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無慾無求真的可以成佛入道嗎,人真的可以做到無欲無求嗎?

2021-04-23 14:09:52 字數 5322 閱讀 7573

1樓:手機使用者

無欲無求就接近離我相,離人相, 離眾生相,離壽者相。但是到成佛還是有距離的,只能說是入了聖人之流,脫離了六道輪迴。

人真的可以做到無欲無求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的我就很佛系,對生活要求不高,有錢就花八留二,夠應急就行。我從來不跟風,我也不喜歡攀比,因為我不想讓自己活得太累太辛苦。壓力山大賺的錢還不夠治積累出來的病!

清心寡慾歲月靜好,過自己神仙日子,挺好。比什麼房子大小?我只比睡眠質量;比什麼豪車?

我只比運動健康;比什麼名牌服裝?我只比誰穿的舒適冬暖夏涼;比什麼名牌手錶?我餓了吃困了睡愛幾點幾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有七情六慾,很難達到如此高深的境界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就是有追求才活著,而追求就是慾望。

5樓:尋心

不可能,只要你活著,你是人,就沒辦法做到,現在的迷茫,只是在為未來做鋪墊

6樓:匿名使用者

若如上位仁兄所說。那我覺得人要做到無欲無求真的很難,除了在他(她)成為生命體時,「也就是在母體時,」因那時他(她)還沒意識

7樓:匿名使用者

強行壓制人的慾望是違揹人的思想

佛教無欲無求,為什麼要追求成佛,追求各種佛的偶像崇拜呢?

8樓:每日修一善

西方宗教徒總是攻擊中國人拜佛、拜神、拜祖宗。要知道,中華民族的祖宗一點都不比西方人愚痴。

比如我們出遠門工作,拿著父母的**,有空拿出來看看父母的形象,心中溫暖……**雖然不是真的父母,難道拿出來看看,思念父母,有什麼不對嗎?佛菩薩像也是如此,雖然不是真佛,但佛菩薩像可以代表真佛菩薩,我們思念佛菩薩,禮拜佛菩薩,難道不是很好嗎。

9樓:史真香噴噴

當你不起心不動念,沒有執著,妄想,分別,就是大覺悟者,佛,世尊等等名稱,這些稱號都是凡夫給覺悟者取得,又不是佛菩薩給自己取得名字,佛菩薩心如止水,一塵不染,何來名號的執著。

比如金剛經言,須菩提!於意云何?初果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

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追求拜佛,是現在人已經曲解佛像的意義何在, 拜佛是為了靜心,去除傲慢心,嫉妒心,嗔恨心的一種修行。

不過現在的人,拜佛是為了發大財,求婚姻,求生孩子,或者求福報等等利益。

師兄說矛不矛盾。

阿彌陀佛

佛說無欲無求才是人生真諦,誰能告訴我四大皆空指什麼

10樓:引經據典正法

1 佛家常講「四大皆空」、「五蘊無我」,這兩句與「知一切法,悉皆空寂」的意思完全相同。

2 「四大」是什麼?用我們現代的話來講,就是物質。物質有四種性質,叫它做四大;它有四大特性 ,用地、水、火、風來表達。

3 「地」表物體,我們今天講,它是乙個固體,這個物體很小,我們肉眼看不到,在佛法裡叫「微塵 」;現代科學家用儀器看到了原子、電子、粒子。

4 現代科學家所看到的是不是佛經裡面講的「微塵」?不曉得,不得而知。因為佛經上講的「微塵」 是最小的,不能再分了。

5 假如將來科學進步了,現在所看見的原子、電子還可以分解,就不是佛經上所說的。佛經上講的是 最小的物質,不能再分了。

6 四大特性中,「地」表示確實有這個東西存在,我們在科學儀器能把它看出來,叫「地大」,它是 乙個物體。

7 第二個特性是「水大」,表示它有濕度。

8 第三個特性是「火大」,表示它有溫度。

9 現在科學裡不叫做「火」,也不叫做「水」,現在叫「電」,帶陽電、陰電。陽電就是佛經裡講的 「火大」,陰電就是「水大」。

10 第四個特性叫「風大」。風是什麼?它是動的,不是靜止的,而且以很快的速度在動。

11 現代科學確實證明佛經上講的「四大」,就是基本的物質,所有一切的森羅永珍,都是這個基本物質組合而成的。

12 《金剛經》上講「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就是這乙個基本的物質組合成了森羅永珍。大至組成星球、星系,小則我們講的微塵,佛經上常講的汗毛,都是這個東西組成的。

13 我們現代科學家也看出來了,統統是這乙個基本物質組合的。所以你說有沒有東西?沒有,只有乙個基本的物質。

14 基本的物質從哪兒來的?從心法變現出來的。唯識經論裡面講得很清楚,「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這個就是「三細相」裡面的「見分」跟「相分」,「能見相」跟「境界相」。

15 基本的物質就是「境界相」,就是「相分」.「相分」是從「見分」變現出來的,「一切法悉皆空 寂」。明白這個道理,才知道佛家講的「萬法皆空」,這是事實。

16 我們眼前這些法,擺在面前,眼睛所見的、耳朵所聽的、身體所接觸的,這些法到底是空、是有? 從理上講是空的,事上講是有的,擺在面前。

17 這個「有」叫「假有」,「有」不是真的,「有」是假的,而「空」是真的。

18 真假怎麼說法?在佛經裡面的定義,所謂「真」是永遠不變的;如果它會變,就不是真的。所以「

空」永遠不變,故叫「真空」;至於「有」,一切現象都在變化。

19 我們人很顯著的變化,「生老病死」,任何乙個人都能覺察出來。其實微細的變化,如我們身體細 胞的新陳代謝,剎那都不停,所以它是在變化。

20 我們這個物質的肉身,是基本的物質組合的。佛在三千年前講經說法,這種物理的現象就講得這麼 清楚、講得這麼明白,現在科學家還沒有搞得透徹。

21 至於植物,經上講有「生住異滅」;礦物,甚至於星球,有「成住壞空」,都是我們能夠理解、覺察到的。

22 一切的物相統統都是在變化,既然都是在變,那就不是真的。所以「有」,佛叫它做「假有」、「幻有」、「妙有」,真空妙有!

23 諸位要知道,佛家所講的「空」、「有」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如果把「空」、「有」分開,就大錯特錯。

24 「真空」在**?「真空」就在「妙有」之中;「妙有」在**?「妙有」就在「真空」裡面。

25 「真空」是體,「妙有」是相,這樣我們才能夠把一切境界相看清楚,看明白。看清楚、看明白有什麼好處?幫助你「捨離一切執著」,都清楚了,沒什麼好執著。

26 執著從**生的?是不了解事實真相,以為可以得到,這才執著。搞清楚了,曉得原來什麼都得不到,不但身外之物一樣都得不到,連自己的身體都得不到,那還有什麼好執著?

自然就肯放下,就容 易放下。

27 真正放下了,說老實話,那個真的、永遠不滅的,你才會得到,那叫真正的自己!

28 真空是講的「真如本性」。真如本性為什麼叫做真空?因為它沒有跡象。它沒有色,眼看不見;它沒有音聲,耳朵也聽不見;甚至於我們連思維想象都達不到,我們六根完全對它失去效用。

29 但是「真如本性」確實存在,它是宇宙一切萬法的本體,一切法都是從這個體變現出來的。所以什 麼叫成佛?你見到性,就叫成佛了。明心見性,見性就成佛。

30 見到性之後,就像經上講的,你就不生不滅了。至於你要現相,那就很自在,喜歡現什麼相,就現什麼相。像我們現在迷惑顛倒,怎麼想都枉然,都變不出來;見到性之後,自己就能夠變現得出來了 。

31 盡虛空、遍法界,自己作了主宰, 這叫得大自在。所以一定要曉得事實真相,「一切法悉皆空寂」,這是從理上說的、從本體上說的。

32 「四大皆空」,這講物質組成的現象,不是真的是假的,《金剛經》上講「夢、幻、泡、影」,舉四個比喻。緣聚就有這個現象,緣散這個現象就沒有了。

33 仔細去觀察,緣聚的時候這個相也不生,緣散的時候這個相也不滅,你才見到事實真相是什麼?不生不滅。這是講物質現象,不生不滅。

34 除了物質之外,還有精神的現象,精神我們講心理的現象,你要認識清楚。心理現象:受、想、行、識,有四個現象。

35 受是感受,苦樂憂喜的感受;想就是念頭,妄念紛飛;行就是執著;識是阿賴耶識。

36 想是我們今天講的思想、見解,如果對思想見解有執著,我們今天講成見,成見是屬於末那識。

37 阿賴耶識含藏一切習氣種子,這是佛跟我們講心理現象。心理現象有這四種,物質現象也有四種, 佛說得簡單明瞭,讓我們認識世間萬事萬物究竟是一回什麼事情,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善根發現了。

38 善根發現了,我們就會以真誠的心處事待人接物。對人平等,對事平等,對物平等,決定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個真誠心如諸佛如來一樣,你就入佛境界了。

39 我們為什麼做不到?天天在此地提醒大家的,自私自利,這個關口不能突破。突破這一關,我們就 入佛境界;這一關不能突破,永遠不能入佛境界。

40 可是大家一定要曉得,不能入佛境界,學了這些佛法,只是在阿賴耶識裡頭種乙個善根,對於這一 生生死輪迴它不能幫助。

41 換句話說,不能入佛境界,我們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該怎麼輪迴還是怎麼輪迴。如果我們想 在這一生當中要有成就,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不能不契入。

42 從什麼地方契入?要以真誠心待人接物。不要怕別人欺騙我們,決定不害怕。別人欺騙我們是他的 事情,我以真誠心待人。

43 別人欺騙我們,我們不是不知道,我們要不知道,那就變成白痴了。我們知道、清楚,絕對不把它放在心上,這是智慧型,這是高明,這是修行,這是涵養。

44 真正修行人,外面境界無論加給你什麼樣的侮辱、傷害,全是假的。他傷害我的名譽,名譽是假的;他傷害我的身體,身體四大皆空,也是假的。

45 換句話說,八識五十一心所、十乙個色法,都不是真的,如夢幻泡影,你想想看他能傷害什麼?什 麼都傷害不到!

46 你真正通達明了的時候,沒有東西能傷害;如果你把這個事情放在心裡,你就受了傷害;你知道全 是假的,你就不受傷害。不受傷害,就成就功德。積功累德從**成就?就從這些地方成就。

47 傷害的力量愈大,成就你的功德也愈大,感激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怨恨別人?所以對傷害我們的人 ,覺悟的人是感恩,決定沒有報復。每遇一次傷害,自己境界一定提公升一層,你說怎麼不感謝?

48 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生歡喜、生憂悲苦惱、生怨恨,都不正常。所以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 要隨順佛陀的教誨,不能夠隨順世間的不正常,這個重要!

11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地火水風,既空,空而不空,不空而空,空既地火水風。皆:

一切既一,一既一切。不取法相,不取非法相。不取亦不離。

四大皆空,地火風水四種毀滅世界的方式。使之空無一物。即非常直觀的告訴世人現存的物質也是會被四大所空。

佛教所講的四大,也有小乘與大乘的不同。從大體上說,小乘佛教所說的四大是指造成物質現象的基本因緣,稱為四大種,意思是說,地、水、火、風是形成一切物質現象的種子,一切的物象都是由於四大的調和分配完成,四大和諧便會欣欣向榮,四大矛盾便會歸於毀滅,物理現象是如此,生理現象也是如此,所以佛教徒把病人生病稱為「四大違和」。小乘佛教觀察四大種的目的,是在使人看空我們這個由四大假合而成的色身,不以色身為實在的我,不因執取色身為我而造種種生死之業,一旦把我看空,便會進入小乘的涅槃境界,不再輪迴生死。

大乘佛教所說的四大不是指的根本元素,而是指的物態的現象,是假非實,是幻非實,對於物象的形成而言僅是增上緣而非根本法,雖也承認四大為物象的種子,但不以為四大是物象的真實面貌

人是有欲有求好還是無欲無求好,乙個人無慾無求,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只有達到了自己的有欲有求,才能夠上公升到無欲無求的境界。有欲有求,是人要有活著的目標,當然一定是積極向上的才好,如果是反面的,最後就是深淵。無欲無求,是一種滿足於現狀之後的精神境界,不爭額外的身外之物,不搶他人的心頭之好,能做到無欲無求的人,大都是心理非常強大 內心非常幸福的,不是人人都能達到的境界...

人怎樣才能做到無欲無求,如何做到無欲無求?

人之所以煩在於有過多的執著,把很多東西看得很重,如錢 如事業 如名聲。佛說,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放下,便自在,學會放下,那你的心情就會自然 平和。這很難做到慢慢來,一旦做到你會受益終生的。另外你要培養一種觀念就是把一切事情都當成一種人生體驗,無論好也好,壞也好。建議看一下 老子 他無為 ...

人活著有什麼意義,我感覺自己無欲無求的,沒有什麼想要爭取的,也沒有目的

為b生,為子死。為了生活勞累一輩子!想想自己在乎的人,在想想父母。為人子女要為他們著想,不要只顧自己 進入空門 佛說一切皆空 人雖然有上,中,下三等。每乙個人都是有用的。平平淡淡過一生難道不好嗎?你爸媽白養你了,不孝子 感覺自己無欲無求,好像人生已經沒有了意義 無欲無求?那就不需要吃飯,不需要物質了...