bx+c得:a+b+c=4…② 25a+5b+c=0③.

解①②③得a=-12,b=2,c=52.故拋物線的解析式為y=-12x2+2x+52. 〖點撥〗利用待定係數法可求函式的解析式、代數式及多項式的因式分解等符合題設條件的數學式。

如果幫助到你請採納噢,謝謝(´∀`)♡

2樓:科教興國

高等數用更加精確式幫我重新定義概念讓我初入數門幾乎世界產理解首先微部 函式極限—————包括元元函式極限函式求導及連續性奠定基礎;

積部 定積定義需要用極限————使定積基礎都需要用極限概念所高等數其實極限融入自體系內基本工具

均粗淺見並未深入**請見諒希望題主問題理解幫助

高等數學微積分的基本思想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高等數學是將bai簡單的微積分學du,概率論與數理統計zhi,以及

深入的代數學dao,幾何學,以及他們回之間交叉答

所形成的一門基礎學科. 而微積分是高等數學中研究函式的微分、積分以及有關概念和應用的數學分支,它是數學的乙個基礎學科.

高等數學中哪些知識運用到了極限的思想

4樓:交大少

高等數學用更加「精確」的方式幫我們重新定義了很多概念,讓我這個初入數學大門的內人幾乎對這個世界產容

生了不一樣的理解。

首先,微分部分 函式的極限—————包括一元和多元函式的極限,這為函式的求導以及連續性奠定了基礎;

積分部分 定積分的定義就需要用到極限————這就使得以定積分為基礎的之後的都需要用到極限的概念。

所以,高等數學其實是將極限融入了自己的體系內,當成了乙個基本的工具的。

以上均為粗淺之見,並未深入**,請見諒。希望對題主的問題理解有幫助。

什麼是高等數學b高等數學b包括哪些

5樓:徜逸

《高等數學b》是2023年4月1日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蔡俊亮、李天林。

包括內容

1、函式、極限與連續

2、導數與微分

3、不定積分

4、定積分及其應用

5、簡易微分方程

通常認為,高等數學是由微積分學,較深入的代數學、幾何學以及它們之間的交叉內容所形成的一門基礎學科。

主要內容包括:數列、極限、微積分、空間解析幾何與線性代數、級數、常微分方程。工科、理科、財經類研究生考試的基礎科目。

課程特點

在中國理工科各類專業的學生(數學專業除外,數學專業學數學分析),學的數學較難,課本常稱「高等數學」;文史科各類專業的學生,學的數學稍微淺一些,課本常稱「微積分」。理工科的不同專業,文史科的不同專業,深淺程度又各不相同。

研究變數的是高等數學,可高等數學並不只研究變數。至於與「高等數學」相伴的課程通常有:線性代數(數學專業學高等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有些數學專業分開學)。

高等數學知識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大體分為一元微分學,一元積分學,多元微分學,多元積分學,再來個微分方程。

7樓:勵淑琴閻醜

線性代數、概率與數理統計、微積分都是屬於高等數學的。

考研,也都要考這3門(數4除外

)如果不學好高等數學,其他的一些學科,比如統計、計量經濟學之類的課程,估計是很難學懂的。因為中間涉及大量的高數計算(比如微分方程什麼的)

8樓:看我麼麼

高等數學是由微積分學,較深入的代數學、幾何學以及它們之間的交叉內容所形成的一門基礎學科。主要內容包括:極限、微積分、空間解析幾何與向量代數、級數、常微分方程。

高等數學有其固有的特點,這就是高度的抽象性、嚴密的邏輯性和廣泛的應用性。抽象性和計算性是數學最基本、最顯著的特點,有了高度抽象和統一,才能深入地揭示其本質規律,才能使之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嚴密的邏輯性是指在數學理論的歸納和整理中,無論是概念和表述,還是判斷和推理,都要運用邏輯的規則,遵循思維的規律。所以說,數學也是一種思想方法,學習數學的過程就是思維訓練的過程。人類社會的進步,與數學這門科學的廣泛應用是分不開的。

高等數學,反導,高等數學,反導

不能說微分就是求導而是微分是用求導得到的求導為y dy dx 而dy y dx,這是微分而積分就是 y dx y c 當然可以看作是求反導 在 x 0,2 區間內,x 0,0 sinx 1,則 0 1 x 1 x sinx 2 x,得 0 1 2 x 1 1 x sinx 1 1 x 0,2 dx ...

高等數學函式,高等數學公式都有哪些?

兩邊對 x 求導,得 f x 0,則 f x c c c1 b a c c2 c 1 c1 b a c2 c c2 1 c1 b a f x c2 1 c1 b a 對於反函式,原函式的值域是反函式的定義域 高等數學函式?高等數學函式,你記得問的是什麼?難不難嘛,我感覺挺難的。建議樓主看一看介值定理...

高等數學,函式,高等數學函式連續

設f x 等於x 2,滿足題意,0是極值點。函式是偶函式,肯定0處是極值點,因為f x f x 要麼是極大值要麼是極小值,0處的二階導數不等於0說明一階導數是變化的,說明函式不是一條橫線 高等數學函式連續 取特殊情況代進去即可。在特殊情況下不成立,那麼極限就不存在。獎勵嘞殼啊!我是我老婆大人有大量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