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現代文和白話文有何區別,文言文與白話文有什麼區別

2021-08-20 06:21:31 字數 5365 閱讀 3083

1樓:滾雪球的祕密

1、表達方式不同

現代文: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白話文:官話白話文(京白)、吳語白話文(蘇白,如右圖)、粵語白話文(廣白)以及韻白(明代官話——中州韻白話文)。除了以下四種,還有很多白話。

未能識別屬於何種方言大類的,統稱為“土白”。我們生活中所常說的白話文,是指官話白話文。

2、文書載體不同

現代文:現在以紙、電子書作為載體。

白話文:古代在東漢以前,使用竹簡、絲帛等作為文書載體,必然要求文字簡潔。 東漢改進了造紙術,使用紙得到了普及,加上宋代活字印刷術發明後,這些都為白話文體的出現奠定了物質基礎。

3、特點不同

白話文:白話文,淺顯通俗,在語言上,生動、潑辣、粗獷、生活氣息濃厚,富有表現力。綜觀“五四”白話文運動,它廣泛吸收了西方的詞彙資源、語法結構,在語言、文字、思想等多層面,

這場運動不只是“語言內部的自足變革”,它同整個思維觀念的革新及國家現代化運動緊密聯絡。“白話”與“文言”的較量,很大層面上也是兩種不同價值體系與社會意識形態的撞擊。

擴充套件資料

清末開始的文體改革可以分為“新文體”、“白話文”和“大眾語”三個階段。清末的“新文體”是夾用口語的“通俗文言文”。“五四”時期的“白話文”象小腳放大的“語錄體”。

三十年代的“大眾語”提倡徹底的口語化,文體改革趨於成熟。

言文脫節、格式束縛,早在唐宋時代就有人出來反對。唐代韓愈(768-824)提倡散文,反對駢體,史稱“文起八代之衰”。八代:

東漢、魏、晉、宋、齊、樑、陳、隋。駢體起源於漢魏,成熟於南北朝,講究對仗和聲律,四字六字相間,稱“四六文”。

韓愈反對這種注重形式、束縛思想的文體,提倡接近口語、表意自由的文言散文,使文體恢復到未受駢體束縛以前的時代,所以稱為“古文運動”。“古文”其名,“革新”其實。

唐代寺廟,宣傳佛教,用講故事的方法吸引群眾。一邊展示圖畫,一邊說唱故事。圖畫稱為“變相”,說唱底本稱為“變文”。

有散文韻文相間的,有全部散文的。後世發展成為鼓詞和彈詞。這是早期的白話文學。

宋代的“語錄”是又一種早期的白話文學。起初,禪宗佛徒輯錄師傅言談,用口語體。後來,宋**學家程顥、程頤的門人,也用口語體記錄老師的言論。

“語錄體”是一種白話文,具有小腳不敢放得太大的“半大腳”風味。

宋元間又有“話本”。這是說書人講說故事的底本。“話”是故事,“本”是底本,分為**和講史兩類。前者多為白話短篇,後者是淺近文言的長篇。

2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看起來簡潔.現代問看起來比較複雜.但比古文容易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

現代文就是所謂的白話文

白話文與普通話有什麼不同??

4樓:愛海滔滔

白話文,即平常老百姓會話所用的語言,平民百姓不懂什麼文言文,更不可版能用文言文來作為日常會

權話,這個白話文才是中國歷史上佔絕對多數使用人口和使用頻率的漢語。但同樣不能說白話文是沒有文字的語言。中國古代文字之多、音域之闊遠遠超出現代人所使用的狹小的幾千個字的範圍,現代文就是從這個平行的漢語中演變而來的。

我們可以從現存的唐宋白話文文學、元代的戲曲、明代的象《三言兩拍》等文學鉅著中窺視到古代的白話文跟現代文其實並沒有象跟文言文一樣的太大的差別。如果不能考證它們的發音,起碼它們的語法和文字的使用在紙面上是一目瞭然的。古代的白話文經五四的現代白話文到現代文幾乎沒有太大的變化,只是現代人把西方的語法給它做了條理化和增加了很多的詞彙。

而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5樓:湘水渡口

我們bai說的普通話,是指以北京語音du為標準音,北方方zhi言為基礎方dao言,以典範的白內話文為語法規範容的共同語。所以普通話中的語法規範應該是共同的,而並非個人的語法規範,像《狂人日記》中,有很多是作者習慣化的文言夾雜,還有一些地方方言的土俗成分,這些都不能算作普通話,但是普通話又吸取了不同方言中的新鮮的成分,如廣東話,還有重慶話等等。具體到區別,你可以用你自己的語感,如果你是北方人的話,就會很容易地區分出南方方言,如果是南方人,建議看一下老舍,王朔的**,理解了風格,區別就不難了。

6樓:手繪的心事

您去制看看這個

普通話,即“現代bai

標準漢語”,是du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是中國zhi走向世界的標識語dao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其中前述“北方話”,亦稱“北方方言”,是漢語八大方言之一,當代學術名稱為“官話方言”。

白話文(又稱語體文、俗語。),指的是以現代漢語口語為基礎,經過加工的書面語。

白話文是書面語言

古文和現代文區別,我們現在白話文,和古代人說話又什麼不同謝謝了 10

7樓:民間雜家

古文用詞簡煉,有時候一個字就能代表白話文一句話,看看古文書你就體會道古文的精煉了,但在日長生活中不要用,很多人聽不懂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說話也是像白話文是的。只是寫文章用文言文。

文言文與白話文有什麼區別

9樓:暴走少女

一、概念不同

1、文言文是以古漢語文雅的口語為基礎的書面形式,在遠古時代文言文與平常的口語的差異微乎其微。

現今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組成的文章,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言。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髮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隨著歷史變遷,口語的演變,文言文和口語的差別逐漸擴大,“文言文”成了讀書人的專用。

2、白話文是指“漢語書面語”的一種。它是唐宋以來在口語的基礎上形成的,起初只用於通俗文學作品,如唐代的變文,宋、元、明、清的話本、**等,及宋元以後的部分學術著作和官方文書。到‘五四’新文化運動以後,才在全社會上普遍應用的。

二、特點不同

1、文言文的特色有:言文分離、行文簡練。文言的特點,是相對白話(包括口語和書面語)而言的,主要表現在語法與詞彙兩方面。

2、白話文,淺顯通俗,在語言上,生動、潑辣、粗獷、生活氣息濃厚,富有表現力。綜觀“五四”白話文運動,它廣泛吸收了西方的詞彙資源、語法結構,在語言、文字、思想等多層面。

這場運動不只是“語言內部的自足變革”,它同整個思維觀念的革新及國家現代化運動緊密聯絡。“白話”與“文言”的較量,很大層面上也是兩種不同價值體系與社會意識形態的撞擊。

三、歷史起源不同

1、著名語言文學家、教育家王力先生在《古代漢語》中指出:“文言是指以先秦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上古漢語書面語言以及後來歷代作家仿古的作品中的語言”。

文言文,也就是用文言寫成的文章,即上古的文言作品以及歷代模仿它的作品。文言文作為一種定型化的書面語言,沿用了兩三千年,從先秦諸子、兩漢辭賦、史傳散文,到唐宋古文、明清八股……都屬於文言文的範圍。也就是說,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書面語言,是現代漢語的源頭。

2、清末開始的文體改革可以分為“新文體”、“白話文”和“大眾語”三個階段。清末的“新文體”是夾用口語的“通俗文言文”。“五四”時期的“白話文”象小腳放大的“語錄體”。

三十年代的“大眾語”提倡徹底的口語化,文體改革趨於成熟。

言文脫節、格式束縛,早在唐宋時代就有人出來反對。唐代韓愈(768-824)提倡散文,反對駢體,史稱“文起八代之衰”。八代:

東漢、魏、晉、宋、齊、樑、陳、隋。駢體起源於漢魏,成熟於南北朝,講究對仗和聲律,四字六字相間,稱“四六文”。

韓愈反對這種注重形式、束縛思想的文體,提倡接近口語、表意自由的文言散文,使文體恢復到未受駢體束縛以前的時代,所以稱為“古文運動”。“古文”其名,“革新”其實。

唐代寺廟,宣傳佛教,用講故事的方法吸引群眾。一邊展示圖畫,一邊說唱故事。圖畫稱為“變相”,說唱底本稱為“變文”。

有散文韻文相間的,有全部散文的。後世發展成為鼓詞和彈詞。這是早期的白話文學。

10樓:nm牛虻

文言文與白話文有含義、特點和形成發展三個方面的區別:

1、含義不同

文言文中的第一個文,是書面文章的意思。言是寫、表述、記載等的意思,最後一個文,是作品、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種。文言文的意思就是指“用書面語言寫成的文章”。

白話文又稱語體文、俗語,指的是以現代漢語口語為基礎,經過加工的書面語。“白”與文言文的第一個“文”相對應,意思是不加修飾。白話文的意思是:用常用的直白的口頭語言寫成的文章。

2、特點不同

文言文的特徵是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等多種文體。相對白話(包括口語和書面語)而言,具有是言文分離、行文簡練的特色。

白話文淺顯通俗,在語言上,生動、潑辣、粗獷、生活氣息濃厚,富有表現力。由於方言的差異,白話文在各地差別較大,因此交流呈現出地域差異的特性。

3、形成發展不同

文言文作為一種定型化的書面語言,沿用了兩三千年,從先秦諸子、兩漢辭賦、史傳散文,到唐宋古文、明清八股都屬於文言文的範圍。中國在2023年以前,所有的文章都是用文言文書面語言寫成的。現當代我們一般將“古文”稱為“文言文”。

白話文是唐宋以來在口語的基礎上形成的,起初只用於通俗文學作品,如唐代的變文,宋、元、明、清的話本、**等,及宋元以後的部分學術著作和官方文書。到‘五四’新文化運動以後,才在全社會上普遍應用的。

11樓:文以立仁

“古詩文”是古代流傳下來的詩詞和文章的總稱。

“文言文”廣義的概念指所有用文言語體寫成的文章,包括有韻的,如詩詞歌賦等等;以及無韻的散體文章;還包括當代人用文言寫的作品。因此,古詩文屬於文言文一部分。

狹義的“文言文”,特指用文言語體寫的散體文章,包含古文、現代人的作品。

12樓:還是可靠

文言文和白話文最大的區別在哪兒?樑文道這樣講,不愧是文化大家!

13樓:yiyuanyi譯元

文言文是中國的一種書面語言,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俗稱“之乎者也”。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髮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為了能在“一卷”竹簡上記下更多的事情,就需要將不重要的字刪掉。

白話文又稱語體文、俗語,指的是以現代漢語口語為基礎,經過加工的書面語。它是相對於文言文而說的。清末開始的文體改革可以分為“新文體”、“白話文”和“大眾語”三個階段。

白話文和文言文的區別,首先應該是語域(register)範圍之內的問題,而且確實是應該加個時間範圍作為標準,講“x x 時代的語言的白話文和文言文的區別”更為確切.接下去的諸如漢代的漢語是屬於中古漢語,還是上古漢語(抱歉,我隨便說了)等問題,就屬於歷史語言學的研究範圍了.

現代漢語的語域(register)分別有日常語(可與“白話文”對),書面語(可與“文言文”對),科學用語等等.

古文與現代文的區別什麼,古文和現代文的區別

一 學好課本知識。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其實,這還不夠。學習的最重要階段是預習。也就是說在老師上課之前,你先得自己學習一下課文,在預習中要盡量運用你已經獲得的知識和方法去主動地解決...

文言文與古白話文的區別是什麼求大神幫助

白話文和文言文的區別,首先應該是語域 register 範圍之內的問題,而且確實是應該加個時間範圍作為標準,講 x x 時代的語言的白話文和文言文的區別 更為確切。接下去的諸如漢代的漢語是屬於中古漢語,還是上古漢語 抱歉,我隨便說了 等問題,就屬於歷史語言學的研究範圍了。現代漢語的語域 regist...

古文和現代文有什麼不同,古代文字和現代文有什麼區別?

那要看什麼型別的了。歷史類的話,古代文肯定更厚重,現代文則比較清幽。愛情文,古代文的文筆和描寫可能更趨於環境的塑造人物的描寫,因為這是現代文中沒有的。現代文可能更側重於情節和脈絡的鋪墊吧。古文言簡意賅,現代文通俗易懂。古代文字和現代文有什麼區別?古代文字有很多種,殷商時期的甲骨文,秦時的小篆等,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