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重點大學,什麼一本?什麼二本三本?它們的區別是什麼

2021-08-20 13:14:57 字數 2292 閱讀 5120

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都是本科,但其等級和學校質量有本質上的不同,這是大家都清楚的,下面簡單介紹一下他們的區別。

一本、二本、三本是教育部根據學校或專業的綜合實力評定的,所以同一個學校可能同時存在一本、二本、三本的院系或專業。如華中師範大學(一本)、華中師範大學漢口分校(二本)、華中師範大學傳媒學院(三本)。

一本:高考第一批志願錄取,多為教育部直屬高校,國家級重點大學。

二本: 1、省級重點大學

2、省內一般大學

3、國家級重點大學的分校

三本: 1、 重點學校的某個學院或某個專業新開設,條件不夠成熟,實力不夠強大,經教育部評定為三本標準。即一個專業在不同的學校為不同的本科等級,如“生命科學”在武大為一本專業,在貴陽師範可能就是二本專業。

2、 省內一般本科。

3、 聯合辦學。一本均為國家投資,三本可能是由股東出資,學校出師資力量,通常為××學校××分校或××學校××學院經國家確認,服從學校和教育部的統招計劃,錄取被一本二本刷下來的學生,雖然是聯合辦學的形式,但它的統招名額也必須服從國家計劃。

關於考研,對於這幾種畢業生來說,區別還是有的,這些區別主要表現在:報考的途徑和對專業的選擇,當然,這些並不影響其研究生畢業後的結果,國家都是統一承認的.

重點,一本,二本大學,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學校的本質上講,

重點、一本、二本沒有根本區別;從功能、教人、科研、服務社會方面講,重點、一本、二本也沒什麼區別;唯一的區別在於重點大學總體實力強些,但也不一定。**民族大學屬於985大學,但學科實力還不如有的二本大學,如山西大學,西安理工大學、浙江工業大學、昆明理工大學等。以上所言,僅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和二本是高考招生時候由各省教育廳劃定的批次,一本招生結束後二本開始,只要確定了生源地省份、學校、專業,就可以客觀確定出是一本還是二本。

重點是民間稱呼,每個人和每個人說的含義都不一樣。

4樓:亂世意見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

看這個圖就明白了,重點大學只是個歷史稱呼。現在一般情況下:

一、從表面上看,重點大學都是一本。二本一般都是省級重點或普通本科。

二、從高考錄取層次上來說,圖中所述大學均在本科一批層次進行錄取。但不是說其他高校都是二本線錄取。還存在一些高校,在一個省內同時具有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的錄取。

但是該校本身並不屬於圖中範疇,比如河南理工大學。當然,關於這樣的一個學校不同批次的畢業證,最後發的都是一樣的了。換而言之,這種大學並不屬於人們常說的一本類院校,他只是有在一本線上進行招生而已,是屬於傳說中的二本的。

一般情況下二本都是屬於省級及以下管理。是不屬於國家重點大學範疇的。

三、從這個撥款上來說,這個一本院校每個學生國家撥款8000元,而普通二本是4000元,其餘款項是由地方補給。這其中也有例外,比如鄭州大學,本身為211大學,卻不是部屬高校。

四、至於就業上來說,要是能上好點的本科,比如一本類院校啥的,相對來說知名度高一些。那些在本科一批錄取的二本院校可以這麼看待,如果分數不是很高的話,可以選擇,因為那些專業都很好,這意味著選個好專業。如果分數相對較高的話,個人覺得選擇一本更好些。

因為那些是名副其實的重點。這個重點是指在公眾中的知名度。因為選擇了在本科一批錄取的二本院校,畢業了找工作,就可能會遇到別人當你是二本院校的學生來對待,儘管你是以超出一本線**分進入的某某大學。

5樓:老師

直觀地說來主要是學費和教育質量的差別以及畢業證文憑的區別一本學費會比二本少繳1000~2000左右,當然這並不是完全通用的,有些一本也有學費跟二本差不多甚至貴上一點的情況

教育質量就不必贅述了 一本屬國家級重點院校 其教育質量及學生整體素質都更上了一個層次

而一本的畢業文聘當然含金量遠遠高於二本的,當然也要特此說明有些一本的普通院校文聘也會不及二本重點院校的文聘 這就要看你是如何擇校的了

6樓:傲視de江湖

一本和二本是兩個不同概念,可以說是兩個等級,

7樓:二毛

一般只有211和非211之後一本二本區別不大,畢業後只看你是不是本科而已

8樓:雨逍王

重點就是一本。二本就是比一本低一個檔次。但是給人的感覺就是一本最好而且比二本好很多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教的好 環境也好

10樓:辣雞的野望

沒多大區別,只不過是環境問題

11樓:好huan人

以後找工作就不一樣!!

一本叫大學二本叫學院嗎?

是一本叫大學,二本叫學院。二本大學叫學院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學院師資力量不如大學強,專業不如大學全,研究生數量比例低等。所以現在很多二本學校還達不到評大學的標準。普通二本大學 簡稱 二本 是指本科二批錄取。高考中本科報考成績按分數線化為三個批次,普通二本大學 二本 就是本科報考第二批次大學僅次於提前批...

一本類院校除985,211重點大學有哪些

比如一些省屬綜合性高校 江蘇大學 河北大學 河南大學等,再比如特色高校 外交學院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等等。雖然不是985 211,但很不錯的。說實話河來北省內三本確 自實不怎麼樣 連燕山大學都不出名 給你推薦一所吧 南開大學濱海學院 天津又是211 985旗下的 你有乙個誤區 男子漢就要志在四方 走出...

江蘇有那些一本重點大學醫學專業比較好

南京醫科大學,就這個是一本中比較強的,比如臨床醫學,江蘇的三甲醫院都認,其他的要麼不是一本,要麼就是只能去二甲醫院。南京醫科大學,徐州醫學院,南京藥科大學 南京有哪些比較好的醫藥類重點大學 學醫 南京醫科大學 東南大學醫學院 分數線一般低於南醫 一直有訊息南大要把南醫並掉但還沒有確切訊息。學藥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