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康熙的奶奶叫什麼名字

2021-08-18 04:38:15 字數 2164 閱讀 7793

1樓:阿沾

清朝的康熙的奶奶叫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即孝莊文皇后。

原因:康熙即是清朝第四位、清軍入關後第二位皇帝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的年號。愛新覺羅·玄燁的父親是愛新覺羅·福臨,愛新覺羅·福臨的母親是孝莊文皇后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順治時為聖母皇太后,後上徽號曰「昭聖皇太后」)。

即孝莊文皇后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是康熙的奶奶。

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名布木布泰(亦作本布泰,意為「天降貴人」),蒙古科爾沁部(在今通遼)貝勒博爾濟吉特·布和之次女,孝端文皇后之侄女,敏惠恭和元妃之妹。

崇德八年八月二十六日,其子福臨即位,改年號為「順治」,與孝端文皇后兩宮並尊,稱聖母皇太后。

順治元年九月,迎至燕京(今北京)。順治八年二月,世祖親政,上徽號曰昭聖慈壽皇太后,簡稱昭聖皇太后;屢上徽號,曰:昭聖慈壽恭簡安懿章慶皇太后。

順治十八年世祖崩,皇帝福臨的第三子玄燁即位為康熙帝,布木布泰尊為太皇太后,稱昭聖太皇太后;屢上徽號,曰:昭聖慈壽恭簡安懿章慶敦惠溫莊康和仁宣弘靖太皇太后。

昭聖太后生活內斂儉樸,不事奢華。平定三藩時,把宮廷節省下的銀兩捐出犒賞出征士兵。每逢荒年歉歲,她總是把宮中積蓄拿出來賑濟,全力配合並支援兒孫的事業。

她的表率行為,更使皇帝增加十二分敬意。

康熙二十一年(1682)春,皇帝出巡盛京,沿途幾乎每天派人馳書問候起居,報告自己行蹤,並且把自己在河裡捕抓的鰱魚、鯽魚脂封,派人送京給老祖母嘗鮮;二十二年(1683)秋,康熙陪祖母巡幸五台山,一到上坡地方,皇帝每每下轎,親自為祖母扶輦保護。

康熙二十六年(1687)十二月,昭聖太皇太后病危,康熙皇帝晝夜不離左右,親奉湯藥,並親自率領王公大臣步行到天壇,祈告上蒼,請求折損自己生命,增延祖母壽數。

2樓:

清朝的康熙的奶奶叫孝莊太后。

孝莊文皇后(2023年-2023年),博爾濟吉特氏(意為"藍眼睛的人",成吉思汗二弟的後裔),名布木布泰,亦作本布泰(意為"天降貴人"),蒙古科爾沁部(在今通遼)貝勒寨桑之次女,敏惠恭和元妃海蘭珠之妹。

出生於明萬曆四十一年(2023年)二月初八日;天命十年(2023年)嫁給努爾哈赤第八子皇太極為側福晉;崇德元年(2023年)皇太極在盛京稱帝後,受封為永福宮莊妃;崇德三年生皇九子福臨(順治帝);崇德八年(2023年),順治帝即位後,與其姑孝端文皇后兩宮並尊,稱聖母皇太后;順治八年(2023年)上徽號曰昭聖皇太后。

康熙帝即位後尊為太皇太后;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2023年1月27日)崩逝,享年七十五歲;葬昭西陵,上諡,雍正、乾隆累加諡,最終諡號為:孝莊仁宣誠憲恭懿至德純徽翊天啟聖文皇后,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賢後,一生培養、輔佐順治、康熙兩代君主,是清初傑出的女政治家。

擴充套件資料

順治帝在位十八年,因患天花,二十四歲就身亡了。年幼的康熙皇帝,在孝莊文皇后的扶持下登基。玄燁在祖母的教導下,在幼年「勤問好學,嗜好書法,留心典籍;由於過於疲勞,痰中帶血,亦未少輟」。

孝莊文皇后讓自己的貼身侍女、聰明靈巧的蘇麻喇姑幫助玄燁學習蒙文。玄燁的文化功底在孝莊文皇后的督導和影響下非常紮實,為後來處理國家大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康熙尊稱孝莊為太皇太后時八歲,由四位大臣輔理政務,為了愛新覺羅的政權,孝莊太后盡力教養幼主。鰲拜為四位輔政大臣之一,他專橫跋扈,目無幼主,濫殺無辜,企圖挾天子以令諸侯,最終篡奪皇位。孝莊太后成了康熙的堅強後盾,在她的支援下,康熙八年,一舉粉碎了鰲拜集團,奪回了政權。

因為當時有女子不得干預朝政的規定,孝莊文皇后不得不間接關心朝政。她經常告誡康熙帝:「祖宗騎射開基,武備不可弛。

用人行政,務敬以承天,虛公裁決。」又說:「古稱為君難,蒼生至眾,天子以一身臨其上,生養撫育,莫不引領,必深思得眾得國之道,使四海鹹登康阜,綿歷數於無疆,惟休。

汝尚寬裕慈仁,溫良恭敬,慎乃威儀,謹爾出話,夙夜恪勤,以祗承祖考遺緒,俾子亦無疚於厥心。」

穿越清朝的**,女主有系統,,男主康熙,好像生了四個孩子,女主祖母好像也是穿越的 50

3樓:匿名使用者

《重生之康熙榮妃》 《重生之康熙容妃》(**中) bg《重生在順治末年》(**中) 《重生之附送大禮包》 《重生之大清太子妃》 《穿越胤禛福晉》 《穿越孝惠章皇后》 《穿越之慧賢皇貴妃》 《帶著空間去清朝》 《帶著空間穿越清朝》 bg《隨身莊園在清朝》 **中 《隨身空間之大福晉》 《我的兒子是雍正》 《我的阿瑪是康熙》 《一世清華》 bg《一笑清國》 《大清額駙》 《大清小兩口》 《紅樓之林家小妾》 《紅樓之平妻謀略》

圖中的花茶叫什麼名字,圖中的花叫什麼名字?

這是玉蘭花,有抗衰老,養顏安眠的作用。玉蘭花 玉蘭 magnolia denudata desr.木蘭科落葉喬木,別名白玉蘭 望春 玉蘭花。原產於中國中部各省,現北京及黃河流域以南均有栽培。木蘭科玉蘭亞屬,落葉喬木。花白色到淡紫紅色,大型 芳香,花冠杯狀,花先開放,葉子後長,花期10天左右。中國著名...

韓紅的母親叫什麼名字,韓紅的父親叫什麼名字

韓紅的母親是雍西,藏族人,曾寫過 北京的金山上 而被廣大人民群眾所熟知。韓紅的父親叫什麼名字?韓紅的父親叫韓德江,是劉寶瑞先生的 不過1976年就去世了。在 內行說門道 王文林說過,學劉寶瑞最像的就是韓德江了。誰知道韓紅唱的那首天亮了,那個小男孩的家人和小男孩叫什麼名字 韓紅唱的那首天亮了,那個小男...

這女叫什麼名字,這個女的叫什麼名字

她是少女時代的成員 tiffany 黃美英外文名 stephanie 別名 tiffany 個人詳情請看 還望採納 這個女的叫什麼名字 20 金廷恩?金廷恩,1976年3月4日出生於首爾,南韓電視電影女演員。金廷恩金廷恩 百科 這魚叫什麼名字?黃辣丁學名黃顙魚。1 體長,腹平,體後部稍側扁。2 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