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慾自然心如水,一洗人間萬事非,註解

2021-08-17 20:08:44 字數 5063 閱讀 3675

1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無慾了 心便平靜似水了 當然能淡然面對世間萬物 什麼是是非非 不過是紅塵飄渺。

然並卵,一個人如果沒有了慾望,根本不能稱之為人。人因為有無盡的慾望才會不斷的前進,慾望低下的人就會缺乏動力,變得不思進取。在人類社會中不思進取的人通常是一事無成的。

所以,別去追求無慾無求,那是修道者、出家人之類的才會去追尋的目標。

2樓:10飛上

要了解自己,人的一生就是一場夢,如果說人生是一場夢,也是你開悟之後,才敢說這是一場夢,如果你連這個悟性都沒有,連人生是一場夢都不知道,那你在人間就白活了。要為大家的利益付出一切,為自己的利益(私慾)全部斬斷,這就叫學佛。要時常想一想**常常給你們講的一句話:

無慾自然心如水。千萬不要有慾望,因為慾望給你帶來是失望,慾望越多,失望越大,失望越大,煩惱接踵而來,煩惱能傷你的心。

**說的對待世人的慾望要狠心斬斷,因為世人的慾望**把它比喻給你們聽,人的慾望猶如一支箭,什麼都想達到自己的目的,但是人的最大的慾望是往天上射,它是無比的,所以人的慾望是達不到的,猶如一把弓箭射向天上,你能射多高啊,射到一定的程度就自然掉下來了,空忙一陣。一切均是無所得,什麼東西都得不到,人的慾望就是讓你什麼東西都得不到,就算得到了,也是暫時的得到,最後又失去了,還是沒得到。明白了嗎?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對錯,只有因果,全部都是夢一場。

無念就是正覺佛寶,就是不要有念頭,那你就是學佛學得正,就是正覺佛寶,叫正覺正念。你是正的覺悟了,正的念頭,那你已經接近了佛菩薩的果位。

接下來繼續給大家講,什麼叫無念?什麼念頭都沒有了,沒有念頭就沒有煩惱了。我現在教你們一個方法把萬念歸一,不要有念頭,如果做不到,那麼先歸一念。

歸一念就是看電視,看電視的時候什麼都忘記了,腦子裡進戲了,電視裡打仗你就跟著打仗,其他念頭就沒有了,但是要把這個念頭慢慢地轉到信佛上面來,那麼一念一佛,轉到信佛上面來之後,慢慢地再轉為無念,連我信佛的念頭都沒有了,實際上你就是在信佛,拜佛。

我講一個無念給你們聽,你們在這裡跪下來拜佛的時候,你們腦子裡有沒有念頭?但是你的身體和心是不是在拜佛?你的心在拜佛的時候,是不是感覺我自己在做,然後你的動作,你的意念在做的時候,你說有沒有念頭?

是沒有念頭的,沒有念頭你怎麼會拜佛啊?就是有唸啊。但是這個意念讓你就知道拜佛,你就沒有念頭了。

就像一個人做習慣了一個動作,他都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那就是無念。唸佛要念到念念有念,念念無念,自己在念,好像我有念,念念唸到後來就沒有念頭了。

你們現在念經不就是這樣嗎?開始唸的時候,還知道里面的字,念念念得快了,唸到最後不知道在念什麼了,這就叫無念學佛啊,學到最後要念念無念,沒有念頭了。佛菩薩讓我們沒有念頭地去拜佛,就是真正的有念,把心完全交給佛菩薩了,我的念頭全部在菩薩身上,那才叫有念,明白了嗎?

要記住把自己的煩惱要斷盡,因為你不斷盡煩惱,煩惱就會越積越多,煩惱越多,你這張臉就變成一張煩惱的臉,所以煩惱來多少要去除多少。如果把過去的煩惱加在身上,再把現在來的煩惱不斷加上,你的精神會承受不了,會變成神經病的;你的身體支撐不住,你就會倒下來了,最後你就完了。要記住煩惱越留越多,越積越多,時間長了,你就會被煩惱所纏住了,就像一根繩子一樣,被纏住了。

因為煩惱是人道的,所以你就會被人道的煩惱所纏住,越纏越多,纏到最後你就脫離不了六道輪迴,落在人世當中,出不了六道。所以唸佛連成佛的念頭都不要,唸經的時候,連成佛的念頭都不要,你就能成為區域性佛,就是你區域性成為佛了。猶如我今天幫人家了,我不去求人家的回報,人家就會對你有回報;你今天幫助人家想得到人家的回報,你就得不到回報。

把心中存有的事情全部掏空,變成沒有事情,**教你們一個掏空的辦法:晚上睡不著覺的時候,就把你心中的煩惱全部寫下來,放在你的床邊上,你把所有的事情全部掏空了,你就睡著了,但這是人間的辦法。我要讓你們用唸經的方法,把自己所有的煩惱全部化解和去除掉,你沒有煩惱了,你就能睡覺了。

**每次給你們上課都是在幫助你們怎樣去除煩惱,當然了,最好的方法是你們自己去除煩惱,比**幫助你們去除煩惱要好得多。比如,一個好孩子,坐在下面上課時不講話,總比**說“你不要講話”,要好得多了。現在你們身上有業障,有毛病,我說你不好,說他不好,你們說我累不累啊?

你們自修,比**叫你們修還要好啊,這就叫覺悟。

你們沒有覺悟啊,所以會有心事,再加上煩惱,讓你越來越煩。如果你心中沒有私事,把自己的事情放開,忘掉,把眾生的事情放在心上,這個時候你才會快樂。你把心放在大家的身上,你就會得到很多的快樂。

大家開心,大家樂,比一個人開心,一個人樂,不知道要好多少倍。把心放在大家的身上,你就會得到真正快樂。

所以要去除煩惱,把煩惱全部去除,什麼都沒有,然後你就不會失眠,不會多想事情;反之因為你沒有煩惱,你就不會失眠,就不會想那麼多了,那個時候你就會有更多的快樂。如果你失眠了,還在想煩惱的事情,最後就會有更多的事情,更多的煩惱。所以要斷盡一切煩惱,煩惱即菩提,菩提就是你斷除了煩惱,你就有智慧了,如果煩惱在你身上,你就沒有智慧。

有智慧的人,即使有煩惱來了,自己也能解決。

如果這樣,你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心了——哦,原來佛性就在我這裡啊,在我心裡啊。因為沒有煩惱你才能看到自己的心,有煩惱的人是看不到自己的心。有煩惱的人看什麼事情,都以為自己是對的。

現在有些人以為自己學到了一點佛法,自己讀了幾本佛經書,就自以為了不起了。**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道理,做人情願跟一個端人交朋友,端人就是端正的人,不識字的端人都可以,也不跟一個讀破萬卷書的邪人交朋友。以為自己什麼都懂,拿佛經來攻擊人家,這本身就是犯罪。

拿不同時期佛經說法的不同理論,來攻擊末法時期才有的法門,猶如過去的數學家講現在的數學家不懂數學一樣,做這種事情就是褻瀆佛經,愚痴啊,所以**說情願和一個不識字的端人交朋友,也不要跟一個讀破萬卷書的邪人交朋友。

遠離罪惡的味道,人生苦味。人生是嘗味道的,我們要遠離罪惡的苦味,就是要遠離罪惡,聞到一點味道就離開,哦,他們要做壞事情了,我離開他們。這個人思維有偏差了,我要離開,要遠離罪惡的味道。

要知道寂靜的味道,就是這個人很安靜,能沉住氣。寂靜的味道,那是法樂的味道,法喜充滿的味道,叫法樂。嚐到這種味道的人,就不會有恐怖了,就是無恐怖故。

因為你遠離恐怖了,遠離罪惡了,你就是正人。人一接觸罪惡,馬上就會不開心。比如一個人搞你一下,接下來你馬上就不開心,不高興了,就想著要報復他,接下來你就接近恐怖了,因為你的手段是報復人家,接下來你就會有恐怖,怕人家來報復你。

遠離恐怖你才會無恐怖故。

求真不求似,什麼東西都要找真的東西,不要求相似的東西。真的增加智慧,假的增加愚痴。

恭錄 無念就是有念   無德就是有德(部分)

國內優秀文學作品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餘華的《活著》

真的是一個時代的縮影,這是一個時代的痛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國內的優秀作品多得很,各行各業都很優秀的作品,也不少工農工業農業電子電器裡面都有很優秀的一些作品。

5樓:kk只想為你撐傘

四大名著。

魯迅的。

巴金的。

三毛的。

都很不錯。

看書是一個不停止的過程。

但是我認為看書還是儘量看文學鉅著。

6樓:趙家敬

你說的是**嗎?這是我收集的文學讀物,你看看有和你意的,想要再給我說!我發給你!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的

《沉淪》

《圍城》

8樓:韓炮啪

遮天,完美世界,聖墟,鬥破蒼穹,雪中悍刀行

9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紅高粱家族》,《白鹿原》《你別無選擇》《一地雞毛》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很喜歡劉心武揭祕紅樓夢、煮酒探西遊、狼王夢、狼圖騰、陸小鳳傳奇、長安亂

文學的概念

11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文學,是指一切口頭或書面語言行為和作品,包括今天的文學以及政治、哲學、歷史、宗教等一般文化形態。這是文學的文化含義。

狹義的文學,是指具有審美屬性的語言行為及其作品,包括詩、散文、**、劇本等。這是文學的審美含義。

文學首先必須是一個語言文字,這個文字有它的存在形態,如語音,詞語,結構等。它可以口頭的形式代代傳承下去,也可以文字作為載體傳承,也可以印刷品,網路**形式存在。儘管載體各異,但都離不開具體的語言這一客觀事實。

文學作品,由一個又一個修辭構成,當然,文學的基礎還是文字、詞語和句法,但是這些結構主義喜歡的東西,本身並不能形成“作品”,對它們的支離也讓我們對文學更加難以把握。

確實得承認,修辭就是一種句法。但是純粹的句子並非文學,只有被佈滿篇章、形成更強大的隱喻之後,文學才宣告出生。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與新聞作品是相互有交叉的,比如魏巍的《誰是最可愛的人》既是新聞作品,又有很強的藝術性,文學性,所以文學與新聞作品是很難有明確界限的。

其次文學與歷史作品也是難以明確劃開界限,比如丘吉爾的演講詞,既是實用的鼓動性文章,有很有文學特色。

最後文學與哲學論著也不容易區分,比如英國的培根的《論人生》既有哲學道理也有文學意蘊,叔本華的散文集、哲學家薩特的哲學著作也很有文學意蘊,因此他還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判斷文學與非文學的標準粗略概述如下:文學的語言具有獨特地表現力;文學總是要呈現審美形象的世界,這種審美形象具有想象、虛構和情感特性;文學傳達完整的意義,本身構成一個整體;文學蘊含著似乎特殊而無限的意味。

12樓:節操一去不回來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文學的分類

13樓:雯

文學按照體裁分為四大類:詩、散文、戲劇、**。

詩:傳統的詩是有韻律的文學作品。它通過想像與抒情來表達某種強烈的情感。詩是歷史最悠久的文學形式。

散文:是一種沒有嚴格的韻律和篇幅限制的文學形式。

戲劇:是另一種古老的文學形式,主要通過不同角色之間的對話來表達作者的思想和感情。戲劇可以用於舞臺的表演,也可以閱讀。

**:是一種敘事性的文學體裁,通過人物的塑造和情節、環境的描述來概括地表現社會生活。

心無雜念心靜如水無欲無求這是什麼心境?

心無雜念 心靜如水 無欲無求這是和尚的心境。這是出家當和尚的心境。看破塵世,往生的心境。這事一種境界不代表哪種人,就算是聖人也有欲,就算是和尚也會有痴念。要不然怎成聖,何成佛。無我,忘我,仙風道骨,寧靜致遠 一般人不可能有這樣的心境,超脫世俗外,不在五行中!你有這樣的心境?那你成神仙了!淡看世間的不...

無欲無求是好事還是壞事,如果人性都無欲無求,那麼是好事還是壞事。

也好也不好,怎麼說呢,看個人怎麼看,有的人心態好,知足常樂,活的比較快樂,有的人爭名奪利,到頭來一敗塗地,關鍵看個人。無欲無求是好事,起碼活的不那麼累,但話又說回來,人活著就得有慾望這是本能,一輩子不經歷大風大浪也挺沒勁的。你知道有多少人因為慾望得不到滿足而痛苦嗎?我覺得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就是求...

怎麼做到無欲無求,如何做到無欲無求?

你想要無欲無求,這本身就是欲和求 你認為呢?其實 無欲無求 只是一種境界,一種追求,達不達到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你要有自己的堅守,拒絕一些不良的慾望。現代人慾望太多,要想無欲無求很難,甚至連清心寡慾都很難辦到。當然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潔淨的靈魂,以一種超然的姿態看待人生世事,我認為這是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